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麟凤龟龙 第十六回

(2015-07-04 05:45:19) 下一个


正寻思间,阿燕已将那地上的火枝重又抓了起来,奋力又投向树眼,但却又有些拿捏不稳,火枝又要坠落。大乌鸦怒吼声中,已一把抢过火枝,只一甩羽翅,那火枝便如闪电一般没入树眼中。刹那间火光暴涨,道道烟火便如条条灵蛇般,缠绕上了雷霆巨木。

眼看这雷霆巨木就要被烧毁,烟雾缭绕中,忽似听到一个极苍老的声音咳嗽起来,仿佛一个独居失火之室的老人,正在勉力求救。阿燕等初还疑心自己是不是幻听了,可才听得几声,便同时意识到:不对,真的是有生灵在里面求救!

阿燕等急忙飞至树眼,将浑身的水都抖入洞内,但火势已然太大,已是压制不住。正在焦急间,忽然一股水箭直射其中,火势顿时小了一半,耳中已听那大乌鸦急促的声音:“快,快用松枝堵住树洞!”

阿燕等虽觉奇怪,但急切间已无可多想,急忙奋力掰来周围掩映的多叶树枝堵住树洞。果然,那洞堵住之后,烟雾虽然更胜,火意却顿时小了很多,不多时便已完全熄灭。众人这才松了口气,正要入洞救人,忽听一个声音道:“你们别找了,那不是人,是雷霆巨树自己。”

阿燕等回头看时,都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眼前出现的,竟是阿黑。他精神虽极委顿,似是费尽千辛万苦才来,连背甲上都似渗出了晶莹的盐晶,可说的话却平和无限,仿佛他自己已了然于一切。

那大乌鸦怒道:“胡说八道!我在这里住了多少年,从来没听说……”

忽一个微弱的声音道:“他说的没错,我确实能说话。”循声望去,那投火而去的孔洞正微微开合,声音正是由此而生。众人大惊,但还没来得及说话,那声音已道:“你们,从来不知花草树木也有生命罢?只不过他们苦于无法修炼元灵,说不出来而已。今天,你们相信了?”

那老乌鸦望了树洞一气,忽然冷哼一声,如电而去,喊之无及。阿易兴奋地道:“大树爷爷,原来你真的可以说话!嘿嘿,爷爷给我们讲的童话,竟然是真的。”那雷霆巨木道:“阿黑,多谢你老祖宗了。”阿黑道:“不用谢。今天雷暴大作,阿燕兄弟也被召唤出去,太爷爷担心今日灵异再现,天火降临,是以召赐水精,嘱我赶来救您。幸好没有太迟。”阿燕奇道:“你老祖宗太爷爷跟雷霆大树爷爷认识?”

那雷霆巨木苦笑道:“认识,认识,这些生灵,哪一个不曾在我的庇护之下?唉,这地灵之地,得享千年静寂,多少山灵,得庇修真,难道就这么就真的到头了么?”

阿易越听越糊涂,问道:“什么地灵之地?怎么又到头了?”那雷霆巨木幽幽道:“你们今天可看见了那些远古巨兽?”阿毛一怔,倒吸一口冷气,答道:“是不是那些山壁上的影子?”雷霆巨木点了点头,又道:“你们再看一看,我的根际,是不是与它木不同?”

众人细看之下,果见这雷霆巨木虽然巨大,可根基却似嵌在一处更大、形似巨木、但却乃是石质的东西之侧。而且再细想之下,这雷霆巨木不光奇高奇大,而且树形、枝干等也与周围的其他树木大有不同,似竹非竹,似松非松,似萝非萝,而且与那树形巨大石块还有些类似。难道,那本来就是一颗远古巨树?

雷霆巨木似乎知晓众人的心思,缓缓道:“不错,我不是凭空长出来的。追本溯源,我的祖先,想来也曾与这些巨兽同一时代,只是后来遭遇天灾,从此硅化而逝。然得此地灵异之气,亿万年间,多遭雷火之劫,终于一点真灵重新化生,融合后世竹松之体,生出我来。也正因此,我自生来便时常梦见诡异之事,但却又总是模模糊糊,难以真切,便如活在梦幻之中。这万千年来,更是屡受天火之劫,无可自避,至今依然幻梦连连,每每夜半突然惊醒,实是苦不堪言那。”

阿毛等面面相觑:怪不得这雷霆巨木这般巨大,原来和那些巨兽颇有渊源。难道,那个时候,真的什么都大成那样?

雷霆巨木顿了顿,叹息道:“我在世这么多年,虽然受尽苦楚,今日却是最大危难。阿燕,还有你们几个,你们都是好孩子。若不是你们天性纯良,我只怕已成灰烬了。”

阿燕嗫嚅道:“我们……其实真的不知道您……您……”雷霆巨木微微叹息道:“正因如此,才说得上是天性纯良。不然的话,岂不成了功利城府了?你们哪,都跟你们那爷爷奶奶一个样,太容易相信面善的人。你那凤蝶,还有阿毛碰见的狐狸,阿易碰见的红红,都是你们吃亏的教训。”

此话一出,阿燕、阿毛、阿易全都涨红了脸,心头久已平静的波澜翻江倒海般又涌上来,都答不上话。好久,才听阿易憋出一句:“您怎么知道这些?”

