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麟凤龟龙 第十二回

(2015-07-04 05:44:37) 下一个
麟凤龟龙??第十二回

他转过头来,望了阿燕一气,慢慢又转回目光,凝望苍茫雨夜,思绪似是回到了久远的年代:“我,就是你梦中所喊的乌鸦精。你爸爸,是我的结拜三弟。你还有个二伯父,是一只大卷尾雀。他们两个虽非我同类,但我吃毛虫,他们也吃蚊蝇虫蚁,护卫山林,亦是志同道合。你那什么蜻蜓叔叔,本是你妈妈娘家那边的。你爸妈对他有恩,他才对你不离不弃。”

阿燕呆立无言,心头反反复复,早已乱如一锅粥,完全没了主张。那大乌鸦续道:“我最先得子,就是你所冒充的那个小乌鸦。他又聪明,又勤奋,又孝顺,又勇敢。他从小就问我,太阳中的黑点是什么。我哄他说,那是一只金色乌鹊透出的颜色,能掌管至阳火精,普照万物。从那以后,他一遇雷雨天,就跑去练习叼火抓火,还说以后要去太阳住的扶桑树上,去找那只金乌,向他学习普照万物之术。我很高兴,可却没想到后来他竟真的信以为真,还因此着魔,一去不返。他妈妈思念成疾,撒手而去。我万念俱灰,正要也离开这个世界,你爸爸却生了你们。”

“你爸爸总是故意为了你们而麻烦我,要我去帮忙找吃的,以备弟妹的营养。我知道他们是想让我多做些别的事,少想些过去的伤心事。当时,也正值毛虫凶猛,漫山遍野皆受荼毒,连这棵万年古树也不例外。我也索性大开杀戒,横扫方圆十余里,着实畅快。那些毛虫恨我入骨,便联络蛇群,约战于我。我本就无所谓生死,独自赴约怪柳林,却受暗算,亏二弟和你爸爸赶到,总算拉了半条命出来,可惜你爸爸却无辜受累,从此失踪。归途中又得蜻蜓急报,家里被群蛇扫荡。我们急忙赶至,却只保住最小最轻的一个蛋,就是你了。可你妈妈却……却再也无人见过。”

“我中了这调虎离山之计,内疚之极,但故人苗裔,终不能不顾。人不喜我,我不喜人,也只能日日在外巡逻。二弟悉心保护下,你终于还是孵了出来。二弟年轻气盛,勇猛无伦,为了你不惜跟鹰隼力战十数次,后来更还有一次亲自追赶苍鹰,虽不知失踪,但威名之下,至今方圆数十里,仍无鹰隼敢近那里。二弟曾劝我再娶山鸡,我却已无生趣,见你已渐渐学会飞翔,便回到这里准备了断,可却偏偏又看见了儿子的幻影,如今更看见了你。嘿嘿,你呀,简直气死我了!你身负深仇大恨,怎么能跟蝴蝶混在一起?她们根本就是那些毛虫变的!”

阿燕心头思绪狂涌,这一切排山倒海般突如其来,沉重之极,完全令人无法接受,可是每一个细节、每一处思绪却又都丝丝贴切,环环紧扣,不但难以质疑,更还可以解释许多自己尚未想过的事。这一切可如何是好?难道一定要回去问过蜻蜓叔叔,才能相信么?

那大乌鸦沉默了许久,道:“你不需要相信我,我也不需要你相信。但是,我只有一条劝诫,那就是永生永世不要和蝴蝶在一起。你昏迷时,居然还叫她的名字,这是入魔之兆……”

阿燕忽然深吸了一口气,道:“谢谢前辈指点,晚辈铭记于心。容晚辈回去细细想来,再做道理。告辞。”说罢已腾身飞出。那大乌鸦目光错愕,似有怒意,但终还是没有拦阻于他。

阿燕疯狂飞奔,根本不辨方向,就象是有什么无比可怕,而又无比难以摆脱的东西,在死死咬住自己的心灵,颠覆着世上自己所有的一切。他漫无目的地飞着,完全不知道自己要去哪里,要去干什么。暴雨已停,月光如洗,皎洁无限,可是他心头狂烈的暴风雨,却依然还在肆虐。

