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麟凤龟龙 第一百回(完)

(2016-01-01 22:48:41) 下一个

麟凤龟龙        第一百回(完)

        阿喜听完这些,半晌无言,悔之无及,求道:“猿公公,只要您放过我,我给您做牛做马,绝无二心!您让我成瘾吧,真的,我最喜欢毒瘾了,我开心得很!”

        那金丝猴哈哈大笑:“我会重蹈覆辙么?”一脚便向阿喜的那只手踩去。

        阿喜忽然身形暴起,不知从哪里挥出一个套兽杆,一把将金丝猴那只脚套住,哈哈大笑道:“禽兽终究只是禽兽,怎及万物之灵?”说着反手就要将其掼入炼魂池。

        金丝猴大惊,生死之际竟大叫一声,悍然掰断了那只干枯的跛腿,鲜血淋漓。阿喜慌了,急忙再反手过来死命抓去,饶是猿猴反应极快,身上亦被他抓住一把金毛。

        眼看阿喜就要借这一掼之势跃回石台,忽然一大群蝉疯狂飞将过来,拼死硬撞之下,竟硬是将他跃回之势扭转。阿喜顿时惨叫一声,连同金毛掉落炼魂池中,化成灰烬。那些蝉正要再阻金丝猴逃回之势,但阿喜所化烟火之气上来,顿将群蝉烧得所剩无几,四散而逃。

        金丝猴惊魂稍定,立刻封住穴位镇痛止血,望着那些仓皇逃去的蝉冷笑道:“大巫师,你都被咒入了知了猴之体,居然还这么怀恨在心哪。嘿嘿,长出翅膀来又怎么样?还不是白费?你以为阿喜乃是杀你的主谋?阿喜不过一个蠢货而已,我才是真正出谋划策图谋于你的大仇人。哈哈!”

        他眼看这些人终于死去,自己再也不用强忍着卑躬屈膝,那股憋了千百万年的恶气全然释放,心头畅快无已。抬手之间,已引出一个红白相间、秀丽绝伦的小狐狸,竟然正是阿美。

        金丝猴一把捞起她下颌,嘿嘿笑道:“我果然没看错,你真是我兽族妖媚第一。嘿嘿,还真是越长越漂亮,简直我见犹怜哪……这些时日,你始终潜伏在敌人身边,忍辱负重为我做事,忠心耿耿,真是难得。等我自己成了仙祖,自然会好好待你。”说罢喝道:“阿美,你既给那小子下好了蛊,那么现在就发动心愿,驱动蛊圣,先将那三个家伙推入炼魂池罢。”

        小狐狸阿美泫然欲泣,嗫嚅道:“夔公公,您大仇得报,大愿已足,何必再杀他们?”

        金丝猴怒道:“混账东西!这算什么大愿?我成万代仙祖,杀死麒麟这个混账,尽享仙凡荣华,娶尽人兽美色,才是大愿!你可是还想着你那情郎?放心,等把那三个家伙推入炼魂池,我自然令蛊圣带着你的情郎躯壳跃入魂池,我好取其灵身。那时我身兼五行,你情郎之魂已与我合为一体,由我来爱护你,不是一样?”

        小狐狸正要再求,金丝猴已冷笑道:“人说女心外向,果不其然。嘿嘿,幸亏我早料到你有私情,留了一手。你可是想抗命?我既然养了你,就一定有办法能让你服帖。你识相的话,就老老实实从了我!”说着手一挥,机括发动,一声惨叫从身后传来。白影晃动中,依稀是一只骨瘦嶙峋、奄奄一息的老白狐。

        小狐狸大哭道:“夔公公,求求您,不要打我爹爹呀!您救了我,养育了我,我很感激。可我也为您做了无数的事啊,沙漠草原,无处不去,我爹爹更曾为您联络兽族,呕心沥血,您何必这样对他?”

        金丝猴冷笑道:“废话少说,你若是从了我,我便好好待你们。否则……”

        那白狐嘶声道:“孩子,别求他!他从头到尾,就没说一句真话,骗得我们父女好苦!他根本就是拿你来要挟我,拿我来要挟你。当年,我没能救得了你妈的命,今日说什么也不能让你失去自由身……”

        那金丝猴怒喝一声,一巴掌将老白狐打得晕了过去,转身过来冷笑道:“阿美,你若是乖乖从了我,万事皆休;若是你不肯顺从,我让你父女俩求生不得,求死不能!我看中的美女,个个都在我算计中,一个也别想逃出我的手掌心!

