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一凡

忆得旧时携手处,如今水远山长。
个人资料
寒一凡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量子纠缠,来自X星球的男朋友

(2022-10-11 07:14:30) 下一个

(微小说)

打开邮箱,发现里面静静地躺着一只蓝色的大信封,是“宇宙天马行空科学委员会”寄给我的。

每年的诺贝尔奖颁发之后,“宇宙天马行空科学委员会”都会寄出若干这样的蓝色大信封,给那些曾经观察或体验到和当年诺奖有关的现象的“科学家”们。据说,每只蓝色大信封里装的东西都是独一无二的。

七天前,也就是2022年10月4号,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将本年度的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三位科学家,法国的阿兰·阿斯佩、美国的约翰·克劳泽和奥地利的安东·蔡林格,以表彰他们在量子纠缠实验方面的贡献。

一时间,科学界为之欢呼,玄学界为之癫狂。爱因斯坦在九泉之下闻之,虽然觉得多少有点儿丢面子,却也情不自禁地竖起了大拇指:“后生可畏!后生可畏啊!”

什么是量子纠缠?量子纠缠是一种奇怪的量子力学现象,说的是处于纠缠态的两个粒子不论相距多远都存在着一种关联。通俗地讲,若测量出于纠缠态的一个粒子,瞬间就可以知道无论相距多远哪怕是天边的另一粒子的状态。

在瑞典皇家科学院颁发诺贝尓物理学奖的当天夜里,我失眠了。

虽然已经过去了很多年,但此时此刻,旧日的那些往事却像一幕幕电影镜头一样清晰地浮现在我的眼前。

时光倒流……

二十二岁那年,我研究生毕业后留校在理学院做了助教。

或许是因为我长得还不错,又或许是因为理学院的单身年轻女教师太少,总而言之,我这才刚刚住进了学校给青年教师安排的宿舍,给我介绍男朋友的人便一拨接着一拨地找上门来了。

当时的我年轻气盛啊,总觉得爱情应该是在阳光灿烂的日子里偶遇白马王子一见钟情的那种,而不是像这样…,呵呵,你懂的。

于是,我便对所有人说,我要先把精力放在事业上,三年之内不会考虑交男朋友。

可是,就连我自己都没有料到,别说三年,三个月不到,我就食言了。

事情是怎么发生的呢?

那是一个周末的晚上,一切似乎都很正常。我洗漱完毕,正准备上床睡觉,突然,右腹部一阵锥心的疼痛让我忍不住捂着肚子呻吟起来,很快,我的汗就顺着额头流了下来。

我的痛苦的呻吟声把室友给吓坏了,她立刻打电话叫来了救护车紧急送我去了医院。

医生诊断说是急性阑尾炎,需要立刻动手术。

手术的过程很顺利。手术之后,我被推送到了住院部住院。

术后第二天,为了防止肠粘连,医生建议尽早下床走路。

遵医嘱,我一只手扶着走廊的墙壁,一只手捂着肚子,慢慢地向前挪动着脚步。

我完全没有想到我会在这种情况下在这里遇见枫!

枫和我一样,也是理学院的青年教师。我们是在同一天同一刻到学校的人事处报道的。

枫高高的个子,有点儿像电视剧里的王沥川,剑眉之下是一双细细长长的眼睛,看起来英俊又不失温暖。

枫面朝着我,一只手扶着对面走廊的墙壁,一只手捂着肚子,也在慢慢地向前挪动着脚步,一看就是刚做过手术不久的样子。

“咦!枫?你怎么会在这里?” 我掩饰不住脸上惊讶的表情。

枫在这个时候也看见了我。他停下了脚步,略微弯曲着身子,站立在那里。

“哦,我昨天晚上突发急性阑尾炎,被送来了这里。你怎么了?”

“你得了急性阑尾炎?我也是!怎么会这么巧!”

“啊哈,是挺巧的啊,也许是XX纠缠吧!”

“什么纠缠?”

“哦,别介意。我是在说笑话呢。”

就这样,我们两个各自手捂着肚子,站在那里,天南地北地聊了起来。

在聊天之中,我们发现了我们其实有很多共同之处。

我们喜欢吃一样的食物;我们喜欢看一样的书和电影;我们都喜欢旅游,都喜欢有水的地方。更奇妙的是,上个月,我们的拇指都被水果刀割了一道口子,我们比对了一下痊愈后的刀疤,看起来几乎一模一样。

我们开心地聊着,忘记了刀口的疼痛。时间过得很快,直到医生来查房给我们做检查,我们才依依不舍地分开。

这样的场景在后来的几天里每天都在上演。

五天之后,我们一起出院。出院之后,枫顺理成章地成了我的男朋友。

我们两个在一起的时光总是很开心。说也奇怪,无论我和枫相距多远,我都能够感受到他的存在,我们之间似乎总是心灵相通。

我觉得我们是天生的一对。

日子一天天过去了,我以为我们会永远这样下去。

可是没有。事情并没有如我想象的那样发展。

快到年底了,枫告诉我说他要出差去外地开一个会,很快就会回来,然后就走了。

枫走后,我觉得我的身体似乎发生了一些微妙的变化。与以往枫不在我身边不同的是,这一次,我好像不能够感受到枫的存在了,就好像他从我的生命中消失了一样!

