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未雨稠缪说台湾(7)——台湾趣谈

(2015-05-23 23:25:22) 下一个

未雨稠缪说台湾(7)——台湾趣谈

台湾分台北和非台北两个地区,台北是一个相对国际化的城市,尤其是当你在东区或天母的时候。 台北是作者喜欢的一个城市,舒适,安全,方便。如果上海,纽约是华丽的贵妇人的话,那么台北是一个温文尔雅,知书达礼的小家碧玉。

在总统府附近的桃源街上靠近宝庆路一个没有名子的牛肉面店,是我第一次吃台湾的牛肉面。一个大海碗,宽宽的面上来时九分熟,软软的牛肉堆在面上,当你把边上酸菜和在面中之时,面也慢慢的又熟了点,正好到了不粘牙齿的时候。一口面就一口酥酥的牛肉,正是大碗吃面,大块吃肉的快乐。那微微有些稠,又带着许许甜味的牛肉汤,就着酸酸的酸菜,那回味就是回到家还在嘴边。

吃完了牛肉面,往前走就是衡阳路,是我最爱的地方,台北的书店一条街。和上海的福州路有点类似,但气派不会那样的公事公办的样子。你可以随手那一本你爱的书,或坐或站,可以让我“躲进小楼成一统,管他春夏与秋冬”。台湾的书店有时还能买到复印的书,这是爱读书,又买不起正版书的人的圣地。台北人爱读书,你任何时候去书店,都是摩肩擦踵,熙熙攘攘的。台湾的书店如“诚品”比Barnes&Noble要更有生活气息,但要买高质量的书,还是要去台大师大附近或是衡阳路的书店。台湾的书店没有大陆书店里特有的“畅销”气。单纯的很,就是书。不是为了要赚钱而看书,也不是为了研究朋友在想什么去看书。就是因为爱看书。

因为朋友爱喝两口,有时晚上去师大路罗斯福路三段转角上的Oldie&Goddie。乐团成员和自己的年龄相仿,唱的也是耳熟的英文歌。去的次数多了,尽管谁也不认识,但大家都成了熟客。来去自然就点点头,不用说就是“你来了!”或是“你走好!”酒保也不计较我们占两个位子,就一人喝酒,即使有时酒吧里多到人挤人,大多数的人得站着。一举手,要水要冰,没有抱怨,没有延迟,一会儿就在你桌上。一曲“Bridge Over Trouble Water”给了我们很多的安慰,有时“外婆的澎湖湾”让我想起我的小时候在奶奶家门前的河里玩纸船的事。

在台湾的时候,有时周末没有安排,就一人去环岛。北宜(台北-宜兰)公路的九曲十八弯是我最爱冒险的地方,每个弯,每个点都是景。尤其是在太阳下山以前,沿着公路向东一边开,一边看着夕阳的红,犹如绸缎一样覆在青山上,看不见皱褶,也见不到头。

常常一个人的旅行,台湾的人土风情也惯坏了我。在太鲁阁国家公园迷路,在晚上11点多遇到9个徒步旅行的年轻人。他们知道我是客旅一人,他们不但为我准备晚餐,他们还匀了一个野外露营的帐篷给我,毫无顾虑的让我住在他们中间,让我不至于睡在车上。在台湾的旅行让我学会不事先计划,走到哪里,吃到那里,也睡在那里。有一次住在一个在南投埔里附近的民宿,主人夫妇是高山族人,原来准备第二天一早去日月潭看日出,但早上起来一件偶然的事,让我就此成了他们的朋友。结果日月潭没去成,反而在他们家住了整个周末,好似一个原本应该有的假期。临走不但不要我的一块钱,还让我带了两大罐他们最好的冻顶乌龙。这朴实的民风成为我旅行的福音。

离开台湾的工作以前,有机会遇到少年时的女友。我们约了在她先生公司附近的不知名的咖啡店见面,谈话中我的思路带我回到以前的约会,那时,没有这样的咖啡店,也记不得我们曾经这样坐着,但我的恍惚,成了台湾留在我心中的一个遗憾。现在还是常常回台湾,感到台湾离我原来了解的台湾越来越远。每次坐车去桃源机场的路上,都会情不自禁的默默祝福台湾。台湾,愿你平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