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城冬日

有缘即友,以文会友
个人资料
波城冬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妈妈病危 (一)

(2022-11-07 05:47:46) 下一个

妈妈病危(一)

妈妈呼吸不畅被救护车送去医院了。当天晚上,医生就开了病危通知。

周五晚上,我按时给爸妈打电话时,哥哥和弟弟正在急诊间忙着给妈妈办各种手续。幸好她的体温是37.2,如果是37.3以上,疫情期间病人就要去高烧门诊就诊,而家属是不能陪护的。那天晚上我几次打电话时,她的监控仪上都显示指数危险,弟弟让哥哥去喊护士。第一晚,阻碍呼吸的痰被清除,妈妈戴上了呼吸器,静脉注射抗生素。医生初步诊断,肺炎加多项器官功能衰竭。第二天CT检查后又发现,她的一个肺已经不工作了。医生说她随时都有危险,能不能挺过去全凭运气。第一天晚上,哥哥弟弟一起陪着妈妈,那天急诊间走了十多个病人,她挺过去了。

我得到消息马上开始查询有关回国的事项,等忙碌的哥哥弟弟将各种材料备齐已是一个星期后。这一个星期里,妈妈从三甲医院被转到地区医院,从急诊间换到了普通病房,脸上的呼吸器也撤掉了。第五天,病情反复,医生让哥哥弟弟一同在“患者知情同意书”上签字,妈妈仍处在危险期。

因为疫情,我已经三年多没有回国探望父母。这三年里,每次听到别人父母过世的消息,我都会心神不宁好几天。总以为疫情很快会结束,我就能回国。没想到,三年过去了,因为疫情,国内管控依然严格。妈妈病危最需要我的时候,我却无法陪在她身边。

那一个星期我忐忑不安。慈母病危,作为女儿是最揪心的了。千里相隔,无法服侍病榻上的妈妈,让我这几年所有的期盼和坚强瞬间崩塌。

妈妈八十八岁了,最近一年体力智力急剧退化,平时大部分时间都在床上,原来还认得出家人,最近却只对爸爸“依稀可辨”。一个多月前,爸爸着急地告诉我,妈妈不肯吃饭。我在视频里对着妈妈大声喊,她大大的眼睛默默地看着我,毫无反应,我的泪水一下子决堤。爸爸和哥嫂平时都是报喜不报忧,每次打电话总说一切安好,让我放心。那一次,妈妈两天不吃饭,爸爸是真急了。

爸爸和妈妈相伴六十年,从青春年华到皓首苍颜,一直都是街坊邻里口中的恩爱夫妻。妈妈得老年病至少有十五年了,多亏了爸爸日夜相伴细心照顾。爸爸比妈妈大一岁,身体也不好,但爸爸有一种信念一直支撑着他,就像他说的:“我决不能比你妈妈先倒下,我要是先走,你妈妈一定活不久。”三年多前我回国,妈妈有时候还明白的,也能和我做简单的交流。年度检查,医生都说妈妈的病情控制堪称奇迹,而且各项身体指标都不错。

记得2018年夏天,酷热异常,妈妈中暑上吐下泻高烧不退,处在半昏迷状态。但被抬上救护车那一刻,她突然拉着爸爸,非常清醒地说:“你不要担心,我有三个孩子,两个儿子在上海,一个女儿在美国。如果我走了,他们会照顾你的。”

我想,妈妈心里也是有执念的,那就是她相伴一生的爸爸。即使老年病如凶恶的魔鬼,吞噬她的记忆,掠夺她的智力,她依然固执地守护着心中的挚爱。十多年里,她拼尽羸弱之躯,牢牢地将爸爸安放在心中最安全的地方。这些年,为了这份记忆不被病魔掠夺,妈妈一定很辛苦。

这三年,我在美国岁月静好,因为父母都还算平安。这次妈妈住院,一下子让我陷入兵荒马乱,向朋友问了回国的手续,看着他们传给我的七八个“回国须知”文档,真的有点不知所措。

周五和爸爸视频通话,他正在吃早饭。我告诉他我已经提交了签证申请,但怎么着也要三个星期才能拿到签证,到上海后还要隔离7+3天。爸爸轻轻地说:“你不要着急,估计赶不上了。”我说:“妈妈不是已经转到普通病房了吗?”一旁的嫂子插话:“刚刚医院打电话请你哥哥弟弟去签字,这次看来挺不过了。”

我一下子哭出了声,但看着视频中眼睛发直默不出声的爸爸,我硬是将眼泪憋住。我知道,爸爸心里的痛不会比我少,我的眼泪只会使爸爸更难受。相濡以沫几十年,彼此的深情厚爱早已深深烙刻在心里。如今看着老伴躺在病床上,身上插满管子生死未卜,可自己却什么也做不了,爸爸的心怎么会不痛!