我觉得有点儿心慌,可是我只能等待,等枫回来,他一定知道我们之间发生了什么。

我没有等来枫,却等来了枫的一封信。

信是这样写的:“叶子,当你读到这封信的时候,我已经不在地球上了。我不是地球人,我是从X星球来地球研究人类的科学家。我们之间发生的一切都是我的实验设计。我把我们变成了一个整体系统,就像量子力学里面描绘的处于纠缠状态的两个粒子,这样我就可以知道你的也就是人类的想法了。现在,我接到指令要立刻返回X星球。请你放心,走之前,我会把我们之间的关联全部打破,这样以后你就可以自由自在地生活了。你是一个好姑娘,叶子,我爱你,但是我们之间是不可能的。对不起!”

我觉得自己快要崩溃了,事情怎么一下子变成了这个样子?!这不可能!

可是,事实就是事实,我真的再也感受不到枫的存在了!

泪水顺着我的脸颊扑簌簌地落了下来,像断线的珍珠,一滴一滴掉在了地上。

就这样,从此以后,枫便从我的世界里彻底消失了!

后来,我辞了职,出国留学去了加拿大,离开了那个令人伤心的地方。

再后来,我遇到了我现在的老公,结婚成家,有了一双儿女。

如今,三位科学家通过实验证明了量子力学的正确性,并藉此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奖,这在人类历史上是一大进步。

