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今怀昔

在未知的旅途中发现未知的自己
个人资料
荔枝10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生来就是摆地摊的命

(2020-06-25 07:12:52) 下一个

我喜欢在夏季的周末逛农夫市场,在那里不但有新鲜欲滴的蔬菜水果,当地居民自制的果酱和调味品,还有一些镇上饭店拿来卖的小吃。买些回家品尝,既好玩,又支持当地经济。

彩烟游士的蜂蜜摊:

我们小城里华人很少,所以去年夏天在农夫市场发现了一个华人食摊,我有点惊奇。

女摊主大约50多岁,卖的是春卷、煎饺、锅贴之类的中国小吃,有的是事先煎熟、包装好的,有的是当场煎炸了卖的。她的身后有一只双电灶,上面放了一只大平底煎锅、一只大炒锅。炸小吃,招呼顾客,全是她一个人做。

我很好奇这女子的来历,看看小吃摊很干净,女摊主面带微笑,就走过去买了一盒锅贴,和她闲聊几句。不想女摊主还是上海人,说着带有郊县口音的沪语。聊着聊着,就把女摊主的故事套出来了。

原来她是九十年代末通过哥哥移民过来的,哥哥在我上班的大城里开着一家餐馆。她和丈夫在那里打了好几年工,最后从哥哥的手里买下了餐馆。当时那里好几个街区只有一家中国饭店,生意不错,但不久附近开发了一条餐馆街,开了些很有特色的亚洲饭店,他们的餐馆就渐渐地竞争不过,几年前关门了。她和丈夫没有别的技术和特长,也不想再做生意了,就分别到超市去当店员。为了补贴收入,女摊主就在我们镇上的农夫市场登记了一个小吃摊位,周末过来摆摊。

女摊主还告诉我说,她年轻时就摆过摊,在上海的华亭路。

华亭路的“时装一条街”,我可太熟悉了!

八十、九十年代,华亭路是上海女孩子最喜欢逛的地方。这条街离我家也就20分钟的步行路程,周末我从学校回家就会去逛。那里大部分的时装和饰品都是从广州和深圳进货的,比上海的国营商店丰富、时尚多了,而且经常是一种款式只有一、两件,穿出去不会撞衫。买到了一件又合身、又有特色的T恤,就像淘到了一个宝贝,时髦女孩的喜悦心情真是溢于言表。

这位女摊主当时20多岁,在华亭路就有个时装摊头。她的老家在上海的郊县嘉定,中学毕业后顶替父亲当了个女工。后来男友鼓励她和自己合作卖时装,她就辞了工作,到华亭路来摆摊。她卖的货,大都是男友“跑单帮”,从广州坐火车带过来的,有时也大包托运。他运来的货物在华亭路好几个摊位上卖,当然最好的、利润最大的,都让女友先挑了去卖。

女摊主结婚、出国后,华亭路时装市场还方兴未艾,她几次回上海看望父母,都会从美国带些特色饰物,拿到华亭路朋友的摊子上卖。都是些印度、东南亚、南美的民族饰品,因为独特,可以卖得很好的价钱。后来人们告诉她,这些饰品在地摊上卖太可惜了,完全可以拿到私人开的正式商店去,能卖更高的价钱。

在美国,女摊主还曾在跳蚤市场摆过摊,卖过中国工艺品。

说起上海的华亭路,这原先是一条住宅街,小马路两边都是带花园的西式住宅,这些房子都建于上世纪20年代。八十年代初,为解决回城知识青年的就业问题,政府在这里搭了一些木棚供他们摆摊。改开后,时装市场形成,很快成为一个时尚大排档,闻名全国。我记得的八十年代华亭路,年轻人磨肩擦踵,熙熙攘攘,热闹非凡。

80-90年代的上海华亭路:

 

女摊主告诉我说,90年代的华亭路性质有了很大变化,成了一个假货、冒牌货的中心。2000年,时装市场搬出了华亭路,这条有80多年历史的小住宅街又重新归复于宁静,两边的花园洋房也露出了它们的原本面目。

聊到这里,华裔女摊主很感叹地自嘲:上海变化太大了!我呢,生来就是摆地摊的命,从上海一直摆到美国,到现在还在摆!

今天的华亭路:

(网图)

* * * *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4)
评论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南岛逛市场快乐!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也喜欢在任何季周末逛农夫市场。看你的文想起了以前国内的市场。周末愉快!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游士,我就等着你来,我想大家都以为这真的是你的照片,是我借用的 :0 谢谢,我拿了免费蜂蜜后,一定会继续大量订购!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默默,你说得对,摆摊也是一种挣钱养家的方式,例如当初回城的知识青年,很多就是靠摆摊开始,慢慢重新建立起生活。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谢谢,很高兴!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荔枝写的诙谐有趣!