        “你以为我不知道你费那么大劲,召来这些狼虫虎豹,其实根本不是帮我抵挡麒麟,而是想帮你情郎?嘿嘿,一个白虎阿美帮他传信,要虎族挡住雄狮大军,一个白狐阿美召来那么多其他帮手,那吃软饭的小子,可还真是艳福不浅哪。只可惜再怎么艳福,他也享不起,还是得我老人家来享!

        “他们几个千辛万苦保护的小白,现在还不是在我手中?等我娶了小白,那天羽十二自然也归于我,不然岂不枉费我当初费死牛劲,引导大卷尾劫狱的那份辛苦?还有那什么销魂龙珠,什么鲛人,一个都跑不了!

        “只可惜当初凤儿那丫头,居然不从母命,死活不从我,后来求死,却又撞上了天蟒吐纳内丹,被毒王感知,漂往孔雀地界。本以为总算能和那半死半活的白孔雀一起享用,却又不得不让月灵先带她走……

        “哟,对了,还有这个水仙丫头,当初不也是死活不肯从我,现在还不是落在我手中?阿喜这小子真是薄情寡义,这么温婉的姑娘都能厌倦,一发现她想偷偷放走鲛人,便失手将她打昏,还想用其代父母入池,简直弃之有如敝履。可我老人家还没享用过主母的恩意,哪能就这么放手?我高风亮节,绝不会徒为新人笑,便令旧人哭。等主母马上分娩完,我把小兔崽子扔进炼魂池,看她还能跑到哪里去?还不是得从了我?

        “你一个小小狐狸,人人轻贱,能比得上她们中的哪一个?你凭什么以为你能比她们幸运?实话告诉你,我早就已经给你下了诅咒,你只能嫁你所不喜者,居然还异想天开,想为情郎违抗我?哈哈,哈哈!”

        正得意间,金丝猴忽然怪叫一声,一掌回劈。原来那老白狐假装晕去,其实已暗中苏醒,正要趁其得意时偷袭。但金丝猴早已有备,身形更灵,只一反手,便将其劈入炼魂池。

        小狐狸放声痛哭,却被金丝猴一把揪起,恶狠狠道:“这就是敢违抗我的下场!你是不是还想敬酒不吃吃罚酒?你是不是以为炼魂池发动不易,持续更难,只要把这会子拖过去就好?我实话告诉你,这是我千百年来苦苦经营的大计,我为此吃了无数的苦,为的就是这魂灵炼化,万世仙祖,岂容你一点私心就被破坏?你若再敢拖延不从,我发起狠来,不要你这花花皮囊了,将你灵魂直接攫取,亲自操纵蛊圣!你信不信?”

        小狐狸浑身颤抖,却依然紧咬牙关,闭上眼睛啜泣无声,不肯回话。那金丝猴大怒,厉声道:“岂有此理!不给你点厉害看看,你还真以为我是说着玩的?”忽然双目圆睁,紫电发出,刺透小狐狸眼睑,直取心灵。

        阿燕等正在惊呼,忽然紫电全消,金丝猴已暴怒道:“你……你将蛊圣禁制完全解除了?你连让那野猫永远不敢不爱你的这一招,都放弃了?”

        小狐狸泪流满面,颤声道:“夔公公,我知道总有一天,你一定会挟制我对他不利的。为了保护他,我只能将一切对蛊圣的灵魂禁制全都放弃。只有这样,才永远没有谁能控制蛊圣。”

        金丝猴万般希望突然破灭,眼看炼魂池就要熄灭,心头愤怒无可遏制。他呆立一气,忽然怒吼一声,伸掌蓄势,就要劈向小狐狸的天灵盖。

        忽听一声震天怒吼,那蛊圣已凌空扑将过来:“原来是她给了我自由!我绝不容你伤害她!”

