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皮皮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英国隔离日记|生活是麻绳拧成的花 (5/22)

(2020-05-23 15:28:49) 下一个

英国隔离日记|生活是麻绳拧成的花 (5/22)

作者:Minnie Walker

 

作者旅居英国乡野,自称“其实就是在英国走上了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道路。” 经其同意,现将她的隔离日记陆续选登于此。

 

二零二零年五月二十二日 大风   星期六   农历闰四月初一

 ?

三月中旬居家令下来到现在九个星期了。刚意识到一家人不能去上班上学都在家里抱团取暖的时候,我其实是踌躇满志,有很多计划的。

 

 

孩子上了初中以来,半年间每天大部分时候都在学校,不仅很难和她有时间在一块儿呆一会儿,而且一下进入寄宿学校后,她极快地被外面世界里各种花花绿绿、形形色色的玩意儿所诱惑,忙不迭尝试各种新鲜事物的同时,义无反顾地丢弃了看书、听古典音乐、写日记、说中文、给她教母用老式打字机写信的习惯,一切我们苦心培养自认为是经典的生活方式和态度,都在油管乱七八糟的视频、流行歌曲、各种没大没小的独立宣言中灰飞烟灭。

 

就在我感到惶惶不可终日的时候,新冠来了。学校一停课,我谢天谢地,觉得瘟疫这洪水冲散了学校那些在青春期被惯坏了的猛兽,让老娘有机会收回失地了。

 

我的计划里有这么几部分:

 

1. 和孩子一起研究厨艺,做大家爱吃的蛋糕,再熬几种果酱,教她如何洗碗能节约水,如何重新利用所有的绿色垃圾,如何在做完饭后厨房已经很整洁等等。

 

2. 和孩子一起养花种菜,教她各种植物的特性,研究如何不用化学试剂来消灭各种害虫,如何看云识天气等等。

 

3. 每天和她一起去遛狗,健身强体,孵几只小鸟让她照顾,培养爱心、耐心和细心。

 

 

4. 和她一起看几本益智易趣的书,写一些读后感,一起玩几个有500块的拼图,然后一起打扫卫生。

 

5. 每天练琴,每天写几个中文字,每天写一段日记。

 

6. 不开电视,不看电脑,没有手机。

 

 

有了这样一个计划,心里便觉得充实多了,尽管在家待着还是需要交昂贵的学费,也认了!

 

现实给了我一记响亮的耳光。

 

别的先不提,就说今天:我那娃睡到早上11点才起床,起来还给我们脸色看,说星期六应该想睡多久就睡多久,更何况还是中期假,为什么把她叫醒?她那样说话,好像刚经历了半个学期疲惫不堪的网课,不好好睡一天基本就是身心俱损,无法有正常生活似的。

 

 

说起网课,简直是罄竹难书:一般孩子注意力本来就无法集中很长时间,正常在教室里上课都爱走神,这一堂网课55分钟(后来减到50分钟),孩子头上戴着耳机,眼睛一直盯着电脑上的一个大脑袋,我时常有意无意地走过去瞟一眼,只见脑袋们极少有表情,像青蛙一样嘴巴一开一合,后面的背景被虚化,更突出脑袋之大。

 

一堂课弓腰坐在那里听,偶尔动手打开让打开的网页,更多的时候趁我不注意打开游戏、视频看别的,每次都被我抓个现形。如果开口就一句话:‘Bye, sir!’ 然后换本书上下一节课。一天大部分时间,她都堂而皇之、正大光明地抱着电脑 ‘上课,晚上还要抱着电脑做家庭作业。我这老病未愈,又添新愁:终日看电脑,眼睛可受得了?长期戴耳机,可使得?

 

网课把我处心积虑的计划基本给高调屏蔽了,抱团的日子也没有想像的那么暖。上网课的指责在网上开会的声音太大,在网上开会的指责外面的公鸡叫声太大,不开会不上课的我在厨房里上紧发条似的,卡着点儿为上班上课的做饭,还要不断高声提醒小的:脑袋!都快碰着桌子了,眼睛要不要?训斥老的:喝完咖啡把杯子洗了好不好?一早上桌上摆四个杯子,真以为家里雇了个老妈子啊?!

 

好不容易今天开始放假,一放放九天,正想着该是我那计划重见天日的时候,人家先来找我了:妈妈,这个假期能让我自己呆会儿吗?我这一辈子都在你手里攥着,I think, that is enough.

 

Well,  看到这里,我想有许多人倍感释然,立马意识到自家可比许多人家情况要好得多,原来谁家都有看似绝望的矛盾,没完没了的争吵,周而复始的烦恼。常在社交平台上看到各种岁月静好后的失落,一下子平衡了许多。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谁不是负重前行?有没有新冠病毒,都是一样,对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