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皮皮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英国隔离日记|鸭子的爱情 (5/10)

(2020-05-10 12:25:58) 下一个

英国隔离日记|鸭子的爱情? (5/10)

作者:Minnie Walker

 

作者旅居英国乡野,自称“其实就是在英国走上了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道路。” 经其同意,现将她的隔离日记陆续选登于此。

 

二零二零年五月十日 星期日  阴   农历四月十八

在乡下养家禽,许多人愿意买成年的,母的,原因很简单,公的不下蛋,多了还为霸占妇女打得你死我活,长得好看有什么用?

我家因为有小女,从小到大,无论她爸妈如何努力,都没能再给她添个弟妹什么的,于是只有退而求其次,经常用孵蛋器造些小鸟出来和她作伴,教会她如何照顾其他生命。当然自己家里孵出来的就有公有母,这事儿还真没法控制。

我家有鸡宝宝,鸭宝宝和鹌鹑宝宝。每年春暖花开时,我们就开始往孵蛋器里放蛋:先放鸭蛋,孵的时间最长,28天;然后鸡蛋,21天;最后鹌鹑18天。温度37.5,湿度46,一个月下来,一夜之间,出来一堆大大小小的鸟们,你可以想像大人小孩看了有多兴奋多么手足无措,多么母爱泛滥。

接下来的真是伺候月子的日子:小鸟们都在一个大纸箱里,下面铺柔软的刨花木屑,上面挂着暖灯,这灯不能太热,温度合不合适要把自己想像成小鸟来调试;食儿是专门喂小鸟的,打得很细,卖得很贵;喂水的容器不能深了,以免小鸟淹死,有经验的人教我用一个铁皮罐头桶,下面放一个比较平坦的、只有一点小幅度的盘子,把罐头桶放在盘子中央,找准和盘沿儿水平的高度在桶上前后打两个小孔,这样水从孔里漏到盘子里,到了盘沿儿时,把孔封住,鸟喝下水,水位下降,又可以继续漏水出来,非常实用,还不用花钱,真是人民的智慧是永不枯竭的生活源泉。每天探望无数次,最后一次晚上十点,第二天大早五点又去探望。小鸟无母,生死大权都掌握在我们手上,诚惶诚恐。

来自作者自己的微信书里,两只鸭子是从一个孵蛋器出来的

太阳好的正午,我喜欢把纸箱子端出来,把它们放在用网围起来的草坪上玩玩,晒晒,它们自然高兴地奶声奶气地又蹦又叫。有一次,趁我不注意,跟枣儿一样大的小鹌鹑神秘地失踪几只,草地上有毛和血迹,我看着细细的网,实在无法破解是什么东西钻进来拖走了它们。我这花园里最隐蔽的算是鼹鼠,但它也要打个洞才能出人头地啊!至今无解,只能加倍小心。

过了四周后,鸡和鸭分开,鸡鸭和鹌鹑分开,因为它们的成长速度不在一个频率上。鸭子有一个葫芦那么大了,三只葫芦,白天关在鸭园草地上,一个游泳的塑料方盒,一桶喝的水,一桶食儿,中间支起一把特大太阳伞,为其遮荫,基本上就是按避暑山庄露天游泳池的格局来布置的。

鸡有四只,长得和富士苹果那么大,四个苹果放在一个2X2米大纸盒里,有水有食儿,太阳出来也搁在草地上,上面罩一个网,以防天上不速之客。鸡们喜欢研究纸盒四壁,不时地踮脚用尖嘴敲敲,做派颇似我家建筑工人。

八只鹌鹑,鸡蛋一般大了,一堆鸡蛋在纸盒子里忙忙碌碌,永远都在吃饭喝水。可见,孵化时间短的脑子简单,生活简朴,没有太多花花肠子,只因有翅膀一辈子都被关在笼子里的命运被吃喝化解得名正言顺的。