        金丝猴料不到这蛊圣竟有理智,顾不得伤害小狐狸,急忙就要逃跑。忽听几声婴儿惨叫,竟是水仙生出了双胞婴儿,自己却因难产,几近晕绝。金丝猴心头一动,一把将那两名婴儿抢过抱起,腾身一蹬,已跃上最高山崖。他虽仅余一足,纵跃之间,身手依然极为迅捷。

        吃他巨力推带之势,水仙之身顿时歪向炼魂池,几乎滑落。阿易等都大惊,拼命想要挪动身体,但毕竟只恢复了半丝力气,反而把握不稳,竟然掉向了炼魂池中。幸好阿燕死命展翼裹住,勉强半浮在火面上,但眼见已支持不了多久了。

        那金丝猴甩手连抛,已将两名婴儿抛向本来吊起鲛人的吊杆,更双手奋力连挥,就要将那本来吊着小白和月儿的吊杆,一齐转向洞外炼魂烈火处,边转边冷笑道:“莫要过来!你这蛊圣就算救得了一处,也绝救不了两处。要是惹我发狠,我小美人全都不要了,大家统统都得去死。我看,你们还是起码得把小白和月儿送一个给我,反正他们跟你这蛊妖其实也没多大关系……”

        正说话间,忽听周围惨叫连连,却是先前一只被惊起的老鼠,已被一只黄鼠狼趁机围捕,追得无路可逃。金丝猴定下了心,正要再言,忽觉手头一轻,小白和月儿竟然松脱在地。原来那老鼠趁其不备,竟然直扑机括,待被察觉,已不见踪影。

        金丝猴怒极,腾身跃起,一把将那两名婴儿又再抓回,厉声道:“不怕你的兄弟们死,就来追我!”已飞身腾跃,纵上山峦。

        小狐狸一看,果见阿燕已再也支持不住,连同阿易和阿黑正缓缓沉入火焰,急道:“快救他们要紧,日后再想办法救婴儿!”

        那蛊圣一怔,大喝一声,一爪忽然通臂暴长,终将阿易、阿黑和阿燕和水仙先拖上雷霆巨树,然后又一个个救上岸来。

        小狐狸正舒了口气,忽见那蛊圣已转过头来面向自己,冷冷道:“你其实已不能使唤我,凭什么要我听你的话?”

        他与麒麟本是同根而生,如今忽然如此说话,甚是可怕。小狐狸一惊,答不出话来。那蛊圣忽然怪笑道:“别怕。那是因为我喜欢听你的话。”

        小狐狸又窘又惧,嗫嚅道:“我……想求你一件事,好不好?”

        蛊圣道:“什么事?是不是要我把你的阿毛大哥还给你?”

        小狐狸轻轻点了点头。

        那蛊圣摇头道:“唉,虽然不愿,但谁让我喜欢听你的话呢?不过帮他就是帮俺自己,他娶老婆不就是我娶老婆么?就算他不敢要你这小妞,我还想要呢。”

        说罢忽又嘿嘿道:“再说了,我可不是能被使唤的。这世上能使唤我的,想来只有我老婆罢?你这小丫头,竟敢使唤我,焉能不付出以身相许的代价?”桀桀怪笑中,忽然金光暴缩,隐没心窍不见,只剩余音袅袅:“你既在禁制誓言中放我自由,我便还你这个情:从今之后,你这位阿毛哥哥,永远不能对你变心。”

        阿毛的身体一颤,似乎刹那间恢复了神智,一听情势,感慨之余,忽又惊道:“那猴子去哪里了?快救水仙姐姐的孩子!水仙姐姐快死了,不能让她的孩子也死了!”

        众人一怔,醒悟过来,但刚才人人都是生死之境,猿猴又极善跳跃欺骗,错过了机会,阿燕等现在又重伤难治,无法飞腾,如何去找寻?

        阿毛忧急万分,腾身一跃,已上山巅。他刚一怒吼,便见远处一个白点连连纵跃,眨眼间已至面前,竟是白虎阿美轻轻衔着两个婴儿奔来。阿毛见两个婴儿似未受伤,又惊又喜:“阿美,是你!你怎么把他们救回来的?”

        阿美道:“我远远看见那猴子想跑,就追了过去。本来他纵跳如飞,眼看就追不上的,忽然来了好大一群蝉,好像很恨他的样子,黑压压缠住了他,结果被我赶上咬伤了脑袋。哼,他脑袋受伤,看他以后还能再那么阴险狡诈、奸计百出么?本来我是要等你们来的,但你一吼,知道你急,只好先放过他,自己带着孩子回来了。”说着一笑,道:“你看,我不是只对你凶吧?”

        阿毛一怔,大喜道:“我最喜欢你对我凶了!”说着一把抱过阿美,狠狠亲了一口,接着便接过两个婴儿,欢喜中轻轻甩身,将他们甩坐在自己背上。两个婴儿福至心灵,竟然知道死死抓住他鬃毛,骑住不掉。

        阿毛大喜,忽听小狐狸远远喊道:“水仙姐姐快不行了!快,快!”

