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皮皮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皮皮蝦:【大学放榜和华人民族性】

(2015-12-11 05:54:22) 下一个

昨天是哈佛、哥伦比亚、康乃尔、布朗、杜克等几所名校早期录取的放榜日,今天斯坦福和宾州大学也会公布早期录取名单。各大升学群许多焦急等待的父母随着倒计时逼近心跳开始加速,终于好消息不断传出,大家纷纷为中榜的家庭祝贺恭喜。

 
这些被录取的孩子的确非常杰出,他们多年的奋斗终于得到了肯定,许多人知道消息后和家人喜极而泣。大家一致的感觉是这些孩子太不容易了,其全面的素养deserve这样的结果,众望所归。
 
哈佛。看这脚早就被求好运的人摸得逞亮!
 
 
没有消息的孩子也不必气馁,因为还有正常录取的机会,发榜日最迟在来年四月一号(录取了别以为是愚人节的玩笑啊)。现在大家几乎有个共识:被录取的一定是名至实归,但没被录取的也有很杰出的孩子。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湾区的亚裔男孩面临的是很严苛的录取标准。可以这么说,在硅谷无论多么杰出的小中男,都不敢拍着胸脯说自己一定会被HYPMS(哈佛、耶鲁、普林斯顿、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之一录取的,这里面多少还要一点运气。没办法,这就是现实。
 
本虾感觉到今年的气氛与往年不太一样,整体上气氛很健康。一方面我相信得益于华人整体素质的提高,另一方面也许是拜微信的威力,人以群分,以前不认识但同质性高的人得以通过高科技的共享经济联在了一起。这些人互相理解的程度较深,对爬藤的艰辛感同身受,所以能够衷心祝贺他人中举。金榜题名的家长也乐于第一时间分享喜讯。
 
之所以有这样的感受实在是对自己族裔的生态有多年的了解和观察。你会发现,为了显得谦虚,许多华人有了好事要刻意"低调",不愿张扬,以免引起他人反感。他们宁愿偷着乐,不愿痛痛快快地大声说出自己的快乐来。当然好事肯定还是会第一时间与家人和最亲近的好友分享的。记得我哥哥的两个孩子几年前分别被超级大牛录取的时候,他都是迫不及待地打来电话,单刀直入、开门见山地把"一句话新闻”扔过来的。相信他不会给很多人打电话讲这个事的。你自己天大的好事和别人无关啊!
 
斯坦福。代表热钱和新经济的硅谷创新火车头。
 
有句名言"分享欢乐,欢乐会番倍;分担忧愁,忧愁会减半"。话虽如此,可惜我们华人多数情况下只会把这种分享分担的半径止于亲友。本虾虽对此很不以为然,但也深知这是双方的原因所致。试想,谁愿意去招惹一个不太友好或嫉妒的听众呢?对方可是把快乐的owner分得很清楚:你的快乐是你的,我干嘛要跟着高兴?更有甚者,他会认为你的成功不正证明了我的失败吗?笑人无、恨人有的现象并不是罕见的(不过,这句话也有毛病,how about有人有病,也遭妒吗?一笑)。
 
但另一方面,在刻意保持低调的同时,有些族人又故意通过间接方式炫耀自己,比如天天拿个哈佛的马克杯人前人后晃来晃去以提醒别人自己公子是哈佛人了;或者自我介绍时不说自己北大毕业,只说在北京上过学,等人家再接着追问。无论刻意"低调”还是间接炫耀,都是不健康的。
 
我们为什么不能象其他族裔那样大大方方地为自己骄傲,也为他人喝采和欢呼呢?为什么他们就可以没心没肺、没有这么多心眼和城府呢?比如老墨,遇到谁家孩子被牛校录取了,可能会全村畅饮狂欢的。
 
麻省理工学院。贝聿铭设计的校园四大建筑之一。
 
 
勿需讳言,我们这个民族是个不大容易快乐的民族。由于资源和机会的紧张,加之我们从小受到的教育中竞争被过多强调,而合作却较少培育,我们对他人的成就天生就欠缺真诚的欣赏,很难为对方而高兴。而据我观察,在这里长大的ABC们却较少受到污染。有一年暑假,本虾表妹带着儿子来美国玩,他们对我家孩子在谈论别人时经常性地不吝誉美之辞印象深刻。比如,当我知道女儿夏令营数学测试作出了很难的题目,刚表扬两句,女儿却主动报料说XXX更牛,做出了更多难题!表妹觉得国内孩子会下意识隐瞒别人的好成绩。
 
