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皮皮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英国隔离日记|鸟命也是命 ---Birds‘ Lives Matter! (6/6)

(2020-06-07 10:53:10) 下一个

英国隔离日记|鸟命也是命 ---Birds‘ Lives Matter! (6/6)

?作者:Minnie Walker

 

作者旅居英国乡野,自称“其实就是在英国走上了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道路。” 经其同意,现将她的隔离日记陆续选登于此。

 

二零二零年六月六日  星期六 阴转晴  农历四月十五。

 

11天以前,五月二十七日,A清理自从居家令以后堆积如山的各种市政府每周不收的垃圾,送到刚刚开放的垃圾站去分类扔掉。在一大堆垃圾里,居然发现了一个鸟窝,里面三只鸟蛋还是热的。那蛋非常非常的小,比一颗珍珠大不了多少。考虑到这个鸟窝被无意中动过,可能鸟妈妈会弃窝而去,我们正在孵鸭子和鹌鹑,就把三个蛋放了进去。能不能孵出来听天由命,孵出来怎么办也没入脑。刚巧这段时间全世界发生太多乱七八糟的事情,分散精力,所以也还没有时间想过,潜意识里觉得不可能孵出来。

 

昨天傍晚,A从院子里回来,宣布道:考验来了,我们有了一只小小鸟!我和M飞奔出去,一家人立马毫无头绪地忙碌起来,大有谁家媳妇在生产时,一家人和接生婆进进出出,一片忙乱的景象。

 

 

我从来没看到这么丑的小鸟。鸭子,鸡,鹌鹑生下来就是毛茸茸的,极度可爱。这个家伙,一团粉红,头上稀稀拉拉地飘着几根黑绒毛,比新生儿童还难看,和外星人有一拼。

 

 

我们站在孵蛋器面前,才开始查询网上有关野生小鸟该怎么养活的信息。小鸟和家禽最大的区别就是它们张嘴等着喂,每隔十分钟就要吃,因为是野生,没有商店能买到食物,许多人建议别趟这个浑水。我边查心里那个慌啊,那个后悔啊,但好歹也是条鸟命,鸟命也是命! The bird life matters!

 

 

按照匆匆查阅的资料,我们首先确定保暖可以放在我育苗用的电热毯上。窝有现成的,还是当时捡到的那个窝。住的解决了,最关键的是吃。鸟是很洋气的,吃蛋白质,不能像家禽那样吃糠咽菜,所以家里一袋袋现成喂小鹌鹑的粮食都没用。这黑灯瞎火大晚上的,咋整?突然我想起:我们有玫瑰花和结木无骨花!有主意了。

 

大晚上的快10点,我差遣A打着电筒到院子去找花骨朵上爬着的蚜虫,我和M把鸟儿小心翼翼地捧在手心里会到,一路怕它化了似的,小跑着回到房间,打开电热毯,小鸟已经不时地张大嘴,看来是饿了。趁食物还没有送到之际,我仔细打量着小东西:赤身裸体,脑袋被细细的脖子顶着,两侧鼓出两个乌色大包,估计是眼睛,没有睁开,头上和背上依稀有些黑色绒毛,还很长,随着它一次次翻身游丝般飘来飘去。肚子里五脏六腑都能看到,形状大小和原蛋一样,是身体的主要部分。翅膀火柴棍一般粗细,爪子细如针尖。鸟命附在这样的体态下,让人马上明白什么叫命悬一线。它一定很饿了,如果再有一分钟A还不回来,它会不会死?

 

这念头一直到A举着一树枝回来才挥之而去。树枝上面爬满了蚜虫,这些平时看着起鸡皮疙瘩的虫子,如今在我眼里就是一个个多汁的蛋白质。我用牙签挑起一个活蹦乱跳的,吹了一声口哨,这只出生才几个小时的长得像外星鸟的小家伙一扭头,就张开了嫩黄嫩黄的嘴。和它的身体比起来,这嘴真大!以后也是个靠嘴吃软饭的家伙,要不说洋气呢。

 

 

就这样,每隔十分钟,它就饿了,我们就挑几个活蚜虫给它吃。刚开始战战兢兢,喂不进嘴,后来我们双方磨合很好,迎来送往,惺惺相惜。吃了十几次,已经晚上十一点过了,我们一家三口匆匆排了个值班表,我打发他们睡去,自己一直守到午夜,见它不再要吃的,睡得很沈,想想即使鸟妈妈晚上也不会出去捉虫找吃的,才回房睡去。睡着之前想:好歹这条鸟命是保住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plutochen 回复 悄悄话 宠物店有活的蚯蚓和面包虫卖,一盒盒,有的需要冷藏。筷子夹着虫可以喂,小鸟长很快,如果蚯蚓太长,或者小鸟没配合好,半截在鸟嘴外面,直接筷子把那半截也塞进鸟嘴就好。鸟妈妈也这样喂的。小鸟20天羽翼丰,出窝后, 还需要喂食一个月,直到小鸟自己学会取食。
空中璇子 回复 悄悄话 很有趣!
Zucker 回复 悄悄话 生动有趣,救鸟一命胜造七级浮屠,尤其这么弱小的生命,敬佩敬重!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鸟最好和妈妈在一起,生存希望大。可以送野生保护协会,或相关组织,他们会来取的。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好可怜的鸟,谢谢楼主好心,保全一条小生命
elmonte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期待后续。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有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