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皮皮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皮皮虾:【评余秀华的诗《穿过大半个中国去睡你》】

(2016-03-01 00:44:01) 下一个
今天有朋友传来一首脑瘫患者余秀华的诗《穿过大半个中国去睡你》。说实话,这作者我以前没听说过,但作为中国文化背景下的女人能用这样直白的标题,还是非常有冲击力的。
 
 
这朋友等我读完诗打电话来交流,然后非要我写诗评不可,宁可断电话也要留时间给我。
 
等我细读这首诗,尤其听了这首诗的配乐朗读,我才体会到这是多么令人落泪、触动人心的一首诗。听诗时脑中浮现的是一个历经思念的人越过山高水长怀着激动和渴望去见她爱的人那样动人的情景。好象她手中捧着一碗浓浓的爱汁,在漫长旅途的颠簸中精心呵护着,却不想洒落一滴。
 
这诗完全不顾节律韵脚,只用真情、只用浅白的语句,象一把尖刀直刺内心的柔软处。而它的诗眼或最妙处在以下两句:
 
1、我是把无数的黑夜摁进一个黎明去睡你
一个摁字写尽了无数黑夜的煎熬,需要用多大的力气去抵抗,又写透了多少的苦恋去浓缩成这一杯黎明的甜密;
 
2、我是无数个我奔跑成一个我去睡你
这无数个我道尽了为情所苦从而自我撕裂的碎片感,又精确地因为"你"而愈合为专注的一个"我"的奇妙感觉。
 
有人说,这标题有点雷同于"漂洋过海来看你"。其实两者不可以道里计。"睡"字用得极到位,既不象"看"那样弱且忸怩,又不象"做爱"那样俗鄙。真是穴位极准。

 

 
请看原诗:
 
穿过大半个中国去睡你
作者余秀华
 
其实,睡你和被你睡是差不多的,无非是
两具肉体碰撞的力,无非是这力催开的花朵
无非是这花朵虚拟出的春天让我们误以为生命被重新打开
大半个中国,什么都在发生:火山在喷,河流在枯
一些不被关心的政治犯和流民
一路在枪口的麋鹿和丹顶鹤
我是穿过枪林弹雨去睡你
我是把无数的黑夜摁进一个黎明去睡你
我是无数个我奔跑成一个我去睡你
当然我也会被一些蝴蝶带入歧途
把一些赞美当成春天
把一个和横店类似的村庄当成故乡
而它们
都是我去睡你必不可少的理由
 
2015.1.15
 

****** 编后语 *******

欢迎转发,欢迎提问或评论。请关注公众号。

打开手机微信,点击右上角加号,选择“扫一扫”(Scan QR Code),扫描图中二维码,选择进入(Enter official account)即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瀛客 回复 悄悄话 诗的立意不错,构思大胆。不过有一点搞不明白,像作者这样一位农村妇女是如何得到这样的灵感?
十全老人 回复 悄悄话 两年前就很红了的
春的希望1 回复 悄悄话 从整体上去把握这首诗,我看到诗人对命运不屈的抗争,当然,诗的一些技巧和表现方法也是很好的!
十全老人 回复 悄悄话 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