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晚妆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虎妈的那些事,是真的么?

(2018-12-20 13:36:17) 下一个

这几天总也无法集中精神写我自己的小说。各种纷繁思绪萦绕心间,穿插交错挥之不去。无意间又看到评论虎妈蔡教授的育儿经,更加烦躁不安,竟到了睡不着觉的地步。每一回看到有关她和她家庭成员的关系的文,我都有强烈的质疑冲动。她自己在书中描述的自己,是真的么?没在为了什么目的博人眼球么?

比如她说,有一天她忽然决定去六百公里以外的地方,早上和她丈夫坐在车里,才告诉对方她的决定,并且,"你开车!",毫无商量的余地。她凭的什么呢?为什么她就可以完全不考虑他人的感受,他人是不是今天有事做不了你的车夫,是否今天不舒服昨夜没睡好?反正出了事我也在车上,陪你一起死,多么伟大的感情,娶了我是你几辈子修来的福气?
她的支持者用她女儿现在特别爱她,来证明她的亲子关系是成功的,说她不近人情不懂他人感受,"纯粹是出于嫉妒"。难道不知道人格发育的一个原理,越是被虐的狠的,长大了越和父母亲?

那些被过分苛责的孩子,难道就不知道父母的行为是过分的么?为什么他们反而会发展出对父母无限爱戴的“愚孝”呢?
因为,那是他们能被父母认可的唯一有效方式。

"你过去一定是拼命地努力去做一个你母亲可以轻视且折磨的孩子,因为你一直都害怕如果你不这样做的话,你对她来说根本就是不存在的。"
——谢尔登·卡什丹

什么叫“愚孝”?即孩子会不惜牺牲自己、自己配偶和孩子的利益,而一味地满足父母的高标准严要求。这个满足有可能是金钱上的,对于父母的索取无度不加阻止,掏空'小家'满足'大家';也可能是精神上的,以博得父母难得的笑脸为荣。

迎合者的武器是内疚。
所谓迎合的游戏,概括成一句话即:我为你做了这么多,你必须爱我,否则你就是不爱我。
不过,迎合者通常只意识到自己在付出,在奉献,而意识不到“否则”的威胁性信息。如果你和迎合者交流,你会发现,他们似乎是那种能给予无条件的爱的人,因他们在频频做出付出后,经常会表示,他的奉献不需回报的。
但实际上,迎合者会不自觉地使用一些办法,提醒接受者:“你欠我的。”

这也是支配者为什么钟情权力、依赖者为什么喜欢依赖的原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TakeMyTime 回复 悄悄话 楼主是一个有正常理智的人,更难得的是能在被忽悠的环境下保持正常理智。中国人能具有前一点的就不多,具有后一点的就更少。
flyingdora 回复 悄悄话 大号蚂蚁说得太透彻了……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毋庸置疑,果敢坚定,或者说心狠手辣是达到各种人生目标的“基本素质”。我没有这份素质,因此无法揣测有素质的人的想法,希望他们达到目标后都感到人生圆满。
我虽然一直后悔从来没有推过娃,从来没有让儿子上过一天的补习班,我也一直后悔没有拿出更多的时间坐下来和儿子一起学习,但后果还能承受--儿子爱我,并不止一次的感谢我:“谢谢你不是虎妈”。
来也匆匆London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有类似的质疑,也许是我黑夜不懂白天的亮吧?^_^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有点小天赋,其实最头疼 (2018-12-20 08:37:59) 下一个
多数小中都属于这个范畴。

真有大天赋的,包括天赋自推,家长做好服务,基本上上A,A+学校没问题。

真没天赋的,初中也就死了心。也省心省事。

有点小天赋的,不努力不推,不行。努力推,也未必行,但是有可能行。不推,后悔。推,家长学生都不好受,最终有个结果还算苦尽甘来。可是更多的时候,废了半天劲,不得寸进。

ACT这类的,多刷题,多烤,就可能35,36,否则就可能只有32,33. 可是要多刷题多烤,要时间。AP多上还得拿5分。有多大用,也没多大用。可是又没有什么大天赋,也只能拼。EC也一样,喜欢,擅长,随便拿个A,前十分之一,好像有点天赋。但是真要到用得上的百分之一,千分之一的水平,那点天赋就又不够了。还得练,还得时间,结果还不是很烦人,那还有多少喜欢剩下。更不要说,更多的时候喜欢的不一定擅长,擅长的不一定喜欢,好不容易又喜欢又擅长了,又不一定是市场看得上的。

不折腾个作息混乱,饮食混乱是成不了事的。不折腾吧,看到人家孩子折腾成功了又羡慕,又觉得耽误自己孩子。折腾吧,家长孩子反目成仇,起码搞个忧郁症体虚什么的,也有不少。实在是,推亦忧,退亦忧。从这个角度看,小中男的艰难,其实也是很大程度上内因造成的,这种韧性的确就不如女生有天赋。

所以爬藤最需要的天赋就是吃亏耐劳的天赋。喜好不喜好,怕甚不怕甚,都是浮云。从ACT到AP到体育到音乐,上了大学以后,统统废弃。唯一留下的就是吃苦耐劳的经历和习惯。真是老话说的,要想人前显贵,就的背后受罪。说到底,要有虎儿,必先有虎妈!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下不了狠心重手的,就别有爬藤的目标。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你的质疑有道理,她的女儿特别喜欢她,是因为她们已经被虐待成受虐待狂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