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皮皮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张海云:【点燃孩子心中的一簇理性火苗】

(2016-03-12 01:08:47) 下一个
(虾注:好友张海云,上海中学毕业的学霸,获得全国数学竞赛和物理竞赛各种奖项,北大物理系才女,加州理工学院博士。刚才她在朋友圈贴了此文,本虾问她:何不做成豆腐干,她说:有道云太慢,自己又太懒,要求本虾代劳。好吧,本虾早已不用有道云了,公共号一点不慢。标题为本虾所加,因夜深不便打扰、未经作者本人同意。)
 
Ideamath.org夏令营要来了!
 
最近AI的进步尤其彰显逻辑思维,抽象思维和量化能力的重要。 我经常和学生说, 数学是科技的语言。如果不会数学, 和文盲无异。祖父母在张伯苓的学校尽职多年, 我和祖鸣又承训于蔡元培建立的学校。如果不能够拿我们毕生所学回馈孩子, 那我和他都会感到遗憾。
 
 
认识祖鸣已有年,孩子还在初中刚刚开始数学竞赛,就听说美国数学奥林匹克队领队,著名的Philips Exeter Academy 资深老师, 数学俱乐部组织者冯祖鸣要到湾区来开办冬令营。对我们老大这样的孩子,坐在教室里整整一周动数学脑筋那简直是天堂! 我忙不迭地给他报名了。
 
那天到了教室,远远就看见一位高高大大很有气派的老师,团团被家长围住,在回答各种各样的问题。我识趣地不去打扰人家第一天的忙乱。旁边还有两位老人,看起来慈眉善目,我就和他们攀谈起来,居然还是上海老乡,真是两眼喜泪汪汪。原来这二位就是冯老师的父母,和我祖父母一样在中学数学领域耕耘多年,在天津教出很多奥数尖子,有几位还是我的老友。 
 
 
感叹世界极小的同时,我请冯老伯伯一家来家里做客,顺带吆喝那些数学竞赛的小朋友一起来聚。从此我们这一群数学小伙伴就认识了冯老伯伯和冯祖鸣。自己的孩子一年一年长大,在祖鸣的夏令营及冬令营里如鱼得水,开心得不得了。到高中后,又在美国奥林匹克数学集训队(MOSP)里受到祖鸣严格的训练。我和冯伯伯及祖鸣也越来越熟。到2012被邀参与他们的教学工作。冬令营和夏令营教材都是祖鸣等人自己编撰,花了很多功夫,针对数学竞赛里的各种题型分门别类地给孩子提纲掣领。近距离观察祖鸣,他除了帮助解决我们这些老师上课的一些杂事,就是拿道题目在那想来想去,尤其是几何题,要说他是NERD一点不过分。后来才知道他虽然在北大比我高两级,还比我小几个月,因为当年跳级太过的缘故。一次拿着mosp 孩子和老师的合影,我调侃那些孩子一个个高高瘦瘦,就像我先生当年的豆芽菜,怪不得像我这样白白胖胖的数学都不行。冯老师马上跳起来,“那我呢,一样数学好啊!” 
 
 
夏令营进入报名阶段,想起给各位提个醒。 在我们enspire school的夏令假期中,如果对数学竞赛技痒,那么祖鸣的夏令营是很好的速成班,尤其今年强调了模拟考试,给孩子实战的练习,为了以后从Mathcounts, AMC10, AMC12, AIME 乃至USAMO 的各个层次数学竞赛作准备。
 
 
 
 
好友前两天发感慨说,做好老师要四样要素:“热爱,单纯,会教,丰富”,我在祖鸣和他父母身上看到了这四要素。如果要目睹祖鸣实战的艰辛,可以看youtube 里的纪录片"Hard Problems",记载了2006年IMO六位选手在祖鸣带领下参加在斯洛文尼亚的世界数学奥林匹克过关斩将的故事。其中还有湾区的代表 YI SUN,和我曾经一起合作教书,非常愉快。最后被采访的中国队满分获得者柳智宇,虽然和祖鸣是同系的校友,但是大学毕业后却选择了出世的作为。 
 
而我们这些人呢,为了心里敬爱的数学与科学,为了点燃孩子心中的一簇理性火苗,不厌其烦地给孩子讲课,希望他们长大了也会像我祖父母的学生一样,偶然回忆起得到老师鼓励目光时那快乐的一刻, 经年难忘。
 

****** 编后语 *******

欢迎转发,欢迎提问或评论。请关注公众号。

打开手机微信,点击右上角加号,选择“扫一扫”(Scan QR Code),扫描图中二维码,选择进入(Enter official account)即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皮皮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师是个好学校' 的评论 : The youtube line has just been fixed.
一师是个好学校 回复 悄悄话 油管的链接都不能看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