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湘江旧事(5)

(2015-04-05 00:08:47) 下一个
姨妈家八仙桌上方的墙上,挂着几幅像框。那是姨妈姨爹老两口的家庭历史博物馆。没事的时候,我经常跪在八仙桌,研究发黄照片上众多的小人儿。
姨爹有一女一儿。女儿已经结婚有了孩子,儿子还是单身。他们有时回来看望姨爹,我都是见过的。姨爹去世了的前妻,模样寻常,没有给我留下什么印象。像框里还有些姨爹家我从没见过的亲戚。记得姨爹曾经夸耀地告诉我,上面的那个什么人是他的堂兄弟,现在正做着区长。大姨自己有两个儿子,老大也已有个小孩子。像框里,我最喜欢看的是大姨二姨和我妈三人的合影,其次就是大姨的结婚照。
三姊妹的合影我们家影集中也有。象牙黄的3寸照上,三姊妹穿着一色的浅色旗袍,梳着半长高耸的飞机头, 从幼至长一字排开,侧身站立在照相馆的背景前,花儿初绽似地浅浅地微笑着。三姐妹大约是20岁上下,或活泼,或雅丽,或矜持,有着时光的尘埃也遮挡不住的青春气息。我非常喜爱这张照片,而且每次看到这张照片,我总是小心眼地认为我的妈妈是三姊妹中最好看的一个。
大姨的结婚照上,一对英男俊女.男的穿着西装,浓眉俊眼;女人穿着婚纱,娇小妩媚,手里还拿着把花,两人目光温温和和地一致看着前方.尽管大姨告诉过我那是她和姜姓前夫,一个银行职员的结婚照,我总是不相信地把照片上秀美的新娘子和眼前的大姨相比较:那时头发没有白的,右嘴上角的那颗美人痣也没那么大,背是挺着的...
那时6岁的我,又如何能够明白什么是光阴的蹉跎,世事的变迁和人生的无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