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晚妆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2024六月份在国内办事的经历(2)

(2024-07-09 11:01:27) 下一个

同一人声明这玩意, 是我到了北京以后才听说的。这次回去原本打算纯吃喝玩乐, 没想办任何事。可是到了以后所有人都劝我把昌平房子卖掉, 因为"还会往下跌的"。空着没人住都20年了, 从理财角度不是明智选择。于是我向楼下的中介打听怎么卖, 中介见过太多房主变外国籍的例子了, 门清。首先一个问题, 是你有没有胆量一直保持着双重国籍。如果你愿意take这个risk, 那啥都不用做, 当初身份证买的现在身份证卖, 卖的钱进你身份证开的银行卡(将来带不走直到你销户口放弃双国籍)。如果你不想risk, 就像我, 那你就要到房产交易中心(政府部门), 去做变更, 把你名下的这套从身份证登记变为外国护照登记。北京的变更需要两样(其他地区不知道),  一个就是同一人声明的译本公证, 另一个就是你外国护照的译本公正。这只是变更。如果你想卖, 并且你已婚, 在过户时还要你配偶的信息, 如果配偶也是外籍, 而且结婚证也是外语版的, 那他的护照和结婚证也要做海牙认证和翻译公证。至于双重国籍的risk, 就是你某次出境时会被查出来, 他要你销户口的证明你没有, 那对不起您先回去销了户再说, 机票作废。如果你不在乎这点钱, 那拥有双国籍实在太方便了。身份证, 是我所有中外卡片里使用最频繁的一张。没了它, 不仅逛不了公园, 你将来国内遗产继承等, 都特麻烦。不说别的, 就上述我提到的这些就够头疼的了。如果你是个已婚中国人卖房子, 你只需提供国内的结婚证和你俩的身份证, 多么便利。另外有人想要双国籍是为了出入境方便, 我不认为这有可操作性。假设你两个护照都在有效期, 为图省事不去申请中国签证, 拿中国护照入境, 可怎么出境呢? 用中国护照的话你没有目的国的签证, 不会让你出去的。用外国护照的话你护照上没有本次入境的章, 你怎么入中国境的, 难道游过来的么? 出境时盖的章一定是在你入境那个章旁边, 一个方一个椭圆, 所以我不觉得这样能成功。而且最近这段日子, 对于中国护照也就是自己的国民, 出境卡的特别严, 听说过几个被拦住劝返的。我这次和我妈出境, 也是问她比问我的多。

同一人声明按理说应在国外办, 就是去你所在国的使领馆, 像我就是中国驻多伦多领馆去公证, 可实际上多伦多是不给你直接出这个的, 他要你先去办三级认证, 就是海牙认证, 证明你的加拿大身份是真的, 你在加拿大定居也是真的, 你自己take oath说你原来身份证号码是什么, 那号码所对应的人和你现在是同一人,然后拿着这几样的公证书到多伦多领馆, 他给你出一个中文证明, 说你上述这几个公证, 都是真正的加拿大公证员做出来的。然后你拿到国内去使用。可如果你已经在国内了, 就只有walk around, 就是你去加拿大驻中国各地的使领馆take oath, 这是一项领事服务, 然后拿这份全英文的文件, 和你的护照, 去中国的公证处做翻译公证。这个其实是比正途容易太多的一条路。每回我听到海牙认证这四字, 都心惊肉跳。最快的海牙, 也要三周。这还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段。领事服务需要预约, 并且每周只两个半天, 一般最快也只能约到下周。可以网上约, 我是自己去的, 北京的在东直门外使馆区, 见到正门往右拐, 拐角处有个大屏幕"加拿大欢迎你", 挺亲切,侧边有俩小窗口, 找3号窗口预约。

使馆区附近的中国第一家pizza hut。开业时报纸上的盛况犹在耳, 我那时上中学。

预约就是扫一下窗口左下角的二维码进入小程序, 然后填上姓名护照号, 选最近的日子就行了。最后一页出confirmation号,可以把它截屏, 如果你前一页填了email它也会发一份过去(gmail的能不能收到另说)。

到了北京以后发现北京人真怕晒啊, 30多度高温捂的严严实实的, 穿着防晒长袍, 乍一看以为是阿拉伯人, 头上还打把伞, 就怕晒着一点。另外是真怕冷, 到处乱窜犹如过江之鲫的小电驴, 有一半配备了大棉套, 还都花花绿绿的卡通图案, 骑的人双手双臂全部捂在棉套里, 在如下了火的太阳底下, 风驰电掣。我问了一个这么骑车的男生夏天为何也要大棉套, 他说早晚冷, 才23度。我的天您可是个30岁的壮小伙, 红光满面直冒油, 比林黛玉还弱不禁风。这次回北京感觉这种电瓶车太多了,尤其三环外的地铁站, 那景象, 岂是壮观二字可以形容的。