也不知飞了多久,忽然一个声音传来:“阿燕!阿燕!”定神一看,竟是蜻蜓阿姨迎了上来,她居然正在自己与蝴蝶姐姐分离的那里守候着自己。阿燕心头一痛:“我为什么还是飞回了这里?”可周身已近麻木,既无力转身,也不想转身,一头撞入蜻蜓阿姨怀中,失声大哭。

待他哭过好一会,稍稍平复,大红蜻蜓已不知何时来到,四目相对,一时皆是无言。大红蜻蜓慢慢道:“你见了乌鸦伯伯了?”阿燕垂着头,不说话。那大红蜻蜓叹息道:“你没有爸爸妈妈。这么多日子来,我们一直把你当儿子看,希望你小的时候能无忧些,快乐些。可是,终于还是到了这么一天。”

阿燕慢慢仰起头,问道:“那乌鸦……伯伯……说的是真的?”大红蜻蜓点头道:“是真的。也多亏了他,再加上你那根未全灭火枝,才救了你。”阿燕垂头闭目,那一切逃避和欺骗的最后希望终于完全破灭。

蜻蜓阿姨轻轻道:“孩子,你被那花蝴蝶一家骗了。再美的花蝴蝶,也是虫虫变的。你那个姐姐,其实阿姨早已知道。对她的前程,她妈其实早有安排,是要去拜入大人物门下的,凡俗之物,根本不入其眼。阿姨知道你年纪小,无法相信这些,前些天阿姨专门去跟她说过话,叫她以后不要再来迷惑你。可是,没有想到,她居然如此不守信用。唉,那丫头确实仪态万方,也怪不得小孩子天生便喜欢亲近。莫说是你,就连阿姨阅人无数,知她是仇敌之后,盛气而去,终也还是舍不得太难为她,只想劝慰她远离你,免得日后后悔更甚。可没想到,她居然如此陷害于你。看起来,她们小的时候或许还有几分真,长大了便心思恶毒,再难有几分纯了。”

阿燕忽道:“姐姐……她在什么地方?”大红蜻蜓哼道:“我只听到了她们最后在这里的话。她和她妈妈似是等你一会,见你不归,以为得计,飞去了怪柳林那边了,八成是想去替你收……嘿,阿燕,你去哪里?别去啊!”说话间,阿燕已如离弦之箭般飞往那怪柳林方向,蜻蜓叔叔和阿姨喊之不及,急忙紧追而去。不多一会,已见怪林之外,一缕哭声隐隐透过夜空传来,配着一个身影飘飘荡荡,但却并非那蝴蝶姐姐,而是那蝴蝶女王。

阿燕涩声问道:“她呢?”那蝴蝶女王转身回来,却见阿燕,先是一呆,继而柳眉忽竖,突然猛扑过来,狠狠叮咬阿燕:“你怎么能不死?你这该死的东西,你还我女儿,你还我女儿!”

阿燕还未及反应,蜻蜓已赶到,厉声吼道:“岂有此理!你这毒妇,骗害我侄,居然还如此无耻?”蝴蝶女王状似疯狂,凄厉的声音传遍夜空:“我骗他?那是因为他骗了我的女儿!你们世代瞧不起我们,世代吃我们啄我们,可知道我们虽摄汁液,却也曾为花草林木传粉?我恨你们入骨!我这一族多少代来最可爱最心疼的女儿,多少指望在她身上,却被你这小畜生花言巧语骗成这样,现在竟还为你尸骨无存,你满意了?你满意了?”

阿燕惊道:“什么?”那蝴蝶女王望向那怪柳林,凄然道:“她等了你好久,没有见你,忽然飞到这里,不顾瘴雾大盛,投身而入,从此再也没有出来。你说,她是不是为你而死?”

阿燕大叫一声,扑身已入。蜻蜓阿姨拦之不及,急忙扔下那蝴蝶女王,拼命想要追上,一边狂喊:“别听她的,她是骗你的~~”。可阿燕充耳不闻,因为那林内隐隐传出的异香引导着自己,一定就是蝴蝶姐姐的踪迹,一切的怪蛇、枯树、怪柳、黑风都无法阻止。然而,不一会,他已停在了一棵极大的枯树旁,只见那棵枯树已被雷电劈散而开,树皮树干皆散落一地,一览无余。暗香虽止于此处,却早已弥散天际,哪里还有蝴蝶姐姐的半点影子?

