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诗与胡说之四:意淫与独立思考

(2007-01-17 06:37:35) 下一个

原本以为《诗与胡说》可以结束了,瞎扯也不能没边没沿,差不多就行了。可是我忽然想起知凡推荐我看的几篇文章,关于洗脑与意淫,找了一段比较完整的时间从头看到尾,这一看麻烦了,发现自己还是有话要说,干脆都说了得了。

首先想说的是,我要写的东西还算不上严格的读后感,因为我自己都不知道下面的一段会写出来什么,只是随写随想而已。另外,“读后感”这个词也是曾经让我头疼不已,很不爽的。从前念中学的时候,老师经常要我们来篇读后感,呸,哪儿来那么多感想啊,每次还不是扯淡。对了,我就是从那时开始喜欢瞎扯的,唯一的区别是当初扯得有些战战兢兢,弄不好就不及格啊,现在呢,没人管了,可以自由自在地胡说。

还有一个问题也得说在前头,我一般是谁一严肃起来呢,我就忍不住开始乱说话,人家越是一本正经,我就越想闹着玩。所以,别把我说的话都当了真。

该死的,这么着多矫情啊,说点儿事还得解释解释。可这能怪我吗,总有人喜欢拿着饽饽愣当干粮,为了让他们心里好受一些,我废话几句也没什么吧。

我对“意淫”这个词儿,当然是先从《红楼梦》里看到的,觉得挺好的,很到位,说贾宝玉非常贴切。可后来慢慢的,我注意到更多的人开始使用这个词,似乎它的涵义也在不停地变化。说“变化”,也不一定,问题是我看到的东西里面,凡是提到这个词的时候,经常会变换了不同的意思,甚至还有洋洋洒洒的一大篇《意淫是如何练成的》,可惜我没把它保存下来。

等看了作舟的这个系列,我又看了一眼WIKIPEDIA里关于意淫的解释,说得是“
通过幻想来满足某种情绪的宣泄,有阿Q精神的意思”,哈哈,太逗了!我是说关于阿Q的联想,原来所谓的“意淫”,不过是一种精神胜利法啊!就算维基百科是一家之言,这个说法对我也是很有启示的。

我对鱼玄机不熟悉,虽然读过她的诗,也大概知道她的生平,但对于历史的真相,和其他很多事情一样,并不了解。仅仅由于脑后的那块反骨,我算个比较别扭的人,通常那些被众口一词认定的东西,我都会本能地怀疑。尤其啊,中国的历史过程中,对于女人,特别是那些有才华的女人,有多少是没有被意淫过的呢,看看蔡文姬,李清照,柳如是,再看看......算了,还是别看了。我有时甚至觉得我们的文化,所愿意接受的女人,是那些象《野叟曝言》里面水夫人那样的女人,跟男人一条心,一个思路,也许比她们的男人还男人,你看文白不就是崇拜他的母亲吗。

昨天我又砸了黄鹂一次,这回他居然说我砸对了,嘿嘿,我真的有点儿得意啊。不过,我砸他的话其实还没说完,因为我们所谈到的“一知半解”,“曲解”,“正解”,这些在多数情况下,也属于意淫的范畴。

鱼玄机的人生究竟如何,从历史的遗留中也许永远是个悬案。我看呢,她无论做过什么,都不过是没有做一个当时大多数男人所能认可的女人而已,大概放在如今也不行吧。她的诗,有意境,有风骨,有见地,然而那又怎样?许多人看人,不是看事情的,也不是看作品,而是先看性别。

这也是最常见的一种意淫方式,你瞧就是论坛上的争吵吧,无论多么热火朝天,其中有多少人对事情的真相感兴趣?说话的人,表达的永远是他们自己,被满足的也是自己的想象。不是总说以什么为镜可知什么吗,看人,看世界,最后反观回来的,不过是自己的天地。

