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兜率宫里的老官儿

(2008-04-16 13:27:07) 下一个

上回我说过天上的神仙大多没趣,也许修仙的过程象把凡人身上好玩的东西都删除了,有点儿在线杀毒的架势,不过这事儿说好听了是净化,不好听就是过滤。到最后得道成仙的人都跟纯净水似的,干净得一清二白的,可也没多大意思了,据说老喝纯净水对健康是无益的。 

有趣的神仙差不多都住在人间仙境里,我喜欢这个词儿,很有向往,同时也很亲切。几乎所有关于天宫的描写都是极尽华美灿烂之能事,然而套句老话吧,美则美已,没有灵魂。 

不过话别说绝了,天上的大仙里也有好玩的,比如太上老君和太白金星,赤脚大仙也算一个吧,可惜他的故事太少了,哪天我得好好挖掘一下,看有没有八卦的可能。既然这样,今天就先说说太上老君。

虽然天仙们都住天上,但天也是分层的,跟咱们在地上住摩天大楼相仿,据说有三十三座天宫,七十二重宝殿,还有一座世上最牛的蟠桃园,这许多建筑都由一团清气托着,这气可真够足啊。好在天仙们走路都是脚不沾地,飘飘荡荡的,难怪人家赤脚大仙不用穿鞋。

太上老君住在最高的一层,号称三十三天之上的离恨天,有一座孙猴子常来逛逛并偶尔偷吃的兜率宫,按照《西游记》里的记载,应该是世上最著名的炼丹房。 

我曾经四处查找离恨天的出处,不得要领,因为在《红楼梦》里警幻仙子跟宝玉说她住在离恨天之上,灌愁海之中,而且林黛玉也曾经住在这里。于是我觉得这肯定是曹雪芹的杜撰,倘若她们真的曾经住在离恨天或者比离恨天还要高的地方,那么太上老君这老官儿又当如何? 

喜欢《红楼梦》的人看到黛玉之死,心中有个安慰是她终于可以脱离凡世的苦恼回到天上了。殊不知天上有什么意思呢,不是寡情少欲的男人帮,就是凭空做梦的女儿国,说起来大家都爱修仙,却连男女搭配干活不累的道理都不懂了。 

我觉得太上老君这名字起得真好,多贴切,他是足够老了,连孙猴子都说他是开天辟地的神仙,算得上与天齐寿。当初猴子要跟玉帝争位,说起皇帝轮流做明年到我家的话,惹得西天佛祖给他算了一笔细账,说玉帝修炼了一千七百五十劫,每劫十二万九千六百年,方能享受如此大道。这话老佛说的差了,偷换概念,分明猴子说的是做皇帝要凭本事,他却说要论资排辈,而且骂猴子是初世为人的畜生,这话与佛门修行的法门之一顿悟的道理简直南辕北辙。

我想天仙们与玉帝修行时间差不多甚至更多的未必只有太上老君一位,不过不是谁都乐意做皇帝的。佛家也好道家也罢,“清净”都是第一位的,做了朝廷老大就不得清净了,总担心有人要造反。不敢把太有本事太有野心的人放在身边,象那显圣二郎真君杨戬只住在灌江口打猎。 

天仙们除了清修之外,大概都有自己的事儿忙,至少是为了自己的修炼忙活。太上老君也不例外,他的主要工作似乎是炼丹,而且数量惊人,我怀疑每次炼就了金丹他都要分给别的神仙吃,因为以他自身的功力,应该已经不需要靠仙丹来补充了。 

老头儿天天炼丹,乐在其中,那可都是真正的仙丹呀,吃了能炼做金刚之躯,跟贾敬自己炼的可有天壤之别。可是等一只妖猴溜进来,吃炒豆一样吃光了五大葫芦的金丹,少说也有好几百粒儿吧,就猴子那点儿胃口,估计是撑坏了,也把老头儿心疼坏了。我倒不觉得是他抠门儿,问题是费了好大的功夫呀,时间加上精力,也是无价的。 

不过,我还是怀疑太上老君对孙猴子的印象挺好的,本来可以下杀手的时候都手下留情了。天兵天将捉不住齐天大圣的时候,二郎神跟猴子正打得不亦乐乎,老头儿居然在背后暗算,丢下一只金刚琢打中了猴子的天灵盖,害得大圣被擒还被狗咬了一口。不过虽说是打中了脑袋,依然是没真使劲,你想啊,那金刚琢是什么东西?

