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厨房

享受美食、交流厨艺、健康人生!同时提供一份家庭中餐食谱给喜欢家庭中餐但读不通中文的ABC
正文

[每周一面](6)家庭快餐 -刀削面

(2015-09-11 13:34:49) 下一个

说起山西面食,首屈一指当数赫赫有名的刀削面。号称是中国五大名面食之一。它的成名不仅是该面条看起来有棱有角,似银鱼非银鱼、似柳叶非柳叶,而且吃起来口感非同一般,滑利又筋道,是任何其它面条无法取代。更有趣的是刀削面做工招式花里胡哨,尤其在商品社会的今天,刀削面被渲染得神乎其神,头上、胳膊上、甚至胸脯上都能削。一个好的削面师可以让面在空中不停地飞舞,好像无数条白色蛟龙在空中翻腾一样,令不知深浅的外行望而止步。

其实,在山西人眼中,刀削面只是一种家庭简单快餐面食。下班回家,揉上一块面团,让它醒在一旁;炒一盘鸡蛋西红柿臊子,或是烧茄子,或是过油肉;再来个凉菜,比如蒜拌拍黄瓜,胡芹拌黄豆,香菜拌辣椒什么的;在准备凉热菜的工夫,面也醒好,水已烧开,提起削面刀,唰唰唰,唰唰唰,几分钟之内,数碗热腾腾的刀削面就摆上桌。一般来讲,五六口的家庭,连做带吃一个小时全搞定。

做好刀削面关键是面和削面刀。面可以是ALLPURPOSE面。刀可以是专用削面刀(见图 1)。至于臊子,海鲜、牛肉、羊肉、麻辣、酸甜、山珍海味、白菜豆腐、等等都可以。山西人可以天天吃刀削面,但天天不重复。

在现实中,没有专用削面刀也可做刀削面。我见过用普通菜刀做的又薄又长的刀削面。不过菜刀是直的,不好削,要有一定的技巧。多年前,人们常用空罐头合铁皮自制一把刀。初来美国时,即没有长的擀面杖也不知道有mixer 和压面条机卖,而且就是知道也拿不出近一个月的TA工资去买一套mixer和压面机。想吃面,但不喜欢吃买来的干面条煮的面,又没有时间做别的面。就用空罐头合铁皮做了一把削面刀。常常是揉一块面放到冰箱里,随时都可拿出来做刀削面,比煮干面条还要快。

削面材料:

面粉 500 克 ,冷水5/6 cup。 

做法:

1。面粉加水用mixer搅拌成面团。
2。醒面10分钟以上,用手揉成光滑的面团(图1)。
3。将面团托在一只手上,另一只手拿削面刀去一根一根地把面削到开水锅中(图2)。削时在面团上一根挨一根从里向外削,削完一排,重新开始新一排。
4。削完后盖锅,等锅中的水大开后,将面捞入碗中浇臊子食用(图3)。

[每周一面](1)昔日深山农家饭,当今世界健康餐——莜面栲栳栳 
[每周一面](2)清蒸搓鱼
[每周一面](3)酸辣鸡汤海螺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结雅 回复 悄悄话 Very good! Think you
我家厨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shuamama' 的评论 :
我知道山西有一种面是用刮皮刀削的,这种面被叫做刮面。但它只能用低筋度的面做。不知道你见过的是削面还是刮面?
我家厨房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喜欢。

红眼儿兔:刀身本身是弯的,刃随刀身弯,弯度可从图1看到。图中刀刃
zhige:好办法。学会了。是老乡吧?谢了。
zhige 回复 悄悄话 "下班回家,揉上一块面团,让它醒在一旁;"--- 我们不需要下班后现和面。一次多和面,分成小块,冷冻起来。早上上班前,把一块拿出来消冻,下午下班后揉一揉就很好用了。
看来楼主是“老西”了。
红眼儿兔 回复 悄悄话 没看明白,“刀片弯点” 指的是刀的刃还是刀的面有弯度?
joshuamama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啊, 羡慕! 我见有人用刮皮刀削, 但我的面怎么也削不成, 干脆放案板上切了:-(
我家厨房 回复 悄悄话 关于削面刀,好像国外买不到。我现在用的刀是从国内带来的。国内卖的削面刀有很多类型。有的的刀非常简单好用。如果急着想吃,就用空罐头铁皮做一个。没有什么技巧,只要刀片弯点就行。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在哪里可以买到削面刀? 谢谢!
tina0 回复 悄悄话 不错,不错。
北美云河 回复 悄悄话 料足汤鲜味美!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很专业啊!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好厨艺! 这面做的太馋人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