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今怀昔

在未知的旅途中发现未知的自己
个人资料
荔枝10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孩子成长中的情感越障

(2016-05-23 09:05:08) 下一个

我读小学高年级的时候,曾到一个公园参加过一次越障训练活动。那是一系列不同类型的障碍,需要用到登攀、匍匐、跳跃、奔跑、跨越、平衡等各种技能。在这些技能之上,可能是最重要的,是要克服害怕和屈服的心理。如果其中一项过不去,就不能继续下去,因为每个障碍之间都有矮墙或树木隔开。老师说,不讲速度,不讲方式,只要完成整个系列,就是胜利。

回顾孩子的成长,实际上就是一个越障训练的过程。

小孩子自从出了娘肚子开始,就在朝成年人的方向前进。他学会的每一个生活、社交、劳动、情感和获取知识的技能,都是为成年作准备的。他的学习过程,就是在一个一个地克服障碍。

“分离焦虑”,是儿童心理和情感障碍中很重要的一项:婴儿一开始只会在母亲的怀抱里入睡;然后是第一次离开母亲睡自己的小床,要哭,但慢慢也就知道小床是安全的;再后来一个人睡自己的卧室;要上托儿所或幼儿园了,大半天见不着父母,起先有“分离焦虑”,但过几天也克服了;再大一些,要去夏令营了,离家一星期,好想家!

到外地上大学了,一年才回家两次 ……

父母也跟着孩子越障。我女儿刚上蒙校的幼儿班时不到两岁,只上半天,三小时。最先的三天,她进学校时都高高兴兴的,到了我要离开的时候就开始哭,要哭上半小时。蒙校教室有单向的观察窗,她看不见窗外的我,而我看得见她;她在里面哭,我在外面哭。我的障碍,第二天就克服了;她克服这个障碍用了三天。据老师说,这还算比较快的,有的孩子过了一个月还哭呢。

老大13岁时(八年级末),我们送她去英国度两个半星期的暑假,其中一个星期是夏令营,其余时间住在亲戚家里。我和先生要上班,都去不了。但因为类似的焦虑障碍以前已经有过经验,这次的分离焦虑也就相对容易克服。

一开始的三、四天,她每天都写email 给我们,写得很长,用Skype 和我们对话。她承认想家、想家里的饭菜、想她的卧室和床。

夏令营结束后女儿回到亲戚的家,退休的亲戚每天带她出去观光游玩。一连三天她都没有消息(当然我们和亲戚每天保持联系),原来她在那里过得很开心,交了新朋友,乐不思蜀,还不太情愿回家。

这个分离障碍,对我来说更难克服,因为女儿在长大,我们还是老样子,父母终归是父母。

回家后女儿告诉我说,以后我走遍天下都不怕了,大学毕业后我想去坦桑尼亚。

为什么是坦桑尼亚,她自己也说不清楚,反正是越远越好吧。

现在回顾刚上幼儿园、第一次去夏令营的那种紧张和焦虑,那都是小意思、小儿科了,就像越障训练的第一道关,跳过一个两尺宽、下面没有水的小沟,谁都会。

我们成年人也一样,失恋、婚姻失败、事业挫折、父母或配偶的离去 …… 无论我们如何努力地做好心理准备,这些情感障碍还是会像一座座大山那样向我们压来。但是我们还得一个一个地去克服它们,绝望过后、悲伤过后,还是得继续生活下去。

想必生活就是一个巨大的越障场,在跌跌撞撞、连滚带爬的情感越障过程中,我们获得了生命的体验,学懂了人生的价值。

*****

越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0)
评论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罗雪七' 的评论 :

谢谢雪七,生活就是这么磕磕绊绊过来的。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洋葱说得好,爱是最重要的感情支柱。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荔枝好文! 很赞!感同身受! 孩子的每一步成长都是在克服或逾越一个小小的障碍,我们陪着孩子也一起成长了!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荔枝好文!有时那么难,真的只有凭对生活的信心。父母孩子彼此间的爱让一切容易好多。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臭臭' 的评论 :

因为她很快就知道了你没有遗弃她,你还会回去接她的,不安全感消失了,她就开心了。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感同深受啊,我女儿小时候去幼儿园一进门就哭,可是老师非叫我离开,每次我都是眼里含泪离开的.奇怪的是,当门一关,我女儿的哭声就没有了.现在我女儿每次在外活动都乐不思蜀.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圆猫小盗' 的评论 :

