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麟凤龟龙 第二十八回

(2015-07-10 20:26:39) 下一个


那“大哥哥”道:“我们狐獴从不欠人恩情。今日之事,理当多谢。你说出一事来,我们定当帮你,以为回谢。”阿毛道:“这其实是我和这只金雕的私人恩怨,并非救你,你不必挂怀。”说罢便转身欲行。那“大哥哥”冷冷道:“虽然如此,但我得全性命,终是受惠。人情深重,我不愿欠你。你就算帮我个忙,说出事来,让我不必长久背负此心。”

阿毛听他语气不甚客气,本来心有不豫,但见他身形虽小,目光却极坚定,想起野骆驼确实提过狐獴极重情义,也就释然:“其虽为兽,却比世上之人强上许多。我何必令他难以释怀?”忽然想起狐獴一类,似也喜欢捕捉蛇虫,忙道:“我没什么需要你帮忙的。但我有幼妹,乃是一条朱睛小白蛇,日后你若见到,还望手下留情。”那狐獴甚是惊异,但却并不多问,只一声“多谢。就此别过。”便转身离去。

阿毛目送他离开,想了一想,又重新向那南边天际绿线行去。那里其实并不遥远,不到天黑,便已身处其中。阿毛打量周围,见其虽依然有些枯黄之色,但比之大漠毕竟已是天壤之别,兼且有刺有草,可以遮蔽躲藏,又无巨兽出没痕迹,乃是躲藏休息的好去处。当下阿毛便停了下来,寻到水源,随手捕些沙鼠充饥。如此一连数日,都是如此情形,直到月缺又圆,爬上山崖睹月思乡,才忽觉眼前一亮:眼前悬崖之下,一片苍翠欲滴,简直象极了故乡。

阿毛大喜过望,急忙奔下山崖,便要一头扎入树林中。不料就在这时,忽然前面矮树丛中黄光一闪,似是大兽身影。阿毛大惊,急忙便要蹿身躲避,却听一个声音喊道:“阿毛,是你么?”阿毛一震,转头望去,忽然欢喜叫道:“阿吉,是你!真的是你!”

话音未落,只见一头比阿毛还要大些的野兽蹿了出来,情不自禁地和阿毛拥抱在一起,正是在猛兽园中曾关照过阿毛和几只虎斑猫、金猫的阿吉。

待到平静下来,二人望向对方,彼此身上都伤痕累累,满头满脸皆是风霜尘土。显然,二人都是费尽千辛万苦,才到的此地,回想一路艰辛,一时都有些鼻子发酸。阿毛定了定神,正要说话,忽见阿吉后面又出来一头狮子,心下有些着忙,却听阿吉已道:“阿毛,别紧张,她不是外人。她叫纳菲,是我的好朋友。纳菲,快来看看我的好朋友。这是我在猛兽园中认识的,我们一起玩的。”

那母狮与阿吉大小相仿,身材纤细修长,十分清丽,但眼神却甚为冷漠,只冷冷道:“既是猛兽园中的,哪有什么好朋友?”阿吉道:“别误会。阿毛不是和阿彪一路的,他不是那种人。我们能逃出来,也是拜他所赐。”说着将阿毛之事简单说了几句。

那母狮这才歉然笑道:“对不起啊,我以为你跟那阿彪是一伙的。”阿毛点了点头,道:“哪里,哪里。”又道:“阿吉,阿彪他到底怎么了?”

