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晚妆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第一人称小说 《我这半辈子(十四)》

(2018-12-04 11:46:31) 下一个

我和林的婚姻凑合了十年,看在孩子的份上。然而终究还是没能坚持下去。三观不同,生活习惯不同,人生目标也不同的人,真是过不到一起去,勉强在一起真难受呀!我每日都处在煎熬中,咬着牙忍,用尽各种说辞为自己开脱,不敢面对走不出婚姻泥潭是我自己太懦弱的真相。挨打受气Bully中长大的人有种深深的无力感,习惯了逆来顺受,习惯性觉得自己是渺小无力的,抗争只会带来更多的被虐待。中年以后我的情绪越发变坏,笑容越来越少,话也不愿意多说。我常想这辈子就这样了,忍吧。多少人不都这么过来了么。我姥姥不比我惨?林不也从没打骂过我么,还会赚好多钱,也懂得给我买小礼物。我比姥姥强多了,知足吧。他有没有出轨我不知道,有也不care。他对我其实也是很不满意的,痛苦程度不比我轻多少。他一直嫌我不伺候他,不仰视他,不跟他做爱,他因此觉得没有家庭的温暖,按他的话说,“有女人和没女人一个样”。也许他为了寻求崇拜和温暖,和店里的小姑娘们做出些什么事也未可知,但即使真有,他也绝不会认为这能影响到婚姻。假如对婚姻抱有一种宗教信徒般的虔诚态度,不管俩人差异有多大,不管相互折磨得多痛苦,也不管其中一方或双方在外面有多少相好的,反正坚守住一个信念就是打死不离婚,那这个婚姻不就是千百年来人们热切渴望的,’白头偕老’ 的婚姻么。实现人们口中的天长地久,其实唯一的秘诀就是绝不离婚。

可尽管我如此自我催眠,还找各种方法排解抑郁比如看脑残的爱情小说,跟着电视剧做白日梦,幻想自己被多个霸道总裁甜宠,一度不能自拔,最终还是亲手结束了这段婚姻。千忍万忍,唯一忍不了的是他虐待孩子。他管这个叫‘教育’。他怎么对我都行,反正我这辈子已经完了,他不能这样对待孩子。我从小长到大的悲惨经历,不能让我儿子再尝一遍。我是他妈!我再无能也比母鸡强。母鸡还知道护着自己的孩子呢。我知道人在弱小无力的时候,面对挨打受气的感受有多疼,我比任何人都清楚这样长大的孩子,将来的每一天,有多疼!

儿子两岁之前林是疼爱的。推着去小公园、在家里趴地上给儿子当马骑,父子俩玩藏猫猫…林虽然懒得出奇,我八小时上班回家还要伺候大小俩儿子,有苦没处诉,可看在他喜欢儿子的份上,我都忍了。我知道人生总是不完美的。然而随着孩子长大,开始越来越强烈地出现自主选择,越来越淘气,林对他的脸色越来越差。在他眼里,孩子所有正常的自我意识,都是对他权威的挑战。在这个家里,只有他才是唯一的主宰,他掌控着老婆孩子的行动准则,掌握一切秩序。他在进门的玄关处设置香案供财神,里面的厅里供奉他家先祖。他命令我每天必须更换这两处的供品,要随时保持新鲜,香案要随时一尘不染,炉里香火永不能断。儿子早晨起来和下午放学回家,第一件事就是磕头,没有一天可以豁免。“小孩子一定要树立家规!”,做不到就打。他打人是用工具,并且还要仪式。他专门找了几把宽窄不一的戒尺,每次打之前,他都要象古代宗族大家长那样端正坐下,强迫儿子跪在他面前低头听训,他严厉训斥儿子所犯的错,然后命令孩子自辱,孩子一定要把自己骂的狗都不如,他才能满意,然后逼他自己脱掉裤子,撅起屁股,用最屈辱的姿势挨戒尺。儿子才四五岁,这么小就已经知道羞臊得无地自容了。我眼中冒火,一把将孩子拉起藏在身后,他大怒,用尽侮辱的话骂我,慈母多败儿!败家婆养衰仔!仔象你就没出脱!小孩子就是要打的,不打就没出脱…我强忍住气对他说,收起你这一套吧!这是加拿大,不许打孩子!他骂我猪头,被洗了脑,其实家家都打,法律算个屁!只有你傻把法律当圣旨。我说你再打我就报警,让警察告诉你是不是家家都这么教育小孩儿,他瞪起血红的眼睛大吼大叫:“你报啊!报啊!我看谁敢管我?!从没听说老子管教儿子有人拦的!干你老母!”当着儿子的面。

