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说鸭

(2007-07-09 14:49:22) 下一个

有一年二仙过生日在中餐馆请客,其中的一道菜是烤鸭.那是我第一次在国外吃烤鸭,挺香的,好像比在北京吃还好吃似的.当然这是一个幻觉,一般没什么好吃的而又馋过头的时候,这种幻觉就出现了.

北京吃烤鸭的地方太多了,味道不一,总听谁说其实是哪儿哪儿的味道更好,但也有人坚持是全聚德的最地道.究竟哪儿的最好我也说不清,吃来吃去,我就觉着全聚德的甜面酱真不错,似乎其他地方做不出那么好的.不过话说回来,甭管吃客怎么评说,全国各地的人奔的多半是全聚德的金字招牌来的,这点儿光荣历史是谁也拼不得.

可大概也因此吧,那里的服务水平也真是一般般,绝对有点儿店大欺客的意思.有时碰到腿肚子抽筋的服务员,不点上千的菜他都没个正经的笑脸儿.每天满堂黑压压的人,骨子里就冒出横劲来,“甭说三道四,不爱吃有种别来啊,再者说了,你不来,没瞧见门外头站着等座儿的一大长溜儿? !希罕你了还!”

从前在家,免不了陪着远道而来的亲戚朋友吃烤鸭子,要说带他们去别地儿吃吧,刚一张口,“今儿请吃烤鸭啊!”,人家下一句接着指定是,“,太棒了,今天吃全聚德呀!”

瞧见没,自个儿给捆住了,都怪全聚德的名气太牛掰了,躲都躲不开!我就想了,这名号攒的才叫值啊,说真的,鸭子们能献身在这面百年大旗之下,就算生得不伟大,死得也光荣.

我小的时候,有一阵不知哪跟筋不对了,狂背唐诗,本来父母还高兴呢,说这小孩别是天生的唐诗爱好者吧.可等有一天,老爸发现我已经分不清鸭子和鹅了,都是背唐诗给背乱套了.当我背到春江水暖鸭先知,脑袋里总浮现出,,,曲颈向天歌的场面,似乎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我心目中的鸭子跟鹅是一个模样的.

可这也不能都怪我不是,那会儿又没个电视,更没动画片,生活范围又小,虽然见过大白鹅,可没瞅见过鸭子.我头一次见着是在天津,那年我跟着老妈才从四川调回北京,到天津的舅舅家过年.那时住在胡同里,快过年了呀,有人宰活鸭子,正好叫我给看见了,老妈赶紧逮着这个机会教育我,鸭子是鸭子,鹅是鹅,可别再搞混了.

都说鸭子脾气不好,成天嘎嘎的叫,我倒觉得未必,它们也许只是看上去性子不温柔,再加上声线不咋的,给人一种吵闹的感觉而已.母鸡不是也老咕咕叫吗,公鸡的动静也不小,怎没人说它们脾气不好呀,怪事儿.

真正脾气不好是鹅,四川那地方净有人用大白鹅看家,见过不少.那年在天津过年,也是碰上一家人杀鹅,哎呦,那场面啊,实在太浩大了,足足惊动了一整胡同的人.

那只鹅长得挺高挺结实的,据说是家里养的.挨宰的那天,拿菜刀的那位估计是良心发现,手哆嗦得切不下去,这一刀砍在鹅的脖子上,血当时就呼啦下来了,可鹅离死还远着呢.它可就不干了,扑闪着一双大翅膀,满世界狂追那操刀手.

这事儿搁谁也得吓晕菜了,你想啊,一只血淋淋的大白鹅,连扑腾带叫唤地,在后头锲而不舍地追着,有人试图拦住它,冷不丁就让它给啄一口,一翅膀煽过去,比人打的一巴掌还猛呢.那家伙慌不择路地跑啊跑,如果他还能想起来的话,一定会上房的,可惜他跑得连裤子都要掉了,什么都顾不上了.

前头是个拎着菜刀的人,气急败坏地跑,难为他还菜刀不离手啊,后头是一只被血染红的鹅誓不罢休地追,再后头是一群一群的人追他们两个,最后惹得街上的警察都跑过来五,六位,光听着震耳欲聋地闹腾,还以为是造反了呢.

不过警察也拿鹅没辙,总不能一枪把鹅给毙了吧,而且如此愤怒到极点的鹅,谁也没把握打得那么准啊,估计得狙击手才做得到.

我反正是给吓坏了,老妈也绝不肯让我跟着鹅跑.后来据说那鹅狂奔了至少有两里地,血流得差不多了,气竭而亡.被追的那主儿啊,鞋都跑没了一只.