        阿毛又惊又喜,急忙放稳身形,冲下山来。果然,水仙形容枯槁,双手已开始无力乱抓,双目紧闭,气若游丝,尽显油尽灯枯之象。阿毛急忙带孩子到眼前,急道:“水仙姐姐,你睁开眼睛看看啊,你的孩子,这是你的孩子!”

        水仙闻言一振,奋力睁开眼睛一线,果然看见了那两个婴儿,脸上露出了欣喜的笑容。她似是想要说话,可嘴唇张了几张,只隐约说出两个字“……善……恶……”头便无力地垂了下去,再也没有起来。

        众人见水仙终于还是去世,都不禁悲从中来,凄凉万分。良久,阿黑才垂泪道:“这是水仙姐姐和那……的孩子,爷爷奶奶的孙子孙女,既有善,也有恶。我们一定要好好抚养他们,让他们善能多一些,才好告慰他们在天之灵。”众人纷纷点头称是。

        阿毛忽见小白身后一鼠正目光炯炯,丝毫无回避之意,正要发作,忽然发觉正是那触破金丝猴机括之鼠,忙收住身形,道:“你不要害怕,你虽是老鼠,但我们不会伤害你的。你刚才救了小白和月儿,我们还要好好谢谢你呢。”

        那老鼠冷冷道:“你不用谢我。我是鼩鼱的养子。我义父幼时曾受美蛇王救命之恩,此次前来,是为了救小白姑娘还愿的。”

        阿毛惊道:“你就是那只鼩鼱的儿子?他在哪里?”

        那老鼠慢慢道:“他死了。临死前,他告诉我说,他幼年流落至此时,曾被群蛇追杀,幸遇刚跟天蟒吵架、负气出奔的美蛇王,这才全了性命。他说,他知道小白姑娘身为美蛇王和天蟒传人,此生必多灾多难,他要相救必极危险。因此,他当年劫走我,本来是想用我在危急时为他替死的。可真正事到临头,鼠王率众要对我生父和我斩草除根时,他却反而为了让我逃命,而与敌人血战至死。他死前才告诉我这一切和我的身世,但却没有来得及看到我是否愿意原谅他。我不知道我是不是该原谅他,但我依然想替他完成这一心愿,因为他本来不需告诉我这些的。我转告你这些,只望你以后,不要再看不起我们鼩鼱和鼠族。”

        他说到这里,顿了一顿,又道:“还有,你如要谢我,不如去谢黄鼠狼。这一次,他其实并没有真正追我。”说罢头也不回地离去,只留下阿毛等望着他离去的背影。

        阿毛感慨万千:“彩谷生灵,大事面前,个个都是好样的。只可惜,这样一个美好的家园,只有来世再续缘分了。”他顿了顿,叹息道:“我们眼看就要步夸父发狂之后尘了,还是快点远远离开罢。不然发狂之时,不知会把这里毁成什么样?”说着和阿燕、阿易和阿黑互看一眼,心头都充满了惆怅。

        忽听一个微弱的声音道:“不用担心,你们不会有事的。你们没发现,你们自己现在身形已能收发随心么?”

        众人一怔,却见竟是那被烧了大半的雷霆巨树,依然在魂池余火中喘息;再看自己,果然身形如意,再无半点失控之象。

        那雷霆巨树叹息道:“千万年来,我苦苦寻找仙草之灵续命,可真正找到时,却是已在这炼魂池中。嘿嘿,这是何等的讽刺?炼魂池重发,小黄随月灵而去,我那些仙草老友之灵,终于又回来了。你们出池前在我身上停留时候,我已将和九大仙草融汇的毕生所悟都给了你们,你们从此不用再担心生长无度了。你们也不用可惜我,不经烈火焚烧,我的种子也无法发芽。也许,这就是上天点化我面对新生罢?许多年后,你们再看见这里许多怪树时,再来回忆我们曾在一起的那些日子吧。”说罢仰天长笑,隐入烟火之中。

        阿毛、阿燕、阿黑和阿易等挥别巨树,望着彩谷中那渐渐熄灭的魔火,想起无数被吞没的、自己所爱和所恨的生命,尽皆饱含热泪。众人心头,无不是万千悲欢离合,交织而荡,久久无法言语。

