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又见凡高 by:whisper

(2005-01-09 06:28:40) 下一个

又见凡高


新年都过了,仍留守在家,继续给小公主当陪读陪玩陪吃之三陪。于心不甘,决定去本地艺术博物馆参拜一下神像。这神就是艺术老祖,凡高。其真迹数(弓长),是从荷兰借调来的,小地请不起高僧,但这次能搬到这神,也属不易。虽然和开怀大肚弥勒佛形象相左,但见到色彩和风景,人自然而然就会愉快。特别是油画,往往是不加玻璃,和观者坦诚相见,典型的见光活。

周一上午赶个大早就去。高博物馆和古根汉姆的内部设计类似,都是圆形螺旋栏杆上下。这时候,扶栏上,依次挑着几幅竖的条幅,都是凡高画的局部放大。阳光如注,笔触透亮,飞龙走凤。

耳朵戴上发的随身听,本来希望亲自体验,但现在都讲究感官多方位调动,况且里面讲解绘声又绘色,就作内参吧。一开始是集体展,算是凡高画展的时代和背景铺垫,没有什么印象,只是发现欧洲十九世纪末暗地里学日本版画的油画家很多。大凡用线划区填色,就不可避免地承带了些装饰性。当时谁借鉴东方艺术早些,作品就略比别人出跳些。本来拽着妞来,是打算免费熏陶一下,可我还没熏呢,她就逃了。在展览厅过于多动,恨不得亲手触摸神画真迹,屡屡犯规,让我这当妈很跌份。

接着入口处就是凡高的自画像。原来就比打印纸大一点,却也是世界级的份量。过去在纽约大都会,记得有一(弓长)萨金特的肖像画,几米高,但论魔力,似乎不敌此幅。这算是凡高比较收敛平静的一幅自画像,可见其作画时,心静则笔细,没有漏掉颧骨下的一点红印,刮胡子留的?还是青春豆?也叫肤色不均?这幅画其实给整个画展定了一个理性冷静且心智健全的基调,当我流连所有的画之后,更证实了这点。

这幅夜晚的户外咖啡馆也很有名。敞篷底下凝聚的柠檬黄比画册上的更亮更厚,映着室内的壁炉。金黄和透气的深蓝纯净对比,让人对那个静夜向往不已。看,为你留好了白色圆桌,为你上好一杯浓咖啡,快把静夜的湿润,鹅卵石路上杂踏的脚步声,远近不一的星点,都喝入心底吧。耳机里说那夜空的点点金黄,仿佛是诗中的词眼,歌声里的音符,注解一切美好。去,当法国小资吧。


在如岭夫人像里,凡高倾注了大量对绿色的热爱。如岭夫妇对凡高照顾有加,因此凡高画中充满感激。在本来可以从轻发落的背景上,他不厌其烦地描绘着簇簇美丽花团,所以当这份真诚敬重被溢于画面的时候,略微显得笨拙费劲,倒是反映出凡高的憨厚天性。


这幅静物画是在凡高和高更闹矛盾之后,一本健康手册似乎表现出凡高的悔改之意。但同时画里把烟酒放在明显位置,纵容自己?还是借此浇愁?恐怕只有静躺着的家书能让他藉慰安宁。一桌安排有序的静物,一场纠葛无序的人生。


展厅有几(弓长)素描,带着习作常见的认真和拘谨,笔下流露出要专门解决技术问题的韧劲。但是其中有一(弓长)炭笔画的田野不象习作,可以独立成画。左上角的太阳,本来就是一片圆形的晕旋,但凡高居然沿着圆边,排画出很多组横短线。之间的空档,又有条条竖线呈放射状穿插。阳光带上如此硬质有触摸的机理,着实耐看。下面的田地,田埂的方形就在太阳底下转角,田里麦梗残留。凡高告诉他弟弟Theo, “我甚至喜欢正午在田间作画,阳光就在我的头顶,我的周围没有阴影。有时,在屋里看低沉的云,昏暗的大地,一种悲凉,我不出户就能感觉到。”这(弓长)画让人感动,莫明其妙的。也许是画家从自然和观者之间抽身让出,你置身在赤裸的土地上和耀眼的阳光下,把心交给朴素平淡又异常美丽的田园。

再看一幅“圣保罗医院的花园” 。1889年,凡高可能是发现自己状态不佳,就自愿回到圣保罗医院疗养。这个百草园,左边是错落相连的鹅黄色墙壁,右边是葱郁的大树林。高过院墙的树枝,在尖梢似乎被火燎了一下,蚯蚓一样聚集着缕缕桔红朱红深红。树下的石凳,渺小而又关键,似乎在那里小憩,便可以捕捉到凡高当时在户外作画时的风声虫声。条凳前面的小路,阴影处有一块淡紫,淡得似乎压不住投影,但却非常柔和,和浅蓝的天互相辉映,妙不可言。不是一般的喜欢这(弓长)画,在这画前,人的心和眼会被湿润浸透。在这片园子,这个避难所,凡高似乎找到了心神的内外平衡和秩序,反观世界,愈是繁华似锦,意象万千。


凡高后来反复画过这个角落,这个石凳,可见也是喜欢。


风景画实际是很客观的,即使是印象派,也是把自己对自然的表现手法加以处理,不过是换个角度看法去表现客观世界。画风景画的过程,就是把自己慢慢融合到自然里面,越是投入自我,越能忘记自我。现代的绘画,更有了新的挑战,要把人的主观世界投影到自然里面,甚至是客观因为主观的存在和变化而变化。可惜找来的网上照片,色彩和实际差别太大,全变绿色了,只好将就看。这才发现看油画真迹的好处,尤其是象凡高这样的不太调色直接上彩法,一百年后,颜色还是如此新鲜湿润。

总的来说,整个画展色调是明快的,技术是严谨的,心情是开朗的。即使过去大家认为疯狂之致的条状笔触,如今看来也十分的合乎逻辑。因为收藏家根据自己的喜好收集,所以水平比较整齐统一。其中只有一幅纺织男工,造型比例略有些偏差,有胸块臀块,但缺腰段。全展也就二十多(弓长)画,规模不大。大了我也麻烦了,拉扯不住俺家小顽主了。问她喜欢那幅,在人堆里面转了两圈,她挑了圣保罗医院的花园,我倒,我是多么虔诚地崇拜这(弓长),怎么和她一般见识了,但愿她不是我想象的那么油盐不进。买了本凡高的樱花树封面的地址本,回头,妞正采集了一大把人造彩色绒面的花,问我好看吗,也逗笑了后面的女士。我心想,等大了,带你去田里去写生,去采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