鹅虽然死了,可没人再想着吃它,找个合适的地方给埋了,尽管挨了一刀,到底留了个全尸.那家人还去庙里给它烧了香,听说那个人从此茹素.

这只鹅死得太壮烈,太有气性了,“比人还强呢!中国人要都跟它似的,打日本那会儿得少多少汉奸哪!”这话是老妈的感慨.

对了,该回头接着说鸭子.

我挺喜欢鸭子的,喜欢它们的嘴扁扁的,脚掌扁扁的,走起路来有点儿笨拙似的蹒跚,比鸡那样尖嘴尖脚的显得厚道.鸭子也更团结,总聚在一块儿,鸡就往往单独行动,东一嘴西一嘴的.

说到吃呢,鸭子肉,我觉得,也比鸡肉更好吃.<<红楼梦>>里提到很多次吃鸡吃鸭,我印象最深的,最想吃的,一个是鸡爪子配的茄鲞,还有一个是酒酿清蒸鸭子.其他诸如鸡髓笋,虾丸鸡皮汤什么的,看着就不那么有食欲了.

蒸鸭子我没做过,在德国我一直没有蒸锅,连包子都没蒸过呢.不过酒酿清炖鸭子我是做过的,说起来好笑,做法跟蒸鸭子差不多,不过是该蒸为炖而已.先把鸭子用米酒泡一阵,然后搁锅里,放两块鲜姜,一点儿醋,然后就炖啊炖,什么时候把鸭肉炖烂了算,当然还要加点儿盐,如果手头儿正好有的话,等最后我还在汤里加进去些青菜.

鲜鸭肉也买不着,德国的冻鸭子那个身高体重都惊人的庞大,每炖一次鸭子都能把我给吃倒.

那会儿我有个德国同学做邻居,她是烤箱主义者,烤鸡,烤鱼,烤面包,烤匹萨,烤苹果,烤洋葱,烤辣椒......有一天还烤了一只兔子,烤猪排更不在话下了.她的愿望之一是去中国吃烤炉里的烤鸭,为此她除了学习就玩命打工赚钱凑路费.虽然她也抱怨说这烤鸭子也太贵了,万里迢迢的,可依然坚持要吃就吃正宗的,而且必得是全聚德的鸭子,,,.

我搬走以后几年渐渐地跟她失去了联系,不过我坚信她一定已经去过中国了,已经在全聚德里吃过鸭子了,就是不知道她的评价如何,跟我给她的洗脑相差远吗,还是更为惊喜呢.不管怎么说,能让烤鸭子那么深入人心,绝对是让我欣慰的一件事.

关于鸭子的成语,我知道的有两个,“赶鸭子上架打鸭惊鸳鸯”,这鸭子也倒了霉了,好好的,赶人家上架干吗呀,人家不就是不会飞吗,再说野鸭子也是会飞的,比鸡飞得还高呢.打鸭惊鸳也太不像话,又是好好的,招谁惹谁了,不打鸡不打鹅,偏打鸭子,还惊了鸳鸯,伤及无辜,何苦呢这是.

小时候听过一段相声,细说煮熟的鸭子怎么会飞了,绕来绕去的,总算是把话给说圆了,现在想想,无非是窗外飞鸭传奇.不过其中的警世意义是很明显的,连煮熟的鸭子都能飞了,你琢磨吧,还有什么可保险的?

要问我为什么今天使劲给鸭子说好话,没别的,鸡肉实在是吃腻歪了,想念喷香喷香的烤鸭子了.我都想好了,等下次回北京以后啊,别的先靠后,来一只烤鸭子是正经.

,夸人家半天,敢情是馋人家的肉了,不厚道,太不厚道了.

自责,自我鄙视.

 



-----先来一只英勇的大白鹅


-----冬瓜莲子清炖鸭


-------这个嘛,你敢说你不馋?

ps: 图片来自网络,感谢原作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常德浩的评论:

谢谢,欢迎常来:))

我很喜欢你的这幅画,怎么看怎么好.
常德浩 回复 悄悄话 觉得你的文笔很美。以后我会常来看:-)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苗青青的评论:

你好啊,过得好吧,很羡慕你呢,回头去瞧你们:)

鸭子虽然没有,心意有呢:))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简宁宁的评论:

鸭架子卤下面,天哪,真受不了你,没有这么馋人的,我酷爱吃鸭架子,唉,要这么说啊,跟一块儿吃鸭子,那得两只才够,别的不说,鸭架子不够分的:)