可是,只有我知道,这种神奇的纠缠绝对不仅仅是只限于两个量子之间,只不过,我们地球的科学还远远没有发展到那种可以证明给世人看的程度。

睡不着,干脆就不睡了。打开笔记本电脑,我把我和枫的故事连夜写了出来,检查了一遍之后,用电子邮件的形式寄给了“宇宙天马行空科学委员会”。看外面,天已经是大亮了。

七天之后,我收到了“宇宙天马行空科学委员会”寄来的蓝色大信封。每个蓝色的大信封里装的东西都是独一无二的。我收到的蓝色大信封里面装了些什么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7)
评论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小说构思很精巧。有吸引力。真心点赞!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小说构思很精巧。有吸引力。真心点赞!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我很想知道蓝色的大信封里装的是什么哈哈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esh4mess'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fresh来访留评谬赞!致秋安!
fresh4mess 回复 悄悄话 平时很少看小说,这篇写的精彩又不长。赞赞!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素月-2006-' 的评论 : 谢谢素月来访留评谬赞,喜欢你的ID!致秋安!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谢谢荷姐姐!荷姐姐那么忙,还来读我的微小说,很感动。多保重,致秋安!
素月-2006- 回复 悄悄话 小说非常吸引人.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好久没读一凡的小说了。这篇科幻微小说构思巧妙,有了爱情的滋润的小说更具吸引力,喜欢开放性的结局,让读者也天马行空地走一回!给一凡点大赞!王沥川是电视剧《遇见王沥川》的男主人公,与你的来自X星球的男友有异曲同工的玄隐小说之味。一凡联想丰富!喜欢王沥川的扮演者高以翔,英年早逝很可惜!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谢谢雪梅来访留评谬赞。周中快乐,平安是福!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梅华谬赞,周中快乐!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星如雨86' 的评论 : 秋高气爽,星MM好创意。 谢谢分享!:)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娘娘好!是啊,王沥川,高以翔,总觉得他们就是一个人,实在是太可惜了!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悬念,留下了悬念。可是文中的两个人心是紧紧相连的,而真诚的友情会有“心有灵犀”效应的。从刚颁布的诺贝尔奖和灵感联系起来写成一篇构思奇特的小小说,真不简单,才女的思维敏捷。赞。平安是福。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睿智又风趣,就是一凡的风格
星如雨86 回复 悄悄话 可能把“枫”给寄来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电视剧里的王沥川让我心痛,高以翔太帅了,真要遇上我会和他一起去外星的:)他这么早去了天上有点可惜啊!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鹿葱姐的话让人思考。谢谢!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的鼓励,周中愉快!:)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海风好问题!世界还有太多的未知需要人们去研究去发现。谢谢海风来访留言谬赞,周中快乐!:)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麦子惦记,抱抱!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竹风_如火' 的评论 : 很高兴竹风开心。谢谢鼓励,周中快乐!:)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efox01' 的评论 : 谢谢火狐一号新朋友来访留言谬赞!周中快乐!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凡_圣路易' 的评论 : 谢谢林凡喜欢!周中快乐!:)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哈哈,高兴弄弄喜欢 :)谢谢弄弄。好久没写了,近一段时间光在外面疯了,好不容易有了一点点灵感。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蘑菇到访留言谬赞。水儿上学了,蘑菇空巢了,有大把的时光 :)期待你更多的美文!我还没想好蓝色的信封里内容,所以留了白。蘑菇展开说说?:)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谢谢乔兄点赞支持,问好!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京妞谬赞!京妞的总结总是那么精辟。周中快乐!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傅江歌' 的评论 : “ 幽灵般的超距离感应”,太形象了!这个神奇的世界有很多我们不知道的,也许以后会知道 :) 谢谢江歌到访留言谬赞!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量子纠缠,写得真棒!佩服一凡总是有奇思妙想,给人惊喜:)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一凡的科普+言情小说,很好看。:)好奇第六感觉、同卵双胞胎跟量子学有关吗?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惦着一凡的小说呢。真是脑洞大开的好文,还科普了。这意思是心有灵犀不点就通呀。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引人入胜啊,差一点当真事了,哈哈哈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独到,好!
林凡_圣路易 回复 悄悄话 喜欢,
XX纠缠,双胞胎效应,独一无二。哈哈一笑。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故事很妙啊!我喜欢:)我就是喜欢莫名其妙、天马行空的东西:)一凡脑洞大开怀古论今,太有才了!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一凡有日子没上新的微小说,怪想念的,还好,诺贝尔颁奖给了一凡灵感:)结合诺奖和物理知识,亦真亦幻, 精彩!也许蓝色信封里有X星球的前男友留给你的纪念物?:)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一凡,写得真好!点赞!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一凡妙思。 把量子纠缠扩大到漫漫宇宙了。 问好!
傅江歌 回复 悄悄话 微小说写的真棒,结构严谨,引人入胜,结局出人意料。听说过量子纠结,不知道是咋回事儿,原来是幽灵般的超距离感应;爱恋中的情侣用量子纠结解释不就是我们常说的‘心有灵犀一点通’吗。赞好文笔!跟读。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我们经常纠缠啊!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唱' 的评论 : 好久没写东西了,笔都有些生了。谢谢艾艾来读留评。信封里装的是什么呢?我也很好奇 :)艾艾新周快乐!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的鼓励,祝新周快乐!:)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枣泥' 的评论 : 谢谢枣泥喜欢我的微小说,很高兴!谢谢鼓励。枣泥新周愉快!:)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善良美丽的大才女沈香!你怎么这么可爱,总是让人如沐春风!:)沈香新周快乐!
艾唱 回复 悄悄话 浪漫的邂逅但是结局却在意料之外。一凡的想像力可真是太丰富啦。我已经开始期待了。。。想知道那个信封里有人什么和写了些什么。谢谢亲分享这么精彩的微小说,祝秋安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沈香沙发!上香茶!:)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沫沫花时间来读我的微小说,谢谢鼓励。我学过一点点的物理,皮毛而已 :) 沫沫新周快乐!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我的偶像沫沫沙发!上西湖龙井 :)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美菲儿沙发!谢谢,给菲儿上好茶!:)谢谢菲儿介绍望沙的小说,有时间会去看。新周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越写越好!
枣泥 回复 悄悄话 被这篇小说深深吸引了。一凡现在是炉火纯青啊。赞,赞,赞!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我跟美菲儿和水沫两大才女一起挤沙发…:)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赞一凡又是一篇想象力丰富的科幻微小说!从叶子和枫的故事中,我对“量子纠缠”有了点概念,据说爱因斯坦把牛顿推翻了,量子纠缠又把爱因斯坦推翻了。我猜想你收到的蓝色大信封里装的是枫的邀请信,请你去宇宙旅行:)谢谢一凡精彩的科幻微小说分享!祝一凡新周愉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我本来可以沙发的,但是我把小说读完了才留言,所以迟了一点,菲儿挤挤~~

一凡是不是也有物理背景?想象力太丰富了,但又说得有板有眼的,赞~~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赞一凡的第41篇微小说,写得棒极了!这篇内容好丰富,最后的结尾有科幻小说之风,让我想到了望沙的小说:https://blog.wenxuecity.com/myindex/76919/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