记得77年首届高考发榜,我哥哥被北大高分子专业录取。当时有一位文革时整过我母亲后来又和好的女同事对她说,这个专业不好,毕业后会被分配到农村去的。几年后的事实证明完全不是那么回事。
 
耶鲁。本虾尚未造访过。
 
类似的场景在本虾的生命中经常发生,已经见怪不怪了。记得有一年夲虾在厦门认识一位老乡,同届但他是另一所名牌重点高中毕业的。由于当时邓的南巡讲话,房地产很热,而他的建筑专业正吃香,收入很好,也因此志得意满。很自然,他主动问起我们那届的全省高考状元(我的同班同学)。虽然他一点不了解我那位状元同学,却一口咬定人家虽然学习好,但人缘一定不佳。用现在的时髦语言说就是,IQ虽佳,EQ不高。这简直没有道理!其实我那同学为人处事非常不错,但我要和这个生瓜争辩这个就没意思了。于是给他一个软钉子说,她已经到美国留学了,而你知道,美国这个国家人际关系简单,不需要会那么多人情事故。
 
其实,就算别人某方面不好又怎样?尺有所短,寸有所长,讲人家不好的一面和刚才说的话有什么关系?急于否定别人暴露的是自己的不自信或低素质。我倒是很想告诉他我那同学最难得的是逆商超常。由于家庭原因,她经历了常人难以想象的特殊遭遇,在这种情况下仍然能做到学业极其优异,让人更生敬佩。为保护别人隐私,本虾不能多讲了,以对得起别人的信任。
 
普林斯顿。这个建筑在反映数学家纳什的电影《美丽的心灵》里大量出现。
 
再讲一个好笑的事。以前与一位研究人员聊天,提到马上要来一位新人,此人正在职读博士。谁知这下子似乎高了对方一头,马上听到否定的评价说,现在高校里在职读博很容易,近水楼台嘛!可惜我的话还沒说完,当我说到那人并非在本校而是在另一高校读博,对方很意外,只见眼珠快速转动,马上自圆其说道:一般夲校读博较难,本校读不了只好到外校。笑死我了,那外校是个更牛的名校呢。
 
以前我一直以为妒忌产生于初始条件相似的两者之间,现在有差距自然造成不平衡。我决不会妒忌谁当总理的,但若某人是我邻居,当年比我差现在比我混得好,那我肯定有失落感。当你的水平高出对方两头甚至三头来,妒忌就会被敬佩取代。这时心生忌恨的人会转而嫉妒那只高一头的人,对你却变成了巴结。
 
这想法后来发现错了。比如本虾的英文在以前工作的研究所被公认为鹤立鸡群,但有一天一个小打字员告诉我,她刚看新闻报道说一种翻译机被发明出来了,以后英文好没用了。当时本虾明显地看出对方嘴角有一丝不易察觉的微笑来。真应该感谢她让我对人性有了更深的认识。
 
明天一定会听到说,没上名校的人将来也不一定不成功,而且还会举出很多例子,比如乔布斯、王永庆(只是小学毕业)。还会有人说盖茨、布林退学呢。这话如果说给落榜的学生,是很好的鼓励。如果说给那些被名校录取的学生,就让人觉得言外有意了。他们应该得到同族人的恭喜祝福,而不是一瓢冷水,你说呢?
 
其实欣赏别人、祝福别人的人是快乐的人。和比自己优秀的人为伍是更大的福份。想上名校的人无非是想和优秀的人为伍、向高手看齐,即使落在中等的位置也无妨。
 
祝福每一个孩子!你们辛苦了!无论最终你们到了哪个学校,我都祝福你们新的生活更精彩!
 

****** 编后语 *******

欢迎转发,欢迎提问或评论。请关注公众号。

长按二维码,识别(extract)图中二维码,选择进入(Enter official account)即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哇哇妈 回复 悄悄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