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皮皮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虫二:老袁

(2022-06-14 21:38:08) 下一个

老袁

作者:虫二

所有发表于本公众号虫二文章均经作者授权)

老袁是我认识28年的朋友。老袁浑身都是毛,连脸蛋上都有一层黑绒毛,络腮胡,卷头发,戴一副黑边眼镜,习惯性的见面就笑。

刚认识他是1994年,在中外合资企业里做项目,一家公司准备找我们融资500万人民币。公司让我负责这个项目。来来会会跑了好几趟,对方用三台崭新的汽车作为抵押,一台Lexus,一台Benze,一台Lincoln,市面价值已经超过500万,基本敲定。我跟对方说 所有合同需要办理公证。对方觉得没有问题,就去成都市公证处联系要求办理公证。那天,到对方公司,准备签合同时。第一次看见了老袁,他是到对方公司现场办公的公证员,当时他穿一身深色衣服,坐在沙发里没有吭声,Somehow,看见他冷冷的眼神能感觉他带有一种杀气。  

对方公司正在打印合同,会议室里只有我和老袁坐在那里。老袁盯着前方,从牙缝里挤出来一句:  “今天我看了一下,那三台车都是黑牌车。是海关监管物资,不能作为抵押标的物的。这个抵押合同会无效”。黑牌车指的是当时国家为了吸引外资而专门优惠的免税车,车牌号码都是黑色的。我一听,吓一跳,连忙让对方公司停止合同打印。希望他们能找到其它抵押物。他们答应了。



作为感谢,我问老袁,中午有没有时间,请他吃饭。他答应了。一起去了大同春,整了两瓶啤酒,一个红油凤爪,一条炝锅鱼,一个青菜。完事儿后,他丢了一句 在成都有啥公安司法的问题,尽管找我。

我也一直纳闷,为啥500万的项目,公司副总让我去签字,他自己不出面?后来才知道,原来是对方公司给副总有个承诺 如果把这笔业务办下来,那台Lexus就让副总随便开。要不是老袁,我差点就成了替罪羊。而且,对方公司邀请我和副总打过两次麻将,两次我都输了,一次1400,一次1100,两次对方都要把我输的钱还给我,我都说,陈总,愿赌服输,没必要。当然,我就警觉起来,对方又找了几个乱七八糟的抵押物。我考查之后都否定了。副总气得不得了,不敢声张。那笔业务也就烟消云散。

之后,碰到一些公检法的问题,我一直都找老袁,慢慢就熟络起来。原来他是郑州铁路公安学校的,体能极好,天天打沙袋,练拳击和擒拿格斗。毕业后分配到成都火车南站站前派出所当警察。当时火车南站以货运为主,当地农民以扒窃货物为致富手段。他呢,嫉恶如仇,每次都是秉公执法,让那帮土匪心惊胆颤。一次,他带着联防队员巡逻,看见有人在盗窃铁路物资,马上追过去,对方扔下所有东西狂奔。老袁对天鸣枪三次,对方还是一个劲儿的逃。按照法律,老袁对准对方开了一枪,枪发太好,一枪击中了对方的后心,倒地死了。写了十多篇报告后,老袁是合法保护国家财产,没事。还有一次,又碰到一个不姓邪的,也被老袁一枪打翻,受伤,没死。最后是土匪要干活得先打听袁眼镜今天上班没有,如果没有,他们就上班,如果袁眼镜上班,他们就休息。怪不得,我一直就觉得老袁脸上有一种杀气。



老袁有脾气,一次,他姐姐告诉他,姐夫对她妈妈不好,老袁提着五四手枪冲进姐姐家,用手枪顶着姐夫的脑门,说 我妈妈生我养我,你敢对她不好。当时把姐夫吓得半死。平时派出所出警都是一个警察带几个联防队员一起,经常都有危险情况,大家都互相关照,自然关系比较好。一天,派出所所长对老袁手下的一名联防队员过意不去,穿小鞋。老袁也是提着五四手枪奔向所长的办公室,用枪顶着所长的脑门儿,说 你敢对我兄弟不好,小心我崩了你。我还问过他,当时那个所长怕不怕。他说 球哦,那些都是老油子,根本不怕。自然,这个事情出了后,他在警察队伍呆不下去,就去找司法局下面的公证处。我就是在那个时候认识他的。

那个时候我和老袁经常到处打通宵麻将,打麻将,我跟老袁是绝配,只要我和他一桌,基本是我和他赢,当然不是作弊和出老千,靠的是手气。经常是去他家,他的两位警察同学一起打麻将,全娃儿和夏娃儿,全娃儿手气最背,几乎次次都是输得一干二净,夏娃儿一看全娃儿输干净了,就在旁边念:不能挂空档哦。有时间我们也跟我同事一起打麻将。一次,老袁带了一条烟,也是我和他赢了,把我两位同事赢得招架不住。第二天结束牌局,走到楼下,那条烟只剩两盒!年少轻狂的岁月,我们也经常去花天酒地混日子。因为他是从司法系统出来的,每次去花天酒地,我们都去他几个同学的辖区,度过了一段青葱岁月。



出国后,各忙各的,慢慢联系少很多。回国见过几次。再后来就完全失联。偶然一次联系朋友,跟他问起老袁,他说 才跟他们有些业务往来,要了电话微信,马上又联系上。老袁一开口就是 兄弟,这么多年你去哪里了。经常能想起你。再问,他女儿都从哥伦比亚大学毕业了。在纽约上班。刚好我一位朋友是一家上市公司的CEO,正需要招人力资源部的总管和商业分析的高管。我马上推荐老袁的女儿。几轮面试,朋友自然帮了大忙,说服董事会,亲自调教老袁的女儿。当然老袁的女儿顺利入职。一天,老袁打电话:兄弟,你帮了大忙,当哥的记住一辈子,今天太开心。几个人喝了8瓶茅台,朋友们都羡慕我有你这么个兄弟。我回他 如果不是当年他的提醒,那笔业务不知道要出多大的问题。  

现在跟老袁经常联系。逢年过节问个好,老袁总是说:兄弟,差你一顿酒,等疫情结束,不醉不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有情有义的人,赞好几个。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感人至深的故事,人间自有真情在。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