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维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养蝌蚪的故事(四)

(2015-03-02 10:09:38) 下一个

我们的蝌蚪长得非常慢,慢得几乎看不出来,除非你熟悉这些蝌蚪,而且每天盯着鱼缸看上很久。而且这是指那只大蝌蚪——两只小蝌蚪已经好久不见踪影了。

有一天,我和女儿就蝌蚪是否长了腿争论起来。

“快来看,“我叫女儿,”蝌蚪长腿了。”

“那不是腿,那只是它在大便。”

“是吗?我看不像。如果是大便,为什么一直不掉下来?”

女儿答不上来,又不想在与妈妈的争论中认输。她懒得理我,干别的事去了。

家里的抽油烟机坏了,给经销商打了几次电话,经销商终于派来了修理工人:一个皮肤黝黑的小平头,胸前的牌子上写着“阿尔伯塔”。阿尔伯塔手脚很麻利,不到十分钟就把抽油烟机坏掉的零件拆下来,换上了新的。写账单的时候,阿尔伯塔的眼光落在了鱼缸上。

“这是什么?蝌蚪吗?”

“是的,我们在史溪水库边捡的。那边有很多。我想让孩子亲眼看见蝌蚪变青蛙的过程。”我解释说,有点心虚,怕阿尔伯塔是动物保护主义者。

“在我长大的地方,到了蝌蚪变青蛙的季节,河边地上全是青蛙,脚都插不进去,恐怕几万只都有。”阿尔伯塔说,一点都没有觉察我的窘迫。

“哇,”我感叹道,真心觉得阿尔伯塔很了不起。“你在什么地方长大?”

“墨西哥。”

我突然想起了一个问题。“蝌蚪变青蛙大概要多长时间?我们养这些蝌蚪已经一个多月了,但蝌蚪还是这么小。”

“很快,只要几天时间。前几天还是满河的蝌蚪,过一两天就变成了满地的青蛙。”

阿尔伯塔的话让我不安起来。晚饭的时候,我向全家报告了与阿尔伯塔的对话。

“阿尔伯塔说蝌蚪只要几天就会变青蛙。为什么我们的蝌蚪过了一个多月还这么小,连有没有长腿我们都不能确定呢?”

“网上说蝌蚪变青蛙要七到八个星期,”女儿肯定地说。

“阿尔伯塔的家乡蝌蚪太多了。他只知道有时是一大片蝌蚪,有时是一大片青蛙。他又不能跟踪某一只蝌蚪,怎么知道它变成青蛙要多长时间呢?”先生提出了他的见解。

我觉得先生说得有道理,也相信女儿网上看来的说法不是空穴来风,就把阿尔伯塔的内幕消息暂时置之脑后了。

天慢慢变热了,史溪水库边的水洼早干了,我们硕果仅存的那只蝌蚪也终于长出了两条公认的后腿。又过了没多久,它的前腿也长了出来。它的个头还是小小的,颜色也还像过去那样深,但身体已经不像过去一样圆滚,而是有了一点长长的、青蛙的意味。

下一次给鱼缸换水的时候,女儿小心翼翼地用碎石在鱼缸一角堆成一个斜坡,又特地少加一点水,让坡顶从水面露出来。她的劳动没有白费,这片碎石滩果真成了青蛙最喜欢的地方。有一次我们在碎石滩上没看见它,找了半天,才发现它一动不动地趴在那块写着“小心,滑!”的石头背后。看来它真长大了,水中的世界对它来说已经远远不够。

的确,青蛙没有了往日蝌蚪的自在潇洒。虽然我们不知道它在想什么,但它不像以前那样活泼好动,而是呆头呆脑。我们猜想这不是一个好征兆。

我们开始讨论以后怎么办。青蛙和蝌蚪的饮食习惯不一样,不是光喂青菜叶子就可以的。但要喂它虫子,我们都有自知之明:我们没那个本事。我跟同事一起吃午饭时问起这个问题,有个曾经养过蝌蚪的同事说,他只成功地养过蝌蚪。蝌蚪变成青蛙后,总是没多久就死了。

显然,既然我们的蝌蚪已经变成了青蛙,我们的养殖生涯就结束了。如果我们不想青蛙死在手里,最明智的办法是把青蛙送出去。

送到哪里去呢?史溪水库边是一个选择,但我们已经实地勘测过,那些水洼已经不存在了,而且路途也遥远。离我们家几条街的地方倒是有一条小溪。虽然小溪基本上没有水,但底部有些湿润,看起来像个适合青蛙生存的环境。

就这样定了。小溪将是青蛙继鱼缸之后的下一个栖息地。

一个星期六的傍晚,女儿将鱼缸里的水和青蛙都倒进一只塑料袋,准备去将这个计划付诸实现。

“我能不能骑车去小溪边?”她问我。

“可以的。记得戴上头盔。”

女儿出去了。我为青蛙的命运担起心来。它要去的那个地方虽然只是一条小溪,却也有一、两米宽,岸边的土堆和岩石比人还高,而且长满了奇形怪状的灌木,灌木里不知藏着些什么东西。这只不过两厘米长的小青蛙,能习惯那里的生活吗?更重要的是,它能生存下来吗?

但如果不将它送出去,我们又能怎么办呢?我可不想看着它死在我们家鱼缸里。

这样胡思乱想着,我意识到女儿已经出去好一阵子了。小溪离我们家只有四、五条街远,她应该已经回来了。我想着是否应该出去看看,又决定再等一会儿。过了几分钟,我听到前门响。“是你吗?”

“是我。”

“青蛙已经放进小溪了?”

“已经放进去了。”

好了,青蛙已经放生,女儿也安全回家,我不必再担心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维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横塘雨眠' 的评论 : 我们把蝌蚪放在厨房的sink旁,主要是为了加水方便,又随时可以看见。sink旁就是一扇窗户。看来我们的位置是放对了。
横塘雨眠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初中时养过蝌蚪。记得有一缸蝌蚪放在没有阳光的房间里,一直不怎么长,最后全部夭折了。后来吸取教训,把鱼缸放在光线好的地方,但也不能让太阳直晒,那些蝌蚪就长得很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