阿燕望向那怪柳林,泪水朦胧,完全说不出话来。这时大红蜻蜓已追及,两人合力,千拉万扯,终于将其拉回林外。幸好一路往返,再没碰见半条怪蛇,便似他们全都凭空消失了一样。

蜻蜓阿姨望着那依然如痴如狂的蝴蝶女王,叹息道:“这可真是恶有恶报。唉,只可惜了那孩子,看来还没坏绝的。”又道:“阿燕,阿姨知道你难过,可你们不可能当好朋友的。这是天数,是迟早的事啊。你还小,没有爸爸妈妈哥哥姐姐爱护,她确实对你很温婉,你喜欢她,阿姨也不来怪你。可是……”那大红蜻蜓忽然厉声道:“你若还是想念她,割舍不下,便当好好修炼长大,将来为你爹娘,也为她伸张正义才是。这象个什么样?难道你爹娘和她在天之灵,希望看见你这样子么?”

阿燕突然之间,胸口便如被巨物重击,昏昏沉沉的头脑霎时完全清醒,突然之间充满了驱策和力量:“对呀,是那些怪蛇,是那片怪树林!”只听那红蜻蜓道:“羽族与蛇类,乃是千年万年的生死之敌。你若不振作,日后如何能自保,何谈报仇?”

阿燕嘎声道:“叔叔,我是一只燕子,我能对付他们吗?”那红蜻蜓怒道:“看看你大伯的儿子,再看看你,你有他一半志气么?凤本凡鸟,但凡羽族能熬过太阳烈火者,便能现金乌法相,运鲲鹏之形,更能驱策至阳火精,正天地邪魔恶瘴,掌生死之秘。那时,莫说这些怪蛇,便是毒龙千万,亦只能望风而逃。你可有这志气?”

阿燕咬了咬牙,道:“叔叔,您不必说了。我去向大伯学艺,就算他生我气,我也绝不放弃。”那红蜻蜓见激将有效,放下一大口气,忙又回转道:“好样的,好孩子。你大伯怎会跟小辈一般见识?只是他丧子之后,脾气怪异,你要小心伺候,不可忤逆了他。这火凤之事,其实并无实证。正所谓谋事在人,成事在天,你努力便是,但也莫太过逼迫自己,千万莫让我等再历你大伯之痛。若能象二伯和鹰隼仙鹤那样,对蛇胜多败少,也就极为难得了。”

阿燕垂头道:“我会的。我会引以为戒的。有朝一日,我一定要烧掉这片枯柳怪林。”

从此,阿燕便跟随火鸦,时时于雷电交加之时练习驱策火枝,立志有朝一日,定要挟来不灭天火,令怪柳林群蛇灰飞烟灭。

阿燕说完这些,叹了口气,垂头幽幽道:“这些往事,我已很长时间不想提及。你也莫要告诉别人。”阿毛不胜唏嘘,轻轻叹息:“原来,你还有这么多苦痛。怪不得你一点也没有嘲笑我。”忽然想起一事,忍不住又问:“那你怎么一点也不恨那小白蛇……小白龙?”

阿燕一怔,想了想,道:“这个我也不解。本来,自那以后,我恨极了蛇类,可不知道为什么,一见了她,我说什么也恨不起来。连蜻蜓叔叔都生气了,不理我了。唉,希望我不是重蹈覆辙。”阿毛正要再问,忽然想起自己:“我不也一样么?按说我是天生就喜欢抓蛇的,也不是没吃过大蛇的亏,可一见了她,不也一样恨不起来?”

二人对望一眼,都觉彼此心事重重,颇起了同病相怜之感。阿毛叹息道:“这小白龙……小白蛇……小白妹妹,确实好看又可爱,惹人爱怜。只要不是穷凶极恶之徒,但凡一见,必生怜惜。莫非这就是天生的龙种异象?”阿燕道:“我猜也是。可惜啊,这世上好人不多。光这山岭里,便有那么多野心之徒,费尽千辛万苦要得到她的消息,只怕都是想要对她不利。”阿毛点点头,道:“我们得小心点才是。唉,希望我们养护她长大后,她不要辜负我们。”

阿燕点点头,正要说话,忽轻声道:“嘘,噤声。”阿毛一奇,但立刻也发现了不远处的踪迹,竟是那小乌龟阿黑在探头探脑,小心翼翼往一处爬着。阿毛和阿燕互相点了点头,不约而同地各自施展本领,悄悄跟踪上去,心下都是一个念头:“看这家伙对小白的样子,似乎不是什么穷凶极恶之辈呀,怎么总是行事如此诡异,不让我们知晓?难道我们都看走眼了?”