阿吉摇了摇头,不愿多谈,只是道:“其实也怪不得他什么。是我没照顾好他,愧对了舅舅和虎大伯。”纳菲却道:“什么照顾不周?他就是娇生惯养,认为别人都是该他的。”阿吉劝道:“他毕竟是我的表弟,舅舅和虎大伯加起来就这么一根独苗,也是该多宠些。舅舅和虎大伯毕竟救过我爸爸的命,我忍这一点,算得了什么?等过些时日,他气消了,我再去看望他。那时他长大些,也会多懂些事,不会再那么任性了。”纳菲哼了一声,不再接他的话。

原来,猛兽园中狮子为多,又有狮王临终交代,活下来的自然便想保着幼主,回到西荒故土。他们一路风餐露宿,爬山越涧,历经艰险,终于到了此地。一路上阿彪越长越快,食量甚大,导致大家猎食之需越来越重,连阿吉这等尚未完全长成的半大狮子,也须时常出猎。但此地食物稀少,便是大狮子也常常交不出象样的猎物,更别说阿吉了:连自己都要不够吃,又哪里交得出来供奉?

因此,阿彪对阿吉越来越是不满,加上愈往西走,大地愈是干枯,食物愈少,阿吉自是越来越成了累赘。终于有一天,阿彪大怒之后,狮群自行动身离去,将阿吉流放于此。阿吉千难万险后,终于来到了这枯绿交界处,食物稍多,这才勉强多撑了几天。后来,阿吉又遇到了纳菲,二狮共同捕猎,有合围伏击之利,这才终于在这里活了下来。

远处苍翠之地本来食物更多,但那边早已为猛虎山豹黑熊等巨兽所占,他们仅两只半大不小的狮子,又那里敢过去那边?因此,也只有在这里苦守,日日苦撑。

而纳菲本来生于西方大地草原上的富饶之处,但一次父亲战死,新来的狮王要杀死她弟弟,以便令她母亲再度怀孕。纳菲的母亲舍不得,居然带着纳菲弟弟逃走,纳菲也舍不得妈妈,一路跟来。其母捕食本领高超,然毕竟一路逃亡,为狮群、鬣狗群等追杀,沙漠中食物又少,爱子也还未断奶,待逃至此地时,已瘦骨嶙峋,被一大群野狗围住。激战之后,母子俱没,只有纳菲勉强逃出,直至遇上阿吉后,才苦撑到今日。

阿毛得知原委,不胜唏嘘:“唉,阿彪真是天生贵人,不知道生存何等艰难。阿吉,你也别太伤心了。我也觉得等他长大后,就知道艰辛了。”阿吉点点头,笑道:“正是。”

三人边走便谈,明月照耀,云淡风轻,不觉已至崖侧。正在这时,纳菲忽轻声道:“嘘!有动静!”阿毛和阿吉急忙闭嘴,趴下竖耳细听。阿吉听了一气,忽然来了精神:“好像是只不大不小的猎物。嘿嘿,阿毛,你可真是好样的,一来就给我们带来了好运气。”纳菲也道:“嗯,肯定不是虎豹之类,八成是只大肥兔。阿毛,我们已经吃过了,你要不要出手试试?” 阿毛也甚喜:“乖乖,我的运气真的不错啊,看来这里真是风水宝地。”念未转完,便见一只硕大野兔一跳一跳,慌不择路,从草丛中跃了出来。

阿毛一声欢叫,身体便如离弦之箭,窜了出去。那兔大惊,急忙蹿向外侧,身手甚是敏捷。阿毛心中暗笑:“我可是猫猫出身,最擅长的便是灵活蹿跃。这等手段,哪里能忽悠得住我?”当下连想也不想,身形便已顺了过去。那兔连闪几回,依然被阿毛越追越近,眼看就要被扑住,阿毛眼前忽然白影一闪,一只耀眼炫目的奇异之物已将那兔攫于掌下,还正朝自己嗔怒。

阿毛定睛看时,只见那物约莫自己大小,全身上下可说无一处不类老虎,但却居然通体洁白,只是头上身上略略点缀着“王”、“川”般的道道黑纹。细看之下,更觉其全身上下无一处不流动着奇异的光彩,月光照耀之下,当真是说不出的美丽炫目,却又有种说不出的威严。

那物见阿毛一时发呆,怒道:“看什么看?你是哪来的野猫,这么大胆,居然敢抢我的兔子?”阿毛回过神来,舔了舔嘴唇,竟然有些接不上话,只得道:“我……在下……不是抢,这本来就是在下发现的兔子啊。”那物怒道:“胡说!这是我妈妈抓到的兔子,给我放了捉捉了放玩的。我才一放它出去,就碰上了你这倒霉鬼!”

