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皮皮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刘以栋: 听来的北美职场建议

(2019-10-30 23:04:56) 下一个

听来的北美职场建议

刘以栋


来北美20年,一事无成。想想这些年取得的北美职场建议,虽然没有对我产生效果,但感觉它们很有道理,所以转述给大家,期望起个抛砖引玉的作用。

花点精力,学点真功夫。我们出国留学,都期望学点有用的知识。我留学中所学的知识,现在用到的并不多,但总记得我以前的导师讲过,学点复杂的知识,容易学会的东西不值钱。现在许多美国有识之士大声疾呼,美国缺少理工人才,因为太多美国人认为理工科太难学,不如学经济管理来得容易,所以也就有我们这些外国人在美国工作的机会。

别在背后讲人坏话,坏话传得快。我的一位同事,高中毕业就结婚生小孩,小孩大了以后出来工作,工作期间念了大学和硕士。她跟我同事时,已经六十有余,接近退休年龄。我请她出来吃饭,请她介绍职场建议,她说,不要背后讲同事坏话,坏话传得快。

 



助人为乐,为了别人,也为自己。我的一位同事退休,我认为这也就是在公司工作的最佳结果了,所以请他介绍一下在公司干到退休的经验。他说,推销自己的能力,乐于帮助别人。在公司工作,要想着自己是个推销员,销售自己的能力,做好日常工作以外,尽可能给同事和别的部门帮忙,这样不仅可以学到新的知识,也建立了人脉。乐于助人的人,大家都喜欢。

控制自己,不要发火。生活在这个世界上,让人愤怒的事很多,但怎么处理这些恼人的事,才显出人的能力。我工作调动,请我一师友给我一些建议,他说,咬住你的舌头。他告诉我,我发火时,前30分钟,我很高兴,终于一吐为快,发了心中的怒气,但30分钟以后,我就开始后悔。最近看到过去一位中国名人的评论,上等人,有本事,没脾气;中等人,有本事,有脾气;下等人,没本事,有脾气,真是一种巧合。

 



抓住机会,融入群体。我上研究生时,一位中国教授跟我讲,跟同事一起出去吃午饭,不要从家里带午餐。从健康和省钱的角度,家里的午餐是首选。但是,我们在国外生活,晚上没有应酬,那么只有中午可以谈点工作以外的事情。我一师友跟我讲,如果有人跟我说,下班以后去喝啤酒,你去不去? 我会很高兴的说,太好了,肯定去。到了以后,你可以说,最近在服药,就喝果汁了。关键在于,你融入了大家。

 



接受环境的变化,保持良好的心态。人生不是一帆风顺的,同样职场也充满波折。我自己就见到在公司里,有人的经理以前曾是他的部下。我的一位同事跟我讲,他的心态是:我是来工作的,请问我能为你做什么?圣经里有个故事,主人找人到葡萄园干活,早上进去干活的人和下午进去干活的待遇是一样,都是一钱银子。先进去的人不高兴,抱怨说,我们干了一天活,怎么跟后来的人挣得一样多。主人回答说,我按我们的协议给你一钱银子,给他们多少钱是我的自由。从管理学的角度,这样的主人做得不是很合适,但从员工的角度,这样的心态可能会产生负面效果。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就是你对公司底线的影响。公司的目的是追求最高利润,所以如果想在公司有所作为,那么就要从给公司添加效益的角度去努力。因为语言和文化方面的欠缺,所以我们中国人在美国公司做研发的比较多,而做销售方面的人比较少。如果我们的工作不能对公司的效益产生直接影响,那么我们自己的价值也就难以体现。我们第一代移民在这方面吃了很多亏,期望我们的子女比我们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jiajin 回复 悄悄话 中午和同事一起吃饭就是一个很好的社交方式,另外公司工作中午都会有机会的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到哪里都一样,做人比做事重要。
iceox 回复 悄悄话 its all about networking, never ever burn the bridge.
之前我做合同工时,该下班时那公司的合同工小头目要开会。当时说家里有事(老婆快生了)需要回家,如果是紧急的我可留下,要不我该下班回家。当时他说没事,以后再说。 在回家路上,接到我老板电话说这边不要我了,问我怎么回事。 靠,这么阴的小人。 good thing is 我朋友和我一起在那公司做合同工,都站我这边。 我们是 vendor consultant, 不担心没事做,东家不做西家做。
结果在我换工后,他跑我新公司要做工,嘿嘿,没给他穿小鞋,不过没给他好脸,让我手下打理他,没多久,他自己闪人
helen_xu1111 回复 悄悄话 謝謝分享。聖經中葡萄園的故事有好些喻意。早上一進去的工人比起下午進去的,少了尋工而不得煩惱,不是嗎?
願我們都有一個平和的心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