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手表

(2007-07-01 06:21:58) 下一个

前几天到朋友家去吃鱼,肥肥的两条不知名字的鱼,长得很漂亮,象一对双胞胎,红烧之后居然都保持了完美的面貌.我忍下心动了筷子,从头吃到尾巴,觉得很高兴.

可这一高兴就脑子不够使唤,临走的时候把手表忘记拿了,再跑一趟也不容易呢,来回差不多要四个小时,这位朋友目前又大腹便便的,看来我的手表要在她那儿住上一阵子了.

一下子腕上无表,倒让我想起很多跟表有关的事儿来.

还记得我戴过的第一块手表是电子的,就是那种显示数字最简单的电子表,纯粹哄小孩的,十块钱,上初二的时候老爸给买的,用了两年多,好像那时这类的表质地很粗糙,质量也一般般,小孩爱动,磕磕碰碰的就坏了.

后来上学时所有戴过的表都是父母给的,而且都是金色的小坤表,细细的带子和小小的表盘.那时我的审美观很那个,按如今的标准就是特小淑女,喜欢那类看上去很精致的东西.其实精致是个很不错的概念,真正从里到外都精致的东西并不多见,我的意思是指那些过分小巧兮兮,有些华而不实的东西.

再后来我戴的表几乎都是老弟送的,在品位方面我受他的影响挺大的,通常喜欢一些中性化,甚至男性化的装饰,他给我的东西,基本上都跟淑女不沾边,风格趋于简洁清爽,这个方向我一直保存到了现在.

我最喜欢的一块表,是银灰色的瑞士军表,老弟五年前送的.我戴了两年后,有一天在大学里走着,不知怎么一挥手,就听见轻微的咔的一声,手腕磕到了什么地方,赶紧看看表,表盘的边缘上出现一条划痕,虽然不明显,还是心疼了半天.

平民化的瑞士军表一直是我喜爱的,表层设计一般很简单,不哗众取宠,靠品质吸引人.当然很复杂的我也见过,不过总觉得戴一块那样的表如果不上战场打仗就太可惜了.

当年也是因为那块表,我才注意到了上面有一个可以潜水多深的标志.五十米,也就是说,我可以戴着它浸水,它能承受很深的水压.我对这个很好奇,以后看表的时候老是注意这个.有一次二仙回国前要买表,我们对这潜水多少的数字很关注,比较来比较去,惹得售货员笑着说我们,一般戴表差不多就行了,大多是下雨的时候淋了水不怕,难道我们还真的有多少机会戴着它潜到大洋深处?

很有道理嘛,也很好玩,后来二仙说她再买表的时候,有个三十米的深度就很满意了,“反正我也不下水!”

老实说我对手表的感情很一般,如果能够随时随地看到时间,我是宁愿不戴表的.

别的不说,我的习惯是在右手戴表,因为左手要戴手镯手链啊,特别是夏天,手腕上叮叮当当地戴一串水晶,哪儿还有手表的位置呢.

不过手表除了它的实用功能外,一直是被当作装饰品来卖的,那些首饰店里不但卖首饰也卖手表.更有很多手表被设计得酷似一只手镯,或者干脆吧,有些手镯就额外担负着显示时间的责任.

也许是人越来越心灵手巧了,做出来的表也更精美,甚至有些手表人们听到它们的名字,已经不朝时间那个概念想了,而是金钱,地位,品质等等.比如那个都说是世界超级名表之冠的百达翡丽,据说是几个专业人员要花上九年的时间才做得出一块,想拥有这么一块表,你不仅得有足够的金钱,还需要有足够的耐心来等待.

我不知道把手表做成那样究竟意味着什么,与时间本身的关系有多大呢? 对我来说,它体现了人类精益求精的进取精神,朝着完美的极限越走越近,这是一种令人心旷神怡的感觉.人类是需要常常被自己所感动的.

PAUL FUSSELL在他的畅销书CLASS,某种讽刺的口吻提到越是用功能复杂的手表的人,越是接近于劳动者阶层,因为他们需要准确的时间为他们的工作提供保证.