阿毛奇道:“你也会又放又捉?你也是猫吗?”那物气急了,道:“你才是猫呢!本公主是正儿八经的虎,方圆数百里,谁不知我爸爸妈妈的厉害?”

阿毛恍然大悟:“原来果然是只小虎,怪不得这么象。可怎么是白色的呢?不会是月光下看花眼了吧?”当下使劲揉了揉眼睛,正要细看,忽然眼前一花,还没反应过来,便觉嘴边奇痛,耳边已响起那小白虎远远的声音:“这次只拔你一根虎须,给你个小小教训。下次再敢不长眼抢我的东西,我非告诉爸爸妈妈,把你扁成野猫不可!”

那须乃是猫虎之类从小便有的东西,长则连肉贯皮,用则用处甚大。如今这么硬生生被扯下来,要说伤势,确实不重;但要论疼痛,这里可是连着鼻唇等感觉最最敏锐的所在,简直比身上挨了野狼几爪还要痛上十倍。阿毛痛得龇牙咧嘴,连身子都疼得弓起来了,模模糊糊中,只见那小白虎已得意洋洋将“虎须”扔至崖下,扬长而去。这时阿吉和纳菲也已赶来,见阿毛这般光景,奇道:“怎么了?兔子呢?”

阿毛狠狠一跺脚,气道:“别说兔子,连胡子都没啦!倒霉,倒霉!碰上只母老虎!”纳菲见他痛得脸都歪了的狼狈模样,忽然忍不住笑了起来。阿吉道:“好了好了,胡子丢了再长便是。这里的虎域我们是惹不得的,不过幸好我们也还不是很饿,耐心等等就是了。我们现在有三只了,捕猎应该会方便不少的。”

正说话间,忽听一声怪叫传来,夜空中倍显刺耳。纳菲顿时现出极为恐惧的神情:“不好,这好像是那野狗的声音!”阿吉也变了脸色,急道:“糟了,我们快跑!千万不要被他们围住!”阿毛还没来得及说话,又一声怪叫从另外一个方位传来,正是阿吉和纳菲想要逃走的方向。紧接着,一声声怪叫相继从不同方位传过来,隐然已有合围之势。

阿毛等面面相觑,都觉这些野狗便如能知晓猎物所想一般,每当自己想要朝一个方向逃走,那个方向就必然会响起一声怪叫,堵住自己的念想。纳菲急得快要哭出来:“怎么办?怎么办?难道以后再也没有机会为妈妈报仇了?”

阿毛叫道:“要不要分头逃跑,分散追兵?”阿吉看了看纳菲,却摇了摇头。阿毛也霎时醒悟:“对啊,要是分头逃跑,野狗们肯定会主追最柔弱的那个。那不就是纳菲么?自己两个男孩子,怎么能让一个女孩子去吸引敌人追杀,自己苟且求生?”但自己三个都比野狗大不了多少,从声音判断,野狗已如此之多,而且似还越来越多,若是在此死守,那更是有死而已。这便如何是好?

一时间,三人都全然不知所措,急得象热锅上的蚂蚁。阿毛脑中忽然灵光一闪,道:“阿吉,要不我先跑出去吸引追兵,你们反方向跑。你们别担心,我擅长爬树,等他们追近了,我爬树就是。”纳菲道:“不行啊,这里的树不甚大,也不甚密……”说话间,阿毛忽然将身一纵,三下两下便爬上了树冠,道:“你看,我不怕的。你们快……呀,我看见空档了,你们快跑,朝那个方向跑,那里绿光还没有合拢,还来得及!快,快!”