老头儿自己说的,“琨钢抟炼,还丹点就,一身灵气,善能变化,水火不侵……当年过函关,化胡为佛,甚是亏他,早晚最可防身”等等,好家伙,这几句话几乎暗含着一个惊心动魄的故事,想当年老头儿是如何过得函谷关,我真想知道,可叹人家高人不露相,神仙不提当年勇,唉,瞧人家是怎么修炼的,难怪现在的人都做不了神仙。 

所以,太上老君只是小小地惩罚了一下孙猴子,让他别太嚣张,当然也给天宫留点儿面子,好歹别让各路神仙说天宫没人真治不了一只猴子。至于他把大圣放在八卦炉中以文武火锻炼,更是闹着玩,明明他自己刚说过的嘛,猴子如今已经是金刚之躯,哪能轻易被炼成灰烬,再说大圣躲在炉子的风口处他会不知道?这也就是给猴子一些教训,让他得个老害病眼,日后也好称作火眼金睛呀。 

溜溜炼了四十九天,开炉取丹,顺便把猴子放出来。为什么我这么说呢,是有依据的。书里写的,大圣跳出丹炉,把众人放倒,这时老君是怎么做的?“赶上抓一把,被他一悴,悴了个倒栽葱,脱身走了”。怎么样,我没胡说吧,凭老君的本事手段,想抓住猴子不说是易如反掌吧,也是胜算在握,可他偏偏只是抓了一把,而且竟然被猴子撂倒,还摔得那么难看,这做戏的架势十足啊,也就是在他自己的兜率宫里,都是他的手下,不怕旁人看到。 

有人会说齐天大圣神通广大,难道打不过太上老君?嘿嘿,还就是打不过。别说老君亲自动手,就是连他座下的青牛,猴子也打得挺费劲的。虽然青牛偷了老君的金刚琢后本事大增,但连西天佛祖也说他难缠,不愿意与它正面交锋,担心它跑到灵山捣乱遗祸,只派了十八罗汉带着金丹砂来助阵,依旧败北。 

青牛与大圣打斗,并不全靠金刚琢和其他兵器,它套走了金箍棒后与大圣练一阵空手拳,引得托塔天王和哪吒太子都喝采,可见功夫也是了得,老君算是强将手下无弱牛啊。最后老君亲自来收降,又提到了金刚琢的厉害,听他的意思,除了他手里的芭蕉扇,没有比这镯子更厉害的兵器了。 

我非常好奇太上老君的芭蕉扇和铁扇公主的芭蕉扇有什么关系,按说不应该是一把扇子。因为老头儿明确说过,扇子是他扇火的,那么兜率宫老是炼丹,必定少不了这把扇子,而且如此神通广大的东西,没有理由轻易送人,而且是一个女地仙。《西游记》里赠送宝贝,除了观音姐姐送给孙猴子的三根救命毫毛,其他还没听说过,因此这扇子应该是老君随身的东西。 

不过铁扇公主的扇子是昆仑山后自混沌开辟以来天地生成的一件宝贝,而太上老君有个曾经让孙猴子吃了不少苦头的葫芦,也是昆仑山脚下一缕仙藤上结的紫金红葫芦,曾经看到有人根据这个八卦老君和铁扇公主有私情,这个就太搞笑了。虽然八卦无疆界,但不可没原则。太上老君可不是天宫里寂寞的小仙女,小资情绪来了就玩下凡,如果他真有如此私情的话,别的不说,孙猴子那张嘴就饶不了他。还记得大圣第一次见到二郎神时说的话吗,把他私生的出身都说出来了。 

