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皮皮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皮皮虾: 【弱智皮虾之自曝其丑】

(2015-09-15 07:20:09) 下一个

每朵花开的季节时辰都是不一样的。有本书叫《牵着蜗牛去散步》,说的是家长们要淡定有耐心,静待孩子成长。的确,在现在这个信息爆炸、竞争激烈的时代,这份从容很不容易。

 

昨天有位爸爸分享了他个人的经历,不仅喜感十足,而且深受启发。请看这位爸爸的原话:

 

"据我爸妈说我三岁之前不会说话,后来会说话,只是不怎么爱说;村前村后的乡亲一直认为是个傻子,我父母不认字,也完全放弃了,所以也没让我上小学,但当我10岁左右时,有次在麦地里发现了个野兔子大家都想把它抓到手,跑了几圈麦地,大人们气喘嘘嘘, 只有我以均衡的速度死缠着野兔不放,后来这只野兔在野山里累爬下了,我抓住之后拿到麦地。此后我出名了,方圆几十里人人知道说有个半傻子可以追到累死野兔子。这话后来传到县体校,由于年龄原因我被直接升到小学四年级,从此开始走上体育生这条路,直到高二才放弃体育集中精力高考,现在我的心率一直是45/分钟,喝完白酒后是60次分钟。群里有人可以作证,这是个人经历,如果各位父母认为自己的孩子不够满意,想想这么一个只会抓野兔子的傻子都可以混饭吃,你们还有什么可担忧的呢?

 

"每个小孩都不一样,有人就是10岁之前是傻子,之后就不傻了,孩子的路程如马拉松,父母能陪着一起跑就是福气,没必要在乎那26多miles的前半段跑多快。

 

"我今年暑假期间回老家,带三个儿子在我抓过兔子的地方让他们抓兔子,他们不光抓到baby兔子,还捡到野鸡蛋,看到成群野山羊?"

 

么励志的故事!英语有句格言:Every dog has his day!阿甘不说了吗:我妈说了,我不笨,只是有点傻。看来笨和傻是两个概念。只要不笨,就没问题。

 

 

这位爸爸的故事令我想起自己小时候的事。以前曾写过一文记叙,现翻出来放在公众号里,以自曝其丑。

 

年初,一友人的戏谑之作皮虾列传出炉,据版主所查,当时阅者八百余人。这的确始料不及,难道人们到处乱发?旋即,本虾在朋友圈贴出了皮虾外传及其修订版,有好事者也做成了狗皮膏药帖,倒也易于保存。

有人对文中所言本虾幼时呆傻之事不大相信。的确,与夲虾现状相比,的确是曾经沧海难为水,是故夲虾以前一般不太提起。这事说起来很有趣,今天就在此啰嗦一下。

夲虾上学前,附近年龄相仿的孩子不多,只有一个傻子可以经常一起玩。久而久之,自己也好象傻傻的,因此被断定弱智。夲虾家里对此很发愁,初始不打算让夲虾上学。可是姥姥虽然不认字,却很有见地,认为起码要让夲虾混个小学毕业,否则以后怎么办?

于是夲虾比別人迟了一年入学。记得去学校报名那天,全家人包括哥哥都去了。那班主任问夲虾:你家在电影院前面还是后面?出乎所有人预料,本虾的回答与别人都相反。

到现在夲虾都认为自己是对的,因为这的确取决于你的视角。那电影院门是冲着学校开的,我家明明在那后面嘛!可是如果你站在学校的视角看,夲虾的家比电影院远一些,的确应该说是在更前面。

好在这老师认死理(朴素的死理):以为这哥哥是学校的尖子生,弟弟一定不差。于是委任夲虾为班长。因为启蒙阶段的重要性,加上老师错误的高期望值,本虾弱智的问题经过几年时间逐渐改变。

夲虾的哥哥现在还说:你要非常感谢你那个老师,要不是她,你这辈子就完了。本虾姥姥以前也常说:真没想到你居然还上了名牌大学,而且还出了国。有一次,她在大街上走,碰到那傻子,大冬天一脸鼻涕,快三十了,追着问夲虾现在何方。姥姥没好气地告诉他:出国了。

 



另一证据说明夲虾有多傻。九岁时夲虾去表妹家玩跳绳。当时没注意到那院子里有晾衣绳,结果跳绳给绊住了。就听表妹的同伴邻居悄悄耳语:就是很傻的。敢情这之前对夲虾已有如此介绍。

可是就是这表妹第一年高考没考上,经过本虾半年调教数学和英文,硬是提高了七十多分,上了外语学院(数学从50几分涨到91,外语从30多分涨到79),在当地引起轰动,一时托关系找门路要夲虾补习的人如过江之鲫。

表妹现在国内混得很好,还被看作笔杆子。夲虾笑她:如果你这样还是笔杆子,夲虾是否早该得诺贝尔文学奖了?

 



夲虾以上经历通俗易懂地说明一个教育学原理:鼓励让人进步!所以,对于笨孩子,千万不要放弃。

 

******* 编后语 *******

欢迎转发,欢迎提问或评论。请关注公众号。

长按二维码,识别(extract)图中二维码,选择进入(follow)即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沉鱼 回复 悄悄话 智商和情商是两回事。每个人有不同的能力和完全没有能力也是两回事。努力和不努力还是两回事。尽管很多父母在教育上确实犯了不耐心的错误。但文章的观点也并非正确。实际上,这些例子都带有极大的偶然性,换句话说,其成功未必可以再复制,第一例除外,第一例只是一个擅长体育的人开始没有被放对位置,而且有其时代原因,以后即使要走体艺道路的人也必须要学习好了。以前的芭蕾演员成绩不及格无所谓,现在巴黎歌剧院舞校你要是再成绩不够好,就直接被踢出去了。时代在变,过去成功的例子已经不可以再被复制。反观那些世世代代都可以成功的家族,并非家家都有个聪明的孩子,但是父母却可以不管花钱请别人教育也好,自己费心教育也好,一定能孩子有个应有的成就。人家送孩子去学校,照样嘱咐的是:好好学习。现在全世界都有个倾向就是否认努力带来成功,压力带来成功。但恰恰真正成功在一代代的可复制的人那里,不管周遭怎么变化,自己永远坚持这自己的教育理念:理解,帮助,勤奋,用功。而往往父母自己是偶然成功的那个,除非运气好碰到省心的孩子,除非婚配的母亲有能力延续教育,其后代很难继续复制父母的成功。因为偶然成功的人,都觉得:我不也就这么成功了么,有必要那么费心么。在教育上往往会忽略掉很多价值观,情商,以及学习方法的培养。往往忘记的都是:时代不同,身处的社会环境也不同。
mamacao 回复 悄悄话 顶!
flyingcn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节奏,到时候就click了。别揠苗助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