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皮皮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曹方: 机场邂逅

(2020-08-08 20:53:40) 下一个

机场邂逅

作者:曹方

1984年,我在中建南也门经理部工作。第一次出美差,副经理带队,我们一行3人去欧洲采购工程设备。

在阿姆斯特丹机场候机的时候,那是我第一次去欧洲,我满怀好奇地转来转去。这时一个漂亮的华人女孩过来同我讲话。她讲的方言我不懂。我问她:“你会讲普通话吗?”。她立刻用普通话同我讲话。原来刚才她问我,能不能托我照顾她的母亲回台北,因为老太太不会讲英语。那时的台湾国语与现在的台湾音有很大不同,虽然轻声细语,但是没有现在那么“嗲”。听过邓丽君讲国语吧,甜美,好听。她衣着整洁淡雅,清新甜美,就像民国淑女。我一下就变得彬彬有礼了:“对不起,不飞台北,我要飞法兰克福。你是台湾人?

那时海峡两岸断绝来往。她是我第一次看到讲普通话的“外国人”。听口音,她也发现我来自大陆。那时,我还是一个帅小伙,西装革履,“一表人材”。我们一下就兴奋地聊了起来。



在大学的图书馆里,我读过一些三毛的作品,“稻草人手记”,“哭泣的骆驼”……我特别喜欢三毛的文笔,自然流畅,像清澈的小溪,款款而来。我也是邓丽君的粉丝,特别喜欢她的歌。还有校园歌曲,浪漫的田园气息……

我又问她,听说现在台湾经济起飞了。她说是,台湾盖了许多“光明楼”……

她想了解大陆,我想了解台湾。在我们聊的起劲的时候。我们那位副经理突然走了过来。他的警惕性很高,时刻绷紧阶级斗争那根弦。他很不礼貌地打断我们的聊天。她被吓了一跳,忽然意识到“共党干部”来了。我们迅速结束聊天,她转身离开了。

出差回到南也门经理部,我向几个同龄人讲述我的邂逅。“她可漂亮了,讲普通话……”。后来回到北京,我也对朋友们多次说起过这个邂逅。在那个年代,它类似于“奇遇记”,引起朋友们小小的惊讶。

再后来,来到美国,我交了许多台湾朋友。感觉台湾人素质高,待人友善,温文尔雅,举止得体。为什么我对台湾人的印象一直很好?也许它就是源于37年前的那次机场邂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可怜天下父母心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台湾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