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地址不详

(2006-11-09 04:18:26) 下一个
BY:憨豆

在不知道哪个省的不知道哪个角落里,有一个不知道叫什么名字的小村。小村一共就百八十户人家,没通电也没电话,与外界的联系就靠一个邮差。邮差是代代相传的,连名字也是传下来的。据说小村的第一个邮差,大概是在二百多年以前吧,名字叫阿俏,姓什么已经失传了,后来阿俏老了,就把邮差的差事传给自己的儿子。也不是什么人都能叫阿俏的,第一个阿俏的儿子足足干了四年大家才开始叫他阿俏,之前大家就叫他喂。

现在这个阿俏,已经不知道是第几个阿俏了。他是最快成被大家叫阿俏的,因为他很负责,不管是谁家的信还是报纸,风雨无阻按时送到。不但帮大家送信,还帮老王家挤牛奶,给张大娘家送过柴火,所以大家都很喜欢他,老人家们都说,这个阿俏才像阿俏啊。阿俏送信的时候,姑娘们都会躲在门后恰恰看着他走过来,把信放在门口,然后走到别处去,一直到背影都看不到了,姑娘们就会跑到门外站在路边看,那时小村里唯一的那条路边就站满了姑娘。

这天阿俏从信箱里收到一封奇怪的信,信封上只有一个大大的名字,除此之外什么都没有了,信薄薄的,看邮戳是今天早上寄出来的。阿俏就想啊想啊,怎么也想不起村里有这么个人,他就拿着信去问村长,村长也不知道这个人是谁,不过村长说,可能是哪个在外地打工的小伙子吧,看字好像是一个姑娘写的,说不定是情书呢。你盖个地址不详把信退回去就行了。可是阿俏是一个很认真的邮差,他觉得不能这么轻率地对待,说不定写这封信的姑娘正等着回信呢。

阿俏就向村长请了假,开始到外地去找。他先走遍了小村周围的村落,然后到省城。从省城到沿海,从沿海到东北。他走遍大江南北,风餐露宿、风雨兼程、风尘仆仆、风里来雨里去,他一路上做过建筑小工,送过快餐,卖过报纸,所有可以挣到路费的工作他都做过。他慢慢变老了,胡子长出来了,头发花白了,始终没有找到信的主人,那封信被他小心翼翼地放在贴身的口袋里,边角都磨穿了,还是平平整整的。

2008年奥运会在北京召开了,那时阿俏正好在北京送快餐。一天正在送快餐的路上被警察拦下来查他的暂住证,他没有暂住证可是有身份证。那时的警察已经比较文明了,就说没暂住证就把身份证给我看看。他就掏出身份证给警察看,警察看着身份证说照片不像你啊,他就说我头发长了胡子也没刮,确实是我确实是我,你看我的门牙,你看照片上的,说着他就凑过去指给警察看。

他的手指着身份证上的照片上那个人的牙,视线落在照片旁边的姓名上面,那不就是那封信的收信人吗?他就把手伸到怀里,警察吓了一跳,不许动不许动。他就把信掏出来说一封信。警察看过的确是一封信就放他走了。

阿俏走到路边蹲在地上,把信拆开看了起来,信是村上一位姑娘写的,信写得很委婉,说如果你今天晚上有空的话,我会在小河边看星星。阿俏看完信发了一会儿呆,就把信收了起来。还有一份快餐没送完呢,不然老板会扣钱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一个暗恋的故事,除了有点儿好笑,还有太多的苦涩。

这个短篇我最喜欢它的最后一段,真相大白以后,他只是发了一会儿呆,然后想起快餐和老板。

非常妙,透彻地写尽内心的百转千回,如画龙点睛。

这个结尾,完全掩盖了文章逻辑上的不足,是神来之笔。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