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湘江旧事(15c 完)

(2015-04-05 17:24:31) 下一个
第二天下午,妈妈和哥哥回来了. 吃过晚饭,妈妈和我坐在床沿,细说这发生的一切.
上一次在离开湘潭前,妈妈给大姨留了钱,又托付了大姨的邻居.回来后,妈妈和二姨一起去看了些养老院,并和大姨通信商量详情.大姨每次写信,都是寄到爸爸的单位, 收信人通常用的是爸爸的名字.那一日,大姨写给我妈的信,被盖上"查无此人"而退回 - 大姨不知为何把收信人名字写成是妈妈的名字,而爸爸单位收发室正好换了新人,并不知道非本单位员工的妈妈的名字. 大姨顿生疑心,以为我妈妈,她的亲妹妹,那个常年帮助她,当时唯一能够依靠的人,有心要遗弃她.大姨精神便有些恍惚.
好心的邻居看见了,便问大姨要来地址,替大姨给我妈妈写来快信,这次用的是爸爸的名字.阴差阳错,邻居在信封上地址写的是"湖北武汉X校",这封信没有投递到爸爸的单位"湖北省委X校",而是到了"湖北省武汉市X校"-自是又一个"查无此人".这下,大姨越发受了刺激,此后数日,人们看见大姨白日里在池塘边踉跄,且口中念叨:"我的妹夫是军官,我的妹妹要来接我."
那一天,人们在池塘里发现了大姨的尸体.
说到这里,妈妈掏出了手绢,哽咽难以继续.泪水模糊了我的双眼。
后来,邻居找出大姨和妈妈的来往信件,用正确的人名地址给妈妈发来了电报。妈妈和哥哥赶紧请假买票赶往湘潭,给大姨处理了后事,并清理房屋,把大姨姨爹不多的家具物件转送邻里。
我记起我送给大姨的小人书,问妈妈有没有带回来。妈妈叹了口气,说是大姨连她喜欢的小人书都守不住,那套红楼被楼里的孩子们明借暗偷,没剩下几本。
我想起那笔黄金的事,问妈妈有没有去找。妈妈说她和哥哥清屋子时,也曾留意,但没有发现"那个货"的一点蛛丝马迹。说完,妈妈又补充了一句:"大姨上次说起过,她带过你,对你有感情,那金子若是找到了,你将来结婚,大姨是要给你一些的"。
"哦",我不知道如何作答。
妈妈轻轻地摇了摇头:"大姨在时,我们想找到那笔金子是想帮助大姨。高利贷来的不义之财,不属于我们黄家,该去哪就去哪儿吧。"
多少年过去了,我还记得妈妈说的这几句话,还有妈妈说这话的神情。无事想来,我常诧异一母生的三姊妹,如何性情命运如此不同。如果大姨有着不同的性格,她的一生会不会别样-当命运的风筝被变幻的风向摆布之时,我们手里的线是不是能够松紧自如--如果那线能被我们紧攥在手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