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麟凤龟龙 第五十二回

(2015-08-08 20:45:53) 下一个
麟凤龟龙 第五十二回

那人看了一气,道:“算了。反正最后还不是一锅炖?肉烂在锅里,蛇烂在龟里,都一样。”先一人道:“说的是。你看看他背甲如何?”后一人沉吟一气,道:“有型,有型。这纹很象二王子的征象,只不知烧出来能否随心所欲?”先一人笑道:“那就要看看你我的手段了。”二人哈哈大笑中,闭门而去。

良久,依然没有动静,阿黑才终于小心翼翼将头伸出一点点,想要四面观察。不料才一伸出头,便听一个声音怪叫道:“出来了!出来了!”吓得阿黑连忙又缩回去。如此反复几次,终于发现那不过是一只多事的八哥在那里多嘴,四面并无人众,这才放下些心来,四面张望。那八哥道:“小龟,小龟,拿什么孝敬我?拿什么孝敬我?”

阿黑一呆,不由得问道:“什么孝敬?孝敬你?”那八哥嘿嘿冷笑道:“不懂规矩!不懂规矩!”阿黑道:“什么规矩?”那八哥转过头去,不再理他。阿黑连问几声,并无回应,只得先看看四面,再做打算。这时青烟已淡,除了那些奇形雕像、八哥和其他一些乌龟外,还有一些奇异的东西,如大雁、刺猬、黄鼠狼,狐狸等等,只是大都精神甚是委顿,一言不发,但的确是活物无疑。阿黑越看越是奇怪,鼓起勇气朝他们打招呼,也大都不理不睬。

阿黑无奈,想起毕竟还是只有那八哥跟自己说过话,只得复问那八哥道:“八哥大哥,在下确实新来乍到,不懂规矩,不知如何孝敬,还请大爷不吝赐教。”那八哥哼了一声,正要转过身去,忽然眼睛直直,死死瞪向阿黑,便如发现了什么天大的奇怪之事。

阿黑奇道:“怎么了?”那八哥似是自己也觉有些失态,定了定神,道:“你小子龟甲里藏着什么?这么漂亮?”

阿黑恍然大悟:“肯定是小妹已被发现了。”想到这里,知道既已被发现,那便不可能长久隐藏,干脆大大方方道:“这是在下的妹妹。”小白也知藏不住了,只好勉强出来,应了一声。

那八哥眼都直了,半晌才道:“乖乖,好你个丑乌龟呀,居然私藏个这么漂亮的姑娘!”阿黑听了倒还没啥,倒是小白听了极刺耳,怒道:“你瞎说什么?这是我哥哥,我是他妹妹。什么私藏私藏的,这么难听?要说丑,你以为你很帅么?”那八哥被骂得一呆,却居然不怒反喜,反反复复打量了他们几回,忽然完全变了一副笑脸,笑道:“正是,正是,姑娘教训的是。孝敬什么的,乃是玩笑,再也休提。只不知贤兄妹为何来到此地?”

小白哼了一声,不愿接话。阿黑略一迟疑,便一句带过自己与小白从小一起长大的情形,只叙述了被捕捉运来此地的过程。那八哥满脸笑容,每听一句便大点其头,热情得与先前相比简直是天壤之别。阿黑知他被小白风采所摄,虽然很看不起他,但实在新来乍到,除了他之外无人愿意跟自己说话,也就只好耐着性子赔笑应答,心想:“就算他十句话中有五句假话,也毕竟好过半句话也不理我们呀。”

原来,这里乃是神宫,祭司云集,负责朝廷星象占卜事。由于祭司得力,天下拜神,天人感应深入人心,故而所有一切大事,乃至废立王上、出征媾和等等,无一不需卜问吉凶。因此,这里乃是最为神圣之地,所有占卜灵应之物,一应俱全。八哥能学人言,自然和鹦鹉等一起,是灵性的象征。狐狸虽普通,但传说中有狐死首丘的说法,自然也被认为是乡土之情的感应。大雁等物,虽是禽类,却有生死不渝的伴侣之情,纵配偶死去也终生不另寻,自然也被尊为灵应之物。至于蛇、刺猬、黄鼠狼等物虽小,愚夫愚妇却也尊为能成“大仙”之物,自然也受膜拜。

