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过年了~~~捐大米

(2009-01-27 08:00:57) 下一个

除夕给老妈打电话,她和老弟到天津舅妈家过年去了,十几口人,图的是比热闹更热闹。我把电话拨通的时候,他们刚喝完了两瓶茅台,正在喝五粮液,下酒菜据说最受欢迎的是“四个高兴的肉团儿”。


当年我老舅做菜的功夫一流,是一顶一的民间高手,其中四喜丸子是招牌菜之一,远近闻名,不带一点儿忽悠的。现在表姐们继承了他的水准,不敢说发扬光大了吧,至少是对得起当年那个响当当的名头。


除了爱吃能做,小辈们还能喝,个个是海量。不过姐姐姐夫们都很谦虚,每没有一个承认自己是千杯不醉,被夸急了就说“那都是从前,现在不行啦,不敢多喝了”。


我的电话一打过去,他们都抢着接,主要是告诉我正吃什么呢,听得我一波一波地郁闷,为了安慰我,他们又说在冰箱里都给我存了什么好吃的,用的都是《红楼梦》里薛霸王的词儿,“这么鲜这么大的虾,这么老这么香的老玉米,这么糯这么软的元宵,这么肥这么厚的鱼......”


听了这么亲切这么遥远这么画饼充饥的安慰,我只好说“桌子上有的,都替我多吃几口吧啊!”


放下电话自己转了一会儿磨,有点儿没着没落的,我吃点儿什么呢?忙了一整天,也觉得饿了。


于是努力做了一大碗内容复杂的炒饭,一小锅东拼西凑的杂烩汤,一盘子辣入骨髓的小炒肉。上网找了一个喜剧片,边看边吃。


吃饱后断断续续地看了一下春晚,比我想象的好多了,虽然流行歌手们都跑调跑得山南海北的,总算是现场版。反正绝大部分都特难听,真不知哪里找来的那么难听的歌,都攒着到春晚里唱,跟跑调还挺搭配的。


台湾的“四个成熟老男人”算个亮点,怀旧了一把,许久没见,罗大佑怎么像个小男孩啊,李宗盛和周华健是真的显老了,不过精神头儿还在,底气还在,有些人的底子够厚,能一口气撑上许多年。张震岳虽然弱点儿,也很给劲了。


这个节目让我感慨了半天,台湾那么个岛,音乐,文学,电影出了多少人才啊,再看看咱们这边儿,唉。


这种话说起来有些危险,弄不好板砖就飞过来了。


可是那又怎么样,人家就是好嘛,不服气也没辙,自己整出点儿什么给人看啊,别跟我说那些口水歌和语录歌,也别说谁谁的娱乐大片,照这么娱乐下去,总有一天咱这段文化就是一历史笑料。


赵本山有点儿要收山的意思了,使劲推火两个徒弟,一脸忠厚长者的笑容。不管谁说什么,他是真有才,那股泥土味儿的幽默是天生地长的,学也学不来,一张嘴,回音儿都是原汁原味。


认识一个家伙,特爱骂赵本山和郭德纲的小品相声粗俗,怎么不入流,怎么不上台面。头一回我还忍着,第二回就绷不住了,明告诉他说:“你倒是高雅呢,你往台面上一站,谁爱听你的呀,做政治报告似的,一脸旧社会,除了给人填堵你还会别的不?”


气得他不理我了,嘿嘿,我暗自高兴,最好别理了,要不下回非得踹他不可,多少年没练,功夫都丢了。


寓教于乐,始终是我们文化中的一个死穴,被撂倒在这儿的何止成千上万。


艾伦坡认为爱默生的文章不好,其中一个原因就是爱默生总是费尽巴拉地把写的每一句话都浸透了涵义,为什么而什么,写得累,看得也累。


好为人师的人,也不止那谁一个。现在我怀疑那都是因为讲道理比实践更容易,象梭罗可以盖间小屋,自己种地种土豆西红柿,自己做木匠打桌椅,他所写出来的“自然”是从他的手心里体会出来的,难怪他批评爱默生对自然的态度太有限,太有文学性。


一本正经的教育,都在三味书屋里,可是孩子们呢,都向往着百草园。


讲大道理谁不会呀,听都听会了,然而谁能让别人开怀大笑呢?