这世上怎会有这样愚昧无知的蠢猪呢。又蠢又横行霸道。儿子不过是少磕个头,或者背不出《弟子规》,或者在家说话带出英文词,这都是林绝不容许的数典忘祖的迹象,或者拔了电线插销,三四岁的孩子喜欢玩这些,反复说几次都不听。这是错么?你就真没别的办法教育了么?“你懂个屁!”,他在我试图和他交流的时候,趾高气昂地训斥我道:“你们都是被洗了脑的!你们总认为打孩子是大人为了发泄坏脾气。只有没本事的家长才会被孩子气的上来就乱揍人!你看看我打孩子的程序,就知道我不是为了发泄,我是教育!子不教,父之过!我不能让人指责我失职。我之所以用板子,就是为了显示我这是管教,我和那些没本事的家长完全不同的,他们揍完了,孩子都不知道自己错在哪里。而我先要让孩子认错,让他反复重复自己的错误,然后开打,这才能起到教育目的。小孩子都是记不住大人的话的,无能的家长就这么算了。我不同。我有正确的方法让小孩子记住。人对羞辱和疼痛的记忆是最强烈的,所以才要使劲羞辱他,他才能一下子就记住了,他为了避免痛苦,才会自觉,才会听话,才能害怕,再也不敢反抗我!我反复强调过,惩戒不是目的,而是手段!通过让他疼痛和羞愧的手段,达到教育他的目的。你连这么简单的道理都不懂!还自夸比我有文化?!”他振振有词。

我真的很无能很懦弱啊。我被他这些极度狂佞又极端无知的话气的睡不着觉,可我竟然无计可施,就会哭。哭完了还得眼看着儿子被羞辱被责打,我一点制止的办法都没有。儿子向我投来求救的目光,我捂着脸大哭。那就是我小时候挨我妈揍的时候,向我爸投去的目光啊。我是多么鄙视我爸的不作为,保护不了自己的仔,现如今我重复了他的选择,让我儿子体验我当初的痛苦。我知道儿子开始变得越来越敏感,和我一样,他也不可避免地走向懦弱,被学校的坏同学欺负了屁都不敢放,这都是我造成的,而我无能为力。我和林根本无法沟通,每次我尝试劝说他的努力都失败,还每次都被他骂个狗血喷头。我的嘴真笨呀。我还知道报警,可那是点燃爆炸桶的方式,一旦报了就没有任何退路了。我发觉象我这样长大的人不管男女都特别苯。在处理人际关系中发生的矛盾时特别无能。我们的办法很少,不是痛苦地忍,就是忍无可忍时极端爆发,就这么两种。而那些在宽容平和中长大的人则非常灵活。他们在和家人上司相处中也会遇到矛盾,遇到难缠的人,可他们不往死路上想,他们能找出很多出路,善于利用很多帮助和资源。他们从小就见识了父母之间的、父母和孩子间的有效沟通,所以他们善于用语言和积极的个性去化解矛盾。而我们从小见识的化解冲突的方式就一个,就是打,要不挨打,要不打人,所以我们长大了面对冲突时,也就这两种--不在暴力中死亡,就在暴力中爆发,变成施暴者。

除了打孩子的时候林会出现身影,其他时候他是隐形的。他从没接送过孩子一次,从没为孩子报过任何活动,学校的通知从没看过,孩子的成绩单从不关心。按他的话,上洋人的学有咩用?只有在他觉得孩子挑战他权威的时候,他就会不知道从那里冒出来,凶神恶煞地现身。只要他在家,家里就弥漫着恐怖,儿子大气不敢出。渐渐地儿子显出了一副奴才相,脸上总出现那种谄媚的笑,对他爸。林满意了,在我面前自夸他多么有本事,是负责任的家长。他以饭馆里帮厨的英姐为榜样。英姐比我们大十多岁,偷渡过来后窝在唐人街里快三十年,从没出来过。来了三十年不会说英语,女儿是在这里出生的,在这里受的教育,竟然也不说英语!当然那孩子会说会读,毕竟在这里念到社区学院毕业,然后找了份赌场发牌员的工作,据说光小费就挣HI了。那女孩的英语带着很明显的中国口音,而且下班后绝不再说。平时从不吃西餐,逛街买衣服从不去西人店,都只在唐人街,也没有一个其他人种的朋友。家里也是摆着香案,回家就磕头,比在中国长大的孩子还要保守传统的多,无论思想见识还是身上散发的气息,都如唐人街一样,依然保留着一百多年前闽粤乡下的景貌,而她竟是加拿大出生长大的。若非亲眼所见,断不会相信真有这样的孩子。林夸奖英姐会教育,"就是不能让咱们的小孩子沾染上西人的臭气。我们在海外,更应时刻保持中国人的好传统,西人那一套不能学,不中不洋没脸见先人!"