你到我的蜂蜜摊子来的时候,如果自我介绍一下:我是文学城的荔枝,我就会送几瓶蜂蜜给你了。哈哈。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摆摊也是一种生存方式,还方便了附近居民。什么活都要有人干,摊摆好了,挣得不比公司职员低。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握手,上海宁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谢谢,华亭路还真是锻炼生意人才的好地方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谢谢马哈,现在就是一有机会就回忆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米色风衣吧,我也穿过!我想象一讲穿了风衣,风度一定很好。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好,农夫市场的价格确实比超市稍贵一点,但比较自然、新鲜。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很亲切的华亭路,谢谢分享!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华亭路出人才,祝福!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上海故事多,茘枝脑子灵光。好文!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我还记得90年代初上海流行男式风衣和休闲西服,我都是在华亭路买的,那里不但阿拉上海人喜欢去,连那些在沪工作读书的老外也常常光顾那里。我的高中最好朋友就住在华亭市场旁边的延庆路上,全家住整套带有花园的洋房,真的牛B啊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逛农夫市场,那里的蔬菜水果比超市新鲜,价格略贵一点。
嗯,摆地摊也很能赚钱呢,就是比较辛苦!
端午节快乐!:))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我想摆地摊怎么都赚不多,首先是规模不够。贴补家用、找不到工作时过渡一下还行,不是长久之计。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说得很对,眼界窄,格局小,必然做不成什么大事。你这个邻居的故事说明性格决定命运,不同的人对机遇的反应不一样,最后也就有了不同的结局。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摆摊也不容易,有人赚钱,有人不赚。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商店,不是上帝:)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逛市场,欧洲的小市场都是当地的特产,价钱比超市的贵,因为新鲜。有的奶酪根本就没进过超市,因为量少,不是自家上帝就是在市场卖。这个摆地摊的上海人,我觉得是眼界有点窄,看不到稍远的地方,不管在哪儿只能摆摊。

记得我家一个邻居老太太,当时已经80多岁了,她有4个孩子,个个都特能干,其中一个是哪年的中国首富,她自己说的,到现在我也搞不清是哪个。她说她老公死后,她一人带着4个孩子,从新疆一路讨饭出来的,什么都干过,一点点做大的。听着有点像日本电视剧《阿信》。她说不管怎么苦,她没有耽误孩子的学习,4个孩子学习都不错,其中一个是一个妇女杂志的总编。我觉得眼界很重要,有道是:行千里路,读万卷书。开阔眼界和读书一样重要。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maninhome' 的评论 :

问好家家,摆地摊也是一种本事,首先要放得下心态,还要肯吃苦。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握手握手,我们在华亭路留下了足迹!我也在等我们小城的农贸市场开门!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梅华好,逛市场真好玩,东看看西看看,让我想起小时候跟妈妈去“自由市场”买菜的情景。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京妞,想想也确实是这样,出国的人一夜发大财的很少,国内的发财机会多,变化大。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好!广州的批发夜市我曾去过一次,灯火通明,很热闹的,以前上海的时装摊都从那里进货。我想如果只是周末摆摊,不当作主要收入,应该不会太辛苦。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meagolrocks' 的评论 :

是啊,国内很多人失业,总得有个过渡的办法,人要吃饭的呀。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好,摆摊也是自食其力的一种方式,也要有一定的能力的。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握手波波,我们都是同一条路上走过来的!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问好小C,农夫市场只有夏季的周末才开门,应该不会太辛苦。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哈哈,叶子买到了假货,当今淘宝的假货源远流长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来迟了,没招待到小树。觉得这位女摊主的心态还行!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天生勤快的命。写得很多棒!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1哈哈哈,再加我一个,也许原来在那里擦肩而过!

我们这里的农贸也开了,但是进去要规定人和时间。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与你一样特别爱逛地摊,菜市场,艺术品市场的地摊也非常不错。祝节日快乐吉祥,健康平安!!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贴好看啊, 往昔今朝, 摊位洋房。 中国的变化太大了。 我们的变化好小。 念书打工摆摊。 只不过换了个地方而已。 有趣。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这样农贸市场摆个摊一天下来能赚多少钱,确实辛苦,像她这样不如留在上海。我九十年代在广州,见过广州的地摊,那也是一个琳琅满目,应有尽有的。荔枝端午节安康!
smeagolrocks 回复 悄悄话 摆地摊在李克强总理的倡议下又火爆起来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人各有命,有人天生就有经商的才能。
端午安康!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华亭路,襄阳路都买过衣服, me too. 荔枝早上好!
cxyz 回复 悄悄话 呵呵 喜欢逛农贸市场。美国这种偶尔摆摆应该不太辛苦, 觉得挺好玩儿的。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荔枝早上好,华亭路,襄阳路都买过衣服。一次在襄阳路买了件衣服,我哥说,,噢,这是名牌噢,我才知道我买了"假名牌"。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沙发,荔枝写得好风趣,哈哈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