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晚妆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相濡以沫(八)

(2016-09-16 12:35:28) 下一个

刚结婚那两年好象没什么烦恼,两个人很自然就能取长补短,相互帮助。她女儿才几天就管我叫妈咪了。她丧母的时候才几个月大,对生母完全没有印象,接来的时候也才四岁,接受我是很自然的事。我对她的感情也很快就有了。四岁小女孩儿正是最好玩儿的时候,香香软软的一团儿往你怀里一钻,胖乎乎的,那种心中最柔软的柔情一下就被激发出来了,女人的天性如此。每天给她洗澡,喂饭,从图书馆里借绘本图画书,给她念,哄她睡觉,感情不用培养,几天就有了。她来的时候说的话我一个字都不懂,我说的普通话她也一个字都不懂。我记得刚开始有一天给她喂饭,国内老人带还是喜欢喂的,结果就养成了要人喂的习惯。我也没刻意去纠正,开始还是喂,自然地慢慢转为让她自己用勺子。那天喂她吃米饭,她一口都不吃,怎么哄都不行,好半天才弄明白她的意思。她想说她不喜欢米饭,要吃'边漏',我只好打电话给陈彦,什么是边漏。答曰馄饨。我放下电话,笑咪咪对她摇头:"我现在没有时间给你做扁肉。"她不干,哭,我依然对她微笑,但不改初衷。对小小孩,温柔地坚持,让他们确定行为边界,是我当时从育儿书里恶补来的。后来对老二也一样,效果很好。

给人当后妈并非众人口中的洪水猛兽,突然成为四岁孩子的母亲也没妨碍我做任何事。周末照样逛街,和朋友喝茶聊天,走到哪里都带她在身边。稍微大一点就会替我选衣服,眼光独到。时间安排好,以前该做什么现在同样做什么。定期做美容美甲,没有因为多了个小孩而中断。对这个孩子,陈彦觉得我能稍微做出一点,他就很感激很感激了。她小时候,我花在她身上的时间精力并不多,但是质量很高。晚上的时间都属于小孩,陪她玩,陪她睡觉。带了两个孩子,发觉当父母的能给予孩子最好的教育,就一个字,陪。陪伴她成长。但是这个陪,可不是怎么都行的,需要高质量的陪伴。边工作边陪她玩,陪三个小时,不如心无旁骛专心陪她玩半个小时。她爸爸也一样,陪她们玩的时候非常用心,很享受和孩子在一起的时光。这两个孩子是我们投入了大量的时间,精力,心思,陪出来的。钱在这上面起的作用不大。老大今年都21了,有了自己的人生,属于自己的爱情,看着她成长的足迹,喂饭,讲故事,灰姑娘白雪公主,问我什么是step-mother,我说我就是你的step-mother,上小学,每月给她存大学学费,帮着她克服各种困难,陪她面对各种挑战,为她的成绩操心着急,给她补习,带她全国各地比赛,问我baby是从哪里来的,性是怎么回事,16岁生日给她开盛大的Sweet 16 Party,第一次把车钥匙交到她手里,提心吊胆等着她回来,和我说男朋友交往的烦恼,和她分享一个过来人,比她年长的女人对恋爱婚姻的看法,送她进大学宿舍,给她搬家,最后一次给她置办家具…初见时四岁女孩儿的小脸又出现在我面前。软软的对我依恋,奶声奶气叫我妈咪,就是昨天的事。今天已经携手男友,满脸对未来的憧憬,离我而去。一切象梦一样,时光流失得竟是如此之快。

我和陈彦,竟然也已经共同生活了这么多年?这么多年过去了,其间共同面对了多少风雨,现在回想起来,我依然要感慨,MARRAGE,真不是一般的HARD啊!

两个几乎来自不同星球的人,带着十万八千里的巨大背景差异,如此近距离的朝夕相处,十年,二十年,一辈子。

"你爱我么?你说。你不爱我是不是…"

"你凭什么这么说我?我很爱你你看不到么?我为你这样那样…"

"这都不是爱。我不觉得这是爱我!"