其蠢无比!你这么不认同这里的文化你跑这儿来干什么呀!哭着喊着舍命偷渡也要来?!来了以后又瞧不起这里。西人给了你生存发展的空间让你发了财,然后反过来骂西人一无是处,非要以一己之力对抗整个环境。其实我挺明白林这种心理的。千辛万苦,只为混出个模样给人看,可这里是加拿大,没人看!没人如他所期望的那样仰视他,没人对他点头哈腰,因为他是有钱的老板就对他俯首贴耳。他从小树立的人上人的价值观在这里行不通,可他已经吃遍了苦中苦,他只得把怨气全发泄在加拿大头上--是这个文化太坏了,才使得他找不到被尊敬的感觉。他太迫切需要别人的服从了,可又太没本事控制其他人了,于是那点力气就只会对老婆孩子使。越是外面的孬货,越是对老婆孩子凶。他要看儿子随时在他面前保持恭敬的奴相,他要我做端茶倒水伺候他的老妈子,用以满足他畸形的控制欲,虚荣心--“老子在外面没特权,关起门来可是说了算的!这世上,终究还有一样是掌控在我手里的!”

儿子就在他这种拧巴的心态下朝着怪胎方向发展。这样下去这孩子就毁了!我必须得想出办法,我必须要强硬以来…我是他妈…我一定要做点什么…我在屋子里打转,心如刀绞,外面是儿子挨打的抽泣声。林现在终于知道这里的警察真是会管打孩子的'屌事'的,马上想出了一招对策:吓唬。警告儿子不许说出去,不许报告老师,否则警察就会把他带到陌生人家里把眼睛挖出来;打的时候不许叫否则就用破布把嘴塞住,也不再打屁股,那样容易被发现,林现在掐儿子的大腿内侧,按他的话,那是最敏感最疼的地方,即使留下痕迹,也很难让人发现。他得意洋洋自己的创举,儿子压抑到变形的嘶哑求饶声让我头发根瞬间竖起,当初我就是被我妈掐大腿根尿裤子的,我知道那是怎样的酷刑。儿子都九岁了,却还像两三岁的小孩子一样完全没有反抗意识,连躲都不知道躲,他只会用乞求的目光向他爸乞怜,象条狗一样。“爸,爸!我爱你我爱你!求你别打我了…我爱你还不行么…我真的爱你,不敢不爱!求你了…”

儿子还小,他还不知道,黄鼠狼是单咬病鸭子的。你越弱他越欺负你的,企图用讨好来唤醒对方的良知和怜悯心,企盼他看在你可怜的份上放过你,到死你等不到。这是人性,不会因为对方是你的至亲就不一样的,我自己的经历和感受就是活生生的例子。我是他妈,我不能让他再重复我的人生。我不护着他,还有谁再可怜他,我拿起了电话。

警察进门的时候林还在楼上回味着儿子的屈服,得逞于自己再一次称王称霸。听到门铃响他在楼梯上居高临下地看,见两个警察登门,竟还要求他们换鞋。他根本不知道这意味着什么。他以为即使警察来了,也就是和国内片警一样调解调解,劝几句后完事走人。

他是被警察按在地上反手铐住带走的,因为他袭警。当他终于明白警察是要按暴力犯罪分子而不是居委会调节的方式对待他时,他企图把警察赶出去--直到那时他还是没把警察当回事,他把手臂伸向警察做驱赶的动作,瞬间就被摔在地上,鼻青脸肿地被带走了,走时破口大骂臭贱查某毁了他,毁了全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zhu28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晚妆' 的评论 : 会编,而且编的都是悲情剧。折磨过自己再折磨读者。
晚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哈哈当然不是啦。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人生,没有任何联系。本篇小说没有男主角的。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zhu286 发表评论于 2018-12-05 09:15:27
请问《相濡以沫》和《我这半辈子》中的男主角是同一个人吗?
=============================同问,女主也是同一个人吗?
zhu286 回复 悄悄话 请问《相濡以沫》和《我这半辈子》中的男主角是同一个人吗?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啊?看不下去啊,太残忍了,这个林。快离婚吧
晚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u286' 的评论 : 谢谢你这么温暖人心的话语!我会加倍努力的。多谢鼓励!
晚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elous' 的评论 : 其实和学历没太大关系。多谢阅读。
晚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是啊。林的原型比我写的还偏执。女儿被逼的自杀,未遂,却还在坚持自己的教育完美无缺,是他女儿太不懂事,禁不起羞辱。
zhu286 回复 悄悄话 楼主的生活仍然有如此的状态-旅游-写博-工作,希望坚持并保重。写得有条有理,非常好!
jelous 回复 悄悄话 什么地方人?是不是没有上过大学?这种人早该和他离婚了。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这是真的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