雷霆巨木失笑道:“我怎么知道这些?嘿嘿,我怎么会不知道?我还知道你辜负了田螺呢!我在这山林千年万年,从阿黑老祖宗开始,哪一个生灵没曾在我面前出现?哪一样气息没有被我赏鉴?这里乃是阴阳灵异之域,这山里的姑娘啊,看起来简单,其实都不简单。你们可别乱了心意。只有你们那个共同的妹妹……”阿燕、阿毛、阿易齐齐失声道:“只有她简单可靠?”雷霆巨木轻轻,叹息道:“非也。只有她是一看起来就不简单,实际上也不简单。”

阿黑忽道:“其实,小妹是最真的,我们都很喜欢她,她也很乖很乖。”雷霆巨木摇头道:“论起现在来,她自己或许没多少心计,但既生为龙种,将来必由不得她。嗯,还是不简单哪,不简单。”阿燕奇道:“那么,小妹真的就是龙种?龙是什么样的?”

雷霆巨木道:“龙是什么样的,说老实话,我也没有真正见过。可似梦似幻中,似乎就是和你们的那位小妹妹最为类似,当然要巨大得多了。以我这万千岁月看来,世生万物,各从其类。那小白蛇福缘深厚,身具龙族血脉之深重,乃是世上绝无仅有。如果真要说修炼成神龙的话,当然只有她才最有潜质,最理所当然。你们看,要生成我这样,也得是祖先遗种。若是随便寻来一物,就要它长成我这样子,可能么?”

众人等一想也是,只有阿易心下叹息,忍不住问道:“那红红……”却又忽然心痛,不再说下去。那雷霆巨木知道他所想,道:“世间所传,蛇、鲤、鳄乃三大龙族嫡脉,鲤鱼自也是龙族。然传说鲤鱼成龙,需跃龙门,才有天火烧尾,龙角化生,成龙而去。古往今来,想成龙的鲤鱼无数,真正成龙的一个没有。当然,虽不能成神龙,但成蛟龙等龙属灵物,却非不可及。现在世无神龙,孽龙当道,皆称自己为神龙,却没一个名副其实。可你们这个小白蛇妹妹不一样,她天生机缘巧合,生为彼此争斗的三大王族之后……”说到这里忽然停了下来,低声道:“非我不告诉你们,然此事不可张扬。知道的越多,对她越不利。我也很希望这地灵之域,能终于出上一个真正的玄天灵兽。”

阿燕点了点头,道:“正该如此。我们这么小心,都已有这么多人打她的主意了。此地四面漏风,八面是耳,更是危险。”

雷霆巨木颌首道:“不错。说起来,这个世界天生便嫉贤妒能,难容超凡脱俗。但凡有一点点好的,便有万千之物之人化为劫数,定要将你或回复平庸,或横遭夭折。你们那小白妹妹,既福缘深厚,也多灾多难。要不是有你们几个极普通的小哥哥,替她遮下无数先天灾祸劫数,只怕老早就已被天地嫉灵发现,早就毁了。”

阿黑忧心忡忡地道:“如此说来,小妹成龙之路只怕千难万险。该怎么做,才能保护她呢?”雷霆巨木忽打断他话,道:“你们为什么要保护她变成神龙?”

阿黑一怔,答不上话来。那雷霆巨木续道:“你们几个,都是最普通的小孩子,既然这么想妹妹成龙,那么就要准备承受普通人不需承受之苦,才可以帮得上忙。你们真的愿意么?你们真就有那么大的原因,这么想帮她么?”

阿毛想了想,道:“其实也没什么。我们就是一看她就喜欢,喜欢得不得了,当然巴不得她将来多开心些,多出息些。”

雷霆巨木望着他,又望望阿易、阿燕和阿黑,见他们都是一样的坦然目光,久久才把目光移开,喃喃自语道:“小黄啊小黄,你留她在那里,还真是有眼光。小白啊,你有福了~~” 阿毛正要问小黄是谁,忽然明白过来:“必然是小白的亲族,只是雷霆巨树年纪太大,看谁都是小孩子。既然这里不便细说,自然也就心照不宣算了。嘿嘿,我也一身黄毛,总不会是在说我吧。”

正想间,那雷霆巨木已道:“你们虽非上佳资质,但心境实在难得,莫非真是有了人心?嘿嘿,这世上已没几个说得上的好人,你们还真就碰上了。嗯,这都是缘分哪。只是在这个浊世中,不知道是好事,还是坏事?可惜啊,你们都还太小了,只怕没有多少力气能够保护她。”

阿燕心有所感,喃喃道:“要是我们能长得象那山上巨兽那么大,就没人敢惹我们了。我一口气就可以把怪柳林……”话未说完,那雷霆巨木已厉声喝道:“千万不可!这世上远非越大就一定越好。你们看看我,成什么样子了?”他本来声音疲弱苍老,可这时却忽极显严厉铿锵。众人不知他为何忽然这么大反应,一时间都瞪大了眼睛。