还记得我看到这一节的时候笑了半天,我就是喜欢那种有准确刻度的表盘,最好是分针和秒针都具备,那的确是生活需要.不过,我最讨厌的表是功能繁多的,尤其是大表盘上面还有几个小表盘的,什么时差呀,年月呀,看着太闹心了.我曾经有过一块表,居然连它的秒针都有自己的小盘子,有什么用嘛,简直是岂有此理的多此一举.一块表,只要能准确地表明时间,现在是几点几分就足够了,别的都是多余的零碎.

不过太简单的也没意思,比如CK的某些手表,光秃秃白花花的,只有12,6,3点和9点几个指向,这也让我迷惑,很象面对一个面目模糊的人.

罗马数字的表盘比阿拉伯数字的好看,白色,黑色,银灰色的表盘也是我的上上之选,总之呢,颜色过于鲜艳的是喧宾夺主的夸张,我觉得适合九十后那一族佩戴.最好它还是长方形的,哈哈,我戴过的几乎全是圆形的,实在有些审美疲劳了.

全金属的表壳和表带我很喜欢,尤其欣赏有一种是全钛的,非常轻盈,深暗的灰色很宁静,相当内敛的感觉,显得成熟而有节制.倘若是皮表带,我对黑色的深有好感,只是它磨损的速度比较快,也有些人便借此频繁更换表带,好像给表穿上了新衣服.

老妈这辈子只戴过一块表,这么说是因为她总是拒绝我们给她买的新表,她说那些都远远不如她的老表可爱.

那是一块瑞士ENICAR手表,1950年买的,花了128块钱,当时老妈的每月工资是108.从这个比例可以看出她对这块表是多么喜爱了.不过它也实在是争气,到现在快六十年了,经历了无数的大风大浪,摔摔打打,只清洗过两次,依然走动正常,声音清脆,绝对可以有资格被当作传家宝.

我很喜欢这类的传家宝,每当看到有老人从怀里掏出一块老旧的怀表来看时间,我就感慨万千呀,时光飘浮在空气中,本来看不见摸不着,我们就这样把它凝聚了,看啊,这是传说中的一分一秒,它们甚至是有体温的.

有时我会握着手表,同时用手指摸着自己的脉搏,希望它们的律动是一致的,那么我自己也可以成为一块表了,虽然不够准确,但清晰坚定,承受光阴中流逝的一切大悲大喜.

有些人身上没有表也不耽搁任何事情,而我认识一个人,她收藏所有能买得起的手表,时间于她却永远是一团乱麻.所以,时间是一个虚无的概念,它的平衡点存放在我们的心中,你要它在它就出现,你不理会它,它就自顾自地前行.

再用句套话说,没有最好的表,只有你最喜欢的表.

我唯一希望的,手表可以做装饰品,而时间不能.


----------表也可以这样戴滴

ps:图片来自网络,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两只黄鹂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艾丽思笔记的评论:
呵呵,所以难养啊,只好作君子了。
两只黄鹂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简宁宁的评论:

不是谁说来着,君子敏于行而讷于言么。
所以君子又说了:“惟小人女子难养也”。

我觉得这个难养就包括话太多。女孩子和小孩子就喜欢说话--这是做不成君子的大障碍哪。

再看看男人写的淑女,一般都不喜欢说话,基本上用容貌和行为语言代替了说话。
所以这个“听起来闷闷的”好像是很大的恭维啊。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两只黄鹂鸣翠柳,”黄鹂鸟儿不是很能叫的吗?怎么小黄鹂每次只说一两句话?听起来还是闷闷的?:)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两只黄鹂的评论:

天哪,你这家伙太费钱了.
两只黄鹂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艾丽思笔记的评论:
主要是我在两年之内换了N表了。

所以我那句话其实就是拍马屁来着。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为人父的评论:

老大哥,练功表是什么意思啊?

这两天我想呢,那会儿的三十块钱得相当于现在的多少钱啊,肯定挺多的,有三百没?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上大学的时候,母亲给我买了一块丹东产的春花牌练功表,性能很好,一直带了好多年。才30元人民币。要是留到现在,也许可以进手表博物馆了。

现在根本不带手表,手腕上多个东西不得劲,不习惯了。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两只黄鹂的评论:

哈哈,按照喜新厌旧的原则,两年已经太长了:))

不过我很怀旧,如果是自己真喜欢的东西,差不多就是一辈子的.