阿黑和小白虽知其说话未必尽然是实,但这些都是乡土信念,纵然不真,也无甚可驳,是以都听得入神。那八哥见佳人听得认真,心下止不住的欣喜,更是滔滔不绝,恨不得把一切都给倒出来。可是等说到乌龟的时候,却忽然诡秘起来,颇有欲言又止的意味。

小白急了,道:“究竟为什么嘛?你怎么忽然吞吞吐吐的?”那八哥尴尬笑道:“这个嘛,不可高声语。”说罢忽然飞下,趁机凑近小白了些,悄悄道:“乌龟乃是灵应之最。这里的祭司们,都得焚烧龟壳,解读玄异裂纹,以卜问吉凶。”

阿黑大惊,还没来得及说话,便听小白怒叱道:“胡说!你骗人!”那八哥轻笑道:“我没胡说。你看看那些远方的墙壁,是不是还能辨认出一些龟纹的形状?”

阿黑和小白极目望去,果见青烟余韵中,许多显眼陈列旁侧,都有一个约莫圆形、布满花纹的东西。虽然奇奇怪怪,但仔细辨认之下,确实象极了被焚烧过的龟壳。

小白看着看着,忽然哇的一声,哭了出来:“哥哥,怎么办?怎么办?你不要死啊,你不能被他们烧死的呀!”阿黑心头也是一阵发酸,但眼见情势如此,实在无法可想,也只得安慰小白道:“别慌,别慌,这也未必是真的。再说了,就算是真的,也没什么。有生就有死,有死就有生,生死如一,有何可惧?只要你好好活着,多受尊崇,少受苦楚,我就心安了。”

那八哥瞧着他们哭作一团的样子,眼中闪过得意的光芒,良久才道:“其实,也不是完全没有办法。”小白急道:“什么办法?”那八哥道:“你看,那边的那只老乌龟,其实比谁来这里都久,可后来的乌龟都被拉出去烧了,他却一次次躲过了劫难,到现在还逍遥着呢。你们知道这是为什么?”

阿黑道:“为什么?”八哥笑道:“这秘诀便是我。我混迹于此已久,善于察言观色,对这里最大的那个祭司心里想什么,最是清楚。只要我高兴,我就可以偷得他们想要作弊的蚀刻之胶,在我想要救的乌龟背上,抢先蚀刻上与那大祭司所希望的相反图案。这样的话,若真是焚烧,那么这些刻纹便极可能变成裂纹。大祭司见多识广,一见之下,肯定不喜用这只乌龟,必然另选别的乌龟,那么我要救的乌龟自然无事。你们看,我的计策如何?”

阿黑瞪大眼睛,叫道:“妙啊,真是妙!”那八哥得意地道:“嘿嘿,不是妙,而是我的的确确是这里所有灵应诸物中最聪明的。不是我的话,谁能想得出来?”

小白喜道:“既然这样,那你也肯定能帮我哥哥吧。”那八哥瞪眼道:“那当然。只要我高兴,我要谁生谁就生,要谁死谁就死。只不过呢,这可一定要我高兴才行。”小白正要说话,阿黑抢道:“那只老乌龟,是怎么才让您高兴的呢?”

八哥嘿道:“那老乌龟识相,乃是极大的聪明。他年老灵异,背生绿毛,生有奇异菌类,吃了大补,我甚是喜欢。不过你这么年轻,只怕难以用此法讨我欢喜。”小白急道:“那怎么办?”八哥笑道:“不用着急,你们有更好的办法讨我欢喜。”

阿黑道:“小白,先别问了,我们想想别的办法。”小白不理他,依然急问道:“是什么?”八哥清清嗓子,笑道:“你我若是结为亲戚,那你哥哥不就变成了我的亲大舅子了么?救大舅子乃是天经地义,我怎会推脱?”