我们的文化中有一种非常严肃的成分,似乎不严肃就不足以有份量,不足以有说服力,被这样的文化浸淫过的人会显得特别紧张,搞个春节大联欢都紧张,一边想逗人笑,一边却皱着自己的眉头。


以前有个挺不错的演员叫谢园,他演的《棋王》真不错,后来慢慢地淡出了。他的演技特点就是紧张,好像心里有点儿什么东西纠结着,让他不能放松,不知这是不是影响到了他的演艺生涯。


今年春晚上有个魔术师的节目,本来挺好的,可是女主持人的帮衬却是一大败笔。我看得转播音效不够清楚,在魔术师准备让她挑鸡蛋磕鸡蛋的时候,她不可思议地重复着说“现在?......现在?”我觉得很奇怪,她这个问句跟当时的场景完全不搭,莫名其妙,我还怀疑是她跟魔术师的配合不好,自己找不到话说才随口说的。


今天看到的新闻却是她现场差点儿漏了魔术的底穿了邦,以为对方没准备好呢,所以一个劲儿问是不是现在就挑鸡蛋啊磕鸡蛋。


真要命,幸亏刘谦也是久经阵势,几乎不露声色把魔术完成了,表现得很自然,没有受对方的影响。说起来董卿还是名牌主持人,照本宣科的东西读得太多,连基本的应变功力都不行了,台词一听就是事先准备好的照念,毫无现场的洒脱亲切感。


现在“文化”这个词儿,就是一油锅,谁端着谁烫手。很有些人最不喜欢听到别人谈文化,说那都是矫情,都是无的放矢,都是对祖先不敬,好像“文化”一定得跟祠堂里的牌位似的,只能供着只能磕头。


天下何事不可说?谁有资格说,谁没资格说?谁是心怀叵测,谁是满腔诚意?


以后咱都绕着走,文化就更强盛了。


大过年的,我也够严肃的了,说点儿别的吧。


无意中在网上看到一个东西,是联合国的一个慈善网页,不知大家听说过没有,学英文捐大米活动。


就是玩英文单词游戏,每答对一个词,会捐出10粒大米给饥饿的人们,答对的越多,捐的越多。买米的钱,是网页上的广告商出的,米被捐赠后有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属管理分发。


这几天有空的时候,我就使劲捐大米。可是,唉,我的英文真是差呢,许多单词都不认识,答起来挺费劲的。捐了半天也没到1000粒,可是据说一个成年人每顿饭要吃5000粒大米呀。


我想这事儿有兴趣的都可以参加,平时无聊或者有闲的时候就做做题,捐些大米给饥民,积少成多嘛,英文越好捐得越多。


新年了,我给朋友们发祝贺信时说,虽然世事依然苍茫,还是要努力过好每一天,希望今年有个好光景,大家都健康,大家都快乐。


下面是我刚才答的题:


Free Rice - For Each Answer You Get Right, We Donate Free Rice through the United Nations World Food Program to Help End World Hunger

English Vocabulary

Change Subjects 

CORRECT!  munch = chew

Level: 9 of 60

Best Level: 30

Change Level 

Re-Start 

You have now donated
360 grains of rice.

World Hunger Relief - Yum! Brands

Sponsors pay for
your donated ric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苗青青的评论:

青青好!可不是吗,悲剧比喜剧好演,也易于打动观众,喜剧的内敛很重要,弄不好就过了。

我也要努力学习英文了,要不连米都捐不了几粒:(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为人父的评论:

脸上没买卖---哈哈,这说法好玩,以前我以为她是播音员出身,得控制表情:)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我昨天还跟人说,别对春晚期望太高,喜剧不好演。小说也好,戏剧也好,往往到是悲剧让人记得深。

我也觉得春晚里最亲切的是李宗盛, 周华建,罗大佑, 张震岳的歌。前三位年级都不小了, 他们写和唱了这么多年的歌, 又恰巧和咱们同时代。 无论是迷茫,失落,挫折,还是快乐,成功,幸福。反正相似的感受咱也大都经历过。 听起来就是感觉特亲切。