也因为这个原因,我看王小波的作品没有作舟和知凡他们那么多的“愤怒”,抱歉,没找到更贴切的词。王小波的东西我都看过,总的说来,觉得小说比他的杂文要好,我是说从文学的角度,不是思想的角度。虽然李银河说他的杂文已经远超李敖,我倒看不出。首先他的那些理论没有系统,显得杂乱,但这也许是他的年纪太轻就走了的缘故,假以时日,我觉得他会把很多事情想得更清晰。另外,我不喜欢他的杂文里那些重复的段落,比如反复地引用罗素的同一段话,这对于一个懂得文字艺术的人来说,不够好。他对杜拉斯的推崇也让我迷惑不解。

不过这些“缺点”也算不了什么,即使是李敖,我也认为他虽然对历史心得独到,但他在政治上却是个糊涂虫,我对他的讽刺要远远超过王小波。如果说王小波也曾经被大环境洗脑的话,李敖却是一直有着比他更开阔的空间,别跟我说坐牢是囚禁,囚禁的仅仅是肉体,更别说他还可以在牢里艰难地写作了。王小波的独立思考,其实比李敖更困难,虽然他在国外也待过,但他的思维方式和习惯却是在国内养成的。

不是为王小波辩解,我只是觉得王小波的“浅”,是一个时代的烙印。有的人被烙伤以后,一旦有可能便忍受着巨大的痛苦撕去了那块皮,但更多的人,终生背负着伤痕,做事,说话,写文章,都隐隐可见。

王小波是否足够清醒,他的思考是否足够独立,我想首先要考虑一下,究竟什么才算是独立思考,究竟有没有真正独立的思考。

老实说,我很怀疑。当谁谈到这个概念的时候,我很想问问,你是怎么知道自己是在独立思考的呢?你是如何界定这个概念呢?

说别人是雾里看花,那么就说自己得了。我不能独立思考,我是说,也许从旁人的角度,已经够“独立”的了,但我自己不这么认为。因为我知道自己的那些严肃或搞笑的东西是怎么出来的,老天啊,我突然发现自己---不能独立存在!

最开始我以为独立思考的意思,是获得某种自由,尽量少地接受别人的影响,以便得出纯个人的结论。可是,我又开始怀疑了。

对了,我终于找到一个合适的词来说明我的观点,那就是“怀疑”,于是下面的词也紧接着出来了,那就是“批判”。

不是怀疑和批判那些自己极力反对的东西,而是恰恰相反,怀疑和批判那些自己已经认同的东西,也许更是那些自己喜欢的东西。反面的一切,不一定会成为束缚我们的枷锁,一些自己早就认定的,尤其与自己一致的东西,才最可能在不知不觉中侵蚀我们的思维。

谦谦说过一句话,“仅有真诚是不够的”,善哉斯言!

人最难的不是反对别人和那些与自己不同道的人,最艰辛的是反对自己。不能做到对自己那些沉淀下来的东西的不断怀疑和批判,我认为,独立思考是不可能实现的。

或许怀疑了,批判了,反而更坚定了初衷,很好,但请继续下去。

人应当忠诚于自己,但最值得忠诚的,不是定论,而是自己的追求和方向。

“彻底”对我而言,是个被怀疑的现象,怎么才是彻底呢?张爱玲说她的小说里,写的都是一些不彻底的人物,不是她故意要这么写,而是生活中的人本来就是不彻底的。那么,思想上的彻底,我觉得反而更危险,反观历史,那些真正的危险人物都是在思想意识中相当的彻底。

所以我倾向于把某些不彻底看成是“缺乏”,犹如我认为恶是善的缺乏,而非善得不到家,因为善是没有止境的。彻底有吗?

我很喜欢“超越”的感觉,也因为我相信人生的某些部分是飞扬的,我们所需要的未必是通透的世界观或人生观,我们其实只需要不断地认识自己的局限,从而能够超越它们。

独立思考,是否也是一个如人饮水,冷暖自知的现象呢?

