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维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闲谈热门电视剧(之五):《唐顿庄园》和贵族情结

(2016-07-24 17:39:14) 下一个

Downton Abbey是前几年很热门的一部电视剧,而且据我观察,也是热门电视剧中最受中国人欢迎的一部。我私下认为这是因为我们中国人的贵族情结。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强制的共产主义教育和幼年一贫如洗的生活物极必反的缘故,我们中国人似乎都有超强的贵族情结。什么东西跟贵族沾上了边,我们必定趋之若鹜,兴趣盎然;如果因为使用名牌衣物、孩子上名牌大学等原因而拉近了跟贵族的距离,我们的精神就会从房屋贷款、朝九晚五、柴米油盐的羁绊中挣脱出来,在空中飘飘欲仙地飞翔一阵。这么说不是挖苦那些喜欢Downton Abbey的人,我自己也喜欢Downton Abbey,而且喜爱Downton Abbey的不光是中国人,外国人也不少。朋友Donna要去新墨西哥州旅行,我因此提起以新墨西哥州为背景的电视剧Breaking  Bad。Donna说,我也知道Breaking  Bad是一部很好的电视剧,但我不想看。我看电视剧是想看美好的东西,而不是丑恶的东西。与其看Breaking  Bad,我宁愿看Downton Abbey,这样我的眼睛里看到的都是美的场面。Donna的想法,在中国朋友中肯定也很普遍。

要看美的场面,Downton Abbey确实是理想的选择。漂亮精致的庄园,美轮美奂的建筑,华光四射的吊灯,晶莹剔透的餐具,精美的地毯和壁画,精致华丽的衣着,绿茵茵的草坪,古色古香的村庄,加上一群俊男美女,在柔和的灯光下享受着锦衣玉食,优雅地谈情说爱。那种奢华,那种高雅,自然很有魅力。Mad Men也是从人物到服装到场景到氛围都很讲究的电视剧,但Mad Men讲的是中产阶级的奋斗和成功,因而有一种知性的纽约风格;Downton Abbey中描画的则是代代衣食无忧的贵族,当然更有一种富丽堂皇、温香软玉的风范。

不过,要成为一部得奖的、有影响的电视剧,光拍得美还不够,还要有好的故事,温馨的情怀,积极向上的主题。这些东西Downton Abbey都有,至少在前面几季中一样都没拉下。Downton Abbey中居住的贵族家庭不仅尊贵优雅,而且礼贤下士,正派公允。Downton Abbey的仆人们住在庄园的楼下,成天在楼下的厨房、杂物间和楼上的门厅、餐厅、卧房间穿梭来往。他们穿的衣服没有楼上的贵族那么华贵,生活也很简朴,但也大都勤劳正直,斯文有礼。两群人的生活既有楼上楼下的分别,又常常交织在一起,既点缀着隐秘的激情和小小的阴谋,又都精巧,温馨,可爱。

但好景不长,第三季结束时,几个主要角色想离开这部电视剧另谋高就,编剧只好在剧中安插进一些他们死于非命的情节。从那一刻起,该剧就走上了下坡路。Dan Stevens饰演的Matthew Crawley的离开尤其给了Downton Abbey致命一击。Matthew是剧中最帅的帅哥。他和Downton Abbey的长女Mary的恋爱是Downton Abbey最主要的情节和最大的看点。他一离开,故事讲不下去了,编剧只好引进几个新的男主角,作为Mary的romantic partner。但那几个男演员都不够帅,和Mary之间也没有chemistry,观众都看得打瞌睡,那几个角色也就没能在剧组呆下去。

没有了迷人的男主角,让观众心旌摇荡的恋爱故事是不可能了,就得靠其他情节来吸引观众,但其他情节也不是很给力。Downton Abbey中的人物本来就大都是好好先生。到了后面几季,几个原来略有邪念的角色也都改邪归正,结果全班人马都成了正面角色。没有正邪两股力量的角力,也没有命运给人物出难题,故事情节就撞不出火花,几件鸡毛蒜皮的小事,实在没有什么扣人心弦的戏剧张力。最近的两季Downton Abbey我都看得很勉强,主要是出于习惯而不是热情。现在第六季也是最后一季早放完了,我还只看了两集。因为看到管家Carson和老太太Ms. Hughs谈恋爱的情节,起了一身鸡皮疙瘩,就没有再看下去。

按照我有始有终的性格,Downton Abbey又只剩最后几集,或许哪天还是会抽空把它看完?谁知道呢。但今天肯定还不是时候。

 

相关链接:

闲谈热门电视剧(之四):《迷失》在一座神秘的小岛上

闲谈热门电视剧(之三):《广告狂人》的奇迹

闲谈热门电视剧(之二):《琅琊榜》和《纸牌屋》的较量

闲谈热门电视剧(之一):《绝命毒师》的致命诱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来也匆匆London 回复 悄悄话 分享得真好!我在英国也跟了几季,最终跟不下去了,他们真应该见好就收的
注册了不能发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楼上网友,我在加拿大,1-6季的唐顿DVD,在当地任何一家图书馆都能借到。你不妨试试你所在地的图书馆,应该借的到。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Netflix没有此剧,请问在美国的人可以在哪里看到?
注册了不能发言 回复 悄悄话 我是唐顿铁粉,每一集都看,都爱,一边又一遍。在我们这个只有30万人口的小村,读书馆是长长的唐顿DVDwaiting list。我更爱楼下普通人的奋发,烦恼,无奈与自然。
Jane11 回复 悄悄话 I watched twice too, enjoyed it very much!! Thank you for sharing!!!
古龙 回复 悄悄话 I love all of them. Dexter is another show I watched several times. Daily life is boring. People want to see something extreme on television or movies that\'s why Trump\'s apprentice was doing well. Who would know ... hahhaha... God bless America.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