圆猫听荔枝麻麻的话,率领你的猫兵狗将好好训炼,练就一身好本领,盗食胜利!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等等看看' 的评论 :

等等说的是,外人只看到孩子的成功和光鲜,背后都有全家的努力和不懈。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总结得好,互相扶持,一起跨过难关很重要。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小月' 的评论 :

小小想起了自己的经历 ... 都是人生的一部分,只能使人坚强!
圆猫小盗 回复 悄悄话 偶训练小盗们越障。。
谢谢荔枝麻麻的教导。
等等看看 回复 悄悄话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我们做家长的也在不断与时俱进,都不容易啊!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赞荔枝好文。孩子和家长都要经历这个过程。是否成功顺利的完成这个过度需要每一个家庭成员的共同努力,多一些理解,多一份扶助,会让每一步的跨越更快捷省力。
小小月 回复 悄悄话 你徐徐道来,我感慨万千,尤其读到最后,联想自己,百感交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成年人适应力比孩子差,反而障碍多多!问好松松。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圆饼' 的评论 :

烦恼是烦恼,不过看到小圆饼这个名字就觉喜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荔枝说的是, 成年人和孩子一样都会遇到许多障碍, 需要一个个地克服.
谢谢荔枝分享好文, 问好!
小圆饼 回复 悄悄话 各种成长的烦恼啊,荔枝写得真好!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谢茉茉,生活中有些事,上天对我们都公平的,逃不了的,只好面对。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宝儿妈,好好享受宝儿还小的日子,我嫌孩子长得太快!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儿子哭了三个月,可心疼死妈妈了。绕过去,这话不错!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水_伊人' 的评论 :

很同意!特别是母亲。问好秋水。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生是一场梦' 的评论 :

说得对,人会变得坚强!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惜福666' 的评论 :

惜福,孩子无论多大,父母也会担心,不是这里就是那里,无法改变的 ... 可以提一个不过分的要求,让女儿和你们保持联系。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人生就是一个个障碍组成的,越过障碍是必须也是必行的。

谢谢荔枝分享好文。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哇,小朋友都单飞了。荔枝幸福呀。儿女成人了,妈妈还是操心,只是操不同的心。
cxyz 回复 悄悄话 你女儿还好。 我儿子去蒙校哭了三个月。
是的, 人生就是一个跨越障碍的过程。 现在人老了, 跨栏能力不行了, 能多走几步路绕过去的就绕过去。
秋水_伊人 回复 悄悄话 人生只有经历了,才会积累经验,才会成长。
但孩子在婴幼儿期间,最好不要和父母分离的太久。
人生是一场梦 回复 悄悄话 荔枝的比喻恰如其分,我们都是经历过这些跨越成熟成长起来,回头看去,还有些成就感呢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我女儿至今还没去过sleep away camp, 今年夏天会去欧洲第一次,我还真有点不放心,好在有个朋友作伴。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的,很难,有时难得生不如死!但,还是过来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只是经历起来挺难的。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小孩子有惊人的适应力,有时比我们大人还强。相信这些经历对你女儿的成长都不可缺少。做父母的平时如何面对各种困难,她都看在眼里、学在心里的。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婉妮说得好,每次克服了障碍,人就得到一次提升。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波波说得对,生活中有不少挫折和障碍只能独自面对的,更难!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人只有不断成长,才算活得有意义。问好红群。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人生有那么多的障碍要克服。女儿都一次离家是11岁的时候去外州芭蕾舞团一个月,我们起初非常紧张,她洗衣服时没有及时拿走,被人家扔出来了,最后自己找到了衣服,头几天我们也是天天等她视频,后来她就没事了,天天过得很“精彩”。

最近也经历一些事情,想早点迟点她自己都要经历的,马上要上大学了,让她自己处理吧。

大人也是,克服障碍不容易,谢谢荔枝提醒分享!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人的一生都会面临一个个不同的障碍,不断克服,不断成长,不断完善着自己。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感同身受,好文!孩子大人都有要克服的人生障碍,有些相伴一起,有些只有独自面对!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荔枝说得好,孩子们通过克服一个个障碍,一步步地成长。
我们大人也是这样,还在继续成长。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