这时我想到知凡跟我说过的那些话,还有她对诗歌,对文字的热爱,从我的角度,她是把诗歌作为一种最后的救赎。但她大概不知道,正是这个让我不太能理解。我的想法是,她把诗当作一扇观察世界的窗口,一条通往森林的道路,我不懂,但很尊敬,也愿意看到她欢喜地走在自己的路上。

有趣的是,我经常看到人们对唯美的追求,或者说感到一种耽美的倾向,什么东西一有了美的元素就不得了了。那些可以产生美的诗,文章,无不被发扬光大。哈哈,很多男人看到喜欢唯美的女人,几乎就以为她们必定温柔贤惠柔情似水(开个玩笑)。

可是,诗并非美的代言人,应该说,诗所代表的不仅是柔情,很多时候它是可以做刀枪的。为什么?它是人最真实的表达,最强烈的情感,我想每个民族所最先产生的艺术成就都在诗歌的范围内吧,比如我们的《诗经》,比如《荷马史诗》。

美,不仅是温柔婉约,也是壮怀激烈。当一个社会风雨变幻,最活跃的人当中必定有诗人,他们是时代的镜子。

意淫,扎根于幻想的土壤,它强调的是快感而无视真相。

诗,有幻想的成分,但诗不能是意淫的结果,它首先需要的也是真实。

那么独立思考呢,还是先放下肩上背了很久的担子,旁若无人地,轻松地,至少暂时忘却自己地,思考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风谷 回复 悄悄话 啊?给你留在messenger的窗口里了, 几天前留的, 非常兴冲冲地, 没想到有人居然没理睬。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莲花,知凡的诗都在她的博客里,就是知凡博客,很有意思: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php?blogID=2280

说到学佛,我虽然信佛,可还没开始学呢,以后你多讲讲给我听吧。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小猪,哪里给我留言做米饭啦,没有啊:((

你一提胖头鱼啊,我又馋死了,昨天有人送了一点粉皮,我马上想起你说的胖头鱼炖粉皮,馋啊,馋!

你跟大家说的话,我就不替他们回答了,我怕他们打我,哈哈:)))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狮子,我今天一打开博客也吓一跳,这么精彩的留言,差点儿让我不敢说话了:)

好在我是个傻大胆,而且不怕挨砸,于是胡说到底:)

你说的很好,经历得多,自然感悟得更透彻。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雷鸟呀,我想起来你是学理的啊,对文艺也这么通,嘿嘿,羡慕一下,我对理科是一脑袋糊涂粥:))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知凡,我们的不同很明显,也很正常,我甚至觉得很有趣。差别,或者说分歧,对我而言都是好东西,交流,亦或交锋都很好!

你的很多东西,对我是太深奥了,理解起来很困难,其实是你一直很有耐心,非常感谢!

慢慢谈,慢慢想,也许将来我们的共鸣会多一些:))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Z.F 好,我差不多理解你在说什么,那样的境界是平静、透彻、清明的。很想读一读你写的诗,可是找不着门阿!

同意狮子的的看法,“说得多,不如做的多,看得多,不如走的多。”行才是最难的,说到和做到之间还差十万八千里呢。但想到也不容易了,没有这样的思考,恐怕会一路走到黑,也看不到光明。还是边走边思考,不断的修正和学习。

小艾,我在学佛,随时反观是一种修行的方法,我觉得对我来说挺有用的,犯错不要紧,只要知错能改。我不以自己或他人为参照,而以佛经上的话为参照,问题是佛最后说:“我说法49年,未说一字”,我现在理解到佛经的含义,是否真的和佛说的一样?这就牵扯到一个证悟的问题,佛法不仅是一种思想方法,而且是可以通过一些方法来实践和证明的,这一点有些像现代科学,做实验证明理论。只有等自己亲身证实它以后,才知道佛说的道理到底是什么。

风谷、黄鹂说的“忘我”很重要啊,做不到忘我,真正的智慧无法开启。
风谷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笑死我了, 这么精彩的留言, 小猪本来很是灰溜溜地觉得没有话说了, 现在突然好像又有几个字可以喷喷。

大象, 首先恭喜你做成小猪汤, 这个最重要, 比啥都重要!=) 对了, 我给你留言做米饭来着的, 看到了没有啊?