        不知何时起,清冷的月光已洒落下来,照耀着阿燕和月儿,也照耀着众人,便如一副痴了的画卷。许久之后,婴儿的啼声,才终于又唤醒了他们,唤醒了新的希望和责任。

        阿毛轻轻道:“我们该怎么养育他们?”小白呆呆望着那一双婴儿,轻轻道:“我……准备带他们到我爸爸妈妈的洞府中,好好养育他们长大。同时……同时我也要向爸爸妈妈说……对不起,我辜负了他们……”说着泪光莹然,哽咽失声。

        众人默默拥簇中,小白又回到了那曾紫光流溢,现在却漆黑一片、毫无生气的洞府中。龙珠默默照亮了路。

        小白轻轻来到那曾经变幻万千的心影池边,慢慢揭下那不知何时已黯淡无光的天鳞盖,凄然祝道:“爸爸,妈妈,你们什么都给我准备好了,什么都给我最好的,可是我,还是辜负了你们。我……我……天生就是一个没有雄心的小女人,我没有办法走你们千辛万苦给我规划好的路,我实在不能成龙啊,我真的做不到你们说的那些……爸爸,妈妈,我只能把这一切都还给你们,从此我将永远忘掉这一切,好好做一个小妹妹和小女人,再也不会实现你们对我的殷切愿望。希望你们九泉之下,原谅我的无能……” 说罢将那天鳞盖轻轻抛入心影池中,泪珠滚滚而下。 

        那天鳞盖本已黯淡无光,这时却又焕发出最后的奇光,似乎不甘于这最后的离别。但终于,那奇光还是又慢慢黯淡,渐渐飘落、蒸腾、消散和模糊起来。众人无不感伤,正要劝慰,忽听那渐渐消散的灵雾中,竟似隐隐传出了天蟒那威严而又殷切的声音:

        “孩子,这片旷世龙鳞,终于保佑你逢凶化吉,平平安安回到这神龙洞府中。为父当年杀死黄金蟒祖,大破金蝉妖法身,冒死盗走青草湖龙鳞之魂,终于没有白费。

        “我儿福缘广阔,所遇必奇。今既已重回洞府,自是成龙之时。如此天意,甚慰我心。为父福缘远不及你,当初辛苦万分,修炼九转,却偏偏堪不破‘情’之一字,虽明知你母亲生于此地并非偶然,却终还是为情魔所困,破了真元,生下你来。后来虽费尽千辛万苦,重修真元,却又撞上一个不知名的蝶妖,被她凌空摄去,始终无可成龙。

        “后来为父重伤将死,你来洞府,带来四位兄弟,心影池中照出他们兽面人心,顿令为父茅塞顿开:成龙所需,不正是此等金木水火土五行融汇精灵么。世上人面兽心者众,兽面人心者绝无仅有。他们居然汇聚一堂,实乃天赐良机。惜乎为父重伤之余,无力多想,连设两计,皆因你和他们一起,不忍一起吞吃,只能绝望放弃。

        “当年你母亲生下你,我曾担心女儿身吃不得苦,只怕不是成龙之料,这时才忽然明白过来:这才是真正夺天地造化的绝佳成龙之法。你这四位兄弟,都得善人待为亲子而养,是万中无一的兽面人心之徒。他们四个,分属金木水火,再加属土的人心,乃是天作之合。你们日后必有大难,分别之后各奔东西,日后再聚此地时,他们必已神异之极,乃是成仙极佳材质。

        “吾儿天赋异禀,绝丽无匹,无人能拒。他们名义上虽认你为妹妹,爱护备至,其实无不是心怀鬼胎,暗中喜欢,只不敢明言而已。为父已拼尽最后生死灵韵,在天鳞盖和他们身上施展法力。他们只要有疼你爱你之心,必神魂暗属天鳞,心存感应,纵被擒入炼魂池,其真灵亦难以被别人所炼化,只能在心影池中为你所用。

        “他们若是爱慕你,你只需邀其同浴心影灵池,稍稍放些声色风情,他们必不能挡。若真的只是疼你,亦可假装灵池溺水,引其来救,同样可成功。如此一个一个引致心影灵池,便可轻而易举攫取其苦修精元,融成一体,立成神龙,傲视群伦。