看着脸色憔悴的爸爸,我哽咽着说道:“爸爸,你不要难过,妈妈都八十八了。这些年,多亏你的细心照顾,她这一生有你是福气,就像妈妈以前一直说的,‘我有老头就好’。妈妈要是脑子清爽,她一定希望你不要难过,希望你保重身体!你要好好吃饭,绝不能生病,现在家里腾不出人来照顾你。”

爸爸一边点头,一边拿起桌上的馒头往嘴里塞,一连三个,嚼都不嚼,看得我心都碎了。我想说:爸爸,你别再吃了,但我的喉咙口被堵得完全发不出声。爸爸这是用机械的吞咽动作来阻止要下落的眼泪。记忆里,爸爸从来没有在我们面前落过泪。他是父亲,是男人,即使九十岁了,依然只要我看到他的刚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6)
评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冬日保重啊!值此秋冬交接之际,老人身体容易出状况。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抱抱冬日,节哀顺便。愿你母亲RIP。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感受波波的伤痛,倾听波波的诉说。RIP 爱妳!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流泪读完。抱抱波波。开始我看标题以为波波又开篇写小说了,就没有急着看。刚刚看到,我来晚了。我一直觉得波波还年轻,父母还没有年近耄耋,没想到波波的父母也到了人生的最艰难阶段。波波妈妈有智慧,“两个儿子在上海,一个女儿在美国”,还有一个相濡以沫的老伴,哪怕到了人生最后的一步仍然有人陪伴。我不由想起我老妈最后的日子,她在ICU里对我说:“别丢下我一个人”,流泪。。。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抱抱冬日,今天才看见你的回复,悲痛,RIP,节哀!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沈香来迟了~先抱抱冬日!我一看题目心里就开始沉重了,读着读着,泪目…仿佛又回到去年我的那些经历。冬日此刻的心情跟我当时一摸一样的,我非常能理解!冬日先别着急,希望签证尽快批下来,回国的确很难,好多手续、好多程序,每一道关都让人心烦。此刻,冬日千万要冷静,精力集中,一件一件的事办好,不能乱了阵脚!

你爸爸很坚强!你要安慰他。为你妈妈祈祷!愿她再次度过难关!平稳地等待你回家!愿你爸爸健康平安!愿冬日回国一切顺利!!!
cxyz 回复 悄悄话 抱抱波波,节哀。愿你回国的路途顺利,愿老人家能挺过这一关。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冬日和老父亲及家人节哀顺变!好好保重!母亲永远活在儿女的心中!冬日母亲一路走好!RIP。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冬日节哀顺变!妈妈希望你好好生活,一定不希望看到你那么难过。你一定好好保重!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抱抱冬日,天堂没有痛苦,愿你妈妈一路走好,冬日节哀顺变,多多保重!
也祝愿冬日办理回国手续一切顺利,你爸爸这个时候也最需要子女们的关爱亲情与支持,愿他老人家多多保重!
cyfwzl 回复 悄悄话 看的好难过,望你的家人多多保重。
stop-loss 回复 悄悄话 一个作孽的家伙害得14 亿人不得安宁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抱住你,亲爱的冬日!早上读了一半就忍不住了……刚才又来读完,懂你的痛啊,我父亲去年走的时候,我也是回不去,那种心碎无助无奈…..请节哀,多多给老爸打电话,宽慰他老人家。你自己千万保重身体,你妈妈一直会住在你的心里,她也不希望你伤心的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RiP, 请节哀。 为你妈妈哀悼!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昨天告诉我妈妈的时候,她倒是蛮平静的,似乎她对人世间的生老病死已经有了足够的心理接受。不过今早妈妈读到这篇,还是哭了。可见,纵然是自然规律,但是这一生一世的情啊,搁给谁,不是“才下眉头却上心头”?你想哭想写,我都陪你…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妈妈昨天走了,至此往后,这个世界上,我再也没有妈妈......
这篇文章和后面的系列是我上周写了。写的时候只为舒缓我焦虑的心情。爸爸一语成谶,我终是没能在妈妈最后的时刻,握着她的手,告诉她我爱她......
谢谢大家的安慰和温暖的留言!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冒个泡去看到这么辛苦的冬日,抱抱!
照顾好自己,不要太伤感,人生总有不如意,这几年尤其如此。。。!
voiceofme 回复 悄悄话 可以办加急签证。我今年六月申请Q2签证,3天后要我补充材料,7天后要我交钱,寄护照,并填好回邮信封。
竹野 回复 悄悄话 抱抱冬日,感同身受。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看得好心酸......抱抱冬日,祝愿老人家能平安挺过来!
我这几年不能回去看望年迈的父母,也很是牵挂和无奈!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你父亲太伟大了,这么多年一直在护理你母亲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感人。
儿女们在这种情况下都是非常难过和无助的,疯狂的疫情封控加倍了儿女们的难过和无助。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抱抱亲爱的冬日。冬日父母伉俪情深,冬日与妈妈母女情深,面对冬日母亲的病危真是令人心碎。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抱抱波波,国内疫情管控期间,最害怕的就是亲人生病。吉人天相,但愿你妈妈能够熬过这一关。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看到这样的消息心就揪起来。 隔空送去拥抱。 希望你的签证可以及时拿到, 为你妈妈祈祷。 还记得你写过她外出走丢,摔倒的事。 问好冬日。
平安是福2016 回复 悄悄话 在申请签证,你是不是慌神了,签证在线办理一定不难呀,填完表格预约就行,申请人道援助更快捷
平安是福2016 回复 悄悄话 你是不是慌了神,还是被网络干扰了,我在办签字一点不难呀,填完表格预约就完了,如申请人道援助更快捷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波城别急,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人总还是要乐观,你有两个兄弟在上海,而且也一直在尽力地照顾双亲,这在当代的上海已经不是很多了,相比之下,二老也是有福之人。