再说了,那昆仑山大概就是神仙们的金银岛,到处都是奇异的宝贝,就看谁有什么本事,谁又有什么机缘了。 

但不可否认,太上老君的宝贝是多,除了金刚琢,芭蕉扇,还有紫金葫芦,捆仙绳,宝剑,净瓶之类,都跟猴子打过交道。甚至猪八戒说他的九齿钉耙也是太上老君所锻造,“老君自己动钤锤,荧惑亲身添炭屑”。他身边的人,大致出场都是小人物,不是青牛,就是金炉童子,银炉童子,但也都够厉害的,这说明老头儿身边的确是藏龙卧虎,也反衬他自己的了不得。 

尽管大圣被老君打过炼过,但他对老君的态度总的来说是戏谑的多,而且还不止一次夸过老君本事大,他们之间有一种奇怪的亲切感,也许惺惺相惜的关系有一类就是这样的,猴子对太白金星就没那么好脾气。

书里有一段我特别喜欢。唐僧走到了乌鸡国(这名字也好,大补之国呀),国王被妖怪推入井中害死,急需还魂,大圣只好来求太上老君,说得可怜兮兮的,“万望道祖垂怜”,接着就走样了,“把九转还魂丹借得一千丸儿,与我老孙搭救他也”。 

老头儿一听就急了,“一千丸儿,两千丸儿,当饭吃哩!没有!” 

猴子转身就走,老头儿却又回过味来了,想起猴子原是老大惫懒,说去就去,只怕回来偷,赶紧说你手脚不稳,还是我送你一丸得了,他做个人情,也算猴子的功果。大圣接着就丢在口里,老头儿真急了,一把揪住顶瓜皮,攒着拳头骂“这泼猴若要咽下去,就直打杀了!” 

看得我哈哈大笑,孙猴子也笑,说他小家子样,一粒丹能值几个钱,这么舍不得。这段写的真可爱,他们的玩笑就象是老朋友之间的打打闹闹,很开心。值得一说的是,这粒还魂丹是老头儿从葫芦倒吊过底才倒出来的,说明是最后一颗了,为救人还是很舍得的。 

后来到了第七十五回,猴子跟妖怪打仗时,居然说他的金箍棒也是太上老君的杰作,哈哈,“棒是九转镔铁炼,老君亲手炉中煅”,我看他是晕了,虽然书里没有金箍棒不是老君所造的直接证据,但也不能据此说有蛛丝马迹,因为连蛛丝马迹也都没影儿呢。 

但也没准儿,假如猪八戒的钉耙真是老头儿造的,说明他是有可能在炼丹和讲道的空余时间里造几件兵器玩玩,而且金箍棒那些水火不进寒暑不侵,能大能小,伸缩自如的特点,跟他的金刚琢也真有一拼。如果的确与他有渊源,我倒是很高兴,这两样宝贝,绝对是《西游记》兵器谱上的双璧。 

本事大的神仙不少,难得的是本事大还好玩,太上老君算一个吧,我觉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一个人的亲密 回复 悄悄话 这篇不但写得好玩,还有让人意会的道家性情。喜欢。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盒子好,青青好!

我爱读《西游记》纯粹是因为好玩,天上,人间,妖界,多有意思:))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小艾把太上老君都能写出童心来,有趣儿。
问候你,祝新一周快乐!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被你这一侃都好玩了,本来没注意。

问好,你现在也写得少了也,多写点啊。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hunder_bird的评论:

天上的锅炉不好烧啊:))

九转还魂丹肯定什么都治,你没见那大补国国王吗,吃了它就神清气爽活蹦乱跳:))
thunder_bird 回复 悄悄话 这老官儿是很好玩,就是干那活没劲.整一个烧锅炉的啊.

对了,不知道他那丹能治缺铁性贫血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