我们住得很近啊,就冲这么近,鸭子不吃都不像话了!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小艾,问你周末好!
文字以后看, 先来瞄一眼美图:又好吃又好看啊, 谢谢!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小人书,
全聚德和便宜坊的鸭子除了做法不一样,好像便宜坊的鸭子也稍稍瘦一些吧?我记得我有个外地朋友说了句让我吃惊半天的话,她说她最受不了的北京食品是果脯(甜)和烤鸭(肥)!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哈,小艾,便宜坊就在我家门口儿啊!"拚桌吃鸭子',好主意! 我记得梁实秋在《面条》里面好像是这么写的 – 在烤鸭店要一只鸭子,鸭架子打卤,到对门儿的面馆儿要一碗“一窝丝”... 拿鸭架子卤下面, 我口水都流到键盘上了。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hunder_bird的评论:

我怎么觉着广东风味的烤鸭是腊肠的味道?不过我也没吃过,就很奇怪地有这么个感觉:))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tillthere的评论:

嗯,好啊好,光回忆是不够,馋的时候得来真格的:))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简宁宁的评论:

那只鹅永远活在见过它玩命的人们心中.

你家离崇文门近吧,不定什么时候咱们就能在便宜坊里碰上呢,拚桌吃鸭子吧:))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人书的评论:

嗯,我们家里崇文门的便宜坊近,有时去那儿吃,我的感觉是没有全聚德的好,对了,便宜坊的服务比全聚德还差,不过有几回啊,那儿的鸭汤挺不错的.

你说鹅那东西跟狗似的,我也觉着差不多,不过鹅看家好像比狗还凶,惹不得的主儿.

你跟鸭子(不加引号)的故事,写一篇吧,这不就万类霜天了,好不好?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粥的评论:

哈,既这么着,下次我回家吃8次烤鸭吧,看吃得腻不:)

秀水商场也卖鸭子啦,看着意思是要赚老外的钱呢,回头我也瞧一眼去.
小人书 回复 悄悄话 简宁宁:便宜坊和全聚德烤的方法不太一样。便宜坊是焖炉,全聚德是挂炉。

艾丽丝:写得好!那个鹅也好。鹅那东西,跟狗似的。我这些天也正和鸭子发生着一些不得不说的事。。。真是鸭子,不加引号!
对了,你们怎么不“万类霜天竞自由”了?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两只黄鹂的评论:

是很怪啊,上次的字不知怎么是斜的:((

鸭子比鸡和鹅什么的都乖,鹅是最凶的,有一股昂然的样子,鸭子和鸡都少了这份傲慢.

那只鹅是登峰造极,我估计若有一大群鹅呀,它肯定是头儿,当年它一定是又生气又失望,好好地天天被养着,忽然那个养自己的人拿刀来杀自己,所以跟他拼命算了.

那人后来年纪老大无疾而终,多年不吃一口肉,都是这只鹅的影响.
thunder_bird 回复 悄悄话 还琢磨着你怎么不高兴呢,原来是馋鸭子了呀:)

你那鹅追人的描写,让我想起这几天西班牙奔牛节的事,不少人被踩被挑了呢。敢情动物也是有脾气的,困兽犹斗嘛,还是善待它们好,要吃也要吃得人道点。

说到烤鸭,广东风味的也不错呢,该试试。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记忆中的好味道都在您文章中了。好象现在再也找不着了。您这一提醒俺哪天得再试一次。
两只黄鹂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简宁宁的评论:
呵呵,很喜欢这个越来越的句型。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那只鹅写得很有意思。

便宜坊的烤鸭比全聚德的好。

小黄鹂的话越来越多了。
小米粥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这个话题俺喜欢。

冬天回家的时候,在北京吃了四次烤鸭,居然没吃腻,很佩服自己。

最后一次是去机场前在秀水街,商场顶楼开了一家,服务是没说的,京派,特较劲的周到,你要是不嫌挨宰肉痛,可以上那家去享受服务,感觉自己象老外。今年最让我后悔的事儿就是那顿烤鸭吃剩的没打包带上飞机,结果一路受折磨怀念那点儿剩菜,直到今天。。。
两只黄鹂 回复 悄悄话 看来今天没有不高兴,字也不斜了。

我还真咨询过我的学生,问他们在鸡鸭鹅火鸡等等飞禽里面,什么最好吃。

他们说这个选择太简单了,肯定是鸭。 看来他们都赶上你一样英明伟大了。呵呵。

鸭其实很文静,如果一群鸭里放一头鹅,鸭基本就跟在鹅的屁股后面了, 很好跑到鹅的前面。这不像人,小不点特喜欢挤到大人面前。
鹅和狗都有土性,只要个土地上了,就不容易翘辫子。

不过你写的这个鹅太厉害了,跟王晓波写得猪有一拼,真的是死的光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