说实话这种车多了给人贫穷落后的感觉。尤其生锈再加上脏了吧唧的印花大棉被, 在街上到处窜可比被踢出北京的低等人口更象第三世界。北京前几年真没这么多电驴。而且特别不安全, 每天都有出事的。但是骑的人多, 便捷, 赶地铁, 全是上班族, 穿的亮丽光鲜的骑个小电驴, 有的前面还坐着个孩子后面还带个买菜的筐。我后来有一天也体验了一把, 地产中介带着我, 在车流里心惊胆战地穿梭。使馆区的老外也骑这个。预约完了一转身, 东直门几条大街绿树成荫鸟语花香, 使馆邻立, 西服革履的年轻老外, 还不止一个, 骑着小电驴, 意气风发, 领带与发丝齐飞。除了没把手捂在大棉套里, 其他和当地人一样。

约的那天刚好是64。之前几天就感觉到了, 海淀那几个大学门口, 一排警察拦着大门, 个个双臂背后, 中间无间隙, 形成人墙, 严阵以待, 就这么站了一个星期。海外异见人士还整天"勿忘64", 感叹现在的小孩子不知64为何物, 纯属多余。我表亲12岁的孩子都知道那天发生了什么。就这么年年上映严阵以待, 傻子也会引起好奇打听打听吧。他们比老百姓更热衷纪念这日子。他们要不这样, 百姓还真早就忘了。每个过街桥上都配备警察, 桥头一个桥尾一个, 包括我前几天照的桥。警察按规定是不能图凉快躲在遮阳伞下的, 可暴晒实在太苦, 所以尽是偷懒的。昆玉河上的那个桥, 上去只见一把遮阳伞, 下边躺了个人, 开始吓我一跳, 以为是个倒卧(北京话将死的乞丐), 再一看动弹了, 把没被遮阳伞覆盖到的小腿蜷进阴凉里。怕晒。那蜷缩的姿势更象乞丐了。等我路过他时他睁开惺忪睡眼, 我的天, 才发现是个辅警。制服在地上蹭的皱巴巴。再看那把伞, 边缘四个字: 海淀群众。下桥那边同样有警察, 这个鸡贼, 便衣, 坐在阶梯上愁眉苦脸,装成路人, 可那眼神一看就知道是干什么的。

到了使馆, 安检过后上三楼, 接待室里七八个人, 全是做同一人声明的, 而且都是为了房产。这是这个文件最大的用途, 其次是银行户头的变更。这文件有模板, 自己照着抄, 或者用房间里的电脑敲也行, 全英文, "我, 叫什么, 出生日期, 护照号, 宣誓做如下声明:", 这段声明你自己写, 没模板,我写的是"我曾拥有中国的身份证, 号码是…我的中文名字是X X(中国字, 是这文件里唯一被允许出现的中国字。) " 然后第三段又是模板了, 就是"我声明以上内容真实"之类的套话。如果你护照上的名字是你中文名的汉语拼音就很好办。领事对照你的身份证(你自己提供原件复印件都行) 和护照, 如果你改了offical name 就不知道好不好办了。不过看那样子领事啥都不管, 你说什么是什么, 反正你宣誓了。然后盖章收钱, 人民币260, 或者加币50随你便。在领事签字盖章处, 会有一行小字"The embassy of Canada do not validate the content of this document” 也会被翻译公证出来, 不过我没有因为这句话办不成事。

做这个的好几位是从外地赶来了。真折腾人, 都是被要到了才听说这东西, 连夜从东北河南坐高铁过来, 然后再赶回去。从加拿大使馆出来心情挺好的, 因为去时心里没底, 不知道给不给做, 没想到这么顺利。全是做这个的, 我并不孤独。出来后见到拐角那个大屏幕改了内容。这回是"我们支持乌克兰"。我正用手机导航, 看了那牌子没多想, 对着它和后面的建筑拍个照, 留做纪念。这是我第一次来到北京的加拿大使馆, 以前移民是在香港办的。就在我按下拍照键的时候猛然心一沉, 意识到坏事了。果然两个警察已经围住了我, 要我删了照片, 并且把删了的再永久删除。我说我就是想拍那个屏幕。让我意外的是那警察的态度, 特别腼腆, 微笑着吞吞吐吐地说, 今天…不行, 仿佛犯错的是他自己。等我删彻底了他还特感激地对我说了两遍谢谢配合, 那表情语气真的像是他做了什么亏心事, 挺有意思。

这个做完了就去做译本公证, 不是随便一个公证处就能做的。小公证处没听说过这个, 不给你做, 要你拿这个先去做个海牙认证他才翻译。只有象北京长安公证处这类大的才很痛快, 他们见的太多了。公证7个工作日取, 加急三天。多做几份。每份copy才20块人民币。卖房子的话, 建委和税务一下要走四份, 买方贷款银行要走一份。