六个月以后,鸟们能分出公母。鸭子最惨,两公一母,好在公鸭比较敦厚,不太为雌性争执,每日一前一后护卫女士巡视花园,一左一右树荫下共枕同眠,倒还是和谐。

只是看见我家那只公狗就立显凶相,奋不顾身地扑过来,用翅膀扇打狗脸,把它撵得离母鸭远远地。狗哪里受得了这个,反过来咬着鸭脖子不放,扭打在一起。畜生们都是直脾气,脑子不拐弯,哪怕每天都打,谁也没法占上风,鸭脖子依然健在,狗脸怎么扇都不躲,还是仇人见面分外眼红,见一次打一次。有一次狗狗边咬边和我对视,简直把四川人啃鸭脖子的神态复制得惟妙惟肖,不禁让我思乡心切!我家如有客人,在家门口停车场下来,都会被鸭飞狗跳的表演吸引,看得惊喜交加,嘘声连连,忘记主人正微笑着在大门口迎接。这狗日的,也是人来疯,一有人来,它还更来劲了,直接把鸭子拖池塘边,扔水里去。我一再提醒这只狗:扔火坑里啊,扔水里有屁用!狗东西,打死都不明白这道理!雄性动物,有些事情,再怎么说,没用!

母鸭还是有智商的,自始自终,都旁若无人地在旁边闲庭信步,一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姿态,养生养心,集中精力下好蛋,自然上下得宠,身价高了,自然值得为之付出。

公鸭明白这个道理。

四只鸡比较公平,两公两母,公的长得雄姿英发,母的出落得温文尔雅。这两只公的身体各方面指标势均力敌,又是从小一个盒子里朝夕相处,竟然出人意料地和睦相处,未有打斗之陋习,倒显同志之意趣。然而这两厮翅膀刚长硬,就合力把家中另一位老年男乌鸡赶出了鸡舍,可怜这靠脸吃饭的尤物,现在不得不像当初犹太人一样,靠墙边走,往暗处藏,不到天黑,不敢回鸡舍外的草垛躲风避雨。即便如此,见公鸡不在母鸡身边,它也不放过任何机会地做一把偷鸡摸狗之事。靠脸吃饭的,容易犯这毛病。

八只鹌鹑,六只母的,两只公的,住进了玻璃房里。公的每天负责唱歌,跳到木桩上,梗着脖子,长咏一段,惹得鸡们隔着窗户鄙视地看着它们。母的还是不停地吃喝,认真地下蛋。蛋虽小,每天一枚,天天如此,这便了不起了。

两只公鸭不久后死了一只,原因不详。考虑到两只鸭子有些孤单,我破例买了四只母鸭子和他们作伴。不料公鸭对那四只健美无比的年轻母鸭毫无兴趣,还是忠诚地守候着一个孵蛋器出来的老伴,这品德估计都能让我老公汗颜。是啊,这是需要几世的修炼,才能得以从一个孵蛋器里活着出来?好不容易过了半年,公鸭才开始当起一家之主,领着五只母鸭子每天浩浩荡荡地巡视我家花园,每逢见到那只大酱颜色的狗,还是不依不饶地扑过去扇它的脸。

前两天,我家先生晚上着急看剧,居然忘了关鸭舍,第二天一早,大惊失色地回来汇报:老母鸭昨晚被狐狸叼走了。

我到院子里一看,四只年轻的母鸭围着水塘喝水,吃草。公鸭一反往日和母鸭子们形影不离的常态,步履蹒跚地在走到花园尽头的柳树下,呆望着篱笆外面好久,然后就地把自己埋在长长的草里,一声不响。一天下来,它呆在那里不吃不喝,黯然神伤。

从那天起,公鸭丢了魂,常常独处,怅然若失,狗狗即使从它身边走过,它也视若无睹,再没有扑过来给它一记耳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Tree100 回复 悄悄话 有狐狸?!在伦顿闹市,它们是白天招遥过市。
Zucker 回复 悄悄话 生动有趣!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生动有感伤的鸭故事。英国社区没有规定家养鸡鸭的数量吗?是不是您想养多少只就可以养多少只,幸福!
MarkM76 回复 悄悄话 哇,不知道英国有狐狸?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