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灵瞳

(2008-11-12 08:53:24) 下一个

灵瞳是一个名字。


灵瞳是我的一只青花小籽镯。


怎么又多了一只镯?


为什么不呢,如果我喜欢。


有个女人立誓要做“百镯大仙”,今天她数数自己的宝贝,发现还差着五十几只镯子,成仙尚未成功,只好继续努力。


她说等到成仙那一天,一定召开百镯大会,遍请各路英豪。


我想那个聚会要比坐山雕的百鸡宴更吸引人,我都很想收到请帖呢,不过可能性不大,因为实在担心那些宝贝会勾起我的打劫潜能,一世清名毁于一旦。


还有一个女人深情地表白---我能想到的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去抢银行,你不幸被捕,绝口不招,锒铛入狱,扔下我孤独一人,挥金如土度过余生。


这也是被淘宝刺激的。


不过我早已想通,成仙就不必了,我已经是大仙,所谓神仙者,就是神经兮兮的仙。


淘宝绝对是件有趣的事儿,不在其中的人,是无法领略那些快感的。


有的人重量不重质,曾见一女一口气买了一百只镯,每只的价格都在一百块人民币以下,其质量可想而知,这还不算另外的几十只镯,那些稍微好点儿,每只需要成百上千。


我觉得她是属喜鹊的,喜欢往家里搬东西,庞大的数量产生的满足感。


还有人立志只淘好宝贝,挣钱,攒钱,不够没关系,四处筹米,甚至不惜卖掉旧的,然后淘一件上上精品。


我比较佩服这类人,有眼光,有恒心,如果那件宝贝是淘宝终结者,我就更佩服了。


一生只拥有一件宝贝,那是一种什么感觉?


什么样的东西值得让人为它如此忠贞?


欲望往往是无止境的,常听淘宝人说不知何时是个头,有了银的想金的,有了硬翠想软玉,即使最后已然金玉满堂,还是少一件宝。


恰如女人永远少一件衣服。


人的欲望可以在人生的各个领地蔓延,所以请千万不要随口批评淘宝人,除非你自认葛朗台大学的高材生。


还有一些话也很讨厌,比如说自己虽然喜欢但是不想拥有,茄~~,我只能说你喜欢得还不够!


真正清高的人不会这么说,只有见识过繁盛的人才有资格说更愿意平淡。


矫情是很累的,也很雷的。


收藏的过程,也是一路心旅,自有许多喜怒哀乐,和其他的人生部分一样,靠自己的心,靠老天的成全。


张爱玲曾说她买东西有一种“拘拘束束的苦乐”,十分贴切。钱太多,想有什么就是什么,累计到一定的程度,好像也少有那种获得的喜悦了。钱太少,想了也白想。


淘宝最难的,还不是物美价廉,而是货真价实。


现在人们有点儿把“物美价廉”这个概念极端化了,特别是在国内,也许是卖家的标价本身就是云山雾障,有意无意让人看不清个所以然,因此买家经常搞不清某个东西到底该值多少,为了不被水分所忽悠,只好扛着关王刀,所到之处不问青红皂白,一律拦腰斩。


吓得有些卖家高悬免战牌,上书“概不接刀,水果刀都不接”,恨得买家几乎要赤膊上阵。卖场的硝烟有时是看不见的,只有一片狼藉。


这是不正常且恶劣的现象。


能达到货真价实的境界,买卖双方都需要心明眼亮,识货懂行,诚心诚意。


有些买家也是非常彪悍的,对自己想要的东西虽然认知很少,可是抓住“物美价廉”这个标语牢牢不放,越便宜越觉得值,一分一厘都感到吃亏。


这是一个心理误区。


凡是好的东西,有它的价值所在。换言之,真正的好东西,极少有特别便宜的。


永远抱着“捡漏”和“天上掉馅饼”的心态,才最容易被人忽悠。因为你的心理防线都严守在价格上,却忽略了价值。


当对方看清你不懂行,只是想贪便宜,你自己想想,他会拿真正的好宝贝给你吗?不忽悠你这样的晕蛋,忽悠谁?