俺说的那句话, 其实是说给自己的--虽然还不能常做到, 你要觉得中听, 那也就送给你。 :))

黄鹂, 我的古文实在是很差劲的, 庄子的那句话我也没读过, 不过想想他倒是有几分这个意思, 凭感觉来说。

说到感觉, 小艾知道的, 我基本上什么都凭感觉。 这个感觉从何而来, 心也好, 性灵也好(这个词用在这里太玄了,不太懂), 没有一定的。 人生如何能看通透? 这个词也太玄。 当然说到底, 不就是生老病死,喜怒哀乐? 有人从大饼油条去理解, 有人从Gucci,Prada, LV去理解, 有人根本懒得想, 就这么过呗--苦日子好日子的。 感受诗, 首先是感受自己的生活吧, 否则诗也没有太大意义。

如果意淫是指自己做做个人的白日梦, 吃着冷冻鱼块儿想着胖头鱼什么的, 那就没事儿。 但是如果继而觉得别人都应该爱吃胖头鱼, 大家说吃鱼就一定是吃的胖头鱼, 那就大大不妙了。 (大象, 这可不是说你. 谁让俺也爱吃鱼, 想啥都拿这个说。)

狮子说得好, 我就此打住。
狮王传说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你们的大论,把我吓坏了,都不知道说什么了,除了佩服还是佩服。

其实我觉得,说得多,不如做的多,看得多,不如走的多。少说话,多经历,人生
的悟境会不一样的。
z.f. 回复 悄悄话 二元(对/错,好/坏,是/非,你臭/我香)的脑子...这是一个非常多维多元多视角无限丰富多彩的世界...

艾丽思,我很佩服你的耐心;)祝好!!
两只黄鹂 回复 悄悄话 庄子有一篇文章提到“今日吾丧我”--我就把他翻译成lose himself 乐。这是为了跟风谷的说法衔接上。

我觉得风谷的说法很好解释了庄子的意思,就是要忘记自我。

thunder_bird 回复 悄悄话 感慨一下,支持小艾:)

人活在社会中,他/她的思维总会受到其他人和事的影响,要做到真正的独立思考是不可能的。活在真空里你也许独立了,可是你还有思维吗?

文学艺术的活动,甚至于一切的思想活动,没有绝对的对或错,只有 perceived 的对或错。第一次读《红楼梦》跟第一千次读,领悟到的东西肯定不一样,但是你不能说第一次读错了,第一千次读对了。

正因为如此,以为自己能独立思考的人都是意淫,笑话别人被洗脑的人其实脑子已经被洗成浆糊了:))
两只黄鹂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知凡的语言有点超过了我的理解能力。

但我能感到你的勇气和自信,非常佩服。




z.f.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艾丽思,我有些后悔和你说得这么严肃...不要想太多,都是水到渠成的...你的文字虽然我有一些不赞同的地方,但是非常真诚有理解力!!!

"...我们其实只需要不断地认识自己的局限,从而能够超越它们。”老实说,艾丽思,你说的许多话都非常非常棒!!!!

但是彻底是勇气,这个很难,对,是危险,就像写诗读诗本身都是很危险的...甚至是从"死亡"的边缘走过来的...没有经历最深的黑暗的思索没有真的光亮...但是走过来就走过来了...最后的感觉是快乐而宁静的...就像证明了自己的力量一样...

