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皮皮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英国隔离日记| Keep Calm and Carry on (4/21)

(2020-04-21 18:13:57) 下一个

英国隔离日记|Keep Calm and Carry on (4/21)

作者:Minnie Walker

 

作者旅居英国乡野,自称“其实就是在英国走上了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道路。” 经其同意,现将她的隔离日记陆续选登于此。

二零二零年四月二十一日 星期二 晴  农历三月二十九

英国人天生地比别人淡定。要不怎么那句:keep calm and carry on 的口号如此被英国人推崇,就像上半年中国人都急吼吼的说:‘武汉加油!’一样,都极具文化特性。

这场疫情在中国的时候,我们看到的医院场景几乎就是电影里生化战争的场面,每一个医生护士都从头到脚裹得严严实实,过道里堆满躺着的病人,夹杂着死人,白衣战士游走其间,看得人悲壮得很;还有回国的留学生们,也一样的生化装扮,在各大机场绝尘而去,一副壮士一去不复返的无奈。

转过来看英国,刚开始就不当一回事儿。一月二月正是离欧较劲的时候,从来不上医院的Boris,当初甚至动了想把NHS卖给川普的念头,对这病相当藐视,乃至于机场里即使从中国来的以及后来意大利的都不检查体温,出入自由。民众也觉得这是别人的事情,脑子里一点儿没有警惕。我三月十日去医院常规验血,和护士聊天谈到了我对此疫情的顾虑,护士还大大咧咧地说:没多大的事儿,就是个流行感冒。

所以英国后来学校停课,企业关门,大家禁足都来得很突然,彷佛一夜之间,生活一百八十度大转弯,需要调整的地方太多太多,但英国人不急,坐在家里,拿张纸,一个一个问题给政府列出来,每天下午五点政府新闻发布会上提,然后政府官员连同科学家像给大家上科学课似的,拿出曲线表,冷静客观地,口齿清晰地,不紧不慢地告诉大家新增多少例,死了多少人,拿出多少钱,安抚多少人。

头两个星期,政府说每天只能出门一次锻炼和购物,买东西只能买生活必需品,其余时间必须呆家里,这样延缓病人数量,以便医院能应付过来。大家问题来了:出门一次多久?什么是必需品?于是两星期后政府补充出门时间不限制死,以前一天溜两次狗,总共40分钟,现在出去一次溜一个小时也是合理的。必需品现在也可以包括一些小小奢侈品,比方说你要一次买十瓶二十年单麦的威士忌回家天天喝,喝死都不犯法,属于自然死亡,只是不能算在新冠死亡人数中。

第三个星期由于死亡人数增加不少,大家又在要求里列了一条:行将就木的人无法和亲人见面太残酷,自家人,要死一起死,不怕,我们死都要见上一面;还有在家呆了三个星期了,真受不了家里那个悍妇的淫威,于是又加了一条:实在受不了,应该可以出去避一避,关在家里身体不死,心也会死。政府听了后,应了!在亲情和自由上,英国人觉得死真不算什么。

第四周政府部门由于一直没有把病毒的事情作为一个当务之急来准备,到现在PPE (个人保护装备)捉襟见肘。别说普通人,到现在戴口罩的还寥寥无几,就是医院医生护士一直就没有‘生化装备’,他们在制服(还是短袖)上,挂一个薄得飘来飘去的一次性塑料围裙,一个普通口罩,齐活儿,看得我心惊胆颤,觉得他们每天都在鬼门关边上晃悠。

于是医生护士就开始向政府提:我们心里好纠结,已经死了不少医生护士了,没有PPE,我们还来不来上班呢?政府没有推诿,每天都在到处找货,这不,派英航专机去中国,派皇家空军去土耳其取货。政府满世界转圈淘货,家里一99岁退伍军人想给医院筹集1000英镑,就在自家院子里走了一百圈,结果酬到了2千多万,这让医生护士还咋说?大家都在尽力,全国人民隔三差五的晚上八点还给医务工作者鼓掌感谢,所以也没有医生护士要出来闹事罢工的,一如既往地keep calm, and carry on!

今天为了送捐献的口罩,亲自去了一次医院重症监护区。以往去医院停车不仅贵,而且停车场往往没车位,今天惊奇的发现免费停车不说,停车场很空。想来大家都不愿在这时候凑热闹来医院看病,只要不是致命的病就不来这里找死。停车免费估计是政府在危急时刻给大家的安慰吧,送一个小小的温暖真是给人镇定的力量。进了医院,过道空空,极其整洁干净,通透明亮。三两护士连口罩都不带,走路不疾不徐,一切看上去有条不紊,一路走过去四周悄然无声。

我直接去了ICU,在过道上遇到两个护士,只简单戴了口罩,我说明情况,她们让我在门口等着,去叫负责人出来。护士Tom 一脸笑容地出来接待了我,他没带口罩,所以笑容看上去尤其亲切,一身平常制服,一时间让我也放松了许多。

交接完,转头正要离开,两名护士推出一个老年人,一出门大家拍手,原来他出院了。我随他们一起出了医院,老人家里的孩子们正在门口等着,亲人相见,喜悦在淡定的交接中舒服地浅浅流露,两位护士微笑着和他们挥手告别,推着空轮椅进了医院。

我也迈着轻快地步伐走向停车场,停车场里一排排的梨花开得正盛,在蓝天下显得特别地美。以前我一直没有明白为什么女儿从小到大都不怕去医院,今天我突然感受到英国的医院是给人力量和希望的地方,它用最沉着的淡定化解了人们的焦虑。

这次疫情给世界许多考验,大家犯了很多错误,但在一个理性的国度里,从政府到民众能冷静地,集中精力地,以人为本地去面对挑战,接受现实,做最坏的打算,尽最大的努力,真是让人大开眼界。如果最终失败了,最起码,亲人还能见上一面,追悼会还能开,人间暖意,余温尚存。

Keep calm, and carry on.

By the way, Happy birthday, her Majesty!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橡树村 回复 悄悄话 冷静过头就是冷漠忽视,所以导致今天血淋淋的结果,我呼吁事后问责政府。
冷冷清清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写得如此客观,淡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