听说赵本山和某北方大学合作,培养艺术人才,他的才艺传下去应该有保障,希望他培养人才为重,不要为春晚累坏了就好。。。

大米俺也没捐到一千粒。 下次介绍给俺孩子,学单词儿又捐米,一举两得啊。

小艾牛年吉祥如意!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那个董卿偶真是不喜欢,不知道央视是根据什么把她选做主持人的。不仅智慧不够,脸上也没有买卖。‘买卖'是电视剧《北风那个吹》里帅子妈的话。我觉得说的非常到位和精辟。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憨豆的评论:

哈,小豆子真好!据说在美国可以吃得跟在国内差不多,他们老拿这个馋我:))


憨豆 回复 悄悄话 要是学中文捐大米就好了
全球会中文的人应该更多吧?
这么推起来,捐的大米应该也更多。
祝你们这些在海外没家常菜吃的可怜人儿牛年大吉啊!!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erryus的评论:

哇,MM实在是厉害啊,我太佩服了,葱白一下,连机器都在夸你呢!今天我还没有做到40就做不动了,开始咔咔掉了:((

欢迎谁来跟MM比试比试,哈,英文好的赶紧上啊:))

这个好像是不管怎样,只要答对了一词就捐10粒儿,答不对就没有,一直答不对就一直没有,直到重新答对又开始。象个小老师似的,凡是答错的,它还会重复出现,加强记忆。

我怎么觉得MM很眼熟啊,一定在哪儿见过,我是说不是在我这儿,是不是微风先生那里?
jerryus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爱丽丝姐姐,俺昨天打到60了也,到了一万说,机器说it is impressive,也没奖励,不过到了后来几级是用作弊的方法,哈哈,因为出来的连国王的名字,非洲巫医的别称都有,错一个字它就给你降一级,姐姐,不知道是不是掉级到底后就不给捐了?你试过了吗?所以,俺不敢把有级别的记录刷掉,今天有空再接着玩。。。谢谢你了。。
偶,对了,不好意思,俺才看见昨天typo,应该是search。。。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粥的评论:

haha,瞧你呀,人家梭罗也算是作家中愿意动手的啦,听说小屋里除了煤油等一,两样东西外都是他亲手做的,他对POND的测量也包括对这个地区动植物的观察,土地河流的变化记录等等。反正吧,能从新英格兰那种沉闷的纯宗教思潮里走出来,进入到山野中去,也算是一大进步了。当然他们对于坡来说,还是太LITERARY,太LIMITED.

现在的相声,按理会说的还是有,姜昆他们不至于把怎么逗人乐都忘了吧,可是很久没有好的创作班底了,估计就算是有,也不让拿出来。

本来相声的一个底子就是讽刺,老歌功颂德这讽刺从哪儿来呢,所以我倒是宁肯去天桥听那些俗相声,至少在生活的压力之外,还给人一点儿轻松。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erryus的评论:

谢谢你推荐的网上词典,什么时候我也背住2万个单词就好了,羡慕中。。。。这游戏挺好玩的,它分级,有些词即使做对了,因为容易,级别反而会下降,据说升级到48极的人就很少了,大家有兴趣都试试呗:))
小米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艾丽思笔记的评论:

大仙都答辩了啊,恭喜恭喜,太牛了。

艾伦坡比那两个超验什么的强得多了去了,你在超验的老家谈爱默生,是不是把他都给看得扁扁的?