慢慢来,走自己的路,最重要...我为你祝福...:)
z.f. 回复 悄悄话 错!!!我一生都没有如此冷静与平静,头脑清醒,你感觉到的狂热是因为我生命中的能量很高吧...对,还有一个秘密就是你可以交换到生命的能量,整个世界是一个很大的能量磁场,有一个很平静的心态和通路,生命的源泉,本源,实实在在带给你的是生命的生机,当然会比"形尸走肉"要生机勃勃,你说是吗?...:))生命的奥秘需要很严肃的对待生命的态度...乐观与积极...最好能幽默,可我喜欢"天之为笑"的幽默,好难哦,我不是很喜欢搞笑,"搞"太轻易了,不好笑的...:))好的诗歌其实传递的是平静,能量是在静中获得的...
两只黄鹂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zf正处于狂热之中。

btw, 这名字和我挺像的,这算不算诗的共鸣?
z.f. 回复 悄悄话 好的诗歌是非常灵魂的语言(当然也有肉体:),亲爱的爱丽思,用性灵来理解来悟的时候,才能触及到宇宙的无限,感觉到你在这个宇宙里的位置确定...可以抛弃所有假他人之手的桎梏...用心悟都只是悟到皮毛,更不用说凭借其他来领悟"真"与"美"...我不是把诗歌当作观察世界的窗口...是因为我的灵魂一扇扇的门开启,除了诗意的语言能亲密地接近我的灵魂,其他的文字我觉得都不够纯净与透彻清澈吧,而当一旦通透,世界在你的眼前非常非常清晰,没有什么能够被唬弄了...这些需要时间...

除非是诗意的语言,比如"洗脑与意淫"里那个系列,很诗意的语言,我看到你的解读才发现那些感觉没有和你有共鸣,这个也很可以理解...非常谢谢你的真诚...
z.f.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艾丽思,非常谢谢你的思考...我理解你,但我反对你的判断的地方非常非常多,尽管我知道我反对也是没有用的:)

但是"洗脑与意淫"那个系列你没有读懂,但是不怪你...:))
就像"红楼梦"我若干年前读,和现在读是不一样的,现在"红楼梦"对我来说已无神秘...可能经过这么多年,对世界对人生对文字我真的已经很通透了...

谢谢!!!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小莲,我佩服你啊,“随时反观自己的行为和念头”,不开玩笑,是真的佩服!

你的话让我想到“怀疑”和“批判”的参照,尺度和界限的问题,但这个问题我还没想明白,正糊涂着呢,你有什么心得啊,跟我说说:)

现在我的想法只是觉得那个参照最好不是自己制定的。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黄鹂你又让我晕了,假如你说的庄子的"losing himself"和我想的不是一个意思的话:)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老大哥呀,你说的是不是人在精神上的堕落,有的原因来自对自己的过分关注?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小猪,你说的是我吗:))

今天我终于成功地熬了小猪汤,向你报喜,祝贺我吧!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小艾这篇深刻啊,我每天都到你这儿上课,对你说的许多话都有共鸣。

人最难了解的就是自己,更不容易否定和批判自己。我最近一直都“反省”,随时反观自己的行为和念头,真是有好有坏,复杂得很。也没法判断清楚是否独立或清醒,没准最后反观回来的,不过是自己的天地。

“我们所需要的未必是通透的世界观或人生观,我们其实只需要不断地认识自己的局限,从而能够超越它们。”这也是我觉得所有信仰、文学、艺术所要达到的最有价值的目的,帮助我们了解自己,了解他人。
两只黄鹂 回复 悄悄话 zhuang zi is good at loosing himself.

It is very difficult for those who are eager to prove themselves.

Ego is always a big barrier when a person try to make himself welcome.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说话的人,表达的永远是他们自己,被满足的也是自己的想象。"对这句话很有共鸣。:))
不关乎自己的时候,人们对真相的兴趣总是没有对意淫的兴趣大。其实这反映的恰是人的精神上的堕落。
风谷 回复 悄悄话 You have to lose yourself to do the best.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