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湘江旧事(10)

(2015-04-05 00:19:08) 下一个
记忆里我在湘潭时还生过疖子,闹得挺厉害的.
那年的夏天,我背部靠脊柱右下长了个枣子大小的疖子,痛得我不能仰着或是侧着躺在床上,只好夜夜趴着,像个狗儿般睡着.那疖子流脓流得厉害,大姨天天给我清洁,擦紫药水.于是乎圆领衫上,席子上到处紫迹斑斑.大姨总是一边擦,一边说:"幸好不是长在脊柱上,不然我如何过得."
到了秋天,疖子还不见好.大姨便一边擦,一边说:"成了秋疖子了,我如何过得."老人们说,秋疖子厉害,会烂到骨头.现在来看, 多半是疖子发展成了蜂窝组织炎.不记得最后是怎么治好的,好像是用上了云南白药.后来很长时间,背上一直有个疤,碰上去还疼.那是在提醒着我,大姨曾为我付出的那些担心和忧虑.
72年底开始的“深挖洞、广积粮、不称霸”指示,也传达到了皇土故里.11号对面,我曾捡到鸡蛋的空地上修了个防空.防空洞地下延绵十几米,然后拱出地面,像龙脊梁一直延伸,入口处开在水井边.我和小朋友进去看过,一串电灯照得水泥通道明晃晃的,比地道战要高级得多.建好不久里面就开始积水,入口的铁门被几把大锁牢牢铐住.大人们在防空洞上嗮豆角,晾席子.小孩子们则趁大人不在的时候,沿着防空洞的脊梁,冲上两三米高的顶部,再一溜烟跑下来,很是痛快.
一次我和小朋友正站在防空洞顶部最高处,眺望后面池塘的风景,忽然听到大姨在下面叫我。我往下看,大姨站在水井边,仰着头向我招手:"三毛哎,快下来。那么高,小心摔下来"
我玩得正高兴,不想下来。于是转过脸去,假装没听见。
大姨又大声但慢慢地说:"快下来啊,你要是摔着了,我如何过得,如何向你妈妈交代啊。"
我不会摔下来的。这样想着,我索性不理睬大姨,不管她在下面说什么。
过了会儿,大姨走了,我和小朋友上上下下地跑了几趟,在顶上正疯得高兴时,猝然听到炸雷一般的声音:"三毛,赶快给我下来。要下慢了,回去给我跪搓衣板。"原来是大姨搬来了姨爹,他在下面大喊着,一手叉着腰,一只手在空中点着我。
我一向怕姨爹板着脸的样子,也怕他的手打人-他的手五指粗短,掌心一道横纹贯穿整个粗糙的手掌,姨爹说那是"锻子手",打人会很痛的,虽然他从来没有打过我。我更怕他要我跪搓衣板,要是要小朋友看见了,会是多丢人啊,尽管这也从来没发生过。他的话音还没落,我就慌慌张张跑下来,乖乖地和大姨姨爹回家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