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水做的女人(十):红豆豆

(2006-05-11 10:50:59) 下一个

我曾经有过一颗红豆,嵌在一枚琥珀心的中央。

琥珀是假的,红豆是真的。

有一天,琥珀突然迸裂,红豆跳了出来。

她自由了。

从那个时刻起,我开始读诗。

用心灵的方式,触摸世界的脉搏。

我自由了。


关于震撼:

在北京一个很特别的小图书馆里,我看到新粉刷过的墙上,有一张新贴的画像。

一个男人的脸,紧闭的唇,漆黑的眼睛,有些神经质的目光,从淡灰色的纸上射过来,定格在我的眼睛里。

“他是……”我听见了自己的声音。

“以前的学生画的,画得不够好,底色太浓,人头反而不突出了……”另一个声音是肯定的。

“他是谁?”

“卡夫卡。”

一个世界的大门,朝我打开,我走了进去,发现里面有个完全不同的人。

原来,我不是别人以为的那样,我不是自己以为的那样。

这个发现,让我狂喜,让我痛心。

另一个雨天,我在北京的出租车上,等一盏仿佛不会变绿的红灯。

倾盆的雨,车里水汽蒙蒙。

沉默了一路的司机拿出一张CD,放到最大的音量。

Come
as you are
as you were
as I want you to be
as a friend
as a friend
as an old enemy......

“谁唱的?”我在司机的耳边喊。

“涅磐乐队。”

回家后,我冲老弟说:“马上给我涅磐乐队的CD,我要听所有的作品。”

“又一个来晚了的人! 他已经死了,自杀的。”

后来我看Kurt Cobain拍的这首歌的MTV,也有一道瓢泼般的水幕,他在后面摇晃着吉他。

我发现了他的存在,他已经走了。

他永远不会知道,还有我这个歌迷。

我永远不能全部感受,他所忍耐的痛苦和伤害有多深。

他的音乐,带给我的更多是安慰。人声喧哗的时候,我可以逃到他的声音里去。

什么是震撼?

红豆豆说:

......我是你
      我不是你

      我是我
      我不是我

      你是你
      你不是你

   ...我飞
      我成了另一个我

  ...你
     在我之上

     世界
     在我之下......

当我读到这些句子,我终于明白了一切。

她给了我一个答案,这个答案也许是她的问题,她的启程,但对我来说,已经是终点。

一个可以再次出发的终点,我的欢喜,充满了宇宙。

关于诗:

我不懂诗,对它所有的理论一片茫然。

曾经写过分行断句的东西,但不是诗,那只是青春期的梦呓,不可告人的童话。

我读诗,全凭心灵感应。

如果一个词,一个句子,乃至整首诗,在我的心里活蹦乱跳,抓狂似地想跳出来,我就知道,这首诗到底写了什么。

曾经和一个朋友说:“你写的有些东西,其实应该是我写的。”

吓了她一跳。但她还是明白我的意思。

我没有和红豆豆说过这样的话,因为那几乎是在说,嘿,某年,某月,某天,某个时刻,你,怎么居然是我啊?

红豆豆说:

......在艺术馆里,有一幅巨画,只有一种颜色。

      许多年过去了,别的画忘了,那幅却不能。

      许多年以后,别的诗都忘了,这首却不能。......

这些句子,其实可以鹦鹉学舌地写下去。

但那不是红豆豆的本意,我是说,我觉得那不是她的本意。

思想没有终极,但道路是模糊的,唯一清晰的是那个“很多年以后”。

你不能吗?我不能吗?我们都不能吗?

那就是这幅画,这首诗,这个人,这个世界,存在的重要性。

有些人写的东西,让我静默,静得开始不耐烦,如果里面只有静。

有些人写的东西,让我烦躁,恨不能把一切都铲除。

还有些人写的东西,让我快乐,暂时忘记人生的渺小与世事的烦忧。

而红豆豆写的诗,让我感动。最老套最没有创意的一个词。

但感动的意义,至少有两种。

一种是情感上的触动,想哭,想笑,想马上跟某人聊聊,不想一个人独处。

这样的感动是热闹的,亲切的,人越多越好。

另一种感动,是灵魂上的焦灼,被闪电刚刚烫过,被雷刚刚击过,动弹不得,说不得。

同时一扇窗打开,一道门打开,风雨还舞动着。

现在,你要一个人走了。去寻找那响过的钟声来自哪里,世界的尽头是哪个方向。

你来不及地一个人走了,欢天喜地的一个人走了。

最好的事情,最好的人,都有一种共同的升华的力量,让我们的小世界,逐渐宽广。

地平线慢慢地后退,后退,无论我们走得飞快,还是缓慢,总有这股力量在牵动着我们的心和手,不愿停下来。

最好的,就是那些最有启示的,最期待我们去发现自己,完成自己的东西。

乐观的力量。红豆豆也有这样的乐观。

我曾经说:“人生的最高境界是和谐,但这个境界极其艰难。人生的小和谐比较容易取得,比如爱情,友情,亲情……”