那个Pond啊,嘿嘿,俺也去过,居然丈量一遍要用两年,这厮真的是很懒很懒。。。

还是说春晚吧,我现在看相声有个毛病,老想对号入座看谁是郭德纲说的那些个不会说相声的人。

姜昆真可怜,一肚子腹诽不好痛快地讲,用赵本山的话,能憋疯了。
jerryus 回复 悄悄话 我做了下,虽然我背过的单词超过两万了,但是,还是有些单词没见过,而且,对的越多,越难,给你个好办法啊,有个网上词典,免费的,你只要在seach下面放word,然后把你不懂的词放进去就可以了,嘻嘻。。。希望你捐更多的大米哈。。。http://www.thefreedictionary.com/
jerryus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的文章,这样做慈善很有意义也,推荐给朋友们了,希望能帮更多的人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粥的评论:

多谢,再回拜一下:)

那几个超验主义者,在坡眼里都劲劲儿的:)我觉得吧,爱默生有爱默生的好处,思想本身确有伟大之处,但象梭罗那样,勉力自己动手,两年内测量了整个POND,也不是谁都能做到的嘛。

我的答辩有一部分内容就是那几个作家,所以就扯进来了,哈哈,我这毛病好像是改不了啦。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盈袖2006的评论:

嘿嘿,看春晚时我就想了,怪不得论坛里有人喜欢吵架,让人高兴比让人生气难度大多了,更别说开怀大笑了:)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简宁宁的评论:

哈哈,再吊胃口我就要施展祥林大法了:)不过呢,知道你忙,就暂且多给点儿时间吧,瞧我多好呀。
小米粥 回复 悄悄话 不好意思,来晚了,这厢给大仙拜年了。

大仙看来会做三个菜了,至少。再努把力,整个四菜一汤就可以请客了,嘿嘿。。。

梭罗的那个小木屋我去过,大仙你也别太高看了这厮,他的“自然”其实挺做作的,还不如爱默生的索性学院派,他种土豆西红柿那块儿地,还是爱默生给他的呢,而且也没坚持多久。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我今年也想看春晚,打开电视是一个小品,五分钟后就被他们娘得受不了;再转过去是赵本山,以前 挺喜欢他的,今年觉得他还是老调子,很夸张,就彻底关了电视,没再去看。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雷鸟好!

我的宝贝吗,再过一段时间吧,把小艾的胃口再吊一吊 :)。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hunder_bird的评论:

还真是的,今年的相声就没一个让我乐出来的,跟台湾合作的那个听得我直气急,还不如上来咯吱人家呢,相声说到这个份上,有点儿哭笑不得了。

这阵子都说春晚太北方化了,缺乏南方的幽默“细菌”,理也是这个理儿,不过我记得以前二仙说喜欢上海的滑稽戏,说特逗,可要是真上了春晚,我也照样听不懂啊,这个矛盾怎么解决呢?

要不以后咱搞两台晚会,一出北方的,一出南方的?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简宁宁的评论:

嗯,我就喜欢劝大伙儿歇着,不干活儿,吃香的喝辣的,一般就是猪八戒和玉兰姐姐在高老庄的幸福生活前期,四季瓜果不断,穿金戴银:))

小炒肉也是老菜一碟了,告诉你呀,现在我已经成功地过渡到了牛肉炖土豆和宫爆鸡丁。

你那些宝贝呢,何时亮相啊?
thunder_bird 回复 悄悄话 说到文化啊,我的台湾同事说看不明白赵本山的小品有什么好笑的,那是为什么呢?是不是台湾同胞幽默细菌少些呢?可是,我看他们那些台湾相声演员的表演也很少笑得出来:(估计是被台湾海峡隔开后,两地的幽默感各自异化了。
thunder_bird 回复 悄悄话 哟,宁宁回来了。

嘿嘿,那四个台湾熟男的节目真不错,长相和唱都透出沧桑又天真的味道,象周杰伦那样没“文化”的还真学不来。

唉,老了,那”本草纲目“愣是听不清他唠叨个啥。宋祖英唱的“辣妹子嫁人怕不辣”倒是听清楚了,打算明天就开始学吃辣椒。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好有意思的一篇文章!

年夜饭还是小炒肉,你这一年厨艺上也没啥长进啊!

“那都是从前,现在不行啦,不敢多喝了”。-- 这次回国本人也借这个托词把从前的酒量放大了数倍。

“新年了,我给朋友们发祝贺信时说,虽然世事依然苍茫,还是要努力过好每一天” --- 好像你给我的信里不是这么说的,就一个劲儿地劝我歇着来着。~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对了,提醒一下,有个中文的克隆网页,我不敢确定也是真实的,大家慎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