那块电子表是不够好,太粗糙,质量没法说.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简宁宁的评论:

我看过电影"生于七月四日".

明天你有假吧,好好休息,做些好吃的,嗯...买点儿也行:)

也祝在美国的朋友们节日快乐!
两只黄鹂 回复 悄悄话 用两年不错了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小艾。看你的回复总是让人觉得亲切。

明天是July 4th,祝这里的朋友节日快乐。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简宁宁的评论:

哈,太棒了,你的衣服意境很悠远啊,我喜欢,瞧啊,穿上漂亮的衣服人就更精神啦:))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小艾,谢谢你不厌其烦的教我。看来我终于开窍儿了。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人书的评论:

你说的那种俄罗斯红星潜艇表,我家里原来也有一块,老爸的朋友送的,可后来搬家的时候就找不到了:((

总算也有人讨厌CK了,哈哈,我老觉着它们象块白豆腐,就没见过设计那么糟糕的表,白给我都不要:))

瑞士军表是真好,不锈钢的或者皮表带都很酷,全钛的我最喜欢.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haojiang的评论:

哦,对了,因为我没有手机所以才会觉得没表有点儿不方便.

项链表也有做得很有特色的,比如用纯银做的长链子,挂一块古色古香的银坠子表:)

我好像还是挺俗的啊.
小人书 回复 悄悄话 我现在也是一块瑞士军表。之前是一块俄罗斯表,90年代流行的那种巨大的,红星潜艇。

我老娘也是一块将近50年陈的Omega,也居然从来没坏过。

CK手表的设计实在是有史以来最糟糕的。带那种手表的人简直就是把白痴二字写在自己脑门儿上。还不如带块橡皮膏出来算了。

还有一个《希尔伯特》里关于手表的笑话:当年在哥廷根,有一个数学家不知从哪儿弄了一块数字显示的电子表。从此每当有人问他时间,他就煞有介事地说:“现在的时间是,几点几分几秒。。。”

希尔伯特偷偷对旁边的人说:“切,瞧这家伙,看见块没有针的表就以为是架天文钟了。”
chaojiang 回复 悄悄话 看来我绝对不是爱表的人. 到了美国后,我就没戴过表了. 你想车上有表,计算机上有时间,家里有时间,手机上也有时间,真的没必要啊.

有一个手镯表,压在抽屉里.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hunder_bird的评论:

哈,跟我差不多,我一进门第一件是先脱鞋,然后就是摘表.手表不要太沉重了,最好是那种特别轻的.

不过有人就是喜欢戴着表,睡觉的时候戴着,甚至洗澡的时候都戴着,我觉得特逗:))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简宁宁的评论:

哈哈,宁宁,裸就裸着吧,天真自然就是最美的:))

这样你再试试,先登录,然后进入"控制面板"---左手边的"个人资料更新"---"更新个人档案"---在"关于我的基本情况"里,找到"照片管理"---接着挑一件儿你最喜欢的衣服放进去---别忘记了点击"保存并继续"这一栏,还有选用的照片说明,似乎太大了就不行.

我反正就是这么穿上的,嘿嘿,当初也反复了几次才成功的,主要是挑花眼了:)))
thunder_bird 回复 悄悄话 嗯,我也不喜欢戴表。每天下班的第一件事就是把手表脱掉,就象刚刚恢复自由的犯人脱掉手铐那样:)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有点儿不好意思上来了,因为还没弄明白该怎么穿衣服。小艾说自己是电脑盲那是谦虚,我才真是一窍不通!

《手表》,有意思。很早以前看过一部外国电影,从名字到内容全部忘记,只记得漂亮的女主人公没带订婚戒指,被人问起时,她说,“我以表代替。”当时觉得真是COOL死了!从此爱上了名贵手表,一直希望有一天自己也能说这句话 (不过老公不让以表代替戒指)

有些人身上没有表也不耽搁任何事情,而我认识一个人,她收藏所有能买得起的手表,时间于她却永远是一团乱麻.
——————————————————————————
最喜欢这句话。也想不出什么评语来,就是觉得好玩儿,有意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