那乌龟阿黑一步三回头,极是小心。阿燕忽然心头一动:“莫非他又发现了那巨蛇的行踪?他怎么不怕那蛇?”想到这里,不由得热血飞腾,但同时理智又提醒自己:“现在还不到时候,千万不可上去逼问。”越走越远,越走越远,忽见阿黑猛然身子一沉,没入水中,已然不见。

阿毛和阿燕心想:“又来了。”皆静立不动,竭力不发出任何声响,免得被其潜伏发觉。可是过了许久许久,阿黑依然没有出现。阿毛和阿燕心头渐渐着急起来:“莫非已经跟丢了?”再过了好一会,依然无着。正在着急,忽听极远处似有微微水波扰动之声。二人心头大喜,急忙追之过去,却见远处红影一闪而没,定睛看时,一个熟悉身形出现在自己面前,正是阿易。

阿燕轻声喊道:“阿易,你在这里干嘛?”阿易回头看过来,似乎有些尴尬。阿毛笑道:“八成是为了红鲤鱼姐姐。”正要取笑,忽然想起自己和阿毛,忍不住轻轻叹了口气。

阿易见他二人并未取笑自己,微觉意外,忙定了定神,道:“嘘,别大声!有个重要的消息,是关于阿黑的。他刚来过这里。”

原来阿易这夜惦记着红红之约,早早就跑到了那柳树湾下面,果见一抹红影在那里半浮半沉,正是红红。阿易急忙凑近喊道:“红红!”红红慢慢露出头来应了一声,周围还有几个玲珑小巧的小小水泡,但似乎并非水花搅起来,许久也不破。阿易奇道:“这是什么?你为什么老是看着它们呀?”

红红笑道:“这是辟水珠。你信不信?”阿易问:“什么辟水珠?吃了它就能到水里玩么?”红红道:“正是。”阿易大喜,迫不及待一头扎入,却是身体急沉,连连呛水,幸好被红红顶起,这才又爬上了岸。

阿易喘了几口气,生气地大叫:“什么辟水珠,根本不管用嘛。你干嘛骗我?”红红忍住笑,嘻嘻道:“问过你信不信,你自己相信的嘛。”又道:“别生气了,是我不好。这些泡泡其实是我吐的。你那天说你想到水里面来玩,可是你又没有腮,不会水。我想来想去,想起我小的时候,田螺老爷爷曾经讲过一个故事,说若是有一个气泡能七七四十九天不破,那么它就成了传说中的辟水珠,任何不习水性的动物含上,都可以遨游水底。”

阿易一看,果见那几个气泡小巧玲珑,还隐隐透着红红姐姐的芳泽,确实象是吐出来的,释然道:“谢谢姐姐为我这么着想。我其实也只是说着玩的,不用在意。”红红道:“其实呢,我倒是很想你能下来,跟我一起说说话。我爸爸妈妈和几个哥哥都很严肃,闷死了。”阿易道:“好是好,可惜就是没有办法呀。你我天天到这里来说话,也是一样吧。”

红红想了想,道:“你想学潜水,是很难。对了,你会踩水么?”阿易莫名其妙:“什么踩水?狗爬式游泳么?”红红连连摇头:“不是的。我昨天想了很久,想起有些时候,有些很小的蜥蜴,能够从这野塘这边,踩着水皮,一直跑到那边,不沉下来的。”阿易大奇:“有这等事?我一点都不知道。”红红笑道:“你才多大一点啊,不知道的事多了。田螺爷爷是我们的寿星,他什么都知道。他告诉我说,那是因为那小蜥蜴一来身体很轻,二来腿脚奇快,能在一处水皮破裂之前就跳开,踩上另外一块水皮。你跑得快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