雷霆巨木平静了一下,这才道:“你们想想,我的头顶,被你们称为虬龙顶的,一年要遭多少次雷击?受多少次焚身之痛?可我控制不住啊,控制不住啊。我总是在不停地生长,怎么也控制不住自己。我怕有朝一日,长得太高,根系终将支持不住。而且雪上加霜的是,我长高的话,心窍也会长高,那时候万一雷电击中心窍,只怕我就要步祖先后尘了。”阿毛奇道:“长得越高,雷击劫数越多,对吗?为什么控制不住呢?别的树到老到死,也就长那么高呀。”

雷霆巨树幽幽道:“你们跟我来。”阿毛奇道:“跟您来?”雷霆巨树道:“到我树洞里来,一直爬到根底部的溶洞处。阿黑,你从老地方爬。”阿毛等小心翼翼,终于来到了那下面,果觉其内豁然开朗,别有洞天:不但有溶洞和细流,溶洞壁竟然还散发着缕缕清冷的幽幽奇光,简直令人疑在梦中。阿黑忍不住心想:“要是小妹来此,必流连忘返。”

忽听雷霆巨树道:“那仙草失落之处,就是息壤所在。”阿毛等齐声惊呼:“仙草?息壤?这世上真有能永远生长的息壤?”再看一处极幽邃之处,隐隐有仙草失落断去的痕迹,其下果有一团软硬难测、隐约透着奇光的东西。难道,这就是那传说中的息壤?

雷霆巨树叹息道:“正是因为此物在这里,我才永远也不能自控,年年遭受雷劫。我本就竹身松顶,生长迅速,如今赶着这息壤所在,更加无法自控。唉,如今我根基越来越难以支持,雷劫也越来越频,只怕活不了多久了。你们现在明白了?”阿毛等一时都说不出话来:这难道是真的?这么不起眼的东西,居然能有这么大的奇异影响?可这树如此巨大,远超周围所有树木十倍百倍,实非常理。若非息壤,又何以解释?

雷霆巨树续道:“这万千岁月中,每当惊世雷霆到来时候,那远古巨兽交战之景便会再现。我无数次地置身这远古幻景之中,到底是真是幻,我已不知道了。那时候,世上不论何物,似乎都长得异常巨大,也许那时息壤之份分散流转于世上,万物皆沾。后来,忽一日天地交战,万物火劫,千般炼狱,凡是身极大的都死绝了,身小的反而大都活了下来。自那以后,息壤亦被熔炼至一处,偏偏就落在我这里,导致此地万物皆变,是为灵域。”他顿了顿,又叹息道:“其实,也不是它落在我这里,而是我落在了它那里,我实在也怪不得它。若非它的灵韵,我和诸位仙草兄,也未必能从亿万年硅木中,重新焕发出此生。嘿嘿,你们是不是还不相信?”

阿燕忽道:“大树爷爷,我相信您。您要是不想长大,我们就合力把这息壤抬开吧。”说罢和阿毛等用力一试,但却觉这半松半软之物,其实比看起来的要显大得多,不知深重几许,而且似是完全与树根和岩壁融为了一体,难以分别。

雷霆巨树苦笑道:“你们有此心,也算是难得了。但你们要做这等事,只怕心有余而力不足。再说了,就算拿得出来,又能放去哪里?这东西放哪里哪里长,不管是山石、树木还是灵动之物,都难逃脱。今日我已受害,又何必再去害别人呢?”

阿毛等一时都说不出话来。阿黑不由得感慨:“看来,这息壤实在是害人之物,上天怎么会造出此等邪异之物?”雷霆巨树笑道:“也不尽然。凡事都有好有坏,只是不能过量,过犹不及。这息壤生长,亦需借助生长本体,本身长得越快,那么得其助力也就越强。助长山石,其势最慢;助长树木会快许多。若是助长动物,那便会极快,不几日便会支持不住。而且越是直接交互,助力也就越疯狂。但是,只有这里的几株异种仙草,身世神秘,乃是当年比我还早悟道修身的。它们天生灵通神异,能透过皮相,攫万物之精气神,加之又有当年的奇异耐受之性,便我也不及,所以才能这么多年只长这么点。只可惜人算不如天算,眼看他们就要参悟出生死大道,却一夕之间遭了小黄这个劫数,抛下我一个活在这世上。这许多年来,我越长越大,雷电犀利,已不知多少次梦见烈火焚身了。也许,这就是我的劫数吧。”说到这里,感慨万千,已再说不下去。

阿毛想:“估计是小黄偷去吃了。他要借助仙草之控,让自己长大些,但又不要长太大。只要老死之前不大到无可承受,便足以傲视群伦横扫无敌,风风光光一辈子了。嘿嘿,这个小黄,还真是处处都有眼光。”又想:“那我们若是也舔一点点,也来这么一下,岂不快哉?”但马上又想:“不对,要是这样行的话,那心机深重的小黄一定能象到,干嘛还费那么大劲来偷灵芝?八成是只要不通过灵芝的灵力抑制,只要一直接接触,无论如何小心都会失控,所以他才那么折腾。唉,果然是好事难成双。”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