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皮皮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皮皮虾制作:【拒绝亚裔“学霸”?学区家长嚴氡对这篇《纽约时报》的文章有话要说】

(2015-12-30 07:09:43) 下一个
最近,《纽约时报》(The New York Times, NYT) 的一篇文章《拒绝亚裔“学霸”?白人家长反击中式虎妈》成为流行热帖,传遍各群,引起广泛讨论。文章结尾一位华人母亲的话发人深思:?“已经成了军备竞赛,教育上的军备竞赛,我们都想让自己的孩子有所成就,取得成功。问题是,代价是什么?” 
 
 
很多华人开始反思自己,认为我们不能赢了战役而输了战争(Win battles but lose war)。
 
对于《纽约时报》这篇文章,在这个学区12年、对当地情况有第一手经验的资深家长嚴氡有不同看法,认为那篇文章太表面化,很容易让读者对学区对亚裔产生误解。昨天他在一群由中美两地热爱教育的同好组成的微信群“聊学习”里断续分享了他的看法。本虾读了,觉得非常有价值。经嚴氡本人同意,本虾现作一整理,供大家了解和参考。下面是嚴氡的分享:
 
前面转的NYT关于我所在学区的文章,看上去,既讲了负面的,又讲了正面的,好像很公平。然而,读后的感觉是,白人孩子很可怜,被压得进医院,对前途没信心。亚裔孩子也可怜,背着压力,去学这学那,被逼着参加各种比赛,准备各项考试,...
 
 
是这样吗?我在这学区住了12年,很熟悉,分享我所了解的情况。
 
我顺着NYT文章,分享三部分:
1. 白人孩子的压力
2. 学区的成绩
3. 我的经验
 
1. 白人孩子的压力:
这篇文章提供了几组数字与个别例子。然而,这些例子与数字是怎么来的,却没有交代。这些数字属于多长的时间区间,也没有提。
 
例如:文章说,120 students recommended for mental health care(本虾注:120名学生被建议接受心理健康治疗)。为什么这120学生要心理治疗? 文章没说。是遗传因素?家庭因素?还是学习因素,或其它?没说。那么,这120例有多少是学区的压力引起的?为什么?完全没有讨论。40人hospitalized(本虾注:住院), 同样没有讨论这与学校的program 有多少关系?证据是什么?
 
更荒唐的是一个初中生画的一副画,也成了借口。到底那幅画是艺术创作,还是好玩,或是真实写照?这也成了学区教育有问题?
 
2. 学区的特色:
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学区,在美国,这种学区少之又少。文章中讲了一些成绩,实际上,远远不止那些。这里的学生曾经拿过全美MathCounts 比赛第一名。全国Science Olympiad 第一名。有学生tennis青少年组全美前几名被哈佛录取。各类体育、音乐、文化、数学、科学、经济等比赛得奖许多。是一个有多样性有活力有talent的学区。学区的program有一定的灵活性,许多学生活跃,自组各种俱乐部。
 
 
3. 我的一些经历:
那么,亚裔孩子是不是很有压力呢?
 
曾经有几个亚裔孩子晚上敲我家的门,他们准备数学比赛,要和我讨论数学问题。他们找我时已是晚上9点以后,我工作了一天,也想休息。然而,对着几个孩子,拒绝说不出口。咬着牙,和他们讨论两小时。可以深深感受到这些孩子强烈的兴趣与追求,而不是压力。
 
亚裔孩子的压力,从我女儿谈起。我女儿高中时,常常晚上10点以后才回家。不是在学校做功课,而是参加乐团练习。她参加了三个交响乐团,学校的,地区的,和州的青少年交响乐团。另外又和几个朋友组团,周末去老人院小型表演。
 
我不赞成她花太多时间在音乐上,而希望她多学点我认为“有用”的知识,如数学,science, statistics, economics,等。但我的话对她没有作用。她我行我素,我则很无奈。
 
11年级的某一天,她突然跟我说第二天要和12年级学生一起去考SAT。我惊讶,不同意,因为她没有准备,数学还好,英文词汇根本没背,怎么考?我劝她好好准备,过几个月考。她不听,我毫无办法。成绩出来后,她告诉我她得满分。我无法想像,她运气太好了。
 
申请大学,都是网上作业。她完全不让我看她的资料。我不敢报厚望,一颗忐忑的心。结果出来,她被Princeton, Yale, MIT 等录取。
 
我曾经真想给她压力,可惜我不会。我也真希望她有些压力,可是她总是无所谓。
 
 
再谈谈我儿子。他今年9年级,几个月前,他对数学兴趣大增,每天花很多时间在数学上。
 
我一则以喜, 一则以忧。喜的是他把时间花在有益的方向上;忧的是,我发现他感兴趣其实是数学竞赛。我鼓励他参加数学竞赛,但我不希望他花太多时间准备比赛。因为比赛只是一时的,长远的价值不大。我希望他高中时多学点大学数学:微积分,线性代数,微分方程,抽像代数,等。我希望他多分配时间在物理上。
 
但是,我的想法不是他的想法。几个月前,我给他报了一门准备AIME数学比赛的远程的课。没多久,他要求再上一门叫“WOOT"的课,这是为USAMO 和 IMO 比赛准备的课,难度大很多。他坚持要上,我就给他报了。然后,他拿了几百块他攒的钱给我,说他要自己付学费。我当然没有收。
 
我儿子有没有压力?我相信有。但他的压力是自己给的,我到现在还没学会怎么给他压力。
 

****** 编后语 *******

欢迎转发,欢迎提问或评论。请关注公众号。

长按二维码,识别(extract)图中二维码,选择进入(Enter official account)即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我工作了一天,也想休息。然而,对着几个孩子,拒绝说不出口。咬着牙,和他们讨论两小时。可以深深感受到这些孩子强烈的兴趣与追求,而不是压力。

这个腔调好熟悉,雷锋日记?就是在中国真有几多比例的学生能如此?二本一下?一本重点名牌?孔子是圣人大家就都得是圣人?何况孔圣也是偶像多于实际吧。

醒醒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