七色花瓣

人生如搭车旅行,我珍惜每道风景。
正文

有鸡相伴的日子

(2015-09-11 17:20:14) 下一个

(原创,谢绝转帖)

 

幸福的童年,就是有一群鸡相伴。

 

小时候的家在城乡接壤处的小区,一排排整齐的日式双层房子,每家都有一个小院子。70年代上海的副食品供应相当有限,因此小区里家家户户都养鸡。

大人成天开会学习,孩子得承担不少家务。养鸡这个活儿轻松又有趣,没有谁不愿意干。而每年春天去孵化场买小鸡,无疑是最令我兴奋的时刻。出门前,我会给篮子底上铺一层报纸,待会儿小鸡细嫩嫩的爪就不会卡进缝里。走进孵化场,总有几只鸡抬起头看着我,似乎在恳求:带我回家吧!

来,你们统统都是我的!小鸡们被我一一捧进篮子里,盖上一块毛巾,小心翼翼地提回家。

 

初春的上海乍暖还寒,小鸡们冻得挤在一起,我会给它们找个暖和的住处,度过刚出壳的头几天-家里那只用旧的草编饭窠,无疑是最合适的保温箱。我常常贴着耳朵听,“叽叽叽”的叫声传出来;掀开盖子,一只只小眼睛眨巴眨巴。

 

家里也曾孵过一次小鸡。看着母鸡把肚子上的毛啄掉,整日趴在一窝蛋上,好想去帮它一把。当某天早上发现那胖乎乎的身子下面冒出几个小脑袋,心立刻被融化了。

歌里唱道-“世上只有妈妈好,有妈的孩子象块宝。。。”自家孵出的小鸡有妈妈照顾,我就可以少操很多心。母鸡对宝宝们可细心了:带它们玩,喂它们吃。要是遇到下雨,她就张开翅膀,让小鸡躲着。若是有宝宝走丢,她还会大呼小叫。母鸡在门外很安静,说明小鸡都安好。

 

 

有鸡相伴的日子,是温馨甜蜜的日子。

文革期间作业不多,我把大部分时间都花在小鸡们身上-负责它们的一日三餐;确保它们不打架、不生病、不走丢;我给它们起了名字:小白、小黄、小花、翘尾巴。。。我把它们每天的表现都写在黑板上:谁去了邻家的院子,谁把谁的脸上啄出了血,谁吃饭时不见人影-总之尽是些鸡世界的鸡毛蒜皮。要是被别人的鸡欺负了,我还要为它们讨回公道。还有,上海的夏天雷雨多,若不及时将它们唤回来,会因淋雨而生病,甚至因惊吓而走失,再也找不到。所以,每当天突然变暗,小区里就响起高一声低一声的呼鸡唤鸭声音。

 

有鸡相伴的日子,也是悲欢交织的日子。

鸡是我的心肝宝贝,更是家里的副食品银行。每当一群鸡初长成,爱打鸣的公鸡就要被淘汰了。任凭我哭闹抗议苦苦哀求,妈妈不会改变主意。这时候只有《骊歌》能表达我的痛楚-“看那乌云已遮没了山顶,啊离别的时刻已经临近。我不能留你们在我的怀中,只有默默埋藏这颗悲痛的心。再会吧!再会吧!紧紧拥抱,最后一吻。”

当厨房飘来香味,我的悲伤已经褪去。那天的餐桌上会有一大碗飘着黄橙橙的鸡油和碧绿葱花的汤,我迫不及待地在闪亮的粉丝中间找寻鸡血、鸡胗、鸡心、鸡肠。好香啊好香~此汤只应天上有,人间哪得几回尝!-这样的悲喜剧每年上演几回,如此理论与行动脱离的行为被妈妈笑话。

 

 

有鸡相伴的日子,更是担惊受怕的日子。

相比性别歧视,更可怕的是到处张贴的标语-“城镇居民不得养鸡喂鸭”

城市里养鸡不卫生,这个道理大家都懂。可是在食品匮乏的年代里,谁还在乎这些呢?孩子们与小动物感情深厚,谁会嫌它们脏呢?有一阵子经常搞杀鸡运动,我曾亲眼看着我的小鸡被红卫兵一把逮住,以最快的速度掐断脖子扭断腿。面对如此残暴的行径,我心中的愤怒无法用语言表达,却能转化为强大的动力-保护小鸡的使命,比保卫祖国更加神圣!捍卫小鸡的决心,比捍卫毛主席革命路线更加坚定!

幸好红卫兵也是人,他们也有家庭,他们的家里也有小鸡。正如革命队伍中不光是江竹筠,更有蒲志高一样,每次“大扫荡”之前,有些人会故意透露消息。毫不夸张地说,那年头,杀鸡比杀反革命的消息传得快,关注度也高多了。

生死关头,人们竭尽全力保护小鸡。日式房子的特点是结构复杂壁橱多,鸡藏在屋里不容易被发现。有段时间我早上起床把鸡喂饱,将整个箩筐搬到卧室的壁橱里,拉上帘子之前对它们说几句抱歉安慰的话。锁上门,一整天不敢回家。风声最紧的时候,妈妈把两只母鸡送到农村的朋友家寄养。那些日子我愁云惨雾:你们吃得好不好?有没有被欺负?寄人篱下的日子何时才能结束?