小白的脸顿时大红,又羞又怒,气道:“你胡说!你这混蛋!你在骗我们!”那八哥悠悠道:“我没胡说。这世上的事,没有谁该谁的。要有所得,必得有付出。你以为人人都天生该你的,都得象你哥哥那样什么都宠你,什么都让着你?”

阿黑道:“小白,别跟他废话了。天无绝人之路,肯定有别的办法。”那八哥咽了咽口水,嘿嘿笑道:“想吧,想吧。我耐心得很,等想破了头,自然便会来找我。姑娘家吗,不管怎么扭捏,总还是要嫁出去的,是不是?哈哈,哈哈!”说罢,腾身振翅,又飞回到原来的地方停好,只笑咪咪地远远望着他们。

小白气得浑身发抖,几乎恨不得冲上去跟他理论。阿黑却拦住她道:“别急,他的话也只是半真半假,不可全信。我们冷静一下,自然有办法的。”小白哭道:“若这是假的,那真的是什么?”

阿黑一时语塞,答不出来,只得叹了口气,道:“总之,无论如何,不能让你受委屈。此鸟心机叵测,巧舌如簧,必非善类。他肯定别有所图,并非真对你好。”小白哭道:“可是那样的话,你会死的啊,会死的啊!”阿黑道:“不会的,不会的。你冷静一下,让我想想办法。”

小白无奈,只得苦苦压抑住心头忧急,让阿黑安静细想。可阿黑想来想去,无论如何也想不出什么良策,只得睁眼,却又难以面对小白那惶急的目光,急忙又闭了回去。

小白呆立半晌,凄然道:“哥哥,我想过了,我还是嫁给他算了。不然的话,他害死了你,那时候我孤立无援,依然没有办法对付他,他还是会得逞的。”说着便要起身。

阿黑大惊,急忙拉住她道:“千万别,千万别!你可千万别做傻事!这里这么多乌龟,怎么会就选中我?我们有的是时间想办法!”

正说话间,忽听咣当一声门响,几个人走了进来,似是例行巡视。小白吓得急忙又缩回阿黑壳内。那八哥见人来了,精神一振,立刻迎上前去叽叽喳喳,不停地作势比拟,朝阿黑这边比划。那些人果然走了过来,捧起阿黑看了又看,点头的多,摇头的少,果然就真的选中了阿黑,作为即将到来的大典灵龟,这才扬长而去。等门关上的时候,那八哥得意洋洋地飞了过来,见小白和阿黑均悲痛欲绝的样子,讽刺道:“时间有的是,时间有的是,哈哈,哈哈!”

小白怒道:“你别得意!你若是害死我哥哥,我就死不出来,要死也跟哥哥一起死,你还是得不到我。”那八哥摇头道:“诶,我怎么会害死大舅子呢?他刚来的时候,便因为体型奇异,甲有金边,很受青睐,本来就是大祭司属意的册立王上的优选之龟。这一天迟早要来,我只不过提请他们不要忘了而已。只是世上无绝路,你若能嫁给我,我立刻便会把我压箱底的宝贝拿出来,暗中破坏纹路。那时大祭司肯定能看出来,必想方设法换另一只,那不就万事大吉了?”

小白咬了咬牙,道:“行,你先救我哥哥,我就嫁给你。”阿黑怒道:“不可!”八哥笑道:“不可,当然是不可。只是,我说的不可,是你说的那先后之序不可。要我说,需得你先嫁给我,我再救你哥哥。”小白急道:“那怎么行?你得先救。”

那八哥笑道:“有何不可?现在就行!你我虽非同族,但你天赋异禀,得天独厚。只要你凝神静气,运用元神,心甘情愿与我结为夫妻,我自然可与你神魂融而一体。”阿黑急道:“千万不可!他那是要吸取你元神,成为妖神,你会死的!”