那段日子每天路过军乐团,状若对联的大标语已不再激起内心波澜。第一天看到时还是挺震撼的, 鲜红底色大黄字特别蛮横霸道地映入你眼帘, 让你不能忽视。上联"忠诚核心, 拥戴核心, 维护核心,捍卫核心", 下联"以学铸魂, 以学增智, 以学正风, 以学促干", 横批: 作风优良能打胜仗。这样简单粗暴能增多少智呢。这对联似的标语总让我想起另一幅。93年陈佩斯和赵丽蓉有部电影, 赵丽蓉演的农村老太太认定只有土葬才能到阴间, 所以她假装死亡, 给她办丧事时灵堂门框贴了幅对联, 上联"冲上莲台报户口", 下联"先登瑶池领护照", 横批:早得绿卡。我敢说即使今天这也是很多人的愿望, 虽然不是天上那个世界的, 但人间有几个国家的绿卡护照至今让很多中国人趋之若鹜。而且你越强迫人围着核心转, 人家越争先恐后的领别国护照去, 这之间肯定有某种关系。

再说一下上面提到的那个护照译本公证。那个用途很有限, 我以为别的地方也认, 结果是想当然了。销户口之前, 我去户籍派出所问需要什么文件, 民警说户口本身份证, 外籍护照原件, 和这个护照的翻译件。我想当然的认为那就是护照译本公证。结果不是。北京派出所要的是翻译件, 不需要公证, 所以你公证出来的反而不认。翻译件的要求是, 你去任何一个有营业资格的翻译公司, 他们给你翻译, 然后索要这家公司的营业执照复印件, 表明它有资格。这个营业执照复印件是必须的, 不然不给你销户口。所以小窍门是你去这个派出所附近的翻译公司, 他们有经验, 你还没把话说完他就都知道要什么了。销户还要写一个申请, 你为什么要销户口, 还挺长的, 不会写没关系, 民警口述, 你记得汉字怎么写就行了。所有都齐了以后他在你户口上盖"注销"章, 然后问你想不想留身份证做纪念, 想的话他给你剪个角还给你, 不想的话他就收回销毁了。然后如果你想要他给你开个销户证明的话, 你还要填个申请表, 你为什么要这个证明, 开给谁。大部分情况, 是外管局要你销户证明。这个证明有效期只有30天, 所以你如果被外管局索要这个证明和其他证明, 而你其他证明又没在30天跑下来的话(这是很有可能的), 这个也失效了。至于为何要跟外管局打交道, 以后再写。另外北京各区的派出所对于要什么文件的规定可能有些差别, 我只写出我经历过的这个。

户籍办的民警们大多是女性, 态度真挺好的。亲切, 热情又不失分寸, 个个象邻家大姐。

最后还要说明一点: 上述提到的所有手续, 都只是现在这俩月的北京的规定。他们索要的文件及证明随时都在变的, 所以我这些文字保鲜期不会比豆浆长多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简单的美食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章写得生动有趣,点赞晚妆!北京的变化确实令人印象深刻。同时也提醒大家注意政策的时效性和变化,及时了解最新规定。
晚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ms' 的评论 : 变容易的只有卖房子。蚂蚁搬家今年一月份起查的特别严, 不管你是不是手机购汇转汇。以后有时间会写这个惨痛经历。
bms 回复 悄悄话 不明白为什么要销身份证呢? 如果你有国内的银行账户的话,房子网上交易,手机银行很容易把钱给转出来的,不过每年有5万刀, 可以叫亲戚朋友帮着转,现在国内房子下行,办这些事情变得很容易了 !
晚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二胡一刀' 的评论 : 来不及了。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为啥不直接用身份证卖房?
晚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Yuan17' 的评论 : 三级认证的第三极, 也就是使领馆认证不需要了, 因为被海牙认证代替了。
红米2015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仅仅是销身份证,应该不麻烦,只需要找一家有资质的翻译公司把美国护照翻译一下,保险起见像博主说的把翻译公司营业执照也复印一份,写个申请,就行了。或者先直接去派出所问一下需要什么。
Yu-Yuan17 回复 悄悄话 啥?销个户这么麻烦?我刚刚在美国做了同一人声明公证。马上要办海牙。怎么现在还有第三级认证啊。这些回国还要翻译?
红米2015 回复 悄悄话 bms 发表评论于 2024-07-09 18:21:35
你这个太复杂了,现在可以用身份证在网上交易就可以,不需要回国!

卖房确实可以,但如果要把卖房款转出来,还是要本人回去一趟的,因为像到派出所销身份证, 到外管局提交资产转移申请等,都需要本人。
bms 回复 悄悄话 你这个太复杂了,现在可以用身份证在网上交易就可以,不需要回国!
北京_01link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文笔流畅活泼,把枯燥无味的办事过程写的生动有趣,还有许多十分有用的信息。大陆的办事机构也人性化了许多,但还是非常衙门化,主要是办事程序繁杂。北京也和中国一样,有发达的地方,也有与第三世界媲美的地方。
红米2015 回复 悄悄话 去年88我也在北京,跟我亲戚说今天长安街上全是便衣,我亲戚说啊快高考了吧。

你这些事我今年春天也做了一遍,只不过我的同一人声明三级公证是在美国办的,花了一个多月还算是快的。海牙公证倒快,那个州内就能办了。翻译公司的营业执照我还真没复印,派出所也没要。几乎所有单位办事员的态度都很好,唯一不好的是西城税务。
helen_xu111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