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皮皮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皮皮虾:【104岁,令人惊叹的句号】

(2020-07-14 22:46:55) 下一个

今天老朋友海云告诉我,她前年带我去看的老奶奶几天前以高寿104岁过世了。

海云去年圣诞节还和一位朋友去看过她。当时老太太已经心脏有病,刚从医院出来转到care center。那是她们最后一次见面。

听海云说,老太太还问起我,说Patrick好不好。海云平时都叫我的常用名,差点忘了我的英文名字,老太太都记得,而我只是见了她一面,天呐,这记性真太好吧!

然后老太太还说起我们那次见面顺路在咖啡馆见到一位邻座,聊到剑桥。真是amazing,确实有此事,连我都差点忘了。一百多岁的人,还这么精神,真不容易。

大家看看照片里这位老太太,象不象102岁的年龄 (前年的照片)。不说不要紧,一说吓一跳吧?

记得前年我听海云说认识了一个神奇老太太,便提出下次去见她叫上我。真凑巧,2月底的一天,就在我因为工作的原因即将离开硅谷前几天,海云约我中午一起去看望老太太。当得知我就要离开了,海云很庆幸还能见面,不断说看来要经常和老朋友多联系。而我也庆幸走之前能遂愿,现在想来更是如此。

那天因为赶一个很急的报告,我迟到了20分钟,海云已先到了。老太太住在离我家很近的老人公寓里,见了我们话多的不得了,脑子极清晰,记性也很好。讲到年轻时候的事情如数家珍。她的先生Mitchel Weissbluth是斯坦福的著名物理教授,也是福布莱特学者,已于1990年去世。

他们有三个儿子,其中一个也已经去世了。老太太生日是12月30号,头年生日那天她搞了个open house,有70多人来参加,人气很旺啊。

老太太一点都不落伍。房间里还有google home,很高科技,当场向我演示和机器的对话。说实话,我这个low tech 的晚辈都不如她。她的房间还有一台很高级的电脑呢。整个房间井井有条,所有的东西都规整得非常整洁。桌上还有已经离世近三十年的先生的照片呢?。??

此后我们走到了Palo Alto和Mountain View交界的那个叫Adobe的小溪,环境幽僻。穿过人行的小木桥,听着桥下哗哗的流水,大家开心极了,都说只有找到我这样的当地人才能发现这样的好去处。这也是我每天吃饭之后散步的必经之处。

最后我们又到了星巴克小坐,帮我们照相的那位邻座先生听说她102岁也大吃一惊。海云介绍说我女儿在牛津读PPE,他居然大赞PPE,显然很识货,一问才知他"是另一所学校的 (the other school)",这种说法往往就是指剑桥了。他说他是学电脑的,我说我儿子也是学电脑的,当年5月就要毕业了,在UIUC。他说他孩子也在UIUC,读大一,也是我儿子那所高中毕业的。好巧啊。

在推老太太的路上,她和我们的话题很广泛,可以看出她一点都没有脱离时下的热点。她和我们讲到几天前的斯坦福学生自杀事件,讲到川普,讲到APAPA (一个亚裔组织),讲到我们共同认识的一些人,还讲到流行电影《疯狂亚洲富豪》(Crazy Rich Asians)。我问他喜欢这个电影吗?她说”I love it”。她说主要原因是片中的文化和犹太人极相似,那种门第观念、那种富贵家族的生活,她很熟悉很理解。这些经历了一个世纪岁月的老人,人生的智慧和阅历都是无价之宝啊。

那天的事我发了个朋友圈,有朋友说她棒极了,"正在好奇她最近怎么不来读书会了,原来是搬家了"。看来她这么高龄的人还能阅读、分享、社交,这是怎样旺盛的生命力啊!

老人一定有许多的人生智慧和跨世纪的有趣阅历值得去了解和学习,但这一切都成为遗憾了。不过,她这种保持年轻心灵的生活态度,却通过仅有的一次见面让我感佩不已,也使我受益至深。

2020.7.1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