你在海外急也无用,也不要自乱阵脚,把自己照顾好自己健康平安就是对在上海二老和兄弟们最大的安慰和希望。

现在签证至少3-4 周,回国一般可以从美国到台湾再回中国。

主内代祷,求神带领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看得我流眼泪了。冬日保重,父母年事已高,慢慢办手续,你着急也需要那么久。咱们岁数也不小了,还得准备旅途奔波。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抱抱亲爱的波波! 陪你哭了一会儿。 写得太感人了。赞你的爸爸,是个顶天立地的好男人。 有他,是你妈妈的福气,也是孩子们的福气。
为你祈祷,祈祷你所有的愿望都能顺利实现。 保重!
canhe 回复 悄悄话 隔空抱抱冬日!相濡以沫的老父母恩爱,远隔重洋身不由己,心急如焚爱莫能助的女儿。。。感人至深的画面。祈祷冬日母亲顽强的生命力能撑到爱女平安回家相见的时候!祈求上帝给冬日遇大事有静气的信心和力量!
小小月 回复 悄悄话 抱抱波波,此刻,所有的话语都显得苍白无力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抱抱你,再抱抱你。你是幸运的,有父母的相互扶助,有哥哥嫂嫂弟弟在父母身边照顾,跑上跑下。希望老妈妈能够平安渡过。你可以尽快回国看望父母。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太感人了,让人心碎、悲痛。九十岁的老父亲照顾八十八岁已经失去记忆的妈妈,十多年如一日,多么艰辛的工作,只因为几十年相濡以沫的爱和亲情支撑,太让人感动了。祝两位老人牵手坚强地度过疫情,等着女儿的归来!
三过家门 回复 悄悄话 看得我泪眼婆娑。希望你母亲能平平安安等到你回去见一面。
我们都在一条船上。深有同感!每天担心日渐老去的父母今生还能不能再相见。这几年充分领悟了“父母在不远游”古训。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願上帝減輕你媽媽的病痛,願你能平安回到老人家身邊。
Parkbrooke 回复 悄悄话 流氓政府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希望冬日早日回到妈妈身边!!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希望中国明天宣布无需再申请新的签证,无需隔离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抱抱亲爱的冬日,祈祷波波妈妈能撑住。
tiger00 回复 悄悄话 抱抱冬日,感同身受,保重!希望你母亲康复!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又是隔着千山万水不能归。抱抱!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抱抱亲爱的冬日,泪水哗哗的流,我们共同的悲哀和痛苦,祈祷你妈妈可以闯过这一关!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心碎、流泪!抱抱冬日!冬日妈妈的情况与我一个朋友的父亲相似。她父亲也是得了阿尔茨海默病,发烧病危住院。她马上办签证,大约三周拿到签证,马上就买到了机票,是从西部到韩国首尔,再从首尔到国内。但是,不幸的是,她到首尔的时候,父亲去世了。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波波,抱抱侬,我也看哭了,我们都是感同深受,希望波波妈妈摒牢,等着你回来,我妈妈经常问我.啥时回来,我好心痛。好想马上飞回去,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抱抱亲爱的冬日,读哭了,回不去的国,见不了的亲人,希望一切都有转机,等续!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