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皮皮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虫二: 厉害了,我的四川变脸兄弟

(2020-06-14 23:01:41) 下一个

?厉害了,我的四川变脸兄弟

 

作者:虫二

 

本人当年在四川时认识的一位老友,是个厉害的变脸兄弟。不过我说的不是那种川剧的变脸绝技,而是讲他一生职业换了好几个,都是极有难度的华丽转身。他是我很敬佩的天才型另类,绝对是个励志典型。

 

 

这位兄弟和我一样现在都在美国。他每天日子过得挺滋润,虽然拿着高薪,闲暇时间还开开Uber,当网球教练。他喜欢古典音乐,还给我推荐过一首Sade 唱的歌 Smooth Operator,也会偶尔打个电话过来问一下一些川菜怎样做,属于非常热爱和享受生活的那类人。

 

这些都不算什么,关键是人生道路上,每当遇到重大抉择时,他都毫不犹豫地选择了难走的路,也因此看到了最好的风景,走出了最精彩的山谷。这让我想起罗伯特弗罗斯特的名作里的一句诗:森林里分出两条路——而我选择了人迹更少的一条,因此使我与众不同(Two roads diverged in a wood, and I — I took the one lesstraveled by. And that has made all the difference) 。

 

 

我这位兄弟,智商情商都是超一流,认识他有快30年了。他从四川大学生物遗传工程专业毕业后,被分配到成都肉联厂工作。对的,就是杀猪卖肉的那个单位。不管怎样,每天就是坐办公室。他又不抽烟,就喝茶看报纸度过每一天。但是,每天下午四点钟,肉联厂就准时开始烧瘟猪,就是火化死猪,大量二氧化硫蔓延出来,气味难闻恶心。所以,每天四点,肉联厂的所有办公室都会把门窗关得死死的。这位兄弟呆了一年多,每每想到这种日子要过一辈子,死的心都有了。

 

于是乎,他开始认真考虑自己的未来。衡量许久,觉得考TOEFL到美国学习深造才是出路。我的女朋友是他的发小,那个时候提起过他在学习,要考TOEFL,但我还没有见过他。一天,跟女朋友走在路上,忽然一个人骑自行车背着个网球拍从背后过来,回头打招呼,算是见了第一面,认识了。我那位女朋友的英文、法文、日文、上海话、广东话随便说,也是一个异类,曾经把国家级的同声翻译比得把头低下去,不敢吭声。曾经她看过她姐带回家的一套TOEFL试卷后,跟我说不用复习就能随便拿620分。就她这个水平的英文,还说这位兄弟的英文非常厉害。

 

 

果然这位仁兄非常顺利地考入了德州大学奥斯丁分校,读工商经济管理硕士。两年后,女朋友忽然说这位兄弟毕业了,在应聘一个东京银行香港分行的职位,该职位需要有几年的工作经验,但是他没有,需要我女朋友帮忙。当时女朋友在一家银行的国际业务部工作,对银行的国际业务相当熟悉,就给他出了许多主意和建议,也帮忙修改了他的简历。那个年代的通讯很不方便,也没email,两人用传真来来回回把简历改了好几版。

 

 

接下来的几轮面试,兄弟都凭借练达的情商、出众的口才、生活的智慧和经验,加上在我女朋友那里临阵磨枪学来的技能,居然唬住诸多面试人,留下深刻印象和好感,通过层层面试,拿到了月薪5万港币的聘书,这在当时是一笔巨款。厉害的人走到哪里都厉害啊!

 

兄弟顺利进入东京银行香港分行工作的几年里,一直是香港深圳两边跑。忽然有一天,上级要求他去北京的分行上班,他拒绝了。上级的意思是,如果不去,只能自动离职,确实有点被逼得走投无路的感觉。那个时候,他跟老婆的关系出了些问题,准备离婚。当时他老婆有美国的学生签证,他又向往自由世界,于是跟老婆商量,说服她同意支持他以F2身份再次来到美国。

 

这次老兄决定变脸计算机工程师。他买了ASP的书,在家里闭关两个月,悬梁刺股,囊萤映雪,硬是活生生地把"天书"给读透了。然后就人五人六地出入于各种Job Fair,象战斗机飞行员扔炸弹一样给各有关公司狂轰乱炸地投简历。

 

轰炸的效果是,总有中弹的。只要有机会面试,他就能拿下。面对面征服人心是他的强项,他总能充分利用在MBA学习到的谈判技巧和东京银行积累的与人打交道的经验,顺利通过各种面试,让招聘人员毫不怀疑他有胜任那个职位的能力。最后他终于来个华丽转身,眼含微笑地发出电脑工程师独有的睿智光芒。

 

然而,电脑公司老板不是齐宣王,我那哥们也不是滥竽充数的南郭先生。每个电脑工程师都被要求独当一面,谁也不例外,靠三脚猫功夫混得过面试,混不过每日紧张的高标准的工作任务。这时,我那哥们方显英雄本色,他不但活下来没被淘汰,而且混得风生水起。

 

 

他是如何走出"森林"的呢?进入电脑公司后,面对分到手中需要独立完成的若干项目,兄弟知道仅靠突击自学的那点ASP知识,是断然无法完成任务的。当时他对最基本的编码都没有任何概念,不知道从何下手。每天如坐针毡,急如热锅上的蚂蚁。

 

他没有让同事看出惶惶不可终日的情绪,而是故作平静,象稳稳浮在水面的鸭子,脚却在水面下拼命地划动。每天中午,当所有同事都出去吃午饭的时候,他一个人马上就躲在Cubicle里,拿起电话找工程师同学一句一句地详细请教最基本的编码问题,表现出一流间谍的非凡素质。

 

 

再重复一遍,厉害的人走到哪里都厉害,天才就是天才。半年后,久病成医的老兄逆袭成功,居然真的掌握了所有必要的技术,能独当一面了。就这样一路走来,现在兄弟已经是资深电脑工程啦,我真是服了。

 

行笔至此,脑中突然冒出一句搞笑的话:若非生活所迫,谁愿意搞得自己一身才华?你别说,这话真有几分道理,否则我这位仁兄何必不断变脸,让人眼花缭乱得紧!

 

话说回来,木有金刚钻,也不敢揽这瓷器活。几次变脸前,兄弟都本可以安安稳稳地过舒服日子,但他偏要走出舒适区(out of the comfort zone),靠奋斗、靠人脉、靠智慧、靠情商,其实归根到底靠的是强大的内心和对自己充分的信心。艺高人胆大,胆艺互相成就又渐行渐长,才有了今天与众不同的风采。等有一天,不断变脸的他突然见到镜中的自己,会不会连自己也认不出来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liliu98 回复 悄悄话 很励志
bakoma 回复 悄悄话 外人看了很勵志,其實別人能體會他的艱辛有幾多。俗話說隔行如隔山,本人的領域也是換了四回,把前面的丟掉再開新的太費勁了。
飞来寺 回复 悄悄话 天才一枚!不过在金融部门,5万港纸不算很高。(估计是97年前那几年吧?那是炒老板的年头。)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第一基本是要超超级的记忆力。
枕寒流 回复 悄悄话 励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