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早该说的话

(2015-04-04 19:57:58) 下一个
老倔头好几天滴米未进了。只要有人吃东西,他的眼睛就像钩子似地盯着人家,自己的嘴巴也不由自主地动起来。近来入了嘴里的东西,他左嚼右嚼后生生地还得吐出来。每次饭端来,他得下最大的决心去拿起勺子,眉头上一个硕大的问号:活了这把年纪,咋的饭还不会吃了呢?看着老倔头被旺盛的食欲和咽不下的食物折磨着,他儿子心似刀绞,恨不得用自己三天的饥饿去换得父亲三口顺顺当当的进食。
老倔头日渐消瘦,时而气若游丝。他没活够,却意识到来日无多。他还有没做完的事,可时间竟不肯眷顾他。他这辈子总是背运:反右扩大化把他开出了炮兵司令部,此后中右的帽子压了他几十年。刚摘掉帽子发挥了几年余热,却又摊上了食道癌。最让他觉得愧疚的是老伴跟着自己吃了一辈子的苦:不仅被从北京一杆子发配到了北大荒,而且一直不得不低头做人,那处境比起囚犯也好不了多少。每当想起这些,老倔头心里就格外酸楚。
老倔头:我欠你妈呀。这几十年她跟我就没摊上几天省心的日子;风光是一天都没有呀。
儿子:爸,你别这么想。夫妻就是患难与共嘛,再说这又不能怪你。
老倔头:那没满足她的心愿该不该怪我?
儿子:那要看是什么心愿了。
老倔头:你妈当时是部队的文艺兵,有点浪漫。嫁给我时就想听我说一次‘我爱你’。
儿子: 爸,你不会没说吧?
 老倔头:我是堂堂的军人,刀山火海我不怕,可这缠绵的话。。。。。。

儿子的眼珠差点没掉出来。

老倔头:你不用这么看我,我知道我当时该说,可就是说不出口呀。只是再不说就来不及了。
儿子鼻子一酸,不得不转过头去。
老倔头:儿子呀,你是文化人,想个法子替我补偿一下吧。既别让我害臊,又能把这话递过去。
望着父亲祈盼的目光,儿子除了不停地点头一句话也说不出来。两周后老倔头平祥地走了。他老伴和儿子在灵前摆了一张桌,上面放了许多水果,一瓶茅台,还有六盘饺子。
儿子:妈,我爸给你的字条你看懂了吗?
:懂了。他说“老伴,我就好这一口,爱吃饺子,你再包一次让我嚼嚼吧”。这不,我包了六种不同馅儿的,让他黄泉路上。。。。。。
儿子:妈,你没懂。
她楞了一下,把那一行字返来复去地念叨起来。突然,她用手捂住了嘴,顿悟的脸上老泪纵横。


《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一飞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edfox888'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一飞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煤OldMike' 的评论 :
评史要以历史的背景为前提才好。
Redfox888 回复 悄悄话 感人!
老煤OldMike 回复 悄悄话 一失足成千古恨,当年加入洋派邪教共惨黑帮,自以为能介救天下造福民众,到后来却是害已害人,害国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