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今怀昔

在未知的旅途中发现未知的自己
个人资料
荔枝10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蒙校妈妈之一:和女儿们共同成长

(2016-09-19 08:59:57) 下一个

我和女儿在蒙校共同成长

~~~

(玛丽亚·蒙特索利说:"自由选择是思想过程的最高形式之一。")

~~~

现代人们生儿育女的动机,早已不限于传宗接代、养老防老,而是享受人生的一道美丽风景:爱和亲情。如果父母能和孩子一同成长,那又是一个难得的收获。

我有了孩子后就辞去了工作,做了好几年的全职妈妈。因为身边没有老人,开始几年比较辛苦,但孩子一上幼儿园,就有了一些空余时间和精力,不满足于呆在家里了。参加过读书会、合唱队等活动,都不很满意。后来看到孩子的学校贴出告示招募志愿者,我就想,到学校做志愿者,应该就是了解、参与孩子教育的最好办法。而且,我自己是在完全不同的环境里读完中小学的,所以我对孩子在西方的学校生活怀有很大的好奇心。

我两个孩子读的是蒙特索利学校,从学前班(2岁)一直到八年级。此间我们搬家,换过一次学校,也是蒙校。我的志愿者工作也随着孩子的年龄增长而变化。

(1) 阅读

第一个工作是协助Casa 班(幼儿园)孩子阅读。那里有不少孩子三、四岁就开始阅读,需要练习,而因为年纪小,必须由大人陪在一边。老师无法一个一个地帮他们练习,这个工作就由家长来做。

我先去听了一个蒙校讲座,学习了一些教学方法和技巧。蒙校的教育理念和我们中国人的想法相异很大,这个讲座首先让我大开眼界。

我每周两次上午到学校,老师事先已安排好这一天哪个家长带哪个孩子。孩子带着书走出教室,和我一起坐在走廊的长椅上。书由老师根据孩子的阅读程度和兴趣挑选,蒙校的初级读物都是以语音为基础的。

这样一个上午我可以帮助四、五个孩子。这是很愉快的工作,孩子们都很可爱,很有礼貌。时间不长,每人就20分钟,多数孩子都能坐得住,有时还可以和他们聊聊天。那些即将毕业的孩子(6岁),不少已经在读有章节的浅易小说了(chapter books) 。

(2) 送饭

蒙校向附近的专业校餐公司订午餐,家长一月一次填写订餐单购买。公司把午餐送来,都是一份份放在送餐车的大盘子里,然后家长根据电脑打印单分送到每个教室。

有趣的是,每次我把午餐筐送到教室门口,学生看见了就都开始骚动不安,原来肚子都饿了,人也疲乏了,正在殷切期待着午饭和午休呢,有的老师就有点恼火,看到午餐来了,就赶快跑过来把教室门关上。

(3)校外活动 (Field trips)

蒙校的小学部基本上每月有一次出校参观或活动,如听交响乐、看戏剧演出、运动会,参观历史遗迹、动物园、农场、博物/艺术馆,等等。低年级班,老师需要有一、两个家长跟去帮忙看管。去的时候一校车的叽叽喳喳、欢声笑语,回来的时候一个个累得东倒西歪,好几次有小孩子倒在我的怀里,一路睡回学校。

(4)募款活动

筹款的目的,有时是为当地的慈善事业,有时是为学校添置教学用具。我参加过好几年的家长协会,举办过无声拍卖,从广告宣传、接收捐赠品,到定价、布置、拍卖会的扫尾,都是家长协会的工作,学校教职工基本上不介入。

另外还有每年一次的校内秋季游园会、出版社的图书展销会等等活动,也几乎全是家长贡献时间来帮忙。

(5)旅行

从六年级开始,每年春天有需要在外住夜的旅行,一般不超过四天三夜。高年级班主任如果是男老师,就需要有个女性监管随行。如果学校临时派不出女员工,就只好求助于家长。

我去过两次。一次是野营,我和一帮女生睡在那种印第安人的尖顶帐篷里,有一天夜晚温度异常的低,我们都戴着帽子、穿着毛衣,把带去的全部衣服毛毯都堆在身上。半夜,有三只浣熊造访,摇摇摆摆地走进来,翻行李找东西吃。女孩们都睡得很熟,帐篷里只有我和一个女生看见,否则又会有一场大惊小怪。

