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晚妆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荷兰郁金香公园

(2019-07-30 13:01:42) 下一个

我选择初春的日子带父母去欧洲,一个最大的原因是为欣赏荷兰的郁金香。库肯霍夫公园(Keukenhof),号称世界上最大的郁金香花园,只在郁金香花期时节对公众开放,今年是从3月21日开放至5月19日, 往年也差不多。郁金香的花期很短,一般情况下4月最后一个星期和5月第一个星期,是花开得最旺盛的时候,我们就选在那个时候,到公园一游。

五月三日库肯霍夫公园半日游,也是我们这趟西欧行,仅有的在荷兰地界上的打卡。如此,对外吹牛的时候也好增加点资本,我也曾见过世面,周游过列国!"法、比、荷三国行!",虽然比不上旅行社,动辄"欧洲八国游","十一国游"。五月二日到的巴黎,当天晚上就跑去了比利时的安特卫普,第二天一大早坐火车从安特卫普到阿姆斯特丹的Schiphol机场,就一站,单程一小时四十分钟,下了火车在Schiphol机场里找4号厅, Hall 4, 那里有个星巴克,边上出口外,就能看到公园来接你的大巴。当然,它不是只接你一人。

公园门票连同来回机场的大巴,combo ticket € 25 。 人很多。

公园网站上的介绍说从机场到公园要15分钟车程,其实远远不止。这段路不近呢,大巴走了25分钟。进公园以后的景色倒是与我想象的接近,的确盛大隆重,繁花似锦。Keukenhof公园占地面积很大,有30多公顷,700多万株郁金香,此外还有水仙、风信子等其他点缀花卉,入目观感十分令人惊叹。

这里的郁金香品种超过800种,有一些是近年刚培育出,很少在荷兰以外的地方看到的。

在此之前我看过的最大规模的郁金香展,是在加拿大的首都渥太华,每年五月初有tulip festival,以前常带孩子去。二战其间荷兰王室避难来到加拿大,一位公主在此出生。战争结束返回欧洲后,为感激加拿大人的盛情款待,荷兰王室寄了十万个郁金香花球到加拿大政府所在地,此后形成了惯例,并且寄的品种逐年增加,至今每年多达100多种郁金香,在渥太华纵情绽放。100多种郁金香铺成蜿蜒的花毯,沿着渥太华的一段运河连绵展开,已经让我眼花缭乱看不过来了,和原产国的一比,也只是小巫而已了。

公园里有窄窄的水道,应是人工挖掘的,潺潺细流在园子的正中汇成一泓春水,岸边参参古树遮天蔽日,花影混合日影倒映于潭水中,浟湙滟潋。

若沿着水岸一直向东,便会到达公园最东边的风车旁,那里也是坐观光船的起点。

风车可以爬上去,内部还是木结构,

爬到平台上远眺,公园后面更为广阔的花圃一览无余。

沿途会经过许多小木屋,仿佛童话世界里森林深处的仙女住处,那是卖花球的商店。

有些罕见的品种单个卖,一个球根放一个塑料袋,20多欧元一个,其它的品种大致是6-12个球一袋,价格四五十欧,顾客可以从店里的目录册里挑,花儿什么样只有照片,没有实物。我是很想买两袋带回加拿大分给同事们的。这可是荷兰产的郁金香,比加拿大Nursery and Floral里培育出的品种新颖的多。可当我填好购物单交给工作人员时,却被告之只能邮寄,六到八个星期给你寄到家里,邮费48欧,还不是哪个国家都可以寄的到的呢。我说我人就在这里,他说那也必须寄,"植物根苗是不许随身携带进入加拿大海关的!",我于是打了退堂鼓。嫌麻烦。我不是种花达人,并非痴迷某个品种到非他不可的地步,只遗憾这次不能带给同事惊喜罢了。

回到加拿大那天,发现自家花园里的郁金香正开得好。五年前买的球根,小小的洋葱瓣,种下去以后每年都勤奋地开花,给予我涌泉一样的回报。五年来品种一直没有出现蜕化。时值五月中旬,本土产的品种倒底耐寒,也不娇气。十几天无人照管,亦无人欣赏,花儿们依旧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按自己的生命轨迹,为自己活着。芝兰生于幽谷,不以无人而不芳;君子修道立德,不为穷困而改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蜗牛湖畔 回复 悄悄话 2014年4月底去过阿姆斯特丹看过这个郁金香花园。路线相同,从飞机场乘Bus。那天不知道怎么了,特别冷,风大,冻的够呛,尤其是坐在那个小船上。不过花田真是壮观,花色也齐全。但是最喜欢的还是单色的,大红,或者淡粉色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