"你为什么非要我按照你指定的方式表达爱呢?"

"你要是爱我,你就应该按我认可的方式爱我…"

"你生气了?我哪里又招你惹你了?"…

"有话你就说。别这么让我费心去猜!到底怎么啦?!"

"你连这点力气都不愿意费么?你到底关心不关心我?你要是心里有我,就该知道我为什么生气。该知道我心里在想什么!"

"我又不是你肚子里的蛔虫!你想什么我怎么知道!"

"说明你不爱我。"

"无理取闹!"

如此这般夫妻间的争吵乃至于最终伤害到感情,那时我听到看到过很多。所幸我和他之间没有过。在刚开始的几年里,我是幸运的。在情感认知上陈彦比我要成熟,有耐心。他不愿为了尽早结束不愉快的交谈而简单给我定性。"你就是永不知足!","你就是无理取闹!"这样只能激起对方更加愤怒的话,他是从不会说的。他愿意花时间与我交流,及时化解俩人心头的郁结。

"不高兴,却无需做出任何解释,旁人就会100% 努力为你排忧解难,让你高兴。"他拍着我的后背,好象开玩笑地劝解:"这是刚生下来的婴儿才能享受的最牛叉的特权。"

"嗯。好希望这天地间有那么一个人,不需一言一语,就知道我的内心深处最隐秘的渴望。"我撒娇地躲在他怀里。

"你知道什么是长不大的巨婴么?"他笑的很和蔼。"热恋时高浓度荷尔蒙驱使,可以偶尔为之。除此之外这种时刻都要被照顾得像个婴儿的小愿望,只会给我们带来麻烦。谁都没有超能力。你想要什么,直接说出来。"

"我怕被你拒绝。我怕我会失望。"

"你干嘛不打声招呼,就把我往坏处想呢?如果你有什么愿望我忽略掉了,你直接说出来提醒我,我想我还不至于糟糕到故意和你斗气,不满足你吧。除非你想让我凡事都和你保持一致,那我满足不了。平常忙起来谁都有忽略别人的时候,如果对方提醒一下,谁也都会乐意去尽快弥补这些无心过失,让对方重新开心起来,对不对?"

不知不觉中我成熟起来,不知不觉地,我开始反过来劝慰他。

结婚第四年一个夜晚,我们入睡前躺在被窝里,他似乎在想什么事,过了一会儿他说:"咱俩还是把车换过来开吧。我开你那个甲壳虫,你开我这辆SUV。"

"不换。"我看着他笑。"你不怕人家以为你是gay么?"我那辆是大红色的,前面摆着一束雏菊。

他摇头:"不行。一定得换。你开那个我不放心。我这辆已经换了雪胎,这几天就要下雪了。你那车还没换胎,太危险。四驱再加上雪胎,保险系数大点。"

我静静看着他轻锁的眉头,问了一句一直想问的话。

"你不觉得,你做事过于谨慎了么?"

他没说话。手指轻轻抚摸过我的眉毛,鼻子,嘴唇,勾画我的轮廓很久,才轻声说:"因为我承担不了那个后果。"

"这样你会丧失很多机会。"我也不由抚摸上了他的脸。黑暗中我戒指上的钻石在发光。他后来给我买了好几个钻戒。

"当初我要不主动提结婚,你永远不会主动提的,对不对?"

他把我抱紧,带着愧疚的声音说:"你了解我的。我这人,做不出决断来,所以,关键时候,需要别人推一把。"

"是因为你太害怕失败么?你看,我们现在不是挺好的么?你把失败预先放大了很多倍,所以你承受不起。可这些也许都是你想象出来的,自己吓唬自己。为什么你的胆子这么小呢?"

黑暗中他半天没说话,我快睡着的时候,听到他说了几个字。

"焦虑。我以前曾被诊断为轻微焦虑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