还有一次是跟七年级到外州的一个城市参观游览,大巴在高速上开了五个多小时(单程),很无聊,作为监管,又不能睡觉。但到了目的地,就可以轻松地和学生一起游览观光了,这些都是高年级孩子,并不需要很多的管理。

夜里,学校在旅馆包了整整一层楼的房间,教育旅游公司雇了一个保安。所有活动结束后,学生进房间,保安在每个房间的门上贴了封条,以防调皮学生溜出去。当然老师的房间例外。结果他把我的房间也误封了,第二天早上,先我出来的几个学生围在我的房门外看我破封而出,闹了一个不大不小的笑话。

和年轻人在一起是十分愉快的,特别是你自己的孩子也在里面。通过参与学校的各项活动,我观察到学校的管理机制、教育方法,一些(我认为)有待改善的方面;和校长、教职员工熟悉了,也在家长中结交了一些朋友。最大的收获,是亲眼看到我的孩子在学校里的表现和学习过程。我先生开玩笑说,哪天你也可以考虑开办一所蒙校了。

我先生也做过几次不定期的志愿者,组织过游乐会、慈善拍卖,还为高年级办过职业志向的讲座,对他来说也是非常愉快有意义的经历。两个孩子都很习惯我在学校进进出出,她们的同学都和我很熟络,而我也由此了解了孩子的小伙伴。她们班里的全部男女同学,我都叫得出全名,他们的父母我也大都认识。

小女儿从蒙校的八年级毕业的时候,我觉得自己也读了14年的蒙校,终于毕业了,心里感到既有满足,又有失落。孩子进中学后,这种做志愿者的机会就大大减少,家长协会都比较正式,我只参加过一次艺术专业毕业典礼筹备会。后来,因为自己重返工作岗位,再也没有多余时间了。

我很怀念孩子在蒙校读书的日子。做学校志愿者,在我孩子成长过程中留下了不少美好的回忆,也是我作为一个母亲自我成长很重要的一部分。

以后还会专写一篇我对蒙校教育的认识和体会。

我的其它育儿文章:

不完美,是一件好事

孩子成长中的情感越障

"天赋儿童”兄弟俩 - 优秀和平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4)
评论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羡慕荔枝和你的孩子!你真棒!以为浣熊就是大熊,吓我一跳:)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赞荔枝好文! 送孩子上私校,做义工,陪伴孩子的成长,非常赞同佩服!荔枝是好妈妈,也是孩子教育方面的好专家!
小小月 回复 悄悄话 陪孩子一起长大,真是最幸福的事情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东东要上班,只能献出宝贵的业余时间去帮忙,那也值得敬佩。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波波说得完全是,双向的,自己也学到不少东西,获得一些经历。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荔枝是个好妈妈!我很汗颜,只有周末或活动时才能去帮忙。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义工精神是北美社会很重要的一部分,向荔枝致敬,你说的好,义工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是双向收获的。多谢分享!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96' 的评论 :

和阳光一起笑!谢谢。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发现婉妮最近有不少很棒的总结 ... 是啊,人生就是大大小小的经历积累。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韭菜过奖,蒙校做义工的家长很多,我只是一个凑热闹的分子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锻炼也重要啊,有家长光重视分数,不注意孩子身体,后果不佳。可能你们附近没有蒙校。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多谢点点,其实也没什么,看上去好像做了很多事,对自己来说也是很快乐的。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为荔枝点赞!看了文章非常感动。荔枝是非常优秀的母亲!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荔枝告知,以前还真没有听说过。我跟荔枝比起来很是惭愧,在孩子的学习上没有那么用心,只注意她的锻炼。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真正的和孩子一道成长。问好荔枝!祝愉快!
阳光96 回复 悄悄话 和孩子一起成长,真好哎。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经历,对学校,对孩子,对自己。总觉得人经历的事情越丰富,具备的技能越多,对事物的认识会越客观透彻。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要上班是很难再做志愿者了,时间凑不上。记得有个妈妈也是上班的,她来接孩子的时候顺便拿上一批幼儿园的手工材料,带回家帮老师剪成半成品。
cxyz 回复 悄悄话 家长去学校作志愿者, 孩子很自豪的。 我也一直想去试试, 工作太忙没有机会。 Emmy 有个好朋友的妈妈, 不上班, 在她们小学做了好几年, 对她们朋友圈里的每个孩子都了如指掌, 很好的经历和财富。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是不是从15个月开始 :) 三岁以下的孩子,那肯定记不得啦!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叶唤唤' 的评论 :