那八哥大怒,飞身而下,边猛啄阿黑边厉声喝道:“胡说八道!我怎会取妻子性命?册立之事有变,他们现在正在权衡从权之事,没准一会他们就来了。小白,快说,你愿不愿意?”

阿黑奋力与那八哥战在一起,厉声道:“不可,千万不可!此物心狠手辣,一旦得手,绝不会对你姑息!就算死也不能嫁这种人!”小白泪流满面,完全无所适从。忽然,门口又是大开,好几个人冲进来,一看情形皆是大惊:“天哪,千万别破坏了龟纹!现在就拿出去!”小白大哭,本能地死死抱住阿黑。阿黑大急,喊道:“别抓着我,你快跑啊!不然你也会被烤熟的!”小白哭道:“不,不,我没地方去,我跟你一起死~~”

阿黑眼看那些人已冲至身前,无奈之下,狠心奋力将小白甩出。眨眼间自己和八哥已双双被人撕分开来,似乎还吸入了什么粉末,刹那间全身无力,昏了过去。

过了许久,阿黑终于又醒了过来,却见自己已被置于一个木盒子里。那木盒虽然浅浅,可自己不但脑中昏昏沉沉,连身体也如被磨碎了一般,连动一下都难如登天,自然无论如何也翻不过去。再看旁边,刺猬等物也都在自己旁边,虽无绑缚,但也基本动弹不得。阿黑勉强定神,看了又看,忽觉眼前一双怪眼正一颤颤瞪着自己,甚是可怕,正是那只大雁。

阿黑吓了一条,本能地就想要躲开,但又完全无力。正在惊慌间,旁边一个声音低低道:“你不用怕。你不但不应该怕他,还应该感谢他才是。”正是那只刺猬的声音。

阿黑张了张嘴,想要说话,却有不知从何说起。那刺猬续道:“他最重感情,虽是沉默寡言,却也恨极八哥。在你被抓来之前,他瞅准机会,偷到了那八哥的私藏东西,为你纹了一个乱纹。想来,你或许还有一线生机吧。”阿黑转头望去,果见那大雁精神甚是委顿,连头都一甩一甩支撑不住似的,嘴部亦有残缺之意,莫非便是为自己蚀刻纹路时所致?

阿黑甚是感动,道了一声谢,心下却一点也没有轻松下来,奋力左右张望。那刺猬道:“你是不是在找你妹妹?你放心,这一轮没有她。”阿黑急道:“那她在哪里?”那刺猬道:“谁也不知道,反正不在这里。”

阿黑心下一宽,心想:“这个时候,不知道真是比知道要好百倍。”晃眼之间,忽见远处似有一物黑毛白纹,毛羽纷乱。阿黑顿时一阵激灵:“天哪,难道是他?”那刺猬似是看穿了他的心思,道:“不错,正是那搬弄是非的八哥。他总以为人类会对他另眼相看,可到头来,一跟大雁打架伤了毛羽,居然就成了死祭品,连我们还不如。”

阿黑还待再问,那刺猬已摇头道:“别再问了。现在除了听天由命之外,唯一能做的,就是让自己既精神点,又识相点,千万装死别动。据说当年有好心人用此法全了不少动物的命,可惜后来被发现了。不过后来又有些私卖动物中饱私囊的人,若是缺少动物充数,可能还是会偷偷拿我们多次反复用,这样就不至于成为真的死祭品。至于你,大雁已为你尽了全力,生死如何,就看你自己的造化了。要是有人先暗中来巡视,发现你不符要求,你便造化了。”阿黑一时也没法可想,只好自己也先养好精神,才有能力动上一动。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