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ach1960 的随想随写

开个博客是个不错的主意,随意写下的文字能保存下来。碰到对脾气的人也能交流,唠唠嗑。
个人资料
coach196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热议人的相貌,是不是国人的又一陋习?

(2013-10-12 12:29:36) 下一个

坛子里时不时有关于相貌的议论,更有不久前的帖子附有多张照片,图文并茂地具体解析,令我很不以为然。
 

姣好的相貌身材是个人的宝贵资源和财富。当你拥有这些财富和资源时,也应虚怀若谷。缺乏这些资源时也大可不必顾影自怜。其实相貌也没有一个量化标准,有时是个挺感性,见仁见智的东东。

相貌基本乃父母所赐,以貌取人,自古非君子所为也。说说我看到的现象和感想。
 

1. 以貌取人的现象在国内国外的大陆人生活圈子里比较盛行。世界羽毛球赛,澳洲一混血女孩球打得极臭,仅因略有几分姿色,被反复炒作,没见过漂亮女人啊?随便一个歪歪弱弱的小男人,动批被人称作“花样美男”。简单查阅中文媒体就可见一般,无需争议。我个人体会,这种压力在海外生活会感到大大减轻。这里的多种族,平等概念,特对残障弱势人群的法律法规保障,教育及审美角度都会产生影响。单重相貌应该是一种落后,势力的表现吧。

2. 以貌取人一般是那些:a. 比较自恋,自己相貌姣好(或自认)就看不起相貌平平的人,自己的自信和良好感觉主要产生于和别人的比较;b. 知道自己也相貌平平,但以挑剔别人的长象上的瑕疵来达到心理平衡;c. 以相貌为必要资源和工具,随时换取物质好处和利益的人。d. 还有那些爱发议论,但连啥是美丑也搞不大明白的人。
 

3. 既然相貌传承父母,不能任意选择,在日常生活中相貌因素又不可避免地对现实及心理产生一定影响。特别是对孩子青春期的心理影响。做父母是否要在审美取向,价值观念上做出表率,给子女积极影响。
 

4. 举一例子。坛子里有父母看到孩子视力下降,不可避免的要佩戴眼镜校正,忧心忡忡。很大一部分担心是因为戴了眼镜孩子的相貌会有减分的。需知孩子的担心要多好多倍。我母亲是近视眼,我在上中学的时候已经有明显的近视出现。在那个特殊的年代,生长在一个工人聚居区,带眼镜很是被人歧视。感谢母亲的爱和对我从事运动的鼓励和支持。遗传因素很难避免的,后来也没眼病和高度近视。因和相貌有关,举此一例。
 

5. 称一个人漂亮,应用 attractive 远比相貌准确。 有很多事情可做来增加您的吸引力。常年坚持不懈的体育锻炼无疑是最重要的方法之一。这个坛子里议论很多,就不赘述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栗米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很赞同教练的观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