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皮皮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皮皮虾:【美国式诚实对中国式聪明】

(2016-02-03 07:26:13) 下一个
昨天多数学校在白天举行了AMC(美国数学竞赛)。有些学校不举办,那里的孩子如果想考,就在晚上去斯坦福等校外机构去考。有家长问我:题目是一样的吗?我回答:题目一模一样。
 
 
是的,也就美国能这样,在中国题都泄露了。前年就发生了SAT考试中国韩国学生利用时差大面积作弊的恶性事件,以致美国考试机构干脆把几万考生的分数全部作废。
 
在美国长大的孩子们诚实得让我感动。去年考完,我问我家两孩子难不难,他们全都拒绝回答。我说没有问你题,只问难不难有什么关系?他们说这也是信息,传出去对有些人不公平。老师要求要等多少多少天以后才可以讨论。
 
 
女儿八年级时,来自两所初中的数学跳级生合并在一起上九年级数学课。可是,两个学校AMC考试分别在星期二和星期三。这个班上的孩子们全都很自觉。班里一批孩子考完了,没有人问,也没有人讲。
 
有一次儿子组织了网上数学竞赛,孩子们在约定的时间来我家里做(有集体项目),需要事先打印出一些考卷。为了自己不看到题目,他在最关键的最后一步,是闭着眼睛喊我过来帮忙的。
 
 
不止是AMC,其它许多比赛(比如物理奥赛初赛、计算机比赛)全都可以不在同一时间考。我在想,这种自觉自律、诚实信任的传统是不是美国强大的根本?中国能不能在我孙子有生之年也能做到?
 
本虾看到一篇文章提出"让中国式聪明滚出中国",内容好是好,是不是有点一厢情愿?有朋友和本虾讨论这个话题时说,且不奢望让”中国式的聪明”滚出中国,能做到不要把”中国式的聪明”带到美国来就不错了。我就听说多年前在中部某州的一个关于公用电话亭的令人哭笑不得的故事:一群中国留学生发明了一种绝招,可以打电话不要钱!有人把硬币扎了一个眼,用一根线掛起来。每次打电话投币,都用这枚掛在手中的硬币"投币"欺骗机器。每当时间用完需要再投币,手中的线一松,钱币就下去。然后继续讲话。这枚挂币成为当地留学生的传家宝,谁打电话谁就借去用。这样的情况持续很长时间,那个电话亭一直没有钱存入机器,以至管理方认为此处不需要电话,就把这个"多余的"电话亭取消了。最终的受害者还是学生们。
 
 
有时过分的小聪明损害的还是自己。诚实可能很"傻",但傻人的傻福是上天给的酬谢。
 
后注:白天考完AMC的学生,可以晚上去斯坦福听教授讲解考题。斯坦福每年也举办AMC考试,给那些本校不举办AMC考试的学生提供机会。为方便家长接送,考试总是在傍晚。考完就有现场解答,往往会在七点半左右。这是个很好的机会可以听听教授对题目的多种解法。上次我告诉本市的一个朋友,他大吃一惊,因为从来不知道有这样的机会。我告诉他,充分利用社会资源提高自己的能力其实比自己埋头苦练要有效得多。注意,还未参加AMC的学生不可以去听啊!诚实诚实!
 

后记:此篇在文学城子女教育坛先贴了一天,阅读量己过万。许多跟帖很精彩,现择取部分于下:

A: 要想在美国作弊太容易了。考完试卷子都带回家了。诚信呐。

B: 前两年AMC在中国已经出过一起严重作弊事件了. 记得是兰州某高中一下子出了十二个AMC12满分的。 其他地方的当时只有一个美国孩子满分。 作弊能做的这么“聪明”,也真是难得.

C: 听说那年特别难,11个满分全是中国的同一个学校拿了。后来发现了问题分数记录全删了。

B: 没有当时删,展示了有一个多月。不过AOPS上美国孩子讨论时都特别政治正确,没有直接说人作弊

D: 谁也不是傻子,大家心知肚明。作弊的其实自取其辱。

B: 不过美国已经不比从前了,以前像AMC这种考试,举办方有的是连答案一起寄给老师的。 后来改规矩了。

E: 问题是美国全民诚信,一两个骗子好忽悠;在中国忽悠起来有点难,人贩子被人给卖掉了。

F: payphone trick 真的跟中国留学生没什么关系,作者写诚实问题没错,但举的例子不对,payphone trick 是自payphone 以来就存在的,不是中国人的发明,只是不巧你听说了几个中国留学生干了某些美国人干过的事情而已

G: 林子大了什么样的鸟都有。中国这林子是美国4倍多大呢。美国考试作弊的,体育吃药的,竞赛拼爹吹牛的也不少吧?

H: 至少人家不鼓励这样做吧, 中国这样的事就正常化了

G: 不鼓励?在中国面上也不鼓励啊。在美国私下里也没少鼓励的。那些吃禁药的如Armstrong,各大联盟的都是coach,trainer一帮鼓励的。

如果说要教育人该诚实,当然赞同。不过老是上纲上线地比中美,没必要吧?

K: 美国人不把这种书呆子的游戏太当回事,不值得作弊. 别的有真金实银地方么,呵呵,安龙,麦道夫。。。

****** 编后语 *******

欢迎转发,欢迎提问或评论。请关注公众号。

打开手机微信,点击右上角加号,选择“扫一扫”(Scan QR Code),扫描图中二维码,选择进入(Enter official account)即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