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故乡

(2016-01-28 10:56:06) 下一个

唐朝的刘皂算不上大诗人,但他有一首诗却堪称经典:客舍并州已十霜, 归心日夜忆咸阳。 无端更渡桑乾水, 却望并州是故乡。每每读起此诗,我都对他充满同情和羡慕:同情他客旅十载,不得回乡;羡慕他既有对故乡深深的眷恋,又有对客乡依依的不舍。 作为游子,我多希望能像他一样在回归和惜别中找到故乡。

 

我在皇城根下哇哇落地,

在四合院中牙牙学语。

幼时常跟着外公去前门外,

从不看颜色剥落的红墙,

只盯着冰棍车的浅绿。

我不记得天安门广场的宏伟,

不记得北海的和风煦煦,

不记得王府井的百货大楼,

不记得长安街的东西来去,

只记得15路的公车,

通向动物园中无穷的乐趣……

我本该在那里长大,

慢慢地摸到那一方水土的心律;

遗憾的是我至今还不熟悉

剪刀王麻子,酱菜六必居;

没去过周口店的旧址,

没见过卧佛寺的僧侣。

因为我还没上小学

就开始了一生的客旅:

东北皑皑的白雪,

江南四季的翠绿,

大洋彼岸陌生的土地,

我一步步地离京城远去。

就这样山高水阔,

就这样秋风春雨。

我像一个职业游子,

迁徙中数不尽步履,带不动期许。

我离开得太早了,

早到无论哪次回到京城,

似乎故乡都不在那里,

而是在说不清的一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