        “此乃为父为你苦心设下、无与伦比的成龙捷径。他们既已发下助你成龙的誓言,此亦是得其所哉,顺应天理。吾儿千万不可心存仁慈,心下负疚,下不得手。需知他们面上虽冠冕堂皇,内心其实皆好色之徒,不足垂怜;就算无多龌龊之念,他们也不过草莽之质而已,哪里能比吾儿仙体?灵力散在其身,无异明珠暗投,可说天地不容。吾儿聚其四灵,必能发扬光大;他们亦能借吾儿仙体,啸傲世间,也必欣慰感激。那时吾儿成仙作祖,傲视群伦,升天入地,变大幻小,可男可女,可仙可凡,何等畅快?为父在天之灵,也终于可以安息了……”

        阿毛等和小白都万万没有料到这天蟒封存的、藏有蟒族“成龙之秘”的嘱托,竟然会在最后毁灭的时候又释放出来,无不目瞪口呆。那渐渐消逝于无形的天鳞盖和天蟒之声,便如一个邪异的火把,忽然间照亮了一切的疑惑。小白的痛哭,月儿的晕厥,为何当初天蟒要自己等去取仙瀑流水,为何当初那个有些象蛇嘴的红白岩洞,现在全然消失于无形,霎时全都不是谜团了。

        小白呆立了许久,忽然泪流满面,痛哭失声。阿黑惨然道:“小白,现在我终于明白了,你昨天只是……”

        小白忽然止住哭声,坚决地道:“不,不,我是认真的。我能活到今天,全都是你和哥哥们的舍命相助,我就算是铁石心肠,也早已心头暗许了。你难道要让我……还有这双水仙姐姐所生的、人类最后的婴儿,从此没有家么?”

        阿毛、阿易和阿燕互相望了一眼,各自拉着同伴悄悄退出,凝望远方,心头说不出是什么感觉。阿易见阿燕和月儿痴痴望着空明的月亮,轻轻道:“阿燕,你有什么打算?”

        阿燕摇了摇头,默默道:“我不知道。月儿,你呢?”月儿轻轻道:“我是凤儿姐姐救活的,是她放弃了天蟒真元,重新给了我生命。从今以后,我就叫凤儿,好不好?”

        阿燕还没来得及答话,忽听一个声音莫名地欣喜道:“好啊好啊!”众人回头一看,却见小白不知何时已带着两个婴儿,和阿黑一起出现在了身后,脸上兀自挂着泪痕。龙珠正要说话,小白却已止住她,抢道:“我们别这样不开心,好么?你们几个还有好多事,难道就这样颓废,再甚么也不想了么?”

        阿毛摇了摇头,轻轻叹息道:“不错。我们几个不妨去看看息壤吧。若还有剩,便把剩下的送至西北雪山埋起来,免得被人看见,又成祸根。小妹,你呢?”

        小白幽幽道:“我已经想过了,就给两个小宝宝取名,一个叫伏羲,一个叫女娲,我们一起将他们好好养大,以告慰爷爷奶奶和水仙姐姐在天之灵,好么?”

        *                 *                *

        从此,华夏大地上的人们,便永远记住他们的人文始祖为伏羲和女娲,并时时警惕和约束心头潜伏的善恶二念。而麒麟为了寻找心爱的妹妹,千百年来,不知穷尽四海多少次。鲛人早已柔肠寸断,千回百结,因为她既不能让哥哥伤害人类,也不能让人类伤害哥哥。因此,为了让麒麟永远找不到自己,从而没有时间去冷静下来,再次屠杀人类复仇,鲛人毅然将自己从千娇百媚的人鱼之身,变成浑身臃肿、丑陋万分的儒艮海牛,更无数次与心爱的哥哥虽对面却不能相认,只能任凭伤心的泪水洒落四海。

        千百年来,人们为了纪念鲛人的恩德,还有麟凤龟龙这许许多多的往事,代代相传:每当隆冬之季,腊月三十,便是麒麟寻找妹妹找得最为绝望的时候。这一天,人们都要燃起爆竹,模仿那声雷霆巨树的暴烈声响,希望引得鲛人呼唤那已找得绝望、就要回陆地大杀人类的麒麟,引他重新回海,继续寻找自己。

        许多年后, “麟”字之音渐被讹而为“年”,人们也渐渐忘却了传统的由来。但无论是谁,都永远记得在这一天是过“年”之日,因为它暗喻着阿毛、阿燕、阿黑和阿易跟人类的约定:他们永远都在默默注视着人类,默默保佑真正有人心的人。只要人类善待动物,善待父母妻子,那么便会永远得到左青龙、右白虎、前朱雀、后玄武的保佑,永远成为真正的万物之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