大人们养鸡纯粹为改善生活,而孩子们视鸡为伴侣,把全部的爱都给了那些小生命。

 

有鸡相伴的日子仿佛就在昨天,它将永远留在我的记忆里。每当想起童年的家,我能听到它们咕咕的叫声,摸到它们松软的羽毛,和带着它们体温的蛋。

 

图片来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2)
评论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船歌悠扬' 的评论 :
太有意思了,你非常可爱啊!
我小时候总是梦到爱吃却又吃不到的东西,比如壁橱里有一口袋的花生,比如兜里好多零花钱。第二天早上醒来第一件事情就是跟着梦境的情节去找,啥都没有找到。
船歌悠扬 回复 悄悄话 说来好玩,后来做了个梦。梦见在金色的沙滩上有一金色的拱门,满沙滩都是大大小小的白色的蛋。把我了坏了。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船歌悠扬' 的评论 :
谢谢分享童年趣事,捡来的蛋孵出大白鹅,又变成12碗鹅肉,你的运气太好了!
船歌悠扬 回复 悄悄话 我没养过鸡。有一年暑假去外婆家,偷吃过鸡刚下的蛋,来不及品尝,一下就滑下去了,蛋壳还是温热的;大雨天在池塘里捡到个特大的白蛋,次年孵出个大鹅。又去外婆家,那鹅真大,杀了做了12碗。至今还记得外婆那满是皱纹,笑得象花儿般的脸。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梅笑寒' 的评论 :
谢谢光临!
白梅笑寒 回复 悄悄话 好温馨的回忆!
谢谢你的分享!
开心快乐!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谢谢!我们有相似的经历,同样的兴趣,真好。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太理解你对鸡的感情了。我家下放后喂鸡成了我的游戏,试着喂草、捡刚刚生出来的蛋时有种喜悦,关鸡窝、开鸡窝都是玩儿的内容,消磨了很多时间。
谢谢花瓣的好回忆。
XQQ 回复 悄悄话 温馨亲切的回忆,细腻生动的文笔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地' 的评论 :
谢谢!
山地 回复 悄悄话 一看就是女生写的,满满的爱心。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san71' 的评论 :
被你这么一说我想起来了,有几年我的户口迁到了学校里,暑假寒假的时候,会发还学生一些粮票,我就用它来换鸡蛋,装在饼干筒里带回家。妈妈好高兴,我也很有成就感的!
Susan71 回复 悄悄话 那时候,乡下人拎篮鸡蛋在居民区窜进窜出,老百姓还可以用粮票、香煙票換鸡蛋呢!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种竹山房' 的评论 :
是的,那个年代不仅工资低,很多食品限量供应,比如鸡蛋,每户每月只有一斤。家里养了鸡,就可以补充一点。鸡爱吃皮虫-一种被茧包着挂树枝上的虫,我就经常到处去找,久了就有经验,知道哪种树上会长虫。
种竹山房 回复 悄悄话 70年代是物质匮乏的时代,爸妈自己养了鸡好下蛋给童年我们补充蛋白质。俺爸常把打到的老鼠肉喂鸡给鸡开荤。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龄龄妈妈'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养鸡是一件非常有乐趣的事情。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湄' 的评论 :
我也是,鸡养久了会跟人很亲的。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谢谢鼓励!祝周末愉快!
蓝湄 回复 悄悄话 最喜欢老母鸡。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温馨的童年回忆,单纯美好的童心、童趣,在花瓣的笔下表现得淋漓尽致。
七色花瓣的名字也是起得很美,让人联想到孩提的美好时光。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好,生动。我家在郊县住学校里,父母也让我们养过两只小鸡和一只母鸡,这是很美好的回忆,虽然养了很短的时间。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周末快乐!
有时候看到网友分享自家养鸡,我好羡慕。希望不久的将来,我也能住到农村去,买一栋有大后院的房子,养一群可爱的鸡鸭,天天和它们玩,还吃上美味的鸡蛋。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我小时候家里也养过鸡,也是从小鸡养起,然后就能吃到他们下的鸡蛋.后来城市不让养鸡了,也就吃不到自己养的鸡下的蛋了.
谢谢花瓣分享好文,周末快乐!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婧' 的评论 :
小鸭子毛茸茸的,走路摇摇摆摆,很讨孩子们喜欢。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我也养过一只非常可爱的小鸭子,从邻居那里花两角钱买来,养了好几年,怀念它~
鸭子比鸡容易养,不打架,不生病。因鸡蛋的味道比鸭蛋好,所以那时候小区里鸡比鸭多。
林婧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孩子们特喜欢鸭鸭!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文笔真好!好温馨可爱的回忆啊!
我养过小鸭:)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养鸡是我们那个时代的一项乐趣
谢谢来访!周末愉快!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太好了! 赞一下好文笔! 我们家也有很多鸡的故事和趣味回忆,有些和你的描述的很相似呢! 周末愉快!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san71' 的评论 :
谢谢留言!
对!那时候上海市区确是这样的,春节前家里会来几只鸡,养上一阵,好热闹的。我们住的地方靠郊区,只要不搞杀鸡运动,鸡会养上好几年,是家里的宠物,还一茬茬生蛋。
Susan71 回复 悄悄话 在那个年代,每逢过春节前,上海的家庭大都会养几只鸡,最惨的是每天早上天还没亮,就会被比起彼落的公鸡叫嗚声叫醒,这样一直持续到过完年。有时会剩下一二只母鸡,养着等生蛋,也是一件苦中找樂的事。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