唤妹子一句话说得我一路笑到办公室!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竹林闲散人' 的评论 :

谢谢闲散人,蒙校的家长都参与得比较多。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小孩从5个月开始上的Montessori幼儿园,到3岁半我们离开伦敦,开始国际学校的学习。小时候那个幼儿园很好,你说的那些都有,只是我们参与的少。现在通过Facebook ,我们还和他同学家长有联系,小孩已经记不得几个了
绿叶唤唤 回复 悄悄话 跟孩子一起成长是做父母最幸福的事,所以,荔枝是最幸福的妈妈. :)
竹林闲散人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好,我家两个也在蒙校上到小学。有很多共同经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裕德' 的评论 :

送送饭,帮帮忙,这也算有研究啊 。。。问好裕德大人!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荔枝对教育学也很有研究,多才多艺啊!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沫沫鼓励,我想每个父母在不同的阶段都有些育儿的体会,我也有过教训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谢谢落雪,问好!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茉茉过奖,学校有不少积极性高的家长,有很多活动没有家长帮忙还真搞不起来。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问好松松,在学校做义工确实是很好的经历,可惜孩子大了就没有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荔枝关于孩子教育有很多好见解,记得读的荔枝的第一篇文章就是关于教育的。我家孩子小的时候也参与的比较多,尤其是第一个孩子~~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参与孩子的学校活动,做义工,多好的事情,给荔枝大大的赞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荔枝是不折不扣的教育学家,向你学习!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参与孩子学校的活动,和孩子一起成长的感觉真好.
谢谢荔枝分享好文,问好!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是我们母女仨。她们肯定成绩比我好。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你们母女俩应该来个友谊比赛,看谁的成绩好;))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好的,我会详细写写蒙校的经历,要动动脑子的。谢谢教练哥的关注。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知道菲儿也是个重参与的家长。说真的,教育学我一堂课也没听过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圆,你把蒙校看成党校,要换眼镜了,换付圆形镜片的!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我猜读者会对你的"以后还会专写一篇我对蒙校教育的认识和体会"更感兴趣。到底蒙校和普通学校不同在哪里?特别谈谈利弊如何?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我也都做过这些事,陪孩子一起成长很重要,荔枝是教育学家!:)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圆眼昏花,看成党校了。。
荔枝这么优秀,女儿们一定超级棒!蝴蝶夫人一直在我面前夸你们一家人呢,妙妙妙!;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问好健康!蒙校是根据玛丽娅·蒙特索利的教育理念创办的私校。(听说有哪个州也试办过蒙特索利公校,不知成功与否。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谢谢杜鹃,是的,蒙校教育本身也大力提倡志愿者精神,从小就给学生创造很多义工机会。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落花飘零' 的评论 :

谢谢落花,你孩子也上蒙校,一定也有不少心得体会。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叶子好!你是篮球妈妈,参与孩子的活动能使我们再经历一次童年。我已经“呜呜”了一个,还有一个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思韵说得好,义工精神是北美社会很重要的一部分,做义工是融入主流的一个很好的途径。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蒙校就是私立学校吗?很佩服荔枝,做了那么多年的义工,做义工光荣!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对,孩子小时候父母的投入与参加学校义工,对孩子都是很好的。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荔枝,你破封而出你的房间,本事老大啊,勇气可嘉。小盆友肯定笑S了。
我也好怀念我儿子小时,陪他们参加的各种活动。与他们一起乐,一起成长。现在也经常看我小儿子蓝球赛,我是他的最大粉丝,有时比赛,请假都要去。再过些,他们就都要飞了,我要呜呜了。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女儿也上蒙校,你的文章对我也很有启发,谢谢分享。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赞荔枝好文。我总觉得,没有做过义工,就不算真正融入我们的社会。可惜我自己在这方面做得非常欠缺。

荔枝的孩子们都上私校,我希望多了解那里的环境和理念。多谢分享。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早上好!,荔枝。坐下来慢慢阅读。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