阿吉喜道:“好极了,你快下来,我们一起跑!”阿毛摇头道:“不,你们快跑!野狗群总在变动方位,我得给你们指引野狗间的空缺方位,不然你们肯定被树绕晕。别怕,我很擅长爬树的,你看!”阿吉见他身手矫捷,又见纳菲吓得腿都直打颤,其势已来不及细想,当下道:“那好,我们去那边苦水湖边,你出来后赶快过来回合哦!”阿毛点了点头,道:“快,快去,纳菲,快!”

说话间,阿吉一拉纳菲,便沿着阿毛所指的方位蹿去。阿毛居高望远,那些野狗眼中的绿光甚是明显。虽然野狗们不断变换方位,迷惑猎物,但阿毛乃是猫出身,天生擅长夜间行动,依然看得一清二楚,不停地出言喊阿吉和纳菲左拐右绕。不一会儿,阿吉和纳菲终于抓住一个较大的空档,突出了重围。阿毛松了口气,见那些野狗似颇不甘心,有几只还追了上去,不免又有些担心,但一想又放下心来:阿吉和纳菲毕竟是两只半大狮子,只要能远离狗群,不被包围,至少应可自保。

如此一来,阿毛便开始考虑起自身处境。周围不远处颇有些树木,甚是浓密,可以树间跳跃,幸喜野狗群还未逼近。只要自己能在它们到来之前离开此孤树,蹿至那片小树林,应可无恙。

阿毛定下心来,看好下风头一处方位,便要从树上跃下来。不料就在这时,那被看中的远处诸树忽然剧烈摇动,阿毛耳边亦觉出极大异响,似是不远处有极恐怖的巨兽奔腾。阿毛吓了一大跳,急忙收身,还没停稳身形,便觉眼前白光耀眼,一头巨大的白色猛兽飞一般从树林中冲出,直奔自己之树。

阿毛大惊,正要本能地蓄势对敌,忽见那巨兽边跑还边回头看,似在担心着什么。原来,其后面还紧跟着一只小些的白兽,细看之下,竟然正是那只一言不合、便拔掉自己胡须的小白虎。阿毛一呆,随即醒悟过来:这大白兽八成是那小白虎的妈妈。可这老虎一点不比那只沙漠母虎小,她怎么会怕这些野狗?莫非,这些根本就不是野狗,而就是野骆驼所谆谆告诫的豺?

一想到豺,阿毛顿时倒吸了一口冷气,浑身连毛都惊得竖了起来:野骆驼那么见多识广,提起豺群时依然能被吓成那样,可见豺群是何等凶残危险? “若真是豺,那可遭了!这可是亲眼所见,连老虎都这么怕他们,野骆驼所言可见没半点夸张。这可怎么办?这可怎么办?”

然而还没来得及转过念头,阿毛忽觉全身一震,几乎被震得掉落树枝,急忙收回心神。原来那母虎奔逃时慌不择路,竟一头撞在自己的树上。周围野狗群迅速逼近,立刻便就着大树,将这母女俩围了个水泄不通。

那母虎眼见情势危急,冲突了几次,均被逼回。那小白虎更是娇悍之气全无,吓得紧紧藏身母亲和大树中间,根本不敢面对敌人,只是不停地喊:“舅舅呢?舅舅在哪里?”那母虎渐渐绝望,忽然扬天长啸数声,极为凄厉可怕。那小白虎惊道:“妈妈,你怎么又喊起来了?”那母虎见敌人并未退却,反而也跟随着声声长鸣,心头更是绝望,道:“没办法了,现在也顾不得招来更多豺狗了。既然没在这里看见你大舅,只能冒险喊你爸爸和舅舅姑姑们了,希望他们能听见。快,你也跟着喊,越大声越好,多撑一刻便多一分希望!”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