红豆豆说:“但假以时日……”

是啊,时光里的信心,我们可能永远达不到,但我们可以无限接近。

红豆豆的世界里,有真实的,虚幻的,精彩的,也有失去的……如同我们每一个人。

有时看她的诗,我会想,假如这个世界没有诗这东西,我们其实也可以过日子,说不定更加热火朝天。

然而我们在何处安放自己的心灵呢?

因为不懂理论,我看她写的,都是按照故事来看的,人生的点滴投影。

她的技巧,对我来说,是不存在的。

比较新的有一首,<<鱼与蝴蝶>>

......一条河中的鱼
      对鱼缸神往
      她跳,跳,终于
      突然跳进鱼缸

      鱼告诉蝴蝶们
      她夜晚不能开灯
      蝴蝶们只好
      在黑暗中扑腾

      太阳升起
      一只蝴蝶看见了鱼
      就向她要所有的东西
      鱼几乎快要哭泣

      鱼疲倦了并思念起她的河
      她有一个故事给大家讲
      那故事竟使太阳变暗
      另一只蝴蝶将永远在黑暗中飞翔

      但,鱼丢失了所有的蝴蝶

      历史将重复生活
      生活将重复历史
      在眼前和遥远的未来
      这是件悲哀但却肯定的事

      幸运而痛苦
      很多河里还有别的鱼

      再一次,没有眼泪……

象很多红豆豆的诗一样,我没有看懂。

我也不喜欢那最后的一句:再一次,没有眼泪。

如果历史将重复生活,生活将重复历史,真的悲哀,真的肯定,那么,眼泪,比所有的一切都更永恒。

然而我知道,蝴蝶是我,鱼是我,黑暗也是我。

我看见了他们的愿望,贪婪,努力,倦怠,还有束缚,最可怕的束缚,心甘情愿的自我捆绑。

也许红豆豆是对的,因为我们都相信,眼泪是最后的救赎。

没有了,我们也就完了。其实我们早就完了。


关于红豆豆:

我不认识她,没见过她的脸,没听过她的声音。

在人们的传说中,她是美女。

美女好,比传说中的青蛙和恐龙都有趣。青蛙在街上横行,等驴皮公主来亲他们。恐龙死活都不愿意走出侏罗纪,其实谁会吓着谁?

记得看过一个舞蹈家杨丽萍的采访,主持人问她,如果上天可以给她美貌,财富和爱情来选择,她会要哪一样。

她说三个都不要。我不觉得她脱俗,自信却是真真实实的。

要是我呢,如果老天足够慷慨,三个我都要,不要白不要。如果老天很吝啬,我就要美貌,一辈子什么正经事都不干,专门颠倒众生,祸国殃民。

玩笑话说过了头,假的也成了真的。

我相信红豆豆是美女,她的美,我闭上眼睛,才能看得到。

或许我们今生今世都不会见面,很遗憾麽?

也是传说中的,网友见面是世界上最搞笑的一件事。

我们够不够搞笑?

曾经有个女朋友对我说:“等我们相逢,我会涂上艳丽的口红去见你,让我们相信,过去的岁月都是这样的容光焕发。”

如果真有那么一天,红豆豆,我觉得你会素面朝天来见我。

我会冲你大喊,“是我呀,我在这儿呢!”

红豆豆说:

......多年之后
      她长满鲜花
      空无一人的墓前
      写满了只有她
      认为美好的诗句......

真的,我们是如此的满足,我们是如此的孤独。

红豆豆,我还不认识你,所以,我给你写了这篇文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莲花,只是太过奖了。
我很喜欢杨丽萍的。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有一天,琥珀突然迸裂,红豆跳了出来。
她自由了。
从那个时刻起,我开始读诗。
用心灵的方式,触摸世界的脉搏。
我自由了。"
呵呵,非常喜欢这几句。杨丽萍是舞蹈的精灵,艾丽思你是思想和文字的精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