很多人上当受骗吃亏,都是走的这条路。


再说了,连我都不希望好宝贝落入那些人之手,纯粹的明珠投暗嘛。


眼力是可以训练出来的,但心态,有时不得不依靠修行了。


有些钱,是值得花的,这是一个道理。


“它值这个价!”也是一种美好的感受。


我腕上的这只青花小籽镯,之前至少已经有过两位主人,可惜她们都因为要筹米,把她出手了。


一块和田籽料开出了三只胞镯,都是小小的,我这只是其中最厚实的一个,另外两只,估计也经历过,或者正在经历着奔波,等待最后愿意守住她们的人。


我收到镯子后告诉卖家,我就是她的终结者,她会跟着我一辈子。


青花是墨玉的一支,墨玉指白玉和青玉被石墨沁入而成,原如其名,是黑如纯漆者最珍贵,也叫做“全墨”,不多见。还有些墨玉是灰黑色的,石墨并没有把玉都填满,这样的料被称作青花。


籽料的青花,玉质非常细腻,脂粉很强,手感尤其细润,而且越戴越盘,日益润油。


这种油润感,不是表面的,仿佛是从玉镯里面浸出来的一般,感觉非同寻常。


我还没有机会上手最好的籽料,听说是一种剥了皮的鲜荔枝肉那样的滑润。


黑白分明的青花很受欢迎,叫做“黑白子”,讲究“白如宣纸,黑如墨”,最适宜巧雕。我曾经见过几只黑白分明的镯子,镯身一半黑一半白,干干净净,看得我口水哗哗的。


我手上这只属于“聚墨”,墨比较繁,而且在光下还有闪闪的细密的金星。

青花最美之处,如水墨画,无限想象的空间。


摸起来也真舒服,软玉的柔润,我是体会到了。


灵瞳,是她的前任主人给她取的名字,因为镯子上有一块墨痕,酷似一只睁大的眼睛。


我也喜欢这个名字。


玉有灵魂么?只有天知道。


人还活得有时浑浑噩噩的呢,说不定要让玉之灵笑话一番。


和那谁一样,我也觉得有些东西理当被我拥有,因为我更欣赏它们的价值,更爱它们。


喜欢,还能拥有,是世上最幸福的事儿之一。




你拍攝的 DSC00129。

你拍攝的 DSC00145。

你拍攝的 DSC0014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福田 回复 悄悄话 你写的文字真有功底。很佩服你的思路和表达。望尘莫及。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苗青青的评论:

heihei,这些宝贝都不贵,难得的是称心如意,越看越爱:)

问候青青:)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你的灰色毛衣佩这只镯子很漂亮, 小艾真是淘宝专家啊,佩服一下。
祝小艾和楼下各位朋友一周愉快!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憨豆的评论:

建议豆子从现在就存点儿买镯子的银子,会大有用处滴:))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为人父的评论:

heihei,玉镯漂亮吧。

我算半吃素,一般是几个月吃几口肉,让我纯素是不行的,因为酷爱吃鱼吃虾。
憨豆 回复 悄悄话 我就根本没看镯子
光看手了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看来是正事忙完了,又有心情赏玉了。:)

有道理,只有吃腻了山珍海味的人才喜欢吃素,所以我吃素就是坚持不住。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hunder_bird的评论:

3Q雷鸟夸我的镯子,高兴:)

只许看镯啊!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简宁宁的评论:

宁宁好,青花是很有特色,一见难忘,那种一半黑一半白的也非常漂亮。

软玉的玉质太重要了,我最在意她的细润,哈哈,我找到了盘籽料的好法子,高兴。
thunder_bird 回复 悄悄话 臭美的代价不小啊,看看第一张图那手红的,费了好大劲才套进去吧?

那镯子确实美。配上那手那衣服那背景更美。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哎呦,真漂亮!第一次见到这样的玉呢!

真正清高的人不会这么说,只有见识过繁盛的人才有资格说更愿意平淡。
——————————————————————
非常同意!

还有一个女人深情地表白---我能想到的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去抢银行,你不幸被捕,绝口不招,锒铛入狱,扔下我孤独一人,挥金如土度过余生。
——————————————
这比我能想像出来的所有浪漫的事都更浪漫 :)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啊扑的评论:

嘿嘿,套句韩乔生的话---简言之乎者也---木头的油润基本被盘出来的,当然象紫檀这种是自己含油,但也需盘玩才能更润。其实包浆嘛,跟你说的差不多呢。有人说就象丐帮帮主的外衣袖口,哈哈,岁月流痕。

和田玉是要盘的,翡翠不需要。和田籽料本身就油润,这是它独特的质感,再经过不断的长期佩戴和抚摸,手感越来越好。

只许看镯啊!
啊扑 回复 悄悄话 俺觉的你的手腕比那玉还细润:)

玉和木的润油是咋盘出来的?纳闷ing, 总怀疑是不是象俺